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朔源求蕭氏族譜,追根朔源,求蕭氏族譜

時間 2021-12-28 20:54:39

1樓:可可人魚公主

族譜,族人之公共事、家族之歷史也。

餘雖知之不廣,識之不博,但經史典籍,彷彿略記一二。縱觀諸譜,矛盾尚多:訛脫遺漏,莫衷一是。

先以年代論之:從黃帝至叔大心食邑,史記有記錄者四十五代,以有記載年份起,源自西元前2023年天乙(湯殷)至宋捷公(西元前691年)歷二十九世,平均三十二年一代(因其傳位有兄弟相遞之故,所以也算合理)。自叔大心至蕭何為相,歷時不足五百年,相隔代數各有歧說:

十六代者有之[30年一代],二十一代說有之[23年一代],似乎都合理,但何以為臬圭?自何至望之,時隔一百五十有一年,代間為二十五年也,然自望之至齊高帝道成歷時五百三十三年,代間時隔三十三年,爾後三十八年和三十七年之時間間隔,此皆史書記載,毋庸置疑。據此則難定論,然而在各地宗支譜中,似以二十一世說偏多,孰對孰誤,似無憑據。

順流而下,到馬王之亂時即公元947年(非930年),應約六十代矣。但縱觀諸譜,多有不同。台灣「蕭氏族譜」網頁上「蕭氏源流」中,以其「奮公」為69世,[於『書山昭穆』中]是公元2023年生人,而蕭詧[錯寫為登](519---562)則是50世,二者僅隔十九世,然年輪之距卻有九百餘年,其疏漏至少十五世之多。

此是一; 有的族譜誤將皓仰換位、把皇帝祖父[順之和道賜]顛倒、唐時名人置於宋後,以至人倫輩份與史不符。此為其二。有的掉代,有的錯宗,凡此種種,各地族譜均無定規。

這些問題,非有識之士不可與語,然吾蕭氏,堂堂世家,皇皇兩朝,綿綿十相,代代聞名,於史有據,於譜有乘,出此錯謬,餘亦慚愧。故爾期望同仁能達成共識,在此盛世,同修族譜。郫訛彌舛。

倘從另一角度言之:昔日「或翱翔仕途而不克修;或勵志功名而不暇修;或有志無力如稽阮之謀生而不及修;或有才無年等屈賈之薄命而不能修」之諸因籍口至無統譜,今則蕩然無存矣。此時不修,又俟何時?

我等不為,誰來為之?慎終追遠,見賢思齊,正本清源,昭穆有序,此乃大綱要領也。族譜雖為後人思念前輩之物,但更關鍵則是為後代服務。

自應與時俱進;同步發展,豈能墨守陳規,一如既往?昔日科技空白,雕版梓工,族譜來之不易,自當束之高閣,以盡愛惜之責,備俟後世查而知之;如今電腦興起,後代皆會,修譜應成共識,且宜盡善盡美,進而上網聯之,便尋易檢有利同氏是也。

2樓:蕭書忠

我家有家譜

我也是資中縣的,字輩是:「天子重賢豪,文章教爾曹。萬代榮顯貴,惟有讀書高」。不是:「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我族鼻祖一菊公,一世祖一菊公,諱子貴,字從之,號長仲,一字次伯,明太祖洪武四年(辛亥)遷徙湖南。一菊公率三郎政到武岡。廖妣氏率七郎江到邵陽,後遷徙三都下車。

宋末避金亂攜誠、明、政、治、漢、室、江、山、統九子及一女由江西泰和縣鵝頸大洲圳上梅子坡遷至武岡橫板橋,第七子江,字萬川,由武岡徙居邵北隆回三都上車。生八子,居隆回三都者二:上車為景公族,下車為春公族。

餘皆外徙。越數傳,上車景公族復分古鎮、江東、郭家塘三房。(編者注:

又據湘鄉、邵陽、武岡、新化、新寧、婁底等縣市部分蕭氏族譜記載,均尊一菊(或長仲)為始祖,一菊第五子漢,生十子:漢一(郎)至漢十(郎);一說漢一(郎)至漢十(郎)為一菊之子,明初,由江西泰和遷湖廣,分布在邵陽、武岡、隆回、新化、新寧、綏寧、湘鄉、安化等地)。一菊第九子統,生八子:

文一(郎)至文八(郎);均分布在邵陽、武岡、隆回、新化、新寧、綏寧、湘鄉、安化等地。

一菊公九子情況:

大郎誠公:後期住江西太和縣,誠公配蔣氏、賀氏。蔣氏生四子,定、益、陌、際。賀氏生三子,宗、修、達。

二郎明公:住綏寧縣後期遷徙到武岡縣。明公配秦氏。生二子,基、址。

三郎政公:住武岡縣。政公配唐氏。生四子,添壽、添樹、添申、添印。

四郎治公:住邵陽縣。治公配吳氏。生二子,左、右。

五郎漢公:住邵陽縣。漢公配鄭氏。生十子,漢

一、漢二、漢

三、漢四、漢

五、漢六、漢

七、漢八、漢

九、漢十。

六郎室公:後期住武岡縣。武岡縣配左氏、曾氏。左氏生一子,榜。曾氏生一子,通。

七郎江公:住邵陽縣。江公配唐氏。生四子,添泰、添然、添福、添琦。

八郎山公:住新化縣後期遷徙到武岡縣。山公配吳氏。生二子,英、榮。

九郎統公:住邵陽縣。統公配楊氏。生八子,文

一、文二、文

三、文四、文

五、文六、文

七、文八。

我族一菊公九郎統公之後裔,文五公一支也。

文五-----俊-----道通-----和甫、(濟甫)-----邦隆-----志富、(志高)-----天良-----子儉-----重約-----賢秀-----鳳翹-----文茂-----章實-----教仰、教都、教邦。

(入蜀字輩排列:天子重賢豪,文章教爾曹。萬代榮顯貴,惟有讀書高。全善鹹敦欲,乾坤化理鴻。嘉臣功業建,炳煥本欽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前文xl0802.班輩確實如蕭書忠所言,當時我記錯了。我族也屬文五公。

教邦--爾珍--曹詠;直至顯弟。問題是顯弟之後沒有我族名姓在譜,傳聞是當初家族內部原因未給顯弟公之後續譜。現在我族正在續譜,即顯弟公之後者。

在此,請問各仁兄,可有哪支有顯弟公之後的詳譜?

4樓:飄過屋頂

我也是書字輩,聽爺爺說老家也是資中的,不知道高字輩完了是什麼

5樓:毛寶禚曼雲

溯源是族譜中一部分,與其苦等,不如把現在已知的記下來,一則便於後世查閱,二則萬一找到了,馬上可以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