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滿族朋友回答 我姓嶽,祖先是旗人,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6:05:25

1樓:叫我明明

[嶽] 滿族老姓包括: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嶽察氏、伊拉黎克特制,以及加入滿族的岳氏(漢族)等。

2樓:顏祥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請瑩川格格幫助回答一下? 我姓關,滿族,正藍旗,請問我滿族的姓氏是什麼?祖先是做什麼的? 5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家譜是一張大紙,還是本書?

4樓:匿名使用者

瓜爾佳氏 也許是, 你能提供更多線索麼?

我姓劉,滿族,請問我是的滿族姓氏是什麼,隸屬哪個旗?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您家是何時因什麼事遷到承德的。

承德附近的滿族人分兩種情況

1、一種是環戍木蘭圍場的熱河駐防八旗官兵後代,這部分人當中全部是佛滿洲八旗,是清廷的嫡系部隊,大多是清雍正乾隆兩朝從北京調來的。

2、靠近唐山、隆化等地的滿族則多數是內務府三旗,是清康熙年間派駐承德的鷹戶後代,當初的主要是為皇家獵捕或置辦土特產的服務人員。

承德附近滿族人口非常多,姓氏也很混雜。

以劉姓為例,承德市灤河鎮的鑲黃旗劉姓是【寧古塔 氏】,圍場縣的正白旗劉姓就卻以【依拉里 氏】居多。隆化縣大壩鄉的正藍旗劉姓也是【寧古塔 氏】。而唐三營的滿族劉姓則有「五劉」之稱,因為當時駐於該地的滿族人當中有五個不同的家族後來取了劉姓,漢姓雖然都姓劉,但滿族老姓卻各不相同。

灤平縣小營鄉的正紅旗劉姓又是【劉佳 氏】。

您首先應該搞清楚自己家是 內務府八旗?還是駐防八旗?這應該回家問老一代人,自己家祖先是幹什麼的?

如果是清朝給皇帝辦事進貢的,或是管理山林牧場的,那麼就應該是內務府八旗。如果是清朝當兵的,那應該是駐防八旗。

如果是內務府八旗,建議去一趟隆化縣唐三營,那裡曾經是圍場總管衙門駐地,五支劉姓的後人都住在附近,您到當地找滿族劉姓的老人也許能問出眉目。

我個人覺得您家是【寧古塔 氏】的可能性比較大。

建議您去一趟 承德市政協文史辦 找有關工作人員問一下。

以前承德市有位老局長叫 布尼阿林(滿族) 是研究承德滿族姓氏的專家,可惜老人已經於2023年去世。 您去 承德市政協文史辦 或承德市文化局可惜詢問 布尼阿林的研究後來是由哪位專家接手的,也許可以找到懂行的人。

清代木蘭圍場的範圍非常大幾乎包括了整個承德地區大半個內蒙錫林郭勒盟。

清代駐圍場的八旗軍分布也非常廣,而且每過六年就要換防調動,所以遷移的距離都是比較遠的。當年從寬城遷到多倫,或從克什克騰遷到灤平,都是常有的事。

您家也不排除【鈕軲祿 氏】的可能性。

其實滿族改姓劉的家族非常多。因為劉姓是漢族的大姓,當年滿族人在取漢姓時也很多是以漢族姓為參照,見看族姓劉的多,於是滿族跟著姓劉的自然也多。寧古塔氏、烏庫理氏、劉佳氏、伊拉黎克特制、鈕軲祿氏、赤穆特氏、齊佳氏、佛多黎克特制、留滿氏、查佳氏、綏分氏....

等很多家族都有改姓劉的。

您家這個問題最好不要到網上問。正確的方法是字自己家祖籍地附近的各村尋找本家族的同宗遠親找老一代人詢問,搞清楚自己家的歷史情況,然後找當地文化部 門諮詢更大範圍的情況。.

6樓:ゑ琓媄躌步

那裡離隆化很近,離木蘭圍場也很近,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寧古塔氏或者鈕軲祿氏

7樓:匿名使用者

劉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金。

元時期就有伊喇黎克特制簡化為劉。

老姓包括:伊喇氏、伊黎克特制、伊拉齊氏、劉佳氏、寧古塔氏、查佳氏、鈕祜祿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劉氏(漢族人、朝鮮族人)。

在沒有查清楚你的劉姓老姓是哪個以前,無法判定旗屬,因為大姓會在多個旗屬註冊。

我是滿族正藍旗,現姓於,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5

8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是清代的軍政機構,類似於現代的軍·區,它與姓氏沒關係,所以單說你家過去在哪一旗是不夠的,從旗上看不出姓。

滿族取於姓的太多太多,比如:俞呼魯氏,紐古錄氏,俞爾勒氏,尼馬哈氏,舒穆錄氏,烏玉爾氏,巴顏氏……等等。

你最好先說明,你家祖籍哪省,哪縣?這樣才好縮小範圍查詢。

9樓:匿名使用者

【於】滿族老姓包括:伊爾根覺羅氏、尼瑪哈氏、布尼氏、于佳氏、玉庫勒氏、尼瑪奇氏、裕瑚魯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梁海氏(蒙古族)、于氏(漢族)等。

該姓知名人物有:

於非暗(1889-1959)山東蓬萊人。傑出的國畫大師,建國初期國畫家兼美術教育家,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著重要成就的畫家,主要著作《都門釣魚記》、《都門藝菊記》、《都門養鴿記》等,歷任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北京中國畫院副院長。

