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八旗的姓氏分別是什麼,滿清八旗是哪八旗?哪個旗最高貴,哪個下等?各旗都有哪些姓氏?

時間 2021-09-14 11:21:54

1樓:小仙女看電影

滿清八旗的姓氏為:仝、關、馬、索、赫、富、那、郎

1、(仝)佟姓宗族。

佛滿洲佟姓氏族成員遍布遼東每一區域。近代和現代地名佟佳江,佟佳、佟甲、佟家等諸多村堡名,都是他們生活過的地方。佟姓或童姓、仝姓,同為滿族一姓,是為同音異字,皆源出佟佳。

佟佳清初為姓氏佟佳氏。仝與佟、童是漢字中的同音異字,又同為夾谷姓而演變為朝鮮史料中所載的夾溫姓氏。

2、關姓宗族。

滿族關氏是由清前女真姓氏瓜爾佳氏而改用漢字姓演變的乙個姓氏。滿語kor,漢譯為「館」,「閣」之意,亦可譯為:「住所」之意。

瓜爾佳氏氏族,是清初遼東地區人口眾多歷史地位十分顯赫的乙個氏族。

宗族改用漢字姓關姓,是於清代中期以後改用的,並一直沿用至今。

3、馬姓宗族。

滿族馬姓在遼東地區分為漢軍旗人和滿洲旗人兩個不同的血緣集團。由於兩個不同的血緣集團冠漢字姓相同,又同居住生活在遼東地區,所以極容易產生源流上的混淆。漢軍旗人馬姓,是指清代中前期投歸、降俘和其他原因而加入滿族民族共同體的原漢族馬姓氏族。

4、索姓宗族。

滿族索氏是於清代後期而冠用的漢字姓。此前,宗族的滿族姓氏為索綽羅氏。《索綽羅氏譜書》記載,其氏族「原居長白山一帶,在康熙年間分遷至遼東岫岩、興京一帶」。

然而,《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卻又記載為:「索綽絡氏,本系地名,因以為氏。其氏族散處於輝發及各地方。

」遼東地區索氏的先人松果託(松吾突),索綽羅氏在明代中期定居輝發河流域以前,其先世為黑龍江尼瑪察人,而原居住在「肥河衛、嘔罕河衛的女真人為益得黎克特制」,益得黎克特制與尼瑪察氏同宗。

5、赫姓宗族。

赫氏是遼東地區的滿族著姓之一,他與何氏同是由滿族姓氏赫舍黎克特制取其頭一字冠注漢字姓演變而來,兩者之間為同音異字。赫舍黎克特制宗族分居遼東各地,氏族中存藏有記事全面的宗族譜書。譜書中對其氏族的遷徙、源流均做了翔實地記述。

赫氏是在清代後期光緒初年冠用漢字赫姓的。在此以前,其姓氏為赫舍黎克特制。

6、富姓宗族。

今日遼東地區滿族中的富氏與傅氏,為同一原始滿族姓氏中富察氏的後裔。富與傅二者之間,只是在冠用漢字時所出現的同音異字。滿族富察氏是清代道光末年,仿效漢族文化習俗,取其滿族多音節姓氏中的第乙個音節富、傅,而冠用的漢字姓。

7、那姓宗族。

那姓滿族宗族在遼東滿族氏族中為八大姓氏中的第七個姓氏。那姓這一姓氏出自於音移的多音節滿族姓氏納拉氏。納拉氏是以其歷史上氏族的居住地納拉河流域,以河名冠用姓氏的。

納拉氏雖為滿洲著姓,但在明代氏族卻散居在葉赫、烏拉、哈達、輝發及各地方。

史料對納拉這一姓氏的記載為:「雖為一姓,各自為族」。這樣,史料的記載就證實了明代納拉氏姓的女真人,並非同一宗族。

8、郎姓宗族。

郎氏滿族宗族是由滿族姓氏紐祜祿氏而冠用的漢字姓,他們冠用漢字姓的最初時間據其氏族譜所載為清代乾隆年間。郎姓姓氏是由紐祜祿滿語niohe,漢譯為狼而演變為郎,用作姓氏的。這一姓氏,是滿語的漢譯姓氏。

