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八旗制度有大小區分嗎,滿族的八旗制度是由誰建立的?

時間 2022-01-04 06: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滿族的先世女真人以射獵為業,每年到採捕季節,以氏族或村寨為單位,由有名望的人當首領,這種以血緣和地緣為單位進行集體狩獵的組織形式,稱為牛錄製。總領稱為牛彔額真(牛彔意為大箭;額真,又稱厄真,意為主)。

八旗的建立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中,取得節節勝利。隨著勢力擴大,人口增多,他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建立黃、白、紅、藍四旗,稱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旗皆純色。四十三年,努爾哈赤為適應滿族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原有牛錄製的基礎上,建立了八旗制度,即在原有的四旗之外,增編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鑲,俗寫亦作廂)。

旗幟除四正色旗外,黃、白、藍均鑲以紅,紅鑲以白。把後金管轄下的所有人都編在旗內。其製規定:

每300人為1牛彔,設牛彔額真1人;5 牛彔為1甲喇,設甲喇額真1人;5甲喇為1固山,設固山額真1人。據史籍記載,當時編有滿洲牛彔308個,蒙古牛彔76個,漢軍牛錄16個,共400個。此時所編設的八旗,即後來的滿洲八旗。

清太宗時,又建立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旗制與滿洲八旗同。八旗由皇帝、諸王、貝勒控制,旗制終清未改。

八旗制度的特點 八旗初建時兵民合一,全民皆兵, 凡滿洲成員皆隸於滿洲八旗之下。旗的組織具有軍事、行政和生產等多方面職能。入關前,八旗兵丁平時從事生產勞動,戰時荷戈從徵,軍械糧草自備。

入關以後,建立了八旗常備兵制和兵餉制度,八旗兵從而成了職業兵。清定都北京以後,絕大部分八旗兵丁屯駐在北京附近,戍衛京師的八旗則按其方位駐守,稱駐京八旗,俗稱京旗,實即禁軍。另抽出一部分旗兵派駐全國各重要城市和軍事要地,稱駐防八旗。

八旗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如封爵,崇德元年(1636)始定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9等。八旗按引軍旗色定戶籍。

八旗興辦宗室覺羅學、官學等,課其子弟。八旗宗室王公及官兵的婚喪等均有規定。清初定滿漢不通婚,直到光緒二十七年(1901)才取消禁令,實際上民間早已通婚。

八旗的興衰 清軍入關, 滿族人口大量湧入北京及其附近地區。為了安置八旗官兵和閒散人口,清**進行大規模的圈地運動,八旗官兵因此獲得一部分旗地。兵丁份地大多數靠本人帶同家屬從事耕種,後多迫於生計被典押出去。

清統治全國以後,八旗兵丁生計日漸拮据。清王朝雖採取了種種措施,但直至清末,八旗生計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反而陷於貧困的境地。

八旗制度從正式建立到2023年辛亥革命後清王朝覆滅,共存在 296 年。它是清王朝統治全國的重要軍事支柱,曾為發展和鞏固中國多民族統一的國家、為保衛邊疆防止外來侵略等都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滿族社會的發展,更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隨著歷史的嬗變,八旗制度中落後的一面也日益明顯,嚴重地束縛了滿族人民的發展,在征戰中的作用也愈來愈小。

八旗制度與清王朝的命運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經歷了由盛而衰,由衰而亡的整個歷史過程。

2樓:歸幼白

八旗制度是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最初具有軍事、生產和行政三方面的職能,對早期滿族社會經濟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努爾哈赤興起以後,於2023年將征戰中所吞併來的女真各部中的自由民「諸申」、「伊爾根」按每三百人編為乙個牛彔,作為八旗組織的基本戶口和軍事編制單位。五個牛彔組成乙個甲喇,五個甲喇組成乙個固山(漢譯為旗)。每個固山(旗)用一種專用的顏色作旗幟,最初只分四個固山,有黃、白、藍、紅四種顏色。

分別為正黃旗、正白旗、正藍旗、正紅旗。後增設的四種鑲邊旗分別為鑲黃旗、鑲白旗、鑲藍旗、鑲紅旗、共為八旗。

清軍入關以後,八旗制度變為單純的軍事組織,變成了職業軍隊。八旗勁旅在痛擊沙俄侵略軍、收復雅克薩城等反對外來侵略、保衛祖國的戰爭中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清朝政權為了加強對全國的軍事控制,把八旗兵半數集中在北京,守衛京城,稱為「禁旅八族」。一半分駐在全國九十多個城市和據點,稱為「駐防八旗」……

八旗制度把族人分成了八個部分,滿族八旗地位有何不同?

