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高遼陽的滿族人屬於八旗中的哪一旗

時間 2022-09-02 11: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遼陽的滿族姓高的有好幾個家族,同姓不同宗。有的甚至同宗不同旗。比如有赫舍黎克特制,高佳氏,瓜爾佳氏,郭爾羅特氏,卦爾察氏……很多很多。

如果你不提供具體資訊的話就很難判斷你究竟是哪個家族。

我姓李,祖籍是遼寧遼陽的,滿族人,誰能告訴我的祖上是哪一旗的,老姓是什麼

2樓:

拜託,你這資料可太少了,滿人入關後很多滿人大姓改為漢姓的就有很多,更不要說經過了戰爭還有是解放後的十年浩劫,更多的人為了躲難而改姓的,大多改姓時根本就沒什麼規定或規則,那個年代誰還管什麼規則呀,先改了再說唄。

再加上因為很多大姓分支太多,族譜一般都只有在嫡支手上保管,可是嫡系的子孫們經過了戰爭,還有解放初期,很少有哪個大姓能把族譜儲存下來,更不要說那些連族譜都沒見過的分支子弟們了,改姓時本就是為了躲難,恨不得別人知道自己原是滿族大姓呢,**還管得了許多,改了也就改了~~

只知道姓李,滿族,遼寧人,你說誰能知道你家老姓是什麼,除非你有族譜~

更不要說滿人的老姓大姓並不是說姓什麼就一定是哪一旗的,這個不一定的,首先你就沒搞明白滿族的八旗制度是怎麼加事,八旗制度不是用來分族系的~~~

也就是說滿人不是根據姓氏分的旗,滿族的八旗制度實際上就是個軍隊組織和戶口編制制度~~,當初努爾哈赤為了方便管理軍隊,才分出了八旗,

這八旗其實有點類似軍隊的番號,和現在的軍分割槽差不多道理,哪個旗的軍隊是專門負責什麼的,哪個旗是專門幹嗎的,後來入關成功後,八旗就演伸成了人口戶籍的管理。

當時的正黃、鑲黃、正白,這三個上三旗都是「天子自將」,多歸皇帝自領自選,地位最高,人多勢眾,又是皇帝親領,所以後來才成了核心。

這些都是皇帝自已挑的人,可不一定從哪個姓氏裡挑出誰來,不是說乙個姓的就肯定能全進到乙個旗裡;而上三旗當時的責任就是:守衛皇城!挑取皇家侍衛多是從上三旗裡挑的。

擔任皇帝外出護衛,是親軍。

其它的五旗是下五旗守衛京城外,大批派往各地駐防護衛。也同樣不是說乙個姓就全都進乙個旗了~~

更不要說除了滿八旗,後來又增加了漢八旗、蒙八旗~~這些在當時也都算成了旗人,也就是滿族~~

所以說,你沒有族譜,別說你連自己老姓是什麼都不知道,就算是你知道自己的老姓,也不見得就知道是哪旗的~~乙個族的族人分哪個旗的都有~~

滿族人,姓那,原姓葉赫那拉,是屬於清朝八旗中那乙個旗?

3樓:凮起雲湧

姓葉赫那拉原隸屬正藍旗滿洲,因慈禧太后更改為正黃旗。

葉赫那拉氏,原係明末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葉赫部的氏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葉赫那拉氏是以地名作為姓氏,世守昭陵,原隸屬正藍旗滿洲,因慈禧太后更改為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4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氏是滿洲正白旗。

5樓:我的武道

滿族人姓那的原姓葉赫那拉的多了,同意樓上八旗之中都有的說法

6樓:壹般不拔刀

是清朝八旗中的正紅旗

我姓穆,老家在遼陽,是滿族人,我想知道我是八旗中的哪旗的人、本姓是什麼。謝謝啦!

7樓:匿名使用者

遼陽滿族正藍旗老穆家可是當地的百年望族,非常有名,您居然不知道??!!!

