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見老丈人帶什麼,滿族人有什麼習俗?

時間 2022-09-01 04:3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是遼寧這邊的滿族,我們這邊的習慣是給岳父送渤海灣當地產的黃花魚,一般是2條或4條。

當然,也有送豬肉的,如果是送豬肉最好是把豬胸口上最好的排骨肉送給岳父。

但滿族分布的地區很大,我不太清楚黑龍江那邊和吉林那邊又是什麼習慣。

2樓:秦旌漢鼓

鈔票多帶,好酒多帶,孝心恭敬,笑顏逐開

3樓:東北局幹事

滿族已經漢化了,基本不保持自己民族的特色了,漢族怎麼樣滿族就怎麼樣就可以了!

滿族人有什麼習俗?

4樓:barry拉

習俗:滿族人孝敬長輩,注重禮節,在路上遇見長輩,要側身微躬,垂手致敬,等長輩走過再行;不但晚輩見了長輩要施禮,在同輩人中年輕的見了年長的也要施禮問候。

親友相見,除握手互敬問候外,有的還行抱腰接面禮。過春節時要拜兩次年,年三十晚上拜一次,為辭舊歲,年初一再拜一次,叫迎新春。

滿族傳統住房一般為西、中、東三間,大門朝南開,西間稱西上屋,中間稱堂屋東間稱東下屋。西上屋設南、西、北三面炕,西炕為貴,北炕為大,南炕為小,來客住西炕,長輩多住北炕,晚輩住南炕。

忌諱:室內西炕不得隨意坐人和堆放雜物;忌打狗、殺狗和忌食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鋪狗皮褥,忌 諱戴狗皮帽或狗皮套袖的客人。

食俗:滿族民間農忙時日食三餐,農閒時日食二餐。主食多是小公尺和高梁公尺、粳公尺、乾飯,喜在飯中加小豆或粑豆,如高梁公尺豆乾飯。

有的地區以玉公尺為主食,喜以玉公尺麵發酵做成「酸湯子 」。東北大部分地 區的滿族還有吃水飯的習慣,即在做好高梁公尺飯或玉公尺餷子飯後用清水過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泡,吃時撈出,盛入碗內,清涼可口。這種吃法多在夏季。

滿族的餑餑歷史悠久,清代即成為宮廷主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御膳「栗子面窩窩頭」,也稱小窩頭。滿族點心薩其瑪也成為全國著名糕點。

較著名的還有清東陵糕點,也稱清東陵大餑餑,北京小吃墩餑餑,河北承德小吃油酥餑餑,湖北荊州小吃豬油餑餑等。

北方冬天天氣寒冷,沒有新鮮蔬菜,滿族民間常以秋冬之際醃漬的大白菜(即酸菜)為主要蔬菜。據傳用醃漬的方法儲存蔬菜,始於清順治年間。用酸菜熬白肉、粉條是滿族入冬以後常吃的菜餚。

滿族人民愛吃豬肉,常用白煮的方法烹製。遼寧瀋陽市的滿族餐館那家館有100多年歷史的,該店經營的白肉血腸,被譽為正宗的滿族風味。

滿人有什麼禁忌?

5樓:莫念v勿忘

滿族禁忌:

(1)狗忌。滿族最突出的禁忌為不准殺狗,禁吃狗肉,禁穿戴帶有狗皮的衣帽。據說,此禁忌習俗源於「義犬救主」的傳說。又說,狗在牲畜中智力發達,忠實主人,為獵人的好助手而忌殺之。

(2)祭祀禁忌。家堂中的祖先牌位禁忌亂摸亂動、甚至忌灰法落於上,否則,認為是對祖靈的侮辱。祭祖供品,忌用破鼻、破耳、破尾的雄羊;忌用雜毛豬,而要全黑、無雜毛的公豬。

