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到漢化以後滿族姓氏跟所屬八旗的對應表

時間 2021-10-30 04:31:39

1樓:歸去

分別是佟(佟佳氏),關(瓜爾佳氏),馬(馬佳氏),索(索綽羅氏),赫(赫舍里氏),富(富察氏),那(那拉氏),郎(鈕祜祿氏)八姓,俗呼"滿洲八大姓"。

在遼東滿族人民集居的區域,由於地域不同,歷史上姓氏演變稱謂不同,而所泛指的滿洲八大姓氏也不盡相同。有的地方將佟、關、馬、索、葉、富、那、郎列為八姓。還有的地方將葉姓換成齊姓加入到八姓之中稱謂。

滿族民族共同體中的漢軍八旗部分宗族,除在這一時期效仿滿洲八旗氏族的姓氏外,許多宗族在先世源流上也加以附會,多將自己的先世溯為女真氏族成員,使世人難以辨別其姓氏的緣尾。

2樓:我的果子殿下

[阿]滿族老姓包括:巴爾拉氏、烏扎庫氏、阿哈覺羅氏、阿塔穆氏、阿喇氏、阿爾布氏、阿賚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阿其格查依爾氏(鄂倫春族)、阿爾丹氏(達斡爾族)等。

[艾]滿族老姓包括:愛新覺羅氏、愛義氏、璦琿氏等。

[安]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滿族老姓包括:安佳氏、額勒赫氏、納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阿爾丹氏(達斡爾族)等。

[敖]滿族老姓包括:敖佳氏、鄂濟氏、瓜爾佳氏、烏西勒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敖拉氏(達斡爾族)、敖勒多爾氏(達斡爾族)、阿爾丹氏(達斡爾族)、額諾氏(達斡爾族)、敖拉託欣氏(達斡爾族)等。

[巴]滿族老姓包括:阿爾布氏、阿勒巴齊氏、巴雅爾氏、巴爾達氏、巴雅拉氏等。該姓著名人物有:清末棋聖巴吉人。

[白]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納喇氏、白佳氏、巴雅拉氏、伊喇氏、伯蘇特氏、那塔拉氏、扎拉里氏、那木都魯氏、薩察氏、納塔氏、拜嘉拉氏、塔喇氏、巴魯特氏、薩加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拜都氏(蒙古族)、巴嶽圖氏(蒙古族)、拜英格哩氏(鄂溫克族)、白氏(漢族)。

[拜]滿族老姓包括:巴雅拉氏、拜察氏等。

[包]滿族老姓包括:烏雅氏、扎庫塔氏、瑚圖氏、伊爾根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博爾濟吉特氏(蒙古姓)、博羅特氏(蒙古姓)、克羅特氏(蒙古族)等。

[寶]滿族老姓包括:愛新覺羅氏。

[鮑]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保佳氏、烏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博爾濟吉特氏(蒙古姓)、博爾

[畢]滿族老姓包括:加入滿族的畢拉達克氏(赫哲姓)等。

[邊]滿族老姓包括:邊佳氏、博爾濟氏、沙拉氏、額爾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邊氏(朝鮮族、漢族)等。

[秉]滿族老姓不清。該姓著名人物有:秉志(1886—1965),開封人,世界著名動物學家,中國動物學會理事長,姓漢字姓“秉”。

[柏]滿族老姓包括:伊拉里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柏氏(朝鮮族)等。

[卜]滿族老姓包括:布尼氏、布林尼氏、布林察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卜克圖氏(達斡爾族)、布庫爾氏(達斡爾族)等。

[布]滿族老姓包括:布尼氏、布林尼氏、布林察氏、布達喇氏、布希氏等。

[步]滿族老姓包括:布希氏。

[岡]滿族老姓包括:以及加入滿族的岡氏(朝鮮族)等。

滿族人改漢姓的原因:

受漢族影響:滿族人的姓氏是其不同歷史時期的文化的反映之一。在滿族共同體形成時期,其姓氏是多音節的,用漢字寫就是二個或二個以上漢字共同組成。

滿族入關後,其姓氏逐漸向單音節過渡,即與漢族單字姓氏相同,其姓氏實質上既有原多音節姓氏的內涵,又有與漢族姓氏相同的單音節的表現形式,形成了滿漢相容的姓氏文化特質。

3樓:匿名使用者

1. 滿族姓氏是由作為圖騰崇拜的動植物而來。散居於長白山、英額、琿春等地的鈕祜祿氏,鈕祜祿其意為狼,狼為本氏族部落的圖騰崇拜物,後遂取同音漢字郎為姓。世居遼陽的尼瑪哈氏,尼瑪哈,其意為魚等。

