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趙,我滿族姓氏是什麼,我是正藍旗的

時間 2021-05-04 16:05:25

1樓:花草蔬菜

只看到有鑲藍旗的。

1、佟趙。滿姓伊爾根覺羅氏,隸鑲藍旗。該氏原居今撫松縣松江河上游漫江一帶。

明朝被輝發部招撫後,遷居輝發河流域和哈達等地,累世披甲充軍。順治十四年(2023年)始設打牲烏拉總管衙門時,其中安耐一支撥至烏拉定居打漁樓,先後充當過打牲烏拉總管衙屬的「貂戶」「蜜戶」「珠戶」。清末,賦詩《烏拉八景》的作者,就是該氏第八世祖富林,在烏拉地方頗負盛名。

現在,該姓主要分布於烏拉街鎮、土城子鄉及九台東部等地區。該氏因有易漢姓為佟趙兩姓,因稱佟趙。

2、大戶趙。滿姓呼倫覺羅氏,隸鑲藍旗。該氏原係海西女真輝發部人。

輝發部被努爾哈赤率部滅後,遷居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舊城平坦溝),後金天命十年(2023年)遷盛京(瀋陽市)外四十里的榆樹堡。時有兩支,一支於清順治初年被撥遷打牲烏拉充丁,初居市郊九站鄉通溪溝。三年後再遷今金珠鄉藍旗屯。

該氏來烏拉後累世為官,其中第三世祖八十五曾任伯都納副督統,七世祖富爾松阿曾任奉天副督統,八世祖常德曾受賜封吉林副督統衙門佐領。因為人多戶大,故稱大戶趙。現較集中居於吉林市內、烏拉街鎮內及富爾屯、金珠鄉南蘭村等地。

3、那拉趙。系滿族烏拉那拉氏,隸正白旗。該氏為明代海西女真烏拉部部主那拉氏後裔。

明萬曆四十二年(2023年)努爾哈赤率軍滅烏拉部後,部主布佔泰逃往葉赫部,餘下眷屬為避禍,隱姓埋名分居於黃茂屯等地。爾後,努爾哈赤恩准布占泰長子達爾漢襲爵布特哈烏拉貝勒,後因叛亂而自殺。其後人四下逃散。

其中次孫烏拉布他哈由公主放帶歸盛京,仍姓那拉氏;長孫烏隆阿戰時被人救潛藏於烏拉街江北九台縣境內。烏隆阿所生十子,均居烏拉街附近,形成十大支系,為避禍均改趙姓,自稱那拉趙氏。

4、東海趙。滿姓烏祿魯氏,隸鑲藍旗。原屬東海野人女真,故稱東海趙。

該氏原世居阿庫里(今俄羅斯東海濱省烏蘇里村東北),後遷今黑龍江省依蘭,康熙十五年(2023年)隨寧古塔將軍移駐吉林城。該氏由先祖蘇拉發跡,後累世為官,曾有後代官至副督統,實為吉林地方官宦世家。

2樓:匿名使用者

(1)佟(佟佳氏)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佟佳,地名,在今天的遼寧省新賓縣境,其人以地為氏.氏族甚繁,世居馬察(吉林省渾江市西南),加哈,巴爾達,佛阿拉,佟佳(均在遼寧省新賓縣境),扎庫木,雅爾呼,長白山,瓦爾喀等地.

早在明朝,該氏族就有以"佟"為姓的.後來,該族多以此為姓.還有冠漢字姓童,董,高,趙,俞等.開國元勳扈爾漢曾蒙太祖賜"覺羅",其族所冠漢字姓可能是"趙".

著名人物:太祖元妃,順治孝康章皇后,康熙孝懿仁皇后,康熙孝懿仁皇后,道光孝慎成皇后,道光孝全成皇后,咸豐端恪皇貴妃.

太師佟養正祖父達爾哈齊, 孝康章皇后之父, 少保佟圖賴, 內大臣兼都統,一等公佟國綱,總理事務大臣,一等公隆科多, 孝懿仁皇后之父 ,一等公佟國維, 孝慎成皇后之父三等公舒明阿 ,道光孝全成皇后之父, 一等男頤齡; 太祖大福晉哈哈納扎青之父塔本巴顏, 十六大臣清三國舅;札爾固齊,三等男巴篤裡,管旗十六大臣孟阿圖;開國五大臣,太祖養子,三等子扈爾漢(賜國姓),管旗十六大臣薩木什喀,戶部尚書雅賴;刑部理事官羅察;戶部侍郎岱松阿;國初典儀烏進;都統阿敦;都統,杭州將軍瑪哈達;尚書,內大臣,綏遠將軍永慶;川陝總督,刑部尚書齊世武;副都統,一等男席特庫;都統兼工部尚書,二等男藍拜;兵部參政,都統巴都裡;刑部尚書希佛;漕運總督托特;湖南巡撫圖爾炳阿;領侍衛內大臣穆福;二等輕車都尉胡密嗇;禮部侍郎兼副都統介福;侍郎伊齡阿;四川總督常明;寧夏將軍保成;西安將軍達凌阿.

