我是豐寧滿族自治縣大閣鎮人,我姓何,請問在八旗中屬於哪個旗?滿姓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6:04:2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家族的家譜還保留著嗎? 回老家打聽一下家譜儲存在哪個親戚家。

看家譜就知道了。

滿族取何姓的比較多是,何圖黎克特制與赫舍黎克特制,也有赫亦氏。

2樓:22中流砥柱

你家就是漢族人!不信你自己查一下家譜!中國申報的滿族裡80%以上都是假滿族。

清朝的八旗子弟就是廢物和寄生蟲的同義詞。在清朝八旗是不用種地的!但朝廷跑馬佔荒霸佔了許多漢族人的土地分給滿洲八旗。但這些滿人都在駐防城裡生活,把土地租給漢族人耕種。

由於我國搞民族照顧政策, 所以許多過去耕種旗地的漢族人都申報成滿族了,你家也是這樣!

另外,即便真是旗人後代,大部分也不是滿族的! 一般都是漢八旗後代,或者包衣旗人(又叫內務府漢姓包衣),其實都是漢族,要是沒有民族照顧政策,根本不會當滿族。

另外滿族人採用漢姓是清朝滅亡後的**才開始採用的!

如果找不到家譜,一般是文革才破壞的,但老一輩人都能記得。

如果你爸爸和爺爺都不知道有老姓,那說明你家本來就是漢族人,姓何!

3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即八個部落,你難道想回到遠古部落生活?別思古代滿洲清朝了!你是滿族而不是遠古的金人或滿洲人了!

現在滿族的滿洲血統是不純的,因為通婚民族融洽了!你們滿族擁有一半漢族血統!算是半個漢族了!

不再是古代韃子了!跟古代鮮卑那樣融入中國漢族當中!已是華夏民族!!!

我是滿族不知道滿姓和八旗屬於哪一旗。

4樓:其凌春潘漪

現在姓商的滿人**於滿洲八旗裡邊有正紅旗葉喀覺羅氏、鑲黃旗那林葉赫那拉氏、齊佳氏、正黃旗伊爾根覺羅氏和鑲藍旗碧魯氏。其中葉喀覺羅氏裡邊的商姓和湍、耀姓是一支。

5樓:牧樂志秋慕

慈禧出身於滿洲鑲藍旗(後抬入滿洲鑲黃旗)乙個官宦世家。

6樓:愛騰襲

彭滿族老姓;董鄂

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彭姓漢族人。

滿族彭姓董鄂氏始祖彭連2023年隨族兄彭春(康熙年間調任滿洲正紅旗都統)進關。彭春的曾祖父是努爾哈赤五大臣之一額駙何和裡之後代。何和裡的祖父名徹巴顏、父親勒吉、兄屯珠魯巴顏,世為董鄂部長,彭連進關後,最早駐在北京安定門內鑲黃旗防地。

現在居住在北京市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的滿族人當時屬鑲黃旗(又稱鷹手旗人),屬內務府鑲黃旗都虞司衙門所管轄,是管理內務府武職**、兵丁和漁獵採捕等事的機構。

順治二年(2023年)六月,清廷命漢八旗守古北口,石漢守喜峰口,同時派出一支人馬駐在居庸關和古北口之間歷代農牧屯兵之地的湯河口川。彭連長子彭繼貴隨軍前往,攜帶家眷到達喇叭溝門至今。這就是彭姓滿族人的來歷!

我是滿族人,姓查,我想知道自己的滿姓是什麼?大概屬於哪一旗的哪??

7樓:非常賜擊

起源:起源主要有四:①出自姬姓。春秋時魯國大

夫查延,字東安封於查,子孫以地為氏。②出自姜姓。據《姓苑》、《萬姓統譜》所載,春秋時齊國君主齊頃公之子封於楂,其後以封邑為氏,後去木為查。

③出自羋姓。據《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楚國公族大夫食邑在柤(與查通用,故城在今湖北南漳西),子孫以邑為氏。④出自他族。

清滿洲人姓,世居瀋陽;又清滿洲八旗沙拉氏後改為查姓;今蒙古、彝、傣、土家、哈尼、滿等民族均有查姓。

始祖:查延。

遷徙:查姓源起於春秋時齊國(都城在今山東淄博)、魯國(都城在今山東曲阜)、楚國(都城在今湖北江陵),其五代前的播遷情況,各姓氏書均未有明確記載,而在五代前,查姓名人不見於史,使我們很難正確把握其早期的繁衍播遷的歷史情況。據《郡望百家姓》和《姓氏考略》所載,查姓望出齊郡、濟陽郡,表明從魏晉南北朝至隋唐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查姓人曾長期繁衍於今山東淄博、河南民權一帶,而且其繁衍興旺,人口眾多。