2樓:忻淑婉諫陽

〖滿清八旗姓氏〗

阿穆魯氏、安達拉氏、阿圖拉墨氏、安佳氏、阿塔穆氏、阿爾巴齊氏、阿魯特氏、巴雅拉氏

、布達喇氏、巴爾拉氏、白佳氏、博爾卓克氏、巴顏氏、鮑佳氏、博爾濟吉特氏

布魯特氏、布林哈齊氏、寶濟氏、博爾濟斯氏、巴雅喇氏、博爾濟氏、博爾蘇特氏、白蘇氏、布蘇克氏、巴顏圖氏、巴濟理氏、博爾齊特氏、白達爾氏、博羅特氏、柏氏

、邊氏、蔡佳氏、崇吉喇氏、陳佳氏、綽絡氏、崔佳氏、程佳氏、遲佳氏、察哈爾氏、常佳氏、曹佳氏、布林圖氏、董鄂氏

、戴佳氏

、達爾充阿氏、都佳氏、達魯特氏、額蘇理氏、額爾圖氏、鄂索絡氏、額爾格濟氏、額爾格圖氏、鄂通氏、鄂濟理氏、鄂卓絡氏、鄂爾圖特氏、額哲特氏、鄂謨克氏、額爾輝額哲特氏、富察氏、傅佳氏、費佳氏、範佳氏、方佳氏、瓜爾佳氏

、郭絡羅氏、郭佳氏、高佳氏、郭爾羅特氏、赫舍黎克特制、黃佳氏

、赫佳氏、杭佳氏、完顏氏、馬佳氏、佟佳氏、烏雅氏、鈕祜祿氏、烏拉那拉氏、葉赫那拉氏、魏佳氏、西林覺羅氏、喜塔臘氏、章佳氏、萬琉哈氏、色赫圖氏、哈達那拉氏、珂裡葉特氏、舒穆祿氏、他他拉氏、索綽羅氏、郭布羅氏、鄂爾德特氏

3樓:匿名使用者

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 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鑲白旗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正黃旗以旗色純黃而得名。正黃,鑲黃和正白旗列 為上三旗,上三旗內無王,都歸皇帝所親統.兵 是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 至清末,是八旗滿洲中人口最多的乙個,下轄92個整佐領又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5萬人

鑲黃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南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黃色鑲紅邊而得名,鑲黃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內無王,由 皇帝所親統,兵為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 從上三旗中選。清末時的規模是轄84個整佐領又 2個半分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13 萬人。

很多清皇室成員都是鑲黃旗.如嘉慶帝的 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皇貴妃,「垂簾聽政」的慈禧和慈安(也稱東宮)都是,朝廷的高階**中 也有不少是來自鑲黃旗的。

正紅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因旗色為純紅而得名,正紅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 統。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乙個旗,規模 為下轄74個整佐領,兵丁2.3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1.5萬人。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原隸正紅旗; 清乾隆年間的大**和紳也是正紅旗人。

鑲紅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請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紅色鑲白而得名,鑲紅旗是下五旗之一,由諸王.貝勒 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6個整佐領.

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清光緒帝的寵妃珍妃就是鑲紅旗人。

正白旗位置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 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努爾哈赤初定,以旗色純白而得名。

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 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旗而有正藍旗,因在 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正白旗納入上三旗而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這以後就成了定製。正白 旗是皇帝親統旗之一,旗內無王,兵為皇帝親兵, 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清末規模為轄86個整佐領(基本戶口和軍事編制單位,100—300人 為一單位)約2.

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 萬人。清末代皇后婉容是正白旗人。

鑲白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白色鑲紅而得名,鑲白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貝於分統,清末時的規模是84個整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

正藍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閃電河流貫,鄰接河北。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 (2023年),因旗色純藍而得名。

正藍旗在順潔前 與正黃,鑲黃列為上三旗,順治初,被多爾袞降入下五旗,不再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 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3個整佐領又11 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 萬人。

鑲藍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質色為藍色鑲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 子分統。

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7個整佐領又乙個 半分佐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5萬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鑲藍旗人。

滿清八旗是哪八旗?哪個旗最高貴,哪個下等?各旗都有哪些姓氏?