必須在西炕搓殺豬繩、磨殺豬刀;殺豬人忌右手持刀。祭祖時要燒香,並在大門掛穀草反,以備祖先蒞臨喂戰馬之用。草反附近嚴禁孕婦、寡婦和戴狗皮帽的人接近。

該族對馬極為崇敬,有專供祭祀用的馬(「他合」馬)。此馬不事農務,不准騎乘(尤禁婦女騎乘)不打鬃,不剪尾。滿族奉貂為家神,捕貂前亦須祭祀貂神。

捕貂時禁穿戴貂皮衣帽,獲貂後禁當場剝皮,走出百步之後方可。

(3)產忌。懷孕5月以上者,禁入馬棚,亦不准牽馬。產房內禁放玉器,產婦亦忌見玉器。故產前須把所有玉器拿出來產房或用紅布包好。

(4)婚忌。舊時滿族有不與漢人通婚的禁忌習俗。俗語雲:「旗民不交產,滿漢不能婚」。此禁忌現已改變。

(5)喪葬禁忌。忌棺材從門而出,認為門是為活人所設,死人不可用,故有窗戶出棺之俗。孝子治喪後百日內忌剪髮,禁止參加宴會及娛樂活動。

送葬後,親人不許在家哭,否則會再死人。禁外人(包括親友)穿孝孕婦進入住宅。

(6)忌老少無別。晚輩對長輩不准觸犯,進長輩房間,須面對長輩者垂手而立。長者賜座,只可半坐於北炕稍,雙手扶膝。

晚輩不得與長輩同桌共餐。路遇長輩或兄長,須問安,並站立路邊,讓其先過,自己方能動身。

擴充套件資料:

滿族生活中有許多忌諱,犯忌則被視為無禮貌。滿族不興戴狗皮帽、吃狗肉,最忌諱別族人戴狗皮帽進家來。西炕不許隨便坐人。院中有鎖龍杆,不許拴牲口等。

滿族禁忌

滿族禁忌較多。不允許褻瀆神靈和祖宗。比如滿族以西為貴,祖宗匣放在西炕上,西炕不許住人和放雜物,不能有各種不敬行為。

不許打狗,更禁忌殺狗、食狗肉、戴狗皮帽子,也不允許外族人戴狗皮帽子進家。傳說努爾哈赤曾吩咐族人"山中有的是野獸,盡可以打來吃,但是,今後不准再吃狗肉、穿戴狗皮,狗死了要把它埋葬了,因為狗通人性,能救主,是義犬。"從此愛犬、敬犬便成了滿族的習俗。

另外,滿族人不僅不食烏鴉之肉,還有飼餵烏鴉、祭祀烏鴉之俗。

1、狗肉。對於何以忌食狗肉,至今尚無定論,較為熟知的傳說是義犬救罕王。

2、雁(鵲)肉。滿人崇鳥,三聖女沐浴,神鵲銜來朱果,三聖女食而有孕生布庫里雍順。鵲被稱為滿人祖先。因此滿人不吃雁、鵲、鴿肉。

3、鷹肉。鷹被認為是恩杜里(滿語「神」的意思)的使者,天地間的光與火都是海東青奉恩杜里的旨意取自太陽。

4、馬肉。馬是滿族及先民征戰與生產的夥伴,同時也是財富的象徵。

5、月餅,是否忌食尚無確定,有傳說滿人受蒙古人影響不吃月餅,也有說金代漢人謀反以月餅暗藏聯絡,圖**韃子。但此傳說與蒙古忌食月餅相似。

今日滿族受漢族影響,在飲食禁忌傳統多已忘卻、不遵守。

6樓:乜果

滿族人禁忌主要有以下幾點:

(1)狗忌是滿族最突出的禁忌,不允許殺狗,禁吃狗肉,禁穿戴帶有狗皮的衣帽。此禁忌習俗源於「義犬救主」的傳說。又說,狗在牲畜中智力發達,忠實主人,為獵人的好助手而忌殺之。

(2)祭祀禁忌。家堂中的祖先牌位禁忌亂摸亂動、甚至忌灰法落於上,否則,認為是對祖靈的侮辱。祭祖供品,忌用破鼻、破耳、破尾的雄羊;忌用雜毛豬,而要全黑、無雜毛的公豬。

必須在西炕搓殺豬繩、磨殺豬刀;殺豬人忌右手持刀。

(3)產忌。懷孕5月以上者,禁入馬棚,亦不准牽馬。產房內禁放玉器,產婦亦忌見玉器。故產前須把所有玉器拿出來產房或用紅布包好。

(4)婚忌。舊時滿族有不與漢人通婚的禁忌習俗。俗語雲:「旗民不交產,滿漢不能婚」。此禁忌現已改變。

(5)喪葬禁忌。忌棺材從門而出,認為門是為活人所設,死人不可用,故有窗戶出棺之俗。孝子治喪後百日內忌剪髮,禁止參加宴會及娛樂活動。

送葬後,親人不許在家哭,否則會再死人。禁外人(包括親友)穿孝孕婦進入住宅。

(6)忌老少無別。晚輩對長輩不准觸犯,進長輩房間,須面對長輩者垂手而立。長者賜座,只可半坐於北炕稍,雙手扶膝。

晚輩不得與長輩同桌共餐。路遇長輩或兄長,須問安,並站立路邊,讓其先過,自己方能動身。

7樓:愛如烈火肆意妄為

我就是滿族人,沒啥忌諱的。別歧視我們滿族人就行。動不動拿清朝和辛亥革命時候說事,擱誰都會心裡不舒服。

滿族人最忌諱什麼

滿族的風俗有什麼?