於長城(1917-1990)菲律賓華裔滿族人,生於菲律賓,1938後擔任菲律賓遠東大學學生會會長時即從事抗日活動。戰後,與其弟於長庚共同恢復其父於以同創辦的華文《華僑商報》,曾任在中國創辦的第一家美資華商銀行--建東銀行廈門分行總經理,曾出任中國新聞社理事會理事,為促進中菲友誼做出貢獻。

於岱巖(1927- )河北省承德人。著名社會活動家,北京市滿族聯誼會負責人。長期從事表演藝術管理工作,歷任**民族歌舞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民族民間研究會副會長,北京民族大學名譽校長,中國演出家協會副主席。

於永波(1931- )遼寧瓦房店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總政治部主任,**委員。早年參加東北民主聯軍,歷任第四野戰軍團宣傳隊副隊長,中國人民志願軍任團宣傳幹事,團副政委政委,師政委,軍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總政治部副主任,**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黨委書記。

第十三、十四、十五屆**委員,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

於國平(1955- )遼寧省寬甸人 。東港市委書記,歷任東港市市長。

於今(1970- )蘭州人。研究員,歷任全國領導幹部學習手冊編輯部總編,國家西部幹部研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東中西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東中西區域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中共**組織部全國公選領導幹部面試考官等。

10樓:木馬計

漢族人。入哪個牛彔就用佐領姓氏。

我姓孟,滿族的,我想知道我滿族姓氏是什麼,我屬於哪個旗,謝謝!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孟姓的很多,比如孟爾丁氏,孟爾吉氏,鄂蘇羅氏,悔楞氏,孟古楚氏……等。

你最好是先說明你家祖籍哪省?哪縣?關於祖上有什麼傳說等等,這樣才好幫你判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看祖籍,例如齊齊哈爾的三家子中的孟氏,孟爾吉氏。

北京密雲人我姓劉,滿族,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隸屬哪個旗?

13樓:長建卡扎菲

主要是看需要一些資訊,劉姓很多都是滿族寧古塔氏。

14樓:斛光亮

清朝滅亡後,大量的滿族人改漢姓,隱瞞真實身份,已無從查起。

我姓康,滿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什麼旗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康老姓包括:赫舍理氏、納喇氏、額爾赫氏、喀爾拉氏、康錫哩氏、康儀理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瑚爾拉斯氏(達斡爾族)、胡爾噶氏(錫伯族)、康氏(漢族、朝鮮族)等。

1、額勒赫氏(elhe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平安、康泰」,世居綏分(今黑龍江省東寧)、愛琿、黑龍江沿岸等地。後改漢字姓康、安

2、赫舍里:拼音:hosholi、郡望:

滿洲。名人:赫舍里索泥, 赫舍里定壽, 赫舍里賽衝阿, 赫舍里長豐。

文獻:赫舍里氏家譜。歷史:

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高、康、赫、何等氏

3、赫舍黎克特制(heseri hala)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何舍里,滿族最古老的姓氏,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紇石列。金舊部「紇石烈」,以部為姓。

世居哈達、輝發、佛阿拉、伯都訥、長白山、多爾濟河、黑龍江色欽及穆理哈村、塔散堡等地。多冠漢字姓何,還有高、康、赫、張、蘆、賀、索、英、郝、黑。希福巴什克後裔漢字姓「康」

4、瑚爾噶氏(hurga hala)本錫伯姓氏,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胡、康

5、瑚爾拉斯氏(hurlasi hala)本達斡爾姓氏,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胡、康,著名人物有:一等男、太子太保多隆阿

6、康錫哩氏(kanghiri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伊巴丹(吉林省伊通縣北)。後改漢字姓康

7、康儀理氏(kanggili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康吉里,滿語「苗條」,世居費爾塔哈村,後改漢字姓康。著名人物有:副都統阿爾賽

8、納喇,納蘭:**於金代女真「納蘭」,入居中原後,元朝時改漢姓:康,高

自己比較查一下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姓康的有很多,樓上也都提到了,你要想知道你家是哪個家族的首先要說清楚你家的祖籍地。

請醫生朋友回答,或者有類似經歷的朋友回答

友友楓葉 當然要,胎兒已經是生命了!任何原因都不可剝奪生命啊!那是犯了大罪的!就是耶穌做你生命的主吧,不用擔心!願主耶穌賜福你和你的孩子!補充 你難道只關心孩子的健康,卻不關心孩子的生命嗎?還要關心自己的生命啊,因為孩子是上帝耶和華的產業,父母是有責任照管上帝的產業的,父母並沒有被授權奪去上帝的產業...

請女性朋友回答!謝謝,有個問題想請女性朋友來回答,謝謝!

其實你的心明明已經偏向了那個暗戀關係的女朋友,其實你明白自己想怎樣做,只是你怕傷害了你相處了5年的女朋友,因為你是個有良心的人。我倒是覺得,那個暗戀你的,比你的女朋友更痛苦。我有3個建議 1 趕快和你現在的女朋友結婚,給自己乙個穩定的心情。雖然你們常常吵鬧,但這是因為你們潮汐相處的結果,每個家庭都不...

(請MM回答)男人可以有多個女朋友嗎

不可以 任何人都希望情人對自己一條心!好啦好啦何必挑剔 你就將就一點生活中本來就會有存在的缺點 衣服我有好幾櫃 穿來穿去還不那幾件 寶貝最後我還不是會回到你身邊 女朋友乙個,女性朋友n個!我不希望他身邊只有我這麼乙個女性朋友!但女朋友就只能乙個,我不允許有個花心的bf 那還用說嗎,當然是不可以啦,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