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紀曉嵐是八旗中的哪一旗,請問伊爾根覺羅是八旗之中的哪個旗啊

時間 2021-05-04 16:04:21

1樓:匿名使用者

紀曉嵐是漢人,後人在評價紀曉嵐編纂的《四庫全書》時,會有所叫板。很多史學家認為紀曉嵐是乾隆的奴才,其作為漢人為了讓滿人皇帝滿意,編纂的《四庫全書》對中國古籍造成了大規模的刪滅和篡改。

2樓:匿名使用者

紀曉嵐是漢官,不在八旗之列。清朝分滿族**和漢族**,包括:劉庸、紀曉嵐等都是漢官

3樓:都是好貓

紀曉嵐沒有入旗,所以紀曉嵐自稱為臣,而不是奴才(奴才這稱呼只有入旗者與旗下奴才可以,不是隨便叫的,自稱奴才的,其實身份比自稱臣的要高...)。

但不得不提一下,下面那些人有乙個很大誤會,就是認為旗人裡沒有漢人...

這是錯誤的,因為八旗裡面除了滿八旗,還有蒙八旗和漢八旗,後兩個和他們的名稱一樣,是分別由蒙古人和漢人為主的八旗,也就是說,漢人也可以是八旗。

而且,漢人不單單可以入漢八旗,也可以經由抬旗進入滿蒙八旗序列,這種事在滿清初期並不少見。

所以,漢人和旗人並不衝突。

請問伊爾根覺羅是八旗之中的哪個旗啊?

4樓:死靈司令路西法

伊爾根覺羅是八旗之中的滿洲鑲黃旗。出自《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稱宜爾根覺羅,民覺羅。伊爾根,滿語"民"的意思,滿族八大姓之一。

歷史名人有伊爾根覺羅·噶蓋(?—2023年),他是滿洲鑲黃旗人,世居呼納赫,創制滿文,清太祖努爾哈赤賜號「扎爾固齊」,地位僅次於開國五大臣,額爾德尼和噶蓋奉命在蒙古文的基礎上,遵照努爾哈赤創制滿文的基本原則,即參照蒙古字母,協合滿族語音,創制了無圈點的滿文,史稱「老滿文」。

5樓:小楠哥哥

伊爾根覺羅氏:滿族姓氏。為滿清八大姓氏之一。

又作宜爾根覺羅氏、民覺羅氏、伊爾根氏。滿語意為「民」。 又有瓦爾喀伊爾根覺羅氏、葉赫伊爾根覺羅氏、烏喇伊爾根覺羅氏、建州伊爾根覺羅氏、長白山伊爾根覺羅氏等分支。

至於你說的隸屬於哪個旗?我想它不是根據姓氏來分的,而是根據地域來分的,比如鑲藍旗 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藍色鑲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

清末時模達到下轄87個整佐領又乙個半分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5萬人。

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藍旗人。這種區域建旗方便管理,如果是按照姓氏來分的話,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更何況武英殿大學士阿爾泰是正黃旗人,姓伊爾根覺羅,鰲拜私黨,大學士莫洛也是伊爾根覺羅氏,卻是正紅旗人,所以我覺得伊爾根覺羅氏不只屬於乙個旗,從分布上來看,正紅,正黃的多,因為這兩旗的人最初都是皇帝的親兵部隊。伊爾根覺羅氏因為歷史的關係也大多隸屬親兵。

當然,這兒說的也不是很詳細,你可以參考清代史書裡關於八旗建制的問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伊爾根覺羅氏不是只屬於哪乙個旗,而是分布在幾個旗裡。大多是正紅,正黃兩旗。

6樓:潞河堂

各旗均有伊爾根覺羅是,滿文創始葛蓋就是鑲黃旗

愛新覺羅氏屬於八旗中的哪一旗 15

7樓:

愛新覺羅努爾哈次利用八旗組織,**中國,建立後金;

滿清利用八旗組織,奴役漢人,統治中國;

滿清亡了,八旗還在,實力還在,又很快**中國,建立偽滿洲國;

偽滿洲國亡了,現在八旗還在,實力也還在;

現在八旗又會幹些什麼?

8樓:在這邊呢

這個姓出自鑲黃旗!但皇帝不屬於鑲黃旗,上三旗都直接歸皇帝管轄!有點想現在的戶口制度!

