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遼寧開原滿族人姓王,請問我的滿族老姓可能是

時間 2021-05-04 16:04:2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你家從什麼地方搬到開原的。

如果你家是鐵嶺附近的老戶那只有一種可能,陳漢軍正白旗。王氏。

鐵嶺陳漢軍正白旗王氏家族一世祖名叫「王士德」祖上本是明朝遼東的駐軍,清太祖攻瀋陽時王士德率部投誠,從此被編入八旗逐漸融入滿族。清太宗時期王士德的家族被劃入台尼堪正白旗。王士德有五個兒子:

王良,王伍,王標,五棟,王瑤。

2023年王伍,王標『從龍入關』其子孫居住於北京。王良,五棟,王瑤,的子孫則留在盛京。清康熙年間清皇室在開元鐵嶺一帶開闢皇家莊園,抽調盛京各旗兵丁前往鐵嶺擔任看守皇家莊園的任務,從此該家族便定居於鐵直到今天。

樓上dznzj228說的不對。

王兀堂 的名是滿語wanggota的音譯,他不姓王,而姓 董額。

王杲 的名也是滿語agu的音譯,他也不姓王,而姓 富察。

王台 的名則是明朝賜的,實際他姓 哈達那拉,今天哈達後人也不姓王而姓 那 或 趙。.

2樓:匿名使用者

[王]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台等,以王為姓。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汪佳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族)等。

*************************=完顏氏與愛新覺羅氏各旗都有。

汪佳氏又做王佳氏是由漢姓抬旗後改隸,正白 鑲紅 正藍多一些伊喇氏大部分在正藍旗

我姓王,瀋陽滿族人,祖籍遼陽燈塔,請問我的老姓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遼陽燈塔的滿族王姓有好多家族哦, 你能不能關於你家的歷史說的詳細點啊,這樣才好幫你判斷,至少目前都不知道你家是燈塔什麼地方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遼陽杜家窪、腰截、汪家峪等地,的滿族王姓與汪姓是完顏氏。

遼陽高麗衝的滿族王姓,是八旗漢軍融入滿族的,其祖上就姓王。順治年間入旗。雍正四年遷到當地,後世子孫分散在商家臺、塔灣、蒙特內哥羅、粉城、五間房等地。

遼陽張台子,羅台等地的滿族王姓,祖上出自巴爾達氏。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奎,鳳,貴有這些字的嗎

我姓王,我是滿族人,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6樓:

我倒是在研究滿學,呵呵,但我研究的專業不是姓氏,但是希望能幫助您。

網上相關的求問很多,我想強調的是,其實任何判斷都不是很準確的,因為相似資訊量很大,我們滿洲人通常有這樣四個資訊來確定家族的歸屬,即滿洲姓(老姓),漢姓,旗籍,祖籍

如果說要得到準確資訊的話,我個人認為,至少要知道其中的三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猜測第四個未知資訊,就像您給出的:漢姓是王,祖居的地理位置是遼寧省清源縣滿族自治州。

僅此兩個資訊,判斷另外兩個有些困難,我個人針對您的問題,作出如下猜想:

首先,漢姓是王,那麼漢姓為王的老姓有: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王阿里氏、、王卡里氏、瓦爾卡黎克特制、卓穆克氏(蒙古族)、旺吉氏(蒙古族)、旺古爾沁氏(蒙古族)、王氏(漢八旗),這裡面也有些是錫伯姓,我把他們都算在內,根據您的祖籍,首先就能把一部分錫伯姓和蒙古姓排掉。

剩下的有可能的有完顏氏、伊喇氏、王氏(漢八旗),完顏氏在清源建立王朝,可是,我看了一下您的現居地是吉林,完顏氏的後人在吉林居住的不是沒有,但是甚少,我只見過一家,而且還是從甘肅遷到吉林的。

伊喇氏不可能,那是遼姓耶律來的,祖籍也和您的不符。

還有最後乙個是王氏,尼堪姓氏,也就是漢人過來的,漢八旗裡的姓氏,說實話,這個姓氏的可能性比較大,清源現在就有尼堪王氏,吉林也有,廣州,福建等地也有。

我的判斷也不能說是準確無誤,您可以借鑑一下,我覺得要說機率的話

完顏佔40%,尼堪王氏佔60%

至於旗籍,就相當於現在的軍隊編制,本來就不是很固定,只能猜測,我看您寫的是正黃旗,如果準確的話,那麼就肯定是王氏(漢八旗),因為完顏氏大部分隸屬滿洲鑲黃。

hunter7158是胡言亂語,這理論早就被推翻了,竟然還有人支援,這不吃飽了撐的麼!我們旗人又沒有得罪你們,可恨!

7樓:布適汲秉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是皇親貴族。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台等,以王為姓。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族)等。

不過完顏氏雖說八旗都有,但大多是分布在鑲紅旗,其次就是鑲藍旗和正白旗,其他旗分較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完顏氏王姓家譜排輩,萬年崇德善,我是德字輩,問問家裡老人有沒有這個家譜

9樓:七色土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台等,以王為姓。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八旗)

旗屬不能決定滿族姓氏,因為有些大姓在各個旗都有註冊。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源滿族多為漢族後改的,但是祖上女性可能有滿族血統,比如爺爺是闖關東的漢族,奶奶是滿族/有滿族血統.