滿族的日常習俗有哪些?

8樓:牟蝶孟胭

滿族人注重禮節,講究禮貌,尊敬老人,長幼有序。平時相見都要行請安禮,如果見到長輩,要請安以後才能講話,表示尊敬。

在清時代,小輩對長輩要三天一小禮,五天一大禮。所謂小禮是男子施請安禮,女子施問好禮;大禮是「打千」,打千就是單腿下跪。打千的形式男女有別:

男人哈腰,左膝前屈,右腿略彎,右手沿右身向下垂到膝前;女人則雙手扶右膝下蹲,最隆重的禮節是抱見禮,就是右手搭肩,左手抱腰,接面禮。施這種禮是久別親友相見,行此禮表示親近。眾多人從長到幼有序,晚輩不能獨出搶過長輩。

行禮時,還區別敬長輩、敬神鬼、敬官長的叩首禮節,一拜一叩,三拜三叩,三拜九叩。行在路上,見了長輩或平輩長子哥,晚輩或平輩兄弟先下馬、下車先說話,待長者行走過去,晚輩才能以目、以意相送,而後才能行走。會親友,晚輩依次進見,垂手站立,不能搶言多語,問話必答,答言後倒退三步,轉身出去,長輩不叫再不能進屋,更不能在外隨意喧嘩。

親友走時,送出大門外,列在長輩身後垂手相送,待親友走遠後等長輩回去,晚輩依次相隨。稱謂不指名道姓,見人有大有小,給人以禮相待,言談舉止不能帶刺。遇有親友吃飯時,晚輩不同桌同席。

特別是請年茶,辦婚事,尤其講究晚輩只有侍候,不能同席喝酒就餐。

該答案來自南北遊旅行網官方**

滿族有什麼特別的習俗?

9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習俗:

1、新媳婦不能同公公、婆婆、丈夫同桌吃飯。長輩在吃飯時,媳婦在旁伺候,否則,就視為不敬不孝,大爺伯父輩不得同侄兒媳婦開玩笑,侄兒媳婦不許在大爺面前露胳膊露腿。

2、滿族有敬老尊上的風尚,青年人見了長者要垂手站立並要和顏悅色地回答長者的問話。有人衝父母狀況,子女必須起立回答,對老人,三天請小安,五天請大安。

3、滿族人酷愛抽菸,家家有煙笸鑼。來客可以不敬茶,但卻不能不敬菸。不僅老人抽,青少年也抽。不僅老婆婆抽,大姑娘小媳婦也抽。

滿族人的習俗有什麼

滿族的生活習俗 10

10樓:我愛銀狐

食物:人肉包為主.

婚禮:男女通婚.

葬禮:扔進海浬.

見老丈人都帶什么東西好啊,見老丈人都帶什麼東西好啊?

見岳父 我也遇到過 這種事情是見仁見智 要看你岳父大人是個怎麼樣的人 1.他要是那種喜歡錢的就送些高檔的衣服 最好是知名品牌 2.要是那種清高的就送些土特產或者自己做的拿手菜點心啥的3.要是一般的隨便送點衣服啥的 不要送那些買來的吃的 那太俗 現在又不是舊社會鬧飢荒 4.投其所好 看你老丈人有什麼嗜...

滿族人和漢族人的外貌特徵,為什麼滿族人與漢族人在外貌上的區別遠不如維吾爾

的人 滿族人一般 較白,個頭和塊頭一般無論男女比漢人的大,大眼睛的不多,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滿族人畢竟滿蒙稱呼,屬於蒙古 通古斯的一支。具體的講,北方漢族具有以下特點 1 身材高大,華北,西北,東北人普遍比南方人高6 10cm 是東亞身高最高種族,也是除巴塔哥尼亞印第安人外,最高 的黃種人。2 皮...

為什麼滿族人稱媽媽為娥娘,為什麼滿族人叫爸爸媽媽為阿瑪和額娘

滿族人管母親叫額娘,據說是始祖愛新覺羅 布庫里雍順留下來的。這是乙個古老的傳說。那是天上住著三位美麗的同胞姐妹,一天,她們變成三隻白天鵝來到了果勒珊延阿林山。她們一路飛得太累了,便落到了天池裡洗澡。這時乙隻金色的小鳥飛了過來,這小鳥嘴裡叼著一枚閃閃發光的小紅果。三仙女好奇地看著小鳥,叭噠一聲,那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