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人有自己的語言嗎

時間 2021-06-25 10:44:57

1樓:月似當時

滿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滿語屬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語族滿語支。

滿族文字創立於16世紀末。宋、金時代,女真人曾有過自己的文字,早期女真文字是從漢字脫胎出來的表詞音節文字,但久已失傳。

16世紀末,努爾哈赤統一東北各部後,以蒙古字母拼寫滿語讀音,形成一種新的文字,稱為“老滿文”。皇太極時期又在借用的蒙文字母上加圈點,用來區分語音,稱為有圈點滿文或“新滿文”。

滿文作為一種官方文字,在清代長期使用,一度成為在全國範圍內廣泛使用的文字,留下了大量檔案資料,成為中華民族文化遺產寶庫中的瑰寶。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歷史的原因,滿族散居全國各地,以居住在遼寧省的為最多,其他散居在吉林、黑龍江、河北、內蒙古、新疆、甘肅、山東等省區和北京、天津、成都、西安、廣州、銀川等大、中城市。形成大分散之中有小聚居的特點。

主要聚居區已建立岫巖、鳳城、新賓、青龍、豐寧等滿族自治縣,還有若干個滿族鄉。

滿族歲時風俗,多與漢族相近,但又保持著不少滿族特色。正月十六,北方各地滿族婦女,盛行臥冰與“滾冰”,象徵著去除晦氣;正月二十五“添倉”,祈求豐年。

二月初二“龍抬頭”祈求風調雨順;三月三“開馬絆”;清明節“祭墓”,上墳插柳;端午節要外出踏青、擊球、賽鞦韆等。

近年來,各地滿族多有慶祝“頒金節”的民俗:後金時期,皇太極於2023年農曆10月13日,將族稱定為“滿洲”(或作曼殊、滿殊),滿族人把這一天作為滿族的誕生日,舉辦滿族“命名日”,即“頒金節”的慶祝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滿語為滿洲族所使用的語言。屬阿爾泰語系通古斯語族滿語支。屬於黏著語,語音上有不完全母音和諧現象。滿文是在蒙古文的基礎上加以改進而成的一種豎直書寫的拼音文字。

據滿洲實錄,2023年清太祖命額爾德尼將蒙古文字借來創制滿文。雖然兩位顧問有反對,清太祖仍然繼續把蒙古文改為無圈點文字 (滿: tongki fuka akuu hergen), 也稱老滿文(或稱為舊滿文)。

這種新文字通行當時的建州,為後金國的建立及滿族的形成有深遠的影響。後來達九海更增補了十二個字頭,並於老滿文字旁邊加以圈點,使滿文更加完善,這種新文字被稱為「新滿文」,並通行於後金。

北京紫禁城乾清門上的漢-滿兩種文字的牌匾(左為中文,右為滿文:羅馬拼音:kiyan cing men)

用滿文書寫「滿洲」(羅馬拼音:manju) 一詞。

清代滿語被定為國語。滿文,滿語在這個時期也被稱為清語,清文。清代前期大多用滿文釋出詔、誥等,成為奏報、公文、教學、翻譯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主要文字。

在中原,自康熙晚期開始已少有滿文奏摺。

清光緒九年(1884)新疆建省後,使用滿語的人數達4萬餘人,其中除滿族外,還包括錫伯族、達斡爾族等民族也使用滿語。

滿族辛亥革命以後逐漸改用漢語,目前能夠掌握滿文的人已經很少,只有黑龍江省少數鄉鎮的老人和部分語言學專家還能使用這種語言。目前在黑龍江哈爾濱的黑龍江大學有滿語研究所。不過錫伯族、達斡爾族等民族的語言文字實際上可以被視為稍加改動的滿語,他們一直使用這種語言至20世紀中葉。

目前生活在新疆的錫伯族人仍舊在進行錫伯文的教育,並出版有錫伯文的報刊。

近年來,通過各方的努力,滿語研究已正式成為黑龍江大學的重點學科;民間的滿語學習班也在一些城市和網路中開始出現。

3樓:釋然悟空

滿語 為 滿族 人所使用的語言。它是在 蒙古文 的基礎上加以改進而成的一種豎直書寫的拼音文字。屬 阿爾泰語系 滿通古斯語族 滿語支 。

4樓:在這邊呢

滿語一個有幾千年的語言!通古斯語系!

以前有自己的文字原始的象形文字!毀於戰火!後有女真文字!

又被徹底毀滅!(因為文字只被少數人所擁有!)現在用的是根據蒙古文字創立的!