2.滿族更易原來的多音節姓氏的漢字姓。滿族冠以漢字姓,皆為單姓。女真人以被賜予漢字姓為榮,更多的滿族人則只冠以漢字姓,而不用漢語名。

直到明末,甚至清代,仍有許多女真人、滿族人未冠漢字姓,依舊使用女真、滿族姓氏。本溪市明山區牛心臺瓜爾佳氏(關)墳碑文記關氏自順治初年由吉林烏拉街遷至牛心臺,即冠關字姓,其家譜亦記順治時期即冠關字姓。早期加入滿族共同體的漢人,則在自己姓下加上“佳”或“爾佳”,使漢姓變成滿語多音節姓氏,以示與漢姓有別。

這裡的“佳”字,滿語發音為“葉”。清晚期,滿族在漢文化影響下,則自覺不自覺地改變原來的姓氏,冠漢字姓的就極為普遍了。而加入滿族的原漢人,也去掉了姓後的“佳”或“爾佳”,恢復了原來的漢姓,如李佳改為李,馬佳改為馬等。

3. 滿族冠漢字姓。在清末以後,滿族姓氏出現了任意姓,甚至有的冠以母族或親朋之姓,從而違背了冠姓規律。如滿族洪姓,原為愛新覺羅氏,其後本支後裔因系“紅帶子而冠以洪姓(紅字為姓)”。

清前至清末,清皇室嫡裔系黃帶子,宗室覺羅系紅帶,逐出宗室的系紫帶。另有一洪姓滿族本姓索佳,族中有人犯“誅族”之罪,跑出的一人穿白衣為家人戴孝,紀念家中死去的人,有人問及其姓氏,他急促間答為白姓(因穿孝服),後有女出嫁,辦紅喜事,覺得白姓戴白孝犯忌,遂改為洪(紅)姓至今。而另有一洪姓,其遷居遼東的始祖名“洪雅”,其子孫即以其父名之第一字“洪”為姓。

但是,不管其姓氏名稱源流如何,這些滿族的主要姓氏,都是“女真族社會構成的血緣團體”。

4. 元明之際,由於戰事頻繁,社會動盪,桓仁等地居住近200年的建州女真古倫氏、夾谷氏,即阿哈出與猛哥帖木兒兩大支人逐漸強大,併吞滅、融合其它宗族女真人,遂成為建州女真的大姓。明代末期,又成為女真的統治者,並自詡為“愛新覺羅”氏,清朝建立後,又成為皇族姓氏。這個時期,胡裡改部中的奚灘氏(喜塔拉氏)、奧屯氏(鄂屯氏)、甫亦莫氏(費莫氏)、乞石烈氏(赫舍里氏)等,遷移至綏芬河、圖們江流域及朝鮮東北部定居,這些姓氏後來都成為滿族的主要姓氏。

在本溪地區明清形成的滿族姓氏主要有關、趙、高、樸、鄧、翁、駝、佟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裡(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漢化以後滿族姓氏跟所屬八旗的對應表是什麼?

5樓:解

明代末期,又成為女真的統治者,並自詡為“愛新覺羅”氏,清朝建立後,又成為皇族姓氏。這個時期,胡裡改部中的奚灘氏(喜塔拉氏)、奧屯氏(鄂屯氏)、甫亦莫氏(費莫氏)、乞石烈氏(赫舍里氏)等,遷移至綏芬河、圖們江流域及朝鮮東北部定居,這些姓氏後來都成為滿族的主要姓氏。

在本溪地區明清形成的滿族姓氏主要有關、趙、高、樸、鄧、翁、駝、佟等。滿族冠漢字姓。在清末以後,滿族姓氏出現了任意姓,甚至有的冠以母族或親朋之姓,從而違背了冠姓規律。

滿族更易原來的多音節姓氏的漢字姓。滿族冠以漢字姓,皆為單姓。女真人以被賜予漢字姓為榮,更多的滿族人則只冠以漢字姓,而不用漢語名。

安══安佳。

伊══伊爾佳、伊爾哈、伊拉里、伊穆圖、伊爾根覺羅。

葉══葉赫那拉、葉赫那、葉赫勒。

姚══禹爾。

閻══閻扎拉、巴克桑。

顏══顏扎、完顏。

楊══楊佳。

敖══敖佳、敖拉、敖勒多爾。

鄂══鄂屯、鄂齊卓他、倭依特、西林覺羅。

吳══吳佳、吳雅、吳扎拉、吳啟特、吳爾罕、吳爾古宸、吳蘭吉漢拉吉閈。

萬══圖們。

王══完顏。

汪══汪佳、汪扎爾、汪扎布、汪拉佳、完顏。

魏══魏車特。

滿族八旗姓氏

6樓:匿名使用者

皇族  舊居宗室覺羅,姓愛新覺羅氏,國初留守陪都分左右翼八旗。   新居宗室覺羅,由此係移居於省城東二里許宗室營,亦分隸於左右翼八旗。 滿洲氏族  齊佳氏:

  宗族又作奇氏,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清初僅兩戶。世居葉赫,齊家營等地,以地為姓.