皇帝不是屬於哪個旗,而是直接管轄上三旗!

9樓:撕心殺

八旗和姓氏沒有任何關聯。

10樓:於安幹

正白

11樓:

主要是正黃旗,正白裡也有

12樓:

不屬於八旗吧?..屬於帝皇家族!

13樓:龍公主的老公

現在八旗後人混跡影視圈拍清宮大辮子戲為祖宗嘔歌。

請問清代皇帝屬於八旗中的哪一旗?或者哪一旗都不屬於?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初,其實只有四旗。既黃、藍、白、紅

後來又加了四旗。開始四旗分屬四大貝勒。後來皇帝自領上三旗。但皇帝是具體那一旗,可以說皇帝不必屬旗

清太祖努爾哈赤曾經在明萬曆十一年(1583)以祖、父"遺甲十三副",起兵攻打尼堪外蘭,開始統一女真各部的事業。鄰近滿洲的各部皆稱王爭長,互相戰殺,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中,取得節節勝利。隨著勢力擴大,人口增多,萬曆二十九年,努爾哈赤將招來的人口編入自己的隊伍,建立黃、白、紅、藍四旗,稱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旗皆純色。

四十三年,努爾哈赤為適應滿族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原有牛錄製的基礎上,建立了八旗制度,即在原有的四旗之外,增編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鑲,俗寫亦作"廂")。旗幟除四正色旗外,黃、白、藍均鑲以紅,紅鑲以白。把後金管轄下的所有人都編在旗內。

其製規定:每三百人為一牛錄,設牛彔額真一人,五牛錄為一甲喇,設甲喇額真一人,五甲喇為一固山,設固山額真一人,固山額真左右置副職稱梅勒額真(美凌額真)。據史籍記載,當時編有滿洲牛彔三百零八個,蒙古牛彔七十六個,漢軍牛錄十六個,共四百個(一說二百三十一個)。

此時所編設的八旗,即後來的滿洲八旗。八旗制度建立後,每旗所轄的牛錄數和牛彔下的丁數時有變化,但旗制終清未改

八旗組織中蒙古旗與漢軍旗的建立比滿洲旗稍晚。清太宗皇太極天聰三年(1629)時,已有蒙古二旗的記載,稱為左右二營。八年改稱左翼兵和右翼兵。

九年,後金在征服察哈爾蒙古後,對眾多的蒙古壯丁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編審,正式編為蒙古八旗,旗制與滿洲八旗同。漢軍單獨編為一旗,據考證是在天聰五年正月(一說天聰七年)。皇太極崇德二年(1637)分漢軍為二旗,旗色玄青,四年分二旗官兵為四旗,七年正式編為漢軍八旗,旗色與滿洲八旗同。

從明萬曆四十三年八旗制度建立,直到清崇德七年才完成八旗組織三個部分二十四旗的組織建設,八旗每一旗下都包括滿洲、蒙古、漢軍三個部分。

上三旗與下五旗

八旗又有上三旗與下五旗的區別。順治七年(1650)底多爾袞死後,清世祖福臨為了加強對八旗的控制,對八旗的順序進行了調整。由皇帝控制的鑲黃、正黃、正白三旗,稱為上三旗;由諸王、貝勒統轄的正紅、鑲紅、正藍、鑲藍、鑲白五旗,稱為下五旗,此後終清未改。

上三旗較下五旗為崇,是皇帝的親兵,擔任禁衛皇宮等任務,下五旗駐守京師及各地。清世宗胤禛為進一步加強**集權,削弱諸王、貝勒對各旗的控制,嚴格區分下五旗中的旗分佐領(俗稱外佐領)和府屬佐領(俗稱內佐領)的隸屬關係。下五旗中的主要部分旗分佐領,實際上也由皇帝直接控制。

諸王及貝勒僅能控制其府屬佐領。又以鑲黃、正白、鑲白、正藍四旗居左,稱為左翼;正黃、正紅、鑲紅、鑲藍四旗居右,稱為右翼。

15樓:問題狂魔

應該說皇帝並不歸屬於某一旗,cfcy說的比較詳細了 我就不在多言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正黃旗,清朝皇帝就是領八旗中正黃旗

清朝的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各旗代表了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萬曆二十一年(2023年),清太祖努爾哈赤整齊編制,規定300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分別以牛彔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四色旗,編成四旗。萬曆四十三年增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八旗之制確立。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彔制度上建成的,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徵。初建時,不但在軍事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具有行政和生產職能。