即使後來的滿文也險些失傳,以前滿語被稱為黑話!禁止使用,文字也一樣!清朝滅亡到(文.

革)現在終於改正錯誤了!開始保護了!

5樓:

哎,被你們言中了,我就不會說滿族的語言

6樓:手機使用者

滿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滿族屬阿爾泰語系滿— —通古斯語族滿語支。滿文是1 6 世紀末參照蒙古文字 母創制的。

後又在借用的蒙文字母上加“圈”加“點” ,稱之為“有圈點的滿文”或“新滿文”。由於清代以 來大量滿族遷入中原地區,在經濟、文化、生活上與漢 族交往密切,滿族人民逐漸習用漢語文。

可以說現在的滿族人根本就不會自己的語言了,即使會說也不會認.

7樓:佟佳彤競

滿文滿語我看的懂也會說!~

滿族語言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原稱女真族.女真人初無文字,受契丹政權節制初期亦鮮通契丹語文。大致從阿骨打祖輩頗剌淑(金肅宗)起始習契丹語;阿骨打本人已擅契丹語;在其破遼獲俘後始識契丹文及漢文;遂令子弟主習契丹文。

金立國後的內外公文交往幾乎全用契丹文,這與金人女真語畢竟頗有距離,阿骨打即令曾習契丹字和漢字的臣僚完顏希尹和葉魯仿依契丹大字和漢字為基礎試製女真文字並於2023年(金天輔三年)詔令頒行,此即後世所謂女真大字。20年後的2023年(金天眷元年)熙宗完顏亶參照契丹字創制頒佈另一種女真文字,此即後世所稱女真小字。金代女真文字在金朝滅亡後曾一直沿用到明朝初年,明廷會同館所編《女真譯語》為這種文字留下了珍貴的史料。

但金代女真文與遼代契丹文一樣,是借用漢語文習慣創制的孤立表意字,而女真語屬多音節黏著語,語音加墜,動詞變格的頻率相當高,孤立的表意字並不能很好與語言相適應。金代女真文缺少格助詞,也不能表示動詞詞尾變化,長期以來只能用於書寫官方公文,根本不能表達口語,加之教學難度大,到16世紀初就逐漸失傳了。

滿語**於古代女真語,屬阿爾泰語系 滿-通古斯語族 滿語支,是典型的黏著語。滿文是2023年清太祖命滿族語言學者額爾德尼借用蒙古字母創制的新型文字,起初這種文字只是單純模仿蒙古語音拼寫滿語,被稱為“老滿文”“無圈點滿文”或“額氏滿文”。後來2023年清太宗皇太極又命另一位學者達海對這種文字加以改進。

又字母右側上加"圈"加"點",以更加方便讀寫。後來被稱之為"有圈點的滿文 " "新滿文 "或“達氏滿文”。清朝建立後由於大量滿族人遷入中原地區,在經濟、文化、生活上與漢族交往密切,滿族人逐漸習用漢語文。

滿族人和漢族人的外貌特徵,為什麼滿族人與漢族人在外貌上的區別遠不如維吾爾

的人 滿族人一般 較白,個頭和塊頭一般無論男女比漢人的大,大眼睛的不多,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滿族人畢竟滿蒙稱呼,屬於蒙古 通古斯的一支。具體的講,北方漢族具有以下特點 1 身材高大,華北,西北,東北人普遍比南方人高6 10cm 是東亞身高最高種族,也是除巴塔哥尼亞印第安人外,最高 的黃種人。2 皮...

滿族的來歷,滿族人的來歷

青妍知識屋 1 來歷 滿族歷史悠久。其族源可追溯到公元前中國史籍中所記載的肅慎人。肅慎人生活在黑龍江 烏蘇里江 松花江流域,東臨大海。到了周武王與周成王時,史書上曾記載他們進獻過 楛矢石始砮 在中國以後的史書中,肅慎即被稱為 挹婁 挹婁生活的地區大致與肅慎相同,不過一部分部落已遷徙到今吉林省和遼寧省...

滿族語言為什麼會墮落消失的那麼快?滿族人為什麼不好好保護自己的語言

這其中有很多歷史原因,首先,清朝是滿族建立的,辛亥以後清朝倒台,所有的歷史責任就全部推到了滿族人民頭上。這樣造成 初期的排滿現象,滿族人的旗學全部被關閉,社會上嚴禁滿族人使用滿語,捉住按漢奸論處。因為在達大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滿族年輕一代無法得到本民族的語言教育,所以到新中國成立前夕滿族人會滿語的人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