五代時,始有查姓見諸史冊,目前已知查文徽為查姓最早入載史冊之人,其有南唐軍事支柱之稱,祖居歙州休寧(今屬安徽),後隨南唐降宋太祖趙匡胤,其孫查道始舉家遷海陵(今江蘇泰州),成為海陵望族。南宋時,海陵成為金國與南宋王朝金戈鐵馬的交鋒處,一部分查姓遷居長江以南躲避兵火,此後隨著戰爭的持續和代金而起的元軍大舉南侵,查姓人在南方各地散居開來,今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廣東等地均有查姓定居。元末,華中、華東戰火瀰漫,百姓流離失所,逃亡於華南、西南各省。

明初,山西查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今山東、河南、北京、天津等地。明中葉以後,有沿海之查姓遷居台灣,進而播遷東南亞各國。清以後,查姓在全國分布之地進一步擴大,西北、東北一帶均有查姓人定居。

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敗退台灣時,有更多江浙之查姓渡海赴臺。如今,查姓幾乎分布全國各地,如遼寧清原、山西太原、陝西韓城、安徽涇縣、江西金溪、福建清流、廣東澄海、貴州從江、四川合江均有查姓人。查姓分布以安徽、江蘇為多。

目前查姓人口列全國第一百七十一位。

郡望:海陵郡 晉置,治海陵(今江蘇泰州)。

濟陽郡 晉分陳留置郡,治濟陽(故城在今河南民權東北),轄境約當今河南蘭考東,山東東明南。

齊 郡 漢置,治臨淄(今山東淄博東臨淄鎮),轄境相當今山東淄博、青州、廣饒、臨朐等地。

堂號:清容堂 宋代查深,隱居讀書,郡守把他推薦給朝廷,要他出來做官,他不幹。郡守怕浪費他的才華,就在郡城西部給他蓋了一棟房子,命名為「清容堂」,讓他在那裡教全郡學生讀書,號為「清容先生」。

其它堂號:①郡望堂號:海陵、濟陽、齊郡。②自立堂號:淡遠、銅鼓、菽原、種書、東山、雙遂、敬業、三益等。

字輩:安徽懷寧查氏字輩:立敬輿賢哲,詩書衍吉祥,淵源經學遠,同永之榮芳,聲鴻名振顯,道達德宣揚,承緒資培植,貽謀貴善良,修齊傳澤厚,敦睦裕基長,本固枝偕茂,家宜國有光。

浙江溫州查氏字輩:世思恩重德,光宗富貴全,日從君子廟,引達大歸年。

北京大興查氏字輩:為謹維勤,以綏爾祿,保世光大,成家之福。

山東泰安查氏字輩:建國賢才仲,傳玉龍茂昌。

名人:查文徽,五代南唐臣。字光慎,歙州休寧(今屬安徽)人。

幼好學,手寫經史數百卷。稍長,任氣好俠,濟人困乏,以此時人推重之。南唐烈祖輔政,文徽為徐知諤浙西判官,入為水部員外郎、判刑部,歷侍御史知雜。

南唐中主時,遷諫議大夫、中書舍人,拜樞密副使。與馮延己、馮延魯、魏岑、陳覺互相汲引,侵蠹人事,時稱「五鬼」。保大二年,為江西安撫使,以克建州功遷撫州觀察使,又拜永安軍留後。