5樓:繁華落盡等待結果

八旗以牛彔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4色旗,編成四旗。萬曆四十三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4旗,八旗之制確立。

八旗本無高低之分。清軍入關前,八旗中的正黃、鑲黃兩旗由汗王(皇帝)直接統領,其它6旗分別由汗王的子侄統領。惟鑲黃旗只屬於皇帝一人。

鑲黃旗內除了皇帝之外沒有其他宗室。稍後,皇權進一步加強,正黃旗與正白旗又歸皇帝統屬。

入關以後,宗室王公皆分隸鑲白、正紅、鑲紅、正藍、鑲藍等五旗,皇子分府全部撥入這五旗。再無入正黃與正白旗的人。如此始有上三旗,下五旗之分。

實際上,上三旗與下五旗只是相對於包衣佐領而言的,而與皇族和普通旗人無關。

皇室管家內務府三旗的包衣佐領,主要服務於宮廷。下五旗亦設包衣佐領,皆為王府所屬,各隨其主之旗。各旗沒有明確的姓氏之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旗:黃旗、白旗、紅旗、藍旗。

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四旗改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並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稱八旗,統率滿、蒙、漢族軍隊。

其中正黃,鑲黃,正白為上三旗,皇帝親統。正紅,正藍,鑲白,鑲藍,鑲紅為下五旗,為親王貝勒貝子分統。供參考,望採納,手機打字。

八旗子弟 都什麼姓氏?

7樓:難受君丶

佟(佟佳氏),關(瓜爾佳氏),馬(馬佳氏),索(索綽羅氏),赫(赫舍黎克特制),富(富察氏),那(那拉氏),郎(鈕祜祿氏)八姓,俗呼"滿洲八大姓"。

清代滿族的軍隊組織和戶口編制制度,以旗為號,分正黃、正白、正紅、正藍、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八旗。

各旗當中因族源不同分為八旗滿洲、八旗蒙古和八旗漢軍。滿洲、蒙古、漢軍同屬一旗,旗色亦相同,惟從軍、入仕待遇略有不同。八旗軍人數最多時有27萬人。

八旗人的後代稱八旗子弟,又稱旗人,後多借指倚仗祖上有功於國而自己遊手好閒的紈絝子弟。

滿清的八旗旗主,究竟有怎樣高貴的身份

大家都知道,清朝是乙個滿族人建立的朝代,所以在統治上帶有很明顯的滿族色彩。其中乙個特點就是八旗,八旗就是當初建立滿清的貴族和他們的手下,只有滿族人或者是經過皇帝特許的人才能成為旗人。說到底,八旗是滿族人的一種奴隸制度。八旗的出身是比較尊貴的,其中最尊貴的應該是旗主,旗主就是主人,其他人就是他的奴隸,...

滿族八旗女子姓氏吳姓是什麼旗,滿族,姓吳,隸屬那個旗?大姓是什麼?

來自赭亭山耀如春華的青蘋果 吳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老姓包括 兀扎喇氏 武佳氏 烏蘇氏 烏蘇佔氏 烏雅氏 吳札庫氏 吳爾錫氏 吳靈阿氏 烏拉氏 吳穆氏 烏爾瑚濟氏 烏蘇哩氏 烏色氏 烏爾古宸氏 烏爾漢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禮蘇氏 達斡爾族 吳扎氏 索倫 吳克定氏 赫哲族 烏恰爾坎氏 鄂...

請問王氏是滿足八旗的什麼旗?姓氏有什麼歷史

我所知道的岫岩滿族王氏有兩支,一支是滿八旗,一支是漢八旗。滿八旗王姓出自完顏哈喇其始祖名 達爾阿 屬佛滿洲鑲白旗,後世子孫有入整紅旗的。漢八旗王姓始祖名 王明政 本是漢人,順治八年清廷將其編入漢軍整黃旗遷往遼東屯墾實邊從此融入滿族。王 老姓包括 完顏氏 伊喇氏 王佳氏 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