漢軍八旗有:兵部尚書佟國正;三等男佟鎮國;兵部尚書,兩廣總督佟養甲,佟拱;副都統佟三略,額駙,總理漢軍事務,二等子佟養性;三等輕車都尉佟學文.

3樓:呂佔傑

據傳為宋徽宗趙佶後人

我姓趙,我滿族姓氏是什麼,我是正藍旗的,我祖籍是遼寧省莊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莊河滿族趙氏,老姓伊爾根覺羅,最早出自金代女真夾谷部,祖居長白山下納殷江六道溝。現金能追溯到留下名字的最早祖先叫『納霍羅』大約與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是同一代人。 17世紀中頁伊爾根覺羅氏三世祖率領全家族投奔了努爾哈赤。

後世子孫分屬:鑲黃、正白、正紅、等旗。清朝初年家族中有一支隨龍進京,居住於北京,姓趙、肇。留守關外的分別取趙、尹、鄭、等姓。

今天遼寧莊河伊爾根覺羅趙氏正支在雅河鎮,分支分別分布於:前營、莊河、哈達碑鎮、徐家堡、等地。

5樓:瓜爾佳雲

很有可能姓愛新覺羅,愛新覺羅改為趙或金的居多。

6樓:匿名使用者

莊河趙氏老姓伊爾根覺羅

我是滿族正藍旗,現姓於,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5

7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是清代的軍政機構,類似於現代的軍·區,它與姓氏沒關係,所以單說你家過去在哪一旗是不夠的,從旗上看不出姓。

滿族取於姓的太多太多,比如:俞呼魯氏,紐古錄氏,俞爾勒氏,尼馬哈氏,舒穆錄氏,烏玉爾氏,巴顏氏……等等。

你最好先說明,你家祖籍哪省,哪縣?這樣才好縮小範圍查詢。

8樓:匿名使用者

【於】滿族老姓包括:伊爾根覺羅氏、尼瑪哈氏、布尼氏、于佳氏、玉庫勒氏、尼瑪奇氏、裕瑚魯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梁海氏(蒙古族)、于氏(漢族)等。

該姓知名人物有:

於非暗(1889-1959)山東蓬萊人。傑出的國畫大師,建國初期國畫家兼美術教育家,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著重要成就的畫家,主要著作《都門釣魚記》、《都門藝菊記》、《都門養鴿記》等,歷任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北京中國畫院副院長。

於長城(1917-1990)菲律賓華裔滿族人,生於菲律賓,1938後擔任菲律賓遠東大學學生會會長時即從事抗日活動。戰後,與其弟於長庚共同恢復其父於以同創辦的華文《華僑商報》,曾任在中國創辦的第一家美資華商銀行--建東銀行廈門分行總經理,曾出任中國新聞社理事會理事,為促進中菲友誼做出貢獻。

於岱巖(1927- )河北省承德人。著名社會活動家,北京市滿族聯誼會負責人。長期從事表演藝術管理工作,歷任**民族歌舞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民族民間研究會副會長,北京民族大學名譽校長,中國演出家協會副主席。

於永波(1931- )遼寧瓦房店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總政治部主任,**委員。早年參加東北民主聯軍,歷任第四野戰軍團宣傳隊副隊長,中國人民志願軍任團宣傳幹事,團副政委政委,師政委,軍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總政治部副主任,**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黨委書記。

第十三、十四、十五屆**委員,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

於國平(1955- )遼寧省寬甸人 。東港市委書記,歷任東港市市長。

於今(1970- )蘭州人。研究員,歷任全國領導幹部學習手冊編輯部總編,國家西部幹部研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東中西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東中西區域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中共**組織部全國公選領導幹部面試考官等。

9樓:木馬計

漢族人。入哪個牛彔就用佐領姓氏。

我是滿族正藍旗人 姓常 請問我得滿族姓氏?

