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氏族譜,祖輩是仕字輩,父輩是光字輩,我是傳字輩,能查到是哪一支嗎

時間 2021-05-04 16:04:21

1樓:譜澤後世

你好!這一般只有本族族親知道,而在網上遇到族親的機率是很小的。

每個姓氏有很多支派,每個支派的字輩行第都不一樣,即使出自同乙個地方的同姓,也有可能是不同支派的。建議你找找本族的族譜、宗譜,裡面有詳細的記載。一般族譜在族長、族頭那裡,或者族裡指定的某個人保管,另外祠堂也會有。

建議你去找長輩,父親、爺爺、父親的兄弟、爺爺的兄弟、或者其他族親問問。

如果找不到族譜,試試下面的方法。

【附】尋祖步驟

一、尋根問祖第一步,必須蒐集到相關資料

1、先祖遷居前居住地的確切記載(家譜記載或口頭流傳,如果是做官遷來的可以檢視當地地方志史書記載)

2、始遷祖的名、字、號、排行字型大小,始遷祖生卒年月及相關生平事蹟,典故。(始遷祖的兄弟、父、祖父的名號和有無同族、同支);

3、字派、排行字輩;

4、始祖的相關資料(始祖其他旁證資料,如哪個郡望,和誰是本族);

5、家族的遷徙史(如遷徙年月,還有遷徙的故事傳聞)。

6、始祖和所修現有家譜的年代。

二、尋根問祖第二步:怎麼蒐集尋根資料?

1、有家譜的檢視家譜,一般家譜的記載最清楚。

2、沒有族譜的,檢視祖墳墓碑文字 ,特別是始遷祖的墓碑,大都能發現一些有價值的資料。

3、沒有族譜也沒有碑記的,只能多問問族中老人,認真記錄他們口述的祖居地名、村名、祖先名、字輩、故鄉風物人情、故事傳說等;盡可能的和老人交談了解,並把這些珍貴的資料通過各種方式記錄下來儲存。

4、檢視家裡有沒有儲存以前的土地、房產契約,可以大致考查出始遷祖的名字,和所處的時代。

三、尋根問祖第三步:尋根資訊的對接和確認

尋根信物並不是特指某件物品,而是指宗譜記載的、口頭流傳的祖先名號、祖墳祖墓這些尋根資訊,通過網路交流,你可以和同宗相認對接的這些資訊,沒有相似點的,是同宗的可能性就很小,而尋根資訊越詳盡,尋根可能性也就越大。對於始遷祖的**地名,因為在不同年代記載的方式不一樣,比如多少都、什麼府、郡之類的,可以根據大致地名所在地的地方縣志,尋找到詳細的精確位置,再對照如今的地圖進行確認,也可以根據當地的人加好友諮詢。

四、尋根問祖第四步:尋根的方式和實地考查

把以上這些東西收集得越豐富越好,然後在網上尋找宗親網、姓氏網,發布尋親資訊。也可以在當地論壇發帖,再或者搜尋加入當地qq群,進入祖地群、同支派群等和宗親交流,也可以在一些族譜資料庫平台**搜尋。在網上聯絡上祖居地宗親後,要向他了解祖居地相關情況;當大量資料能夠確認對接上以後,可以到祖居地實地走訪。

在根據祖籍族譜記載,找出是否有外遷人員,與始祖資料是否一致來進行確認。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僪詩柳

我是廣西貴港市平南縣鎮隆人,我這裡祖輩也有仕字輩。下有些不清楚,紹,之,群,興,華,恆,成,政,《我是恆字輩二十世》據說是從廣東南雄朱基巷,遷移到廣西平南縣大安鎮,《訂木村舊屋嶺村》即是現在的位址。

百家姓彭姓輩分表

3樓:稱振青翰

清順治七年(2023年)彭而述修、

2023年彭有康總修的《彭氏七修族譜》中記載,彭姓輩分字行是:

祖宗培植厚,蘭樹立庭芳,立德通經學,詩書緒以長。

本房輩分字行是:

光承選締澤,代有士名揚,忠孝維國政,相傳繼永昌。

濠頭房是:

智勇仁為達,福從大德生,前卿共自遠,繼善必其誠。

賀家仲房是:

友子大曰鼓,芳應均思成,世啟家廬遠,名揚祖宗榮。

湘潭中路鋪房是:

友子大曰鼓,芸應均思成,世應家廬遠,名揚祖宗榮。

楊子坪房是:

江右貽謀遠,秋堂繼起興,後來宜萃芳,各位振而公升。

林子衝房是:

盛世明良會,忠臣起若雲,衡湘金玉秀,積慶肇元勳。

清光緒七年(2023年)彭傑圭纂修的《彭氏四修族譜》中記載,湖南湘潭彭氏行為:

思祖惟文太,宗興伍百年,念徵有傑士,述信繼商賢。

續修輩分字行是:

安福源流遠,中湘世澤綿,詩書昌令緒,孝友紹家傳。

清乾隆十八年(2023年)彭城述修、宣統三年(2023年)彭鐘模總纂的《彭氏宗譜》記載,四川簡陽彭姓乾隆十八年連續輩分派語10字:

鐘國家良彥,育君親手臣。

同治二年(2023年)續修50字:

元善成正遠,大德定光幹,朝廷尚進舉,榮華富貴先,有為增學憲,其才在爾全,志士興萬美,懷道安邦權,天開文遠日,宗功永久傳。[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那位前輩能知道彭氏字輩國、秀、章前後字輩的

你知道彭氏家譜是怎麼排的? 我是茂字輩、父是澤、爺是先

5樓:匿名使用者

茂,保,增,方,基,承,我們已到承子輩了

6樓:一生舊

「巨集開先澤茂,作述顯仁龍,立德日成盛,其祥昌榮(我)宗」

這是中間的二十個子輩,前面還有二十字,後面還有一百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永、大、洪、宗、世、紹、先、德、商、賢、遠、繼…………………………永~~~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爺爺是「世」字輩我爸是「伩」字輩

求潘氏族譜的輩分字,潘氏族譜字輩大全

一一潘啟彬 潘氏宗親你會排輩分嗎?祖宗十八代稱呼大全都在這裡!不知道的趕緊看!祖宗十八代的稱呼大全 所謂祖宗十八代是指自己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員。上按次序稱謂 生己者為父母,父之父為祖,祖父之父為曾祖,曾祖之父為高祖,高祖之父為天祖,天祖之父為烈祖,烈祖之父為太祖,太祖之父為遠祖,遠祖之父為鼻祖。即 父...

黃氏族譜字輩,黃氏族譜48個字輩?

紫雲先祖遺訓六十字輩行譜序 先人貽禮則,奕 必 世種 啟 書田 文章昭國瑞,忠孝本家傳 行達明新學,修崇德性堅 安分踏仁壽,廉光樂太平 多福其自取,丕承乃後賢 以斯善繼述,振繩億萬年 俊秀溯淵源,群倫仰閩泉 子孫遵祖訓,恩澤永相沿 心懷樹巨集志,奮步齊向前 純良昌百代,千載喜壽綿 2 紫雲五安一支黃...

陳氏族譜字輩

小葵花點穴手 陳姓族譜,也就是陳姓大家族裡的子孫人等的資料彙總,也是陳姓大家族著名人士的仕履生涯的簡括提要,同時也是陳姓大家族著名人生的翔實可靠而又豐富多彩的第一手史料。如同國人各大家族一樣,陳姓大家族固然也是講求等級觀念的,所以,家譜中往往會對對於那些曾任 顯宦 封妻廕子 榮宗耀祖者,往往會濃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