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 關於水分子中羥基的問題,水分子中有OH嗎?

時間 2022-09-02 11: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說的是,氫氧根離子和羥基完全是兩個概念。氫氧根離子是鹼在水中電離出的離子,它的濃度直接確定了poh,溶液的酸鹼性等。其寫法是[oh]-羥基是有機分子的其中一種官能團,它的存在使得該有機物擁有含羥基就有得特徵反應和物理性質。

其寫法是-oh。可見這兩個是兩個概念,也是兩個不同的結構。水是無機分子,它可以部分電離出h+和oh-,它是不含羥基的,至少在中學化學中式這樣。

乙醇是有機分子,它就含有官能團羥基。因此它有取代,消去,氧化,酯化等醇羥基特有的反應。然後說一下鍵。

水為h2o,裡面含有兩個h-o鍵,這兩個h-o鍵的鍵能,鍵長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本身就是相同的兩個鍵。最後說一下無機含氧酸的問題。無機含氧酸不含有羥基,如hno3,h2so4等根本就不含h-o鍵。

這裡面的o都是和n,s等元素原子成鍵的。或者說硫酸銨(nh4)2so4,你會覺得它含有羥基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相同的,羥基是在有機化學裡面使用的名詞!水分子的結構在化學書上可以找到,兩個鍵是相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只有乙個氫鍵,就是氫氧根裡的,還有那個不叫羥基,叫氫氧根…

如有不明請追問,隨時為你解答。

水中為什麼有羥基啊?羥基不是-oh,又不是oh離子,書上都說了不是乙個東西為啥水裡還有啊,高一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應該是:h2o分子中含有羥基,h2o溶液中含有oh-離子。

羥基是-oh,注意前面那一道橫線表示的是共價鍵,必須要與其他元素相連的。如果與h以共價鍵相連,就形成h2o分子。所以水分子裡含有羥基。硫酸分子裡面也有羥基。

水分子中的羥基與h形成的共價鍵可以發生斷裂,形成h+和oh-,相當於oh把共用電子對奪過來,歸自己所有,形成乙個負離子,而h失去對電子對的吸引變成h+。

硫酸中雖然也有羥基,但是它不會在s和o發生斷裂,只會在o和h間發生斷裂,所以硫酸在水中可以電離出h+,而不是oh-。

5樓:世幼杉

水中的【oh】實實在在是oh-離子,而不是羥基!有機化合物上的【oh】,是羥基-oh而不是oh-離子!

要搞清這個,需要把概念弄清楚。分清它在不同場合存在的特性——oh-離子可以在溶液中自由移動,而羥基-oh則不能,因為它不能脫離化合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羥基是-oh ,是在有機裡的說法,水也可以看做h-o-h 而氫氧根離子是無機中的說法,水電離後就是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其實道理是一樣的

7樓:

親,只要是氫和氧形成的共價鍵且不含電性的,就可以叫羥基。應該區別於氫氧根。 雖然和羥基均為原子團,但羥基為官能團,而氫氧根為離子。

而且含氫氧根的物質在水溶液中呈鹼性,而含羥基的物質的水溶液則多呈偏酸性。氫氧根和羥基在有機化學上的共性是親核性。

水分子中有oh嗎?

8樓:奇奇很好

氫氧根或者羥基,在研究無機化學的問題時,看成是氫氧根;在研究有機化學的問題時,看成是羥基。只能說水是由氫原子和氧原子構成的,但是可以說水可以由h和oh化合而成。希望你明白啦。

9樓:知識越多越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提問中有不少錯誤。

水分子是由sp2雜化的氧原子與兩個氫原子形成o-h共價鍵,而組合成的。

水可解離出質子h+和氫氧根負離子oh-。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子是由乙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的,而不等價於水分子是由h和oh構成的。