您的滿族老姓是 東海女真【烏蘇 氏】,祖籍瓦爾喀海蘭江(今屬俄羅斯境內哈巴羅夫斯克東南)。

您的祖先襲瓦爾喀部首領,祖上在元代曾經當過遼陽行省吉里公尺路千戶長。

到了第八代祖「扎努 郭爾寬」在任時期,率領整個部落投奔了努爾哈赤,被編入佛滿洲正藍旗。努爾哈赤對扎努非常器重,封為正蘭旗牛彔額真。扎努隨努爾哈赤南征北戰立有戰功。

因此被授予 三等侯、先鋒開路巴圖魯稱號。

扎努有子11人,有10人當過將軍,其中有9人戰死沙場。清太宗皇太極念其滿們忠烈,又於天聰年間加封扎努為拜他喇布勒哈番,中憲大夫。順治元年多爾袞又進封其為三品通議大夫,開國忠勇公,世襲雲騎衛。

扎努病逝於順治二年,其第10子「穆成額」襲爵,出任遼東將軍下,正四品正祿大夫,留守盛京。後來您的家族世代承襲爵位,曾7次榮受誥命封賜,21次得到兵部與戶部的嘉獎,3品以上的朝廷要員出過四位。因受皇家封賜,家族在遼陽享有世襲封地。

從十五代開始,您家族分別取了 穆 吳 柏 三個漢字單姓,後世子孫稱 穆 吳 柏三姓為一家。

今天您家族的宗親散居遼寧吉林兩省以及全國各地,以遼寧省遼陽地區最為集中。

您家族的祖塋地位於 寧省遼陽市、弓長嶺區、湯河鎮、穆家屯北山,自八代祖扎努開始各代祖先均葬在那裡。是當地最有名的家族墓地,現為遼寧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8樓:百里柏

滿族烏蘇氏,亦稱吳蘇哈里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溫古孫部(吾古孫、烏孫),以部為氏,滿語為usun hala,漢義「水」,世居烏蘇(今吉林伊通)、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長白山等地,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戴氏、烏氏、吳氏、蘇氏、關氏、穆氏、柏氏、武氏、常氏等。

姓施的滿族人屬於八旗中的那個旗?

9樓:七色土

不能以姓什麼來推測清代滿族人的旗屬。

旗屬相當於現在的工作單位,如果我問,姓趙,在什麼地方工作?你能回答出來嗎?

應該先去查詢滿族老姓,找到老姓以後,再核對自家在清代的某乙個人,這個人在清代所註冊的八旗,才是你要找的。

10樓:輝煌

滿族老姓包括:滿族富勒哈氏(郝哲)、輝發納喇氏和艾耀施氏(蒙),以及之後加入滿族的漢旗施氏(漢)等。

這裡說的郝哲和蒙,都是後加入滿族之前的歸屬民族。

我姓高,是滿族哪個旗的,滿族的姓氏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先人在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期就生活在興凱湖一代,以漁獵為生,進入了父系社會;從西周時代就開始與漢族有著割捨不開的聯絡,數千年的民族融合歷史,創造了燦爛的文化,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滿族的先人本來居住在東北的北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由於歷史上曾一度出現寒冷時期,先人們逐漸向南遷移,與中原有了更多的交往,在唐宋時期才真正活躍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金代是滿族的前身女真人崛起的時代,是乙個英雄輩出的時代,由於崇尚和學習漢文化,女真人逐漸進入了當時的現代社會,成了中華民族中舉足輕重的一員。經歷了元、明兩代的幾百年時間,女真人又與其它北方少數民族融和,又形成了巨大的政治勢力,在努爾哈赤的英明領導下,在明未統一的滿洲,形成了滿族這個多民族共融的大家庭。

據趙維和《新賓清前史研究論叢》中「遼東滿族望族八大姓氏探源」考證,滿族集居地遼東地區常將佟、關、馬、索、赫(也有認為是葉氏的)、富、那、郎八個滿族姓氏推崇為陳滿洲著姓,這種稱謂反映的是清代中期以後滿族人改用漢姓後的人口情況。這八個姓亦是由金代女真人後裔形成的八個滿族宗族,是具有區域代表性的。他們可以直接涉獵於滿族先世的漁獵採集及遷徙生活,揭示每一歷史時期的社會發展狀況,體現民族文化融合的漫長歷史過程。

那麼滿族的高氏是怎麼演變的呢?從表面看,這八姓中並不包含高姓,但由滿族姓氏演變過程可知,赫舍黎克特制源自女真紇石烈氏,這是姓氏在歷史上生活在松花江與黑龍江匯合處,金代歸胡里改路,由於先人戰功顯赫,成為金代的皇親國戚,因此族眾龐大,遠在赫舍黎克特制宗族冠用赫舍里這一姓氏之前,即有其他族支的紇石烈氏冠用新的姓氏分離出來,由紇石烈氏冠用漢譯高姓的一支,即是這樣分離出去的。另據《滿族姓氏**》介紹,金代女真「紇石烈」入居中原後,元朝時改漢姓高、盧。