10樓:匿名使用者

伊爾根覺羅氏、尼瑪哈氏、布尼氏、于佳氏、玉庫勒氏、尼瑪奇氏、裕瑚魯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梁海氏(蒙古族)、于氏(漢族)等。

滿洲八大姓是指大清王朝時滿族的八個顯赫的姓氏,但滿族八大姓氏排名中並沒有大家最熟悉的愛新覺羅氏,因為在滿族的姓氏中,愛新覺羅雖然是皇室姓氏但只是個小姓。

取而代之比較顯赫的姓氏則是:佟佳氏、瓜爾佳氏、馬佳氏、索綽羅氏、赫舍黎克特制、富察氏、那拉氏、鈕祜祿氏這八大姓氏。

本人姓趙 滿族人 我想知道我的滿族姓是什麼 哪個旗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姓趙的朋友 大多數滿洲老姓為伊爾根覺羅(或稱葉爾根覺羅),這個老姓在滿洲中相對比較顯赫,大多數為上三旗中的正黃,不過滿洲人的旗籍更改較多,我有乙個姓趙的朋友(老姓就是伊爾根覺羅)就是正藍旗的

12樓:

中國這些年都是自己內部打,就滿族統治中國讓外國欺負,滿族人應該滅族,就賜你姓二b

13樓:百說度道

你連自己姓什麼都不知道

真是數典忘祖

14樓:魯禮常胭

應該明白這樣乙個道理。

滿族的旗是乙個軍政合一的體系,它其中的人員軍事將領可以隨著軍事調動而有變化,也就是說某一位軍事將領有可能註冊二十四旗的任何一旗,只不過要朝廷的任命。

所以,乙個趙姓,有可能在多個旗存在。

據史料記載,趙姓在正白,正黃,鑲黃,正藍註冊的要多一些。

我姓趙, 有誰知道我的滿族老姓啊?

15樓:美杜

滿族姓氏繁多,其中最顯赫的有佟(佟佳),關(瓜爾佳),馬(馬佳),索(索綽羅),齊(齊佳),富(富察),那(納喇),郎(鈕祜祿)八姓,俗呼"滿洲八大姓".此外,尚有把伊爾根覺羅,舒穆祿,費莫,董鄂,輝發,烏喇,兆佳等姓氏列入其中的

趙(伊爾根覺羅氏)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宜爾根覺羅,民覺羅.伊爾根,滿語"民",滿族八大姓之一.氏族甚繁,人才濟濟.

另據《黑龍江志稿·氏族》載,"覺羅者,傳為宋徽,欽之後."無稽傳言,不足憑信.當然,也不排除某一家族有這種血緣傳承.

伊爾根覺羅分布較廣,世居穆溪,嘉木湖,佛阿拉(均在今遼寧省新賓縣境),葉赫(吉林省梨樹縣),興堪,撒爾湖(今遼寧省撫順市),瓦爾喀,胡納赫(今羅斯濱海省南部),雅爾古(遼寧省東部),烏喇(今吉林省永吉縣境),松花江,阿庫里,哈達(今遼寧省開原市),汪秦,訥殷江,斡琿,鄂謨,長白山等地.《龍城舊聞》載,伊爾根覺羅氏為費揚古之後,公姓.

伊爾根覺羅所冠漢字姓多為趙,也有佟,顧,伊,薩,公,兆,曹,包,哲,席等.滿文創始人噶蓋之裔漢字姓"趙";尚書顧八代之裔漢字姓"顧";副都統薩哈岱之裔漢字姓"薩";大學士伊桑阿之裔漢字姓"伊".

著名人物有:太祖側妃,庶妃,太宗庶妃,咸豐英嬪.

瓦爾喀伊爾根覺羅有:開國元勳,偉大的滿族文字創制者,札爾固齊噶蓋,阿拉哈巴顏,萬吉哈;世管佐領赫臣,閩浙總督,《八旗通志》副總裁喀爾吉善,文華殿大學士伊桑阿;太祖近臣有救駕功的騎都尉胡密色;鰲拜私黨,大學士莫洛,戶部尚書杭愛;騎都尉加一雲騎尉博多理;三等輕車都尉參特赫;騎都尉又一雲騎尉蘇爾德,蘇勒忒;騎都尉布蘭珠;都統濟爾海.

葉赫伊爾根覺羅有:開國元勳,內大臣費揚古,碩翁科羅巴圖魯,三等子圖魯什;開國元勳,三等輕車都尉霸雅爾圖,內大臣,二等男偏我,陝西總督,尚書哈佔,富拉塔以及都統,工部尚書莽鵠立;騎都尉文察,雲騎尉魏色,瓦爾大.