八年,陷埋伏中,為吳越所俘。不久,放歸金陵。歸時,吳越以毒酒飲之,遂病喑,以工部尚書致仕。

後坐朱元北降,安置宣州。卒,諡宣。

查元方,宋臣。歙州休寧(今屬安徽)人。南唐工部尚書查文徽子。

南唐後主時任水部員外郎。吉王李從謙闢其為掌書記,曾隨李從謙使宋。使還,通判建州。

宋開寶八年南唐亡後,歸宋,擢殿中侍御史、知泉州。卒於官。

查道(955-1018),北宋臣、學者。字湛然,歙州休寧(今屬安徽)人。未冠,以詞業著稱。

端拱初,進士及第,釋褐館陶縣尉。曹彬闢為徐州從事,改興元府觀察推官。淳化中,通判遂州,遷秘書丞,徙知果州。

咸平四年,代還,知寧州。應賢良方正科試,策入第四等,拜左正言、直史館。出為京西轉運副使。

六年,召為工部員外郎,充度支副使。以本官罷,出知襄州。大中祥符元年,歸朝,直史館,遷刑部員外郎,預修《冊府元龜》。

三年,進秩兵部,為龍圖閣直學士。加刑部郎中,判吏部銓選,糾察在京刑獄。出使遼,進右司郎中。

天禧初,出知虢州。二年卒,年六十四。道好學,嗜弈棋,著有文集二十卷,今已佚。

查繼佐(1601-1676),明清之際學者。字伊璜,一字敬修,號與齋,又號東山,晚號釣叟,更名省。海寧(今屬浙江)人。

明末舉人,曾在南明魯王政權任兵部職方主事。2023年因清廷興莊廷「明史案」受牽連入獄。出獄後改名左尹,號非人。

工書畫。所著《罪惟錄》記明末農民起義史料甚多。另有《班漢史論》、《魯春秋》、《東山國語》、《國壽錄》等。

查士標(1615-1698),清畫家。字二瞻,號梅壑,別號懶標、懶老、後乙卯生。出身書香門第,家藏鼎彝、金石篆刻及古書、字畫甚多,受濡染薰陶,詩書畫兼優,時人稱之為「查文學」。

清兵入關,士標先後浪跡南京、揚州等地,恨世疾俗,寄情山水,以詩書畫自遣。畫學倪瓚,後受董其昌影響,筆墨疏簡,意境荒寂,與江韜、汪之瑞、孫逸並稱「海陽四家」。書學公尺芾,瀟灑蒼勁。

才思敏捷,每作一畫,題詩亦成。傳世書畫較多,代表作有《獅子林圖冊》、《南山雲樹圖》等。詩作有《種書堂遺稿》、《黃山詩鈔》等傳世。

查慎行(1650-1727),清學者。初名嗣璉,字夏重,號他山,後改名慎行,字悔餘,號初白、查田,浙江海寧人。五歲能詩,十歲作《武侯論》。

曾就學於黃宗羲,研究經學,對《周易》尤有心得。二十歲補諸生,出門遠遊,遍歷雲貴、華中、華北、東南各地,從大自然中汲取詩材,寫出大量作品,名噪一時。因熱衷詩歌,不喜作時文,康熙三十二年(1693)始中舉人。

四十一年,康熙帝東巡,因大學士陳廷敬等推薦,詔隨入都,入直南書房。次年賜進士出身,選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後充武英殿總裁纂述。曾三次隨駕巡遊塞外,歲時風土,悉記以詩。

得帝器重,親書「敬業堂」額以賜。五十二年,稱疾歸里,築初白庵以居,潛心著述,人稱初白先生。雍正四年(1726),其弟查嗣庭因文字案下獄,株連家族,慎行全家遭流放。

後雍正帝覽其詩文集,將慎行父子釋放歸里。不到兩個月去世。其詩多記行旅,善用白描手法,對民間疾苦亦有所反映,被稱為「國朝(清代)六家之一」。

黃宗羲將其比作陸游,王士禎則稱其為「奇創之才」。在創作上主張重視內容,認為:「詩之厚,在意不在詞;詩之雄,在氣不在貌。

」著有《敬業堂集》、《周易玩辭集解》、《補注東坡編年詩》、《經史正偽》、《陪獵筆記》、《人海記》、《廬山遊記》、《黔中風土記》及傳奇《陰陽判》等。

查嗣庭(?-1726),清臣。浙江海寧人,字橫浦。

查慎行弟。康熙進士。官至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

雍正四年(1726)主持江西鄉試,以「維民所止」為題,被人告發為「維止」二字系「雍正」去頭,世宗藉此興***,他下獄病死,被戮屍,家族亦被殺或流放。

查公升(1650-1707),清書法家。字仲韋。浙江海寧人,查慎行族子。康熙中期進士,官至少詹事。善詩,風格清麗,尤擅長書法,仿董其昌著有《澹遠堂集》。

查嗣瑮(1652-1733),清詩人。字德尹,號查浦,查慎行之弟。浙江海寧人。

幼警敏,數歲即解切韻諧音,隨兄學詩。生平遊跡遍天下。其詩精妙,與兄齊名,時人比作宋代「二蘇」。

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授編修,公升至侍講。後因查嗣庭***案受株連,謫遣關西,年逾八十,卒於戍所。著有《查浦詩鈔》、《查浦輯聞》、《南北史識小錄》、《音類通考》、《唐人萬首長律》等。