元末明初至清代中期,未改為漢姓高、盧的紇石烈氏改為赫舍里(或何舍里、赫舍哩);在清代後期赫舍黎克特制改漢姓為赫、何、張、康,也有資料認為還有改為高姓的。因此說,追朔到金、元時代,滿族高、盧與赫、何、張、康是同一族源。

高氏是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著姓。渤海人,完全接受了漢族文化,在享國229年期間,全面漢化。 包括官制、服飾,他們是最早使用漢字姓的滿族先世,據宋洪皓《松漠紀聞》載,其王以大為姓,右姓有:

高、張、楊、竇、烏、李數種,部曲奴婢無姓。近人金毓黻《渤海國誌長編》,共收錄渤海人姓氏有大、高、張、楊、竇、烏、李、任、馬、蔥、賀、德、公、慕、馮、安、王、壹、史、呂、辛、門、崔、裴、吳、朱、解、趙等。

宋人《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姓氏「那懶」謂「高」。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

金人姓氏乞石列曰高。另據朝鮮古籍《李朝實錄》載:鐵嶺北部女真阿大伸千戶高難,以高為姓。

詳細敘述為:唐朝沒落,五代紛爭。源於鮮卑的契丹人迅速興起,統一了契丹八部,消滅了渤海國,建立了大遼帝國。

渤海國人淪為亡國奴,其姓氏不變,習俗不變。黑水靺鞨等的姓氏開始出現在史籍上。《三朝北盟彙編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與老姓沒有必然關係,因為八旗不是按姓氏劃分的。八旗類似於現代的軍.區,在乙個旗裡什麼姓都有,比較大的姓分布在八個旗裡也很常見。

黑龍江雙城地區的滿族大多是清康熙20年前後從北京調集到邊疆抗擊沙俄的軍人後裔,或乾隆15年前後從北京宛平調集到當地屯墾戍邊的。 多數是八旗佛滿洲。

這部分人的高姓很複雜,有:高佳氏、瓜爾佳氏、高達瑪氏、郭羅羅氏、

13樓:匿名使用者

據考查與有關資料相補證,滿族八大姓有:佟佳氏、瓜爾佳氏、馬佳氏、索綽羅氏、齊佳氏、富察氏、納喇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為:佟、關、馬、索、齊、富、那、郎。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是愛新覺羅氏的嫡系

15樓:愛樂不愛

我也姓高,赫舍黎克特制的,你的我不知道有族譜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姓高我是赫舍黎克特制正黃旗人;我不知道你姓什麼。

關於趙姓滿族人,滿族姓趙的由來

先問下,是鑲藍?八旗最低,為什麼勢力大沒有公升?好了問題之前握手,本人滿,姥姥姓趙,姥爺姓魏 你滿姓應該是愛新覺羅 伊爾根覺羅 伊勒根覺羅。拜拜,交個朋友,如有不解,歡迎追問。好巧啊,我爺爺就是雙城的人,後來搬走了,我們家也姓趙,也是滿族人。趙 愛新覺羅 伊爾根覺羅 伊勒根覺羅 德澤生趙爾 蒙 我也...

滿族人和漢族人的外貌特徵,為什麼滿族人與漢族人在外貌上的區別遠不如維吾爾

的人 滿族人一般 較白,個頭和塊頭一般無論男女比漢人的大,大眼睛的不多,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滿族人畢竟滿蒙稱呼,屬於蒙古 通古斯的一支。具體的講,北方漢族具有以下特點 1 身材高大,華北,西北,東北人普遍比南方人高6 10cm 是東亞身高最高種族,也是除巴塔哥尼亞印第安人外,最高 的黃種人。2 皮...

滿族的來歷,滿族人的來歷

青妍知識屋 1 來歷 滿族歷史悠久。其族源可追溯到公元前中國史籍中所記載的肅慎人。肅慎人生活在黑龍江 烏蘇里江 松花江流域,東臨大海。到了周武王與周成王時,史書上曾記載他們進獻過 楛矢石始砮 在中國以後的史書中,肅慎即被稱為 挹婁 挹婁生活的地區大致與肅慎相同,不過一部分部落已遷徙到今吉林省和遼寧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