烏喇伊爾根覺羅有:三等輕車都尉顧納禪,被賜國姓的禮部尚書顧八代,騎都尉羅多禮;副都統烏什哈達,明德;騎都尉常太,赫圖;寧古塔副都統,一等輕車都尉瑚巴克泰;吉林耆舊海量;金州副都統安圖;三姓佐領,騎都尉貴公升;寧古塔副都統伊勒通阿;伊犁將軍金順.

建州伊爾根覺羅有:額駙阿爾塔什,額駙,都統,三等公阿山,札爾固齊,十六大臣阿達海,都統濟爾海,侍衛齊瑪塔以及寧南靖寇大將軍阿爾津;通政使兼佐領,二等男喀愷,內大臣拉哈墨爾根;三等男滿都,一等侍衛德特黑,一等輕車都尉加一雲騎尉哈爾巴;都統沙納海;塞楞鄂哈思瑚以及禮部侍郎華善;副都統,二等輕車都尉卦喇;二等輕車都尉格善;三等輕車都尉德休;騎都尉又一雲騎尉格布庫;騎都尉晉才,吳禮海;雲騎尉布林哈,都敏,巴爾喀,鈕黑,鐘新泰,那凱,蘇和臣,陳布祿,常隆,色魯,希佛,拜岱,薄林.

長白山伊爾根覺羅有:康熙朝兩江總督,大清官傅拉塔;三等輕車都尉吳興格;騎都尉布林哈,塔海,庫巴海,甄特以及二等輕車都尉聶格色;雲騎尉噶達渾;世管佐領格善.

還有:武英殿大學士阿爾泰;東閣大學士兼兵部尚書,《春華日覽》總編三寶;軍機大臣隆文;內大臣延遜;禮部尚書拉薩理(禮部尚書金泰;兵部尚書長庚;戶部尚書科爾坤;工部尚書滿都,兩廣總督鶴年;都統,吏部侍郎穆精阿;都統扣樓;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瑭古泰;侍郎檯費蔭;盛京兵部侍郎永昌;黑龍江興堪部長珠瑚達,雲貴總督富綱;湖廣總督福寧;副都統成林;副都統,福州將軍薩哈岱,兩江總督薩載;固山額駙,吉林將軍寶琳;刑部侍郎穆精阿;刑部侍郎德福;吏部侍郎阿肅;尚書,參贊大臣寶昌;工部侍郎榮麟;副都統,西寧辦事大臣恆敬;烏里雅蘇台將軍連順;副都統杜明;騎都尉殷達護奇,二等輕車都尉安塔穆;二等輕車都尉格紳,護什塔;二等輕車都尉奇努;三等輕車都尉阿蘭;騎都尉卦納,龔薩理,賽住,糾渾住,愛新泰,德光;雲騎尉和羅,尹塔錫,鄂爾吉納,查克丹,五達色,安泰,棟克,偏武,赫達色;總兵扎郎阿.

關於趙姓滿族人,滿族姓趙的由來

先問下,是鑲藍?八旗最低,為什麼勢力大沒有公升?好了問題之前握手,本人滿,姥姥姓趙,姥爺姓魏 你滿姓應該是愛新覺羅 伊爾根覺羅 伊勒根覺羅。拜拜,交個朋友,如有不解,歡迎追問。好巧啊,我爺爺就是雙城的人,後來搬走了,我們家也姓趙,也是滿族人。趙 愛新覺羅 伊爾根覺羅 伊勒根覺羅 德澤生趙爾 蒙 我也...

我姓商滿族人誰能告訴我的民族姓氏和圖騰

清朝通志 氏族略 附載滿洲八旗姓 記載 商佳氏 sanggiya hala 滿族姓氏,又作尚佳。祖先原為漢族,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后融入鮮卑族,後逐漸演化為海西女真,世居鄂和 今吉林蛟河西北部 後多冠漢姓為商氏 桑氏 尚氏等。6 皇朝通志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記載 吳庫里氏 ukuri ha...

滿族八旗女子姓氏吳姓是什麼旗,滿族,姓吳,隸屬那個旗?大姓是什麼?

來自赭亭山耀如春華的青蘋果 吳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老姓包括 兀扎喇氏 武佳氏 烏蘇氏 烏蘇佔氏 烏雅氏 吳札庫氏 吳爾錫氏 吳靈阿氏 烏拉氏 吳穆氏 烏爾瑚濟氏 烏蘇哩氏 烏色氏 烏爾古宸氏 烏爾漢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禮蘇氏 達斡爾族 吳扎氏 索倫 吳克定氏 赫哲族 烏恰爾坎氏 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