查弼納(?-1731),清將領。滿洲正黃旗人,完顏氏。

康熙二十二年(1683),襲世職輕車都尉。歷吏部郎中、內閣學士等官。六十一年,授兩江總督,奏請於江西「棚民」區編保甲,有學力及臂力者,得入籍應試。

又奏言嚴捕私鹽販者。雍正中,歷內務府總管兼鑲紅旗漢軍都統、吏部尚書、兵部尚書。雍正七年(1729),用兵準噶爾,他率軍督西路軍需,次年改北路。

後陣亡。

查為仁(1693-1749),清文學家、藏書家。字心縠,號蓮坡,人稱蓮坡居士。先為浙江人,遷居直隸宛平(今北京豐台)。

康熙五十年(1711)舉人。家資頗富。以主試者被訐,致獲罪下獄,八年後得釋。

歸家後發奮讀書,居於天津水西莊,築板屋稱「花影庵」,藏書萬餘卷。結交名士甚多。著有《蔗糖未定稿》,與厲鶚合撰有《絕妙好詞箋》。

查禮(?-1781),清臣。字恂叔。

順天宛平(今屬北京)人。乾隆初年捐貲得任戶部主事。歷官四川松茂道、布政使、湖南巡撫。

征討金川土司叛亂期間,隨軍督理西路糧餉,捕治郭羅克亂盜。

查崇華,清臣。字九峰。安徽涇縣人。

初為福州將軍魁倫幕僚,捐資得通判。歷官台灣淡水同知、陝西鳳邠道,署陝西按察使。嘉慶中,隻身至海上招降朱渥部海上武裝,後又偵得林清黨嘉慶十八年(1813)在京起事。

道光中,征討張格爾,駐嘉峪關辦理軍需,主核實,節省甚巨。

查文經,清臣。字耕六。京山人。

道光六年進士,授戶部主事,後任員外郎、江蘇常州知府。治常州時,適鴉片戰爭爆發,英軍入寇;他嚴加守備,穩定民心。後歷任江寧知府、徐州道、淮揚道、福建按察使。

2023年調江蘇按察使;旋署漕運總督、督辦江南糧臺。曾參與鎮壓太平軍。

其他查姓名人有宋大臣查拱之、查揆;元道士查居廣;明大臣查約、查偉,史學家查伊璜,學者查應光;清大臣查秉彝、查志隆,將領查郎阿,學者查三聘,文學家查昌鵷,詩人查若筠,畫家查芝生等。近當代查姓名人有解放軍將領查玉公升、查國楨,民主革命者查人偉、查光佛,外交官查培新,物理學家查謙、查朝徵、查鴻逵、查有梁,化學家查全性,防化專家查子英,化工專家查慶芳,動力學家查志武,機械專家查建中,生物學家查錫良,地質學家查忠忻、查明,水利學家查一民,醫學家查少農、查良倫、查玉明、查振剛、查良鎰、查國科,實業家查濟民、查懋聲,人口學家查瑞傳,經濟學家查偉德,哲學家查汝強,歷史學家查樹林,法學家查良鑑,教育家查良釗,翻譯家查良錚、查明建、查意楞,外國語專家查國生,新聞家查雪松,古典文學家查屏球,作家查良鏞(金庸)、查舜、查可欣,詩人查干,篆刻家查元康,漆器藝術家查文公升,古琴家查夷平、查阜西,舞蹈編導查列,影視導演查傳誼,電影攝影師查祥康,電影洗印師查瑞根,京劇演員查文豔,帆板教練員查躍宗等。

我是滿族正藍旗,河北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人,請問我的滿族姓什

姓氏與所在哪一旗沒有必然關係,八旗不是按姓氏劃分。八旗只是個軍政組織,類似於今天的軍.區,在這樣的一旗裡至少管理好幾萬人,姓什麼的都有。滿族有680多個姓氏,不可能每乙個姓編一旗,否則就得有680多個旗了。更不可能專門為你們家編乙個旗。即使在同一家人中由於軍職單位的不同,哥哥在正黃,弟弟在正藍,女婿...

我姓張,祖籍遼寧省丹東市鳳城市(原鳳城滿族自治縣)東湯鎮的

鳳城 赫舍黎克特制 張姓,鳳城 赫舍黎克特制 有三個分支,分別有三個姓,赫 張 康,三姓同宗,同為出自赫舍里哈喇。祖居地在都英額 今在吉林省龍井縣龍門鄉布林哈通河畔 因此也稱 英額赫舍里 英額赫舍黎克特制始祖名叫 碩色 明朝末年率族眾投奔努爾哈赤麾下,後被編入佛滿洲正黃旗。其子名 索尼宜兔 初為皇太...

我是遼寧開原滿族人姓王,請問我的滿族老姓可能是

這要看你家從什麼地方搬到開原的。如果你家是鐵嶺附近的老戶那只有一種可能,陳漢軍正白旗。王氏。鐵嶺陳漢軍正白旗王氏家族一世祖名叫 王士德 祖上本是明朝遼東的駐軍,清太祖攻瀋陽時王士德率部投誠,從此被編入八旗逐漸融入滿族。清太宗時期王士德的家族被劃入台尼堪正白旗。王士德有五個兒子 王良,王伍,王標,五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