11樓:王希

咱倆一樣,祖籍遼寧鐵嶺,現住吉林長春

12樓:

你這個難度比較大吧 除非你家有族譜

我是滿族人,遼寧鐵嶺人,姓宋,請問我的老姓是什麼? 我母親也是滿族人,遼寧開原人,姓楊,請問她的老姓

13樓:七色土

宋姓的滿族老姓是宋佳氏,世居鐵嶺。

明朝時有位開原女真族酋長叫楊木答兀,以楊為姓。

14樓:阿傾同桌

你說你滿族的姓? 沒人能回答你,自己查家譜去。我也是鐵嶺滿族人

我是滿族開原人姓代旗人請問我滿族姓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開原新民鐵法的滿族代姓是大家族,在清代隸屬盛京內務府下旗人。

八十年代瀋陽一支的代氏後人曾經公布過部分家譜,但也沒有明確說老姓是什麼。只是一些學者猜測可能是代佳氏,或李佳氏。現在無法定論。

你家也有家譜,但我沒有見過。你個人有沒有看懂家譜尚不知道。所以目前在你家家譜全部內容公開之前,還不好判斷你家的歷史。

16樓:

阿音穆塔,永泰,上面標

17樓:紅風箏

你有族譜,還用問別人?

18樓:寫給自己的歌

遼寧省開原市馬家寨鄉有幾百戶姓代的,你可以去打聽打聽

我姓王,滿族鑲黃旗人,老家在遼寧瀋陽,想知道我的滿族老姓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鑲黃旗是八旗上三旗之一很高貴的一支旗人。下面應該是您王氏滿族老版姓 :

【伊喇氏】ilan hala 見於《清朝權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伊拉喇,滿語的意思「三」,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金代姓氏「移喇」(即契丹國姓「耶律」),世居三姓,後冠漢字姓劉、王、肖、蕭、李、黃、白。

金朝著名人物有:金朝賢臣移剌溫、移剌子敬,平章政事移剌道、參知政事、《乙未歷》作者移剌履。

你可以多查一些清朝的史籍書籍,應該更詳細。

20樓:七色土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女真姓氏則曰「完顏」謂「王」。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八旗)等。

我是遼寧開原四寨子滿族人姓左,請問我的滿姓是什麼,家族來歷

21樓:匿名使用者

得看你家究竟是八旗滿洲,還是八旗漢軍。 這個問題你還是回老家去找本家族的老人問問。

如果是八旗滿洲,那麼【哈斯乎 氏】的可能性就大。

如果是八旗漢軍,那就難說了,有可能原本就姓左,也可能是從名姓。

22樓:古道漫綿長

大哥 你自己都不知道 還能有誰知道啊

23樓:籍軍聲靜丹

滿族姓孫的有好多啊,比如:喜塔喇氏、

孫佳氏、覺爾察氏、舒穆祿氏、精額黎克特制、烏蘇爾察氏、穆爾察氏......等。不同家族取了同乙個漢字姓的情況很常見。

你先回老家找本家同姓同宗的老一代人問清楚,你家是滿洲八旗?還是漢軍八旗?還是蒙古八旗?你老家親族當中是否還保留著家譜?

把有關你家族的歷史情況問明白,有了線索再來提問,好嗎。.

我是遼寧考生文科生450分左右想選遼寧省內的專科學校,老師幫我選專業較好的專科學校,謝謝

你可以選綜合大學的專科,這樣可以使你更有自信的!比如 渤海大學 大連工業大學 大連海洋大學 遼寧工程技術大學 遼寧科技大學 遼寧石油化工大學 鞍山師範學院 瀋陽農大 瀋陽大學 瀋陽理工大學 瀋陽師範大學等等!因為你是女孩兒,建議填報瀋陽師大的會計電算化 商務英語 工商文秘!渤海大學的會計電算化 會計...

現在遼寧比南陽冷嗎,我是北方人,遼寧。浙江的冬天冷嗎?跟遼寧相比,哪個會更冷?最好來過東北的南方人來說一說,哪裡最冷?

肯定了,河南也不是多暖和 這個是肯定。一旦進入十月份,黃河以北的地方氣溫會下降比較多,南陽相對還比較靠南,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氣溫相對都要高一些。遼寧冷嗎?白天在5度左右,夜間零下10度左右,現在刮春風的時候,風比較大,對東北人來說開始變暖了,但對南方人來就還是比較冷的。毛衣毛褲還是要穿的。等到了清明時...

我姓李,祖籍遼寧寬甸,爺爺是春字輩,我這輩是什麼字

變心了來找我 你知道嗎,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第二是王 至於你的問題,我們都是無法回答的。因為同為李姓後人,分成很多 支 但是祖宗,卻不是同乙個 祖上是南方李姓,還是北方李姓?這個只有看祖譜就比如姓陳,有福建發源地的,也有山東發源地的,陳姓是第五大姓這麼推理,可想而知 只有找到你祖上家族的族譜了,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