水分子中有氫氧根的,因為極少一部分水分子電離成氫氧根和氫離子

11樓:手機使用者

a+2h2o=2naoh+h2

消耗0.1mol水,naoh全部電離,na離子為0.1mol水分子0.9mol比值1/9

忽略水電離的oh-,有0.1moloh-

採納我為最佳把,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水會微弱的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 嚴格說不是這兩個構成的

至於氫氧根和羥基 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乙個是有機化學的乙個是無機化學 水是有機物還是無機物不用說就應該知道吧

三個簡單的高中化學問題

13樓:蝶變

前者小於後者,因為前者既要電離又要水解。2這都呈鹼性

是。沒有。~~~~體現了oh上的氫比烴基的氫活潑吧

這個不清楚呀。猜是燃燒產物和空氣中某物質反應又要放熱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1 nahco3較小 co3要兩步水解 hco3一步 所以需水少放出的氫氧根少

2 醇能氧化成醛 醛的還原性很強 那麼醇更強 使高錳酸鉀褪色是由於還原性

它與na的反應主要是羥基上有活潑氫

3 空氣中多 有關於二氧化硫的平衡及燃燒情況

15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個問題樓上答得好.

第三個問題: 空氣中有水份,硫完全氧化後,再與水反應,進一步產熱.

在化學裡面,羥基是由乙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通過共價鍵結合的。可是這樣的話,羥基不就不穩定了嗎。

16樓:數學思維程

在化學裡面,羥基是由乙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之間通過共價鍵結合時,氫原子的外層軌道上會變成2個電子以保持穩定的化學性質,但氫原子的電子數隻為1,另外1個電子不是他的,只是和氧原子共用的,這對共用電子,即屬於氫原子,又屬於氧原子(因為即繞著氫原子運動,又繞著氧原子運動).

這樣形成的水分子中,氧原子最外層就滿足了8電子穩定結構,氫原子最外層(也只有這1層)也滿足了2電子文電結構。

17樓:匿名使用者

羥基本身是乙個基團, 並非是乙個穩定分子。

羥基上還要連乙個基團, 這樣才是乙個穩定分子, 例如:ch3ch2-oh

18樓:冰潔翼天使

羥基不是oh,是-oh

左邊的一條**表示o原子和其他原子形成的共價鍵

另乙個原子與o原子形成共用電子對,o外層8電子,h外層2電子,穩定。

19樓:匿名使用者

羥基就不穩定,只能在反應的過程中瞬時存在。其他基團(如:甲基、醛基、羧基等)都不穩定。

化學。在水分子中氫的化合價顯1,雙氧水分子中氫的化合價顯2還是氧分子顯 1?怎麼亂七八糟的

水分子中,氫原子為 1價,氧為 2價 過氧化氫分子中,氫原子顯 1價,氧原子顯 1價。化合價實際上是指原子或原子團失去或得到的電子數,一種原子在不同化合物中失去或得到的電子不同,價位自然不相同。一般情況下,氧都得到兩個電子,所以一般都是 2價,氫原子僅有一個電子,所以正價 失電子 時只可能是 1價。...

水分子的功能特性,水分子的內部結構

水分子的內部結構 水分子 含有氫和氧元素的分子。水分子是怎麼形成的,是什麼樣的結構?水分子的結構是h2o,是由兩個h原子加中間乙個o原子構成的。水分子由乙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結構呈v型。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組成的,成v型結構,在分子當中比較穩定,不容易被破壞。水分子是由什麼構成的 ...

水分子氫鍵溫度,水分子間的氫鍵是如何形成的

amber,vmd等軟體都能計算氫鍵占有率 即比例 電磁共振增強氫鍵。氫鍵存在比例隨溫度公升高降低。當外加電動勢的頻率與自由振盪的固有頻率 相同時,振幅達最大值,叫電磁共振.電磁共振會使氫鍵減弱 水分子間的氫鍵是如何形成的?h2o 結構式 h o h 兩氫氧鍵夾角104.5 水分子有很強的極性,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