後改漢字姓齊,亦有祁. 齊佳氏是滿族中特別顯貴的家族,人口不多 著名人物有:布色赫滿洲正紅旗人,世居葉赫,崇德三年徵明,賜號巴圖魯,授騎都尉。

入關擊李自成,晉世職一等輕車都尉。 一等輕車都尉布三臺.   佟佳氏:

  遼東巨族也。國初有佟養性、佟養正居佟佳地,因以為氏,後遷撫順。 留盛京駐防者至今傳十一世。

  烏喇瓜爾佳氏:   居烏喇國,因以為姓。國初,胡爾哈器之妻與孝慈高皇后為姊妹,為國威。

胡爾哈器之孫錫特庫,雍正三年襲六品官,傳十五世,今居東營房。   馬佳氏:   世居嘉裡庫馬佳地方,因以為氏。

國初,赫東額率滿洲五十戶來歸,隸滿洲鑲黃旗,累著戰功,授一等男。庫噶哈亦以戰功授男爵。及入關定鼎以戰傷時作留奉休息。

至十二世升寅,乾隆已酉拔貢,授七品小京官。嘉慶庚申歷官至工部尚書兼正黃、鑲蘭滿洲都統。至今傳十六世。

  赫舍里氏:   世居都英額地方。國初;碩色來歸,隸滿洲正黃旗。

通滿,漢,蒙古文,其子索尼亦通滿、漢、蒙古文,由頭等待衛歷著戰功,受世祖章皇帝顧命,為輔政大臣,授一等公,溢文忠。其祖墓在昭陵左掖。”   喜他拉氏:

  世居喜他拉地方,因地為氏。 國初,隸正白旗滿洲,世為福陵章京品級。至今傳十七世。

  富察氏:   因地為氏。居長白山。

隸屬正白旗滿洲,至今傳十四世。   葉赫納拉氏:   因地為氏。

世守昭陵,至今傳十餘氏。   烏喇納拉氏:   因國為氏。

世守昭陵。至今傳十餘世。   哈達納拉氏:

   因地為氏、世居哈達,至今傳十三世。   鈕祜祿氏:   居長白山者尤著,後並散居於英額地方。

世祖入關,多隨從。 留奉天駐防者,隸滿洲鑲黃旗。其族甚繁,至今傳十餘世。

  伊爾根覺羅氏:   氏族甚繁,居處之地不一。 其居葉赫地方者,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

傳十餘世。   梅勒氏:   世居葉赫地方。

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完顏氏:

  世居完顏地方,因以為氏。今傳餘世。覺羅察氏:

先世有牙賴者,至今傳十一世。

我想找乙份臨時工在哪可以找到

愛玩遊戲的小憨憨 在附近找臨時工可以去夜場駐唱歌手 便利店 燒烤攤兼職 學校附近當外賣員,具體介紹如下 1 可以當夜場的駐唱歌手,只要自己的唱功夠好,完全可以去從事這個行業,除了基本工資之外,還會可能獲得顧客和老闆的打賞。2 一些24小時的便利店也會提供夜間小時工,工作量不大,就是收拾一下店鋪,收一...

我今年21歲,不想這麼的生活我迷茫想找到生活的方向

如果現在覺得自己還能重新找到學習的感覺 那就去考點技能證書 如人事,會計等一些上崗證 這些對你找其他工作還是有幫助的 如果你覺得現在也學不進去 那就去找個有點發展的工作 比如大型的或者品牌的商店 女孩的話服裝店還是蠻有吸引力的 從營業員做起 積累的經驗多了 做的時間久了 還有機會競爭組長,店長 其實...

我想找到曾經看國的一部韓國電影

叫風斗士 首先,跆拳道的創始人是崔弘熙,至於電影風斗士,講的不是跆拳道創始人的故事,講的是極真空手道的創始人的故事。至於電影介紹和字幕中說的跆拳道,那是電影在中國被翻譯錯誤。風斗士名字叫崔裴達,出生在朝鮮,他從小習練松濤館流空手道,20歲就是黑帶2段,曾經在日軍的部隊當過飛行員,後來2戰日軍戰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