大清統一,太宗皇太極為加強對旗人的束縛,增強了八旗制的軍事職能,並為擴大軍事實力和籠絡人心,又建立了漢軍八旗和蒙古八旗。各旗有軍營、前鋒營、驍騎營、健銳營和步軍營等常規伍,司禁衛、雲梯和布陣等職。另外,設立了相禮營、虎槍營、火器營等特殊營伍,演習摔跤、射箭、刺虎和操練檢槍等。

由於清初諸帝很重視槍炮武功等實戰本領八旗軍在平定三藩收台灣抵禦沙皇侵略等戰鬥中都取得了輝煌的戰績。八旗兵分為經營和駐防兩類,京營是守衛京師的八旗軍總稱,由郎衛和兵衛組成,侍衛皇室的人。稱郎衛,且必須是出身鑲黃、正黃、正白上三旗的人,如紫禁城內武門,東西華門、神武門由上三旗守衛。

駐防是指駐防全國各要地的八旗。京營總兵約十萬,駐防兵總人數也在十萬左右。

18樓:匿名使用者

由皇帝控制的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是上三旗。由諸王、貝勒統轄的鑲白旗、正紅旗、鑲紅旗、正藍旗、鑲藍旗為下五旗。 正黃旗 :

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92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力(八旗中最多人口) 【總人口】:

約15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納蘭性德(康熙帝寵臣)、索尼(重臣)

正白旗 : 上三旗。 (最初是下五旗、順治帝初年、多爾袞統領後編入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

86個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婉容、榮祿、曹雪芹

鑲黃旗 : 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84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孝和睿皇后(嘉慶帝的皇后)、慈安等

正紅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74個佐領、兵2萬3千 【總人口】:約11萬5千人 【其中著名人物】:代善、和珅(乾隆皇帝旁的寵臣)、老舍

鑲紅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86個佐領、兵2萬6千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珍妃(光緒帝寵妃)

鑲白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84個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 阿桂、善耆(肅親王)

正藍旗 : 下五旗。 (最初為上三旗、正白旗提公升後降格為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

83個佐領、11個半分佐領、兵2萬6千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崇綺(2023年狀元。

戸部尚書。同治帝皇后阿魯忒氏之父)、啟功

鑲藍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

87個佐領、1個半分佐領、兵2萬7千 【總人口】:約13萬5千人 【其中著名人物】:侯寶林(相聲藝術家)、慈禧太后(咸豐帝貴妃)、肅順(辛酉政變處死的戶部尚書)

滿清八旗的姓氏分別是什麼,滿清八旗是哪八旗?哪個旗最高貴,哪個下等?各旗都有哪些姓氏?

小仙女看電影 滿清八旗的姓氏為 仝 關 馬 索 赫 富 那 郎 1 仝 佟姓宗族。佛滿洲佟姓氏族成員遍布遼東每一區域。近代和現代地名佟佳江,佟佳 佟甲 佟家等諸多村堡名,都是他們生活過的地方。佟姓或童姓 仝姓,同為滿族一姓,是為同音異字,皆源出佟佳。佟佳清初為姓氏佟佳氏。仝與佟 童是漢字中的同音異字...

哈蘇哩氏是八旗的哪一旗,哈姓是八旗中的哪一旗

哈蘇哩隸屬於鑲紅旗,是希姓,人數極少,世居吉林烏喇地方。有資料可查的姓哈蘇里的較早的是謨克圖,鑲紅旗滿洲人,是康熙時從科爾沁撤回的旗兵。以上資料來自 八旗滿洲氏族通譜 哈姓是八旗中的哪一旗 揚州信發塑料廠 您應該屬於鑲黃旗的 看一下下面的姓氏,就能找到了!倒數第三和第二行 鑲黃旗姓氏一覽表 達絡克氏...

八旗的上旗跟下旗是哪些,清朝滿族的八旗中上三旗和下五旗各是什麼

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滿族的先世女真人以射獵為業,每年到採捕季節,以氏族或村寨為單位,由有名望的人當首領,這種以血緣和地緣為單位進行集體狩獵的組織形式,稱為牛錄製。總領稱為牛彔額真 牛彔意為大箭 額真,又稱厄真,意為主 八旗的建立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中,取得節節勝利。隨著勢力擴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