3樓:一味長安

明萬曆二十九年,努爾哈赤整頓編制,分別以牛彔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4色旗,編成四旗。萬曆四十三年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4旗,八旗之制確立。

八旗本無高低之分。清軍入關前,八旗中的正黃、鑲黃兩旗由汗王(皇帝)直接統領,其它6旗分別由汗王的子侄統領。惟鑲黃旗只屬於皇帝一人。

鑲黃旗內除了皇帝之外.沒有其他宗室。稍後,皇權進一步加強,正黃旗與正白旗又歸皇帝統屬。入關以後,宗室王公皆分隸鑲白、正紅、鑲紅、正藍、鑲藍等五旗,皇子分府全部撥入這五旗。

再無入正黃與正白旗的人。如此始有上三旗,下五旗之分。實際上,上三旗與下五旗只是相對於包衣佐領而言的,而與皇族和普通旗人無關。

皇室管家內務府三旗的包衣佐領,主要服務於宮廷。下五旗亦設包衣佐領,皆為王府所屬,各隨其主之旗。八旗中的最高領導人是旗主

早年每旗都有各自的旗主,後來隨著皇權的擴大,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都劃歸皇帝親自統領,因此,八旗形成了上三旗和下五旗的格局。上三旗是皇帝的親兵,下五旗則由各自的旗主掌管。

八旗制度的特點是以旗統人,即以旗統兵。凡隸於八旗者皆可以為兵。實際上,清代兵有常數,餉有定額,隨著滿族人口的不斷增加,並非所有滿族人都能披甲,而到後來披甲的人數佔滿族人口的比例愈來愈小。

實際上八旗中排名第一的卻是鑲黃旗。因為早在清朝入關之前,清太祖努爾哈赤就是鑲黃旗的旗主,所以鑲黃旗也被稱為頭旗,並在此後一直保持了八旗之首的地位。八旗雖然有上三旗和下五旗之分,但對於普通旗人來說,待遇相差不大。

最主要的區別在於皇帝挑選宮廷侍衛以上三旗子弟為主,兼收下五旗子弟。

4樓:開心就吃

優化技術素養 光有盲力,沒有技術,也不是一名好的籃球運動員,所以強化技術素 養是提公升籃球運動戰術的技術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但由於籃球對戰術、技術、學生身體素質要求較高,尤其是戰術意識的培養,是影響學生水平

發揮的重要因素,這就要求教師在高校籃球運動教學中

6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體育是一種文化活動。當然 我們的體育學從古至今的發展歷程由簡單到完善 由稚嫩走向成熟 在探索的過程中 我們國家全面引進蘇聯的體育制度 從而認識到一些不足 所以要建設自己的體育理論體系才能得到豐富和發展

7樓:

同樣令人最感到驚訝的是,埃斯特班賽後試圖將獎牌交給納瓦羅,但被納瓦羅堅決拒絕。納瓦羅的紳士風度受到網友熱烈稱讚,他說在終點線之前超過埃斯特班是不道德的行為。這段故事也在全球瘋狂傳播和歌頌,因為這就是體育精神。

滿族的八旗制度是由誰建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中,取得節節勝利。隨著勢力擴大,人口增多,他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建立黃、白、紅、藍四旗,稱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旗皆純色。四十三年,努爾哈赤為適應滿族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原有牛錄製的基礎上,建立了八旗制度,即在原有的四旗之外,增編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鑲,俗寫亦作廂)。

旗幟除四正色旗外,黃、白、藍均鑲以紅,紅鑲以白。把後金管轄下的所有人都編在旗內。其製規定:

每300人為1牛彔,設牛彔額真1人;5 牛彔為1甲喇,設甲喇額真1人;5甲喇為1固山,設固山額真1人。據史籍記載,當時編有滿洲牛彔308個,蒙古牛彔76個,漢軍牛錄16個,共400個。此時所編設的八旗,即後來的滿洲八旗。

清太宗時,又建立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旗制與滿洲八旗同。八旗由皇帝、諸王、貝勒控制,旗制終清未改。

新中國成立後是否還存在旗人或八旗制度

9樓:戴晚竹尚胭

2023年6月成立了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2023年10月...八旗制度建立後,滿族以旗為組織,旗人"出則為兵,入則...

八旗的上旗跟下旗是哪些,清朝滿族的八旗中上三旗和下五旗各是什麼

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滿族的先世女真人以射獵為業,每年到採捕季節,以氏族或村寨為單位,由有名望的人當首領,這種以血緣和地緣為單位進行集體狩獵的組織形式,稱為牛錄製。總領稱為牛彔額真 牛彔意為大箭 額真,又稱厄真,意為主 八旗的建立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中,取得節節勝利。隨著勢力擴大,人...

舒姓的滿族,是八旗中的什麼旗,我姓滿,滿族的,滿族八旗中是什麼旗啊?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 清朝通志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八旗通志 記載 滿族秋舒哩氏,滿語為ciosuri hala,世居扎庫木 今遼寧新縣伊勒登河西岸下營子 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舒氏 秋氏。滿族書瑪哩氏,亦稱石馬拉氏,滿語為sumari hala,漢義 小口袋 世居虎爾哈 今黑龍江黑河...

姓高遼陽的滿族人屬於八旗中的哪一旗

遼陽的滿族姓高的有好幾個家族,同姓不同宗。有的甚至同宗不同旗。比如有赫舍黎克特制,高佳氏,瓜爾佳氏,郭爾羅特氏,卦爾察氏 很多很多。如果你不提供具體資訊的話就很難判斷你究竟是哪個家族。我姓李,祖籍是遼寧遼陽的,滿族人,誰能告訴我的祖上是哪一旗的,老姓是什麼 拜託,你這資料可太少了,滿人入關後很多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