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藍旗姓馬祖籍門頭溝滿族姓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6:04:21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滿族馬姓,一般出自佛滿洲馬佳氏,也有許多出自佛滿洲富察氏。兩家都是清代的大貴族,分在各旗的都有,但主支在鑲黃旗的居多。

馬佳氏祖籍長白山,大約在後金初年就跟隨了努爾哈赤,其始祖叫 馬穆敦,二世祖叫 黑德莫爾根,三世祖叫 多齊,四世祖叫 薩封阿,五世祖叫 彩三,六世祖叫 封蒙格爾,七世叫 寧塔,八世叫 尼瑪哈......,移居北京後該家族大部分取了 馬 姓,個別取 封 姓。該家族著名的人物有清代大將軍圖海,內務府總管紹英 等。

如今主支後代在遼寧瀋陽,東北三省,北京,承德,天津,等各地均有該家族後裔。

富察氏當中的 沙濟南富察氏,該家族祖籍長白山九道溝,始祖名檀都,因四世大太爺 莽色都珠乎 修建沙濟城而得名沙濟富察。該家族世代與清朝皇族聯姻,後因沙濟城被明朝攻占,由四世三太爺旺吉努率領舉族投奔努爾哈赤。五世祖名 萬吉哈,六世名 哈席屯,七世名 公尺思翰,公尺思翰生四子:

馬思哈、馬齊、馬武、李榮保,四子在康熙雍正兩朝均位列一品大員。後世子孫為與紀念,在馬齊、馬武的後代中就有一部分取了馬姓。而家族大多數姓富。

如今在全國各地均有該家族後代。

您家祖上能在門頭溝開礦,也證明當初比較富有,因此在**時期有能力購買煤礦。或者當初在清宮內務府任職,就是專門管理礦務的。而以上兩大家族的可能性都很大。

建議您最好去北京市歷史檔案管查閱一下有關清晚期滿洲八旗翰林的有關名冊,也許能夠找到。

2樓:

我懷疑咱們祖籍是乙個村的。我爺爺也告訴我老祖宗是清朝的翰林學士,還投資參與修京西古道。

3樓:煜麟書房

馬佳氏 可以肯定!滿族八大姓之一!

我姓馬..是滿族的鑲藍旗,祖籍在瀋陽皇姑區,請問我的滿姓是什麼 5

4樓:陌上竹開

馬佳,我也姓馬,滿族人

5樓:大冰哥哥

「滿族姓氏繁多,據《皇朝通志.氏族略》中記載有六百四十六姓,又記譜外三十三姓』」。滿族的姓氏**或以部落為姓,如葉赫部落稱葉赫納喇氏(又為「納喇氏」);或取自山川、河流、某地域的名稱,如居住寧古塔地區的叫「寧古塔氏」、烏蘇里江邊的叫「烏蘇里氏」;使用女真舊姓,如 「粘」姓滿族、又如「完顏氏」、「瓜爾佳氏」、「鈕咕嚕氏」、「那木都魯氏」、「舒穆祿氏」等;還有賜姓和冠漢姓者,如明朝漢族對投降或被俘的女真或滿洲人賜姓:

「麻子帖林兒」改「王麒」、「阿哈出」改「李善誠」。其實滿族先人女真進入中原後,早就既使用本民族姓氏也使用漢族姓氏,在《金史》附錄的《金國語解》裡,載有女真與漢族姓氏的對應關係:「完顏,漢姓曰王。

烏古論曰商。徒單曰杜。女奚曰郎。

兀沿曰朱。蒲察曰李。顏盞曰張。

溫迪罕曰溫。石抹曰蕭。奧屯曰曹。

孛術魯曰魯。移刺曰劉。斛勒曰石。

納喇曰康。夾谷曰仝。裴滿曰麻。

尼忙古曰魚。斛準曰趙。阿典曰雷。

阿里侃曰何。溫敦曰空。吾魯曰惠。

抹顏曰孟。都烈曰強。散答曰駱。

呵不哈曰田。烏林答曰蔡。卜散曰林。

書虎曰董。古里甲曰汪。......」;還有一些隨名字為姓者。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我是滿族正藍旗,現姓於,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5

6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是清代的軍政機構,類似於現代的軍·區,它與姓氏沒關係,所以單說你家過去在哪一旗是不夠的,從旗上看不出姓。

滿族取於姓的太多太多,比如:俞呼魯氏,紐古錄氏,俞爾勒氏,尼馬哈氏,舒穆錄氏,烏玉爾氏,巴顏氏……等等。

你最好先說明,你家祖籍哪省,哪縣?這樣才好縮小範圍查詢。

7樓:匿名使用者

【於】滿族老姓包括:伊爾根覺羅氏、尼瑪哈氏、布尼氏、于佳氏、玉庫勒氏、尼瑪奇氏、裕瑚魯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梁海氏(蒙古族)、于氏(漢族)等。

該姓知名人物有:

於非暗(1889-1959)山東蓬萊人。傑出的國畫大師,建國初期國畫家兼美術教育家,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著重要成就的畫家,主要著作《都門釣魚記》、《都門藝菊記》、《都門養鴿記》等,歷任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北京中國畫院副院長。

於長城(1917-1990)菲律賓華裔滿族人,生於菲律賓,1938後擔任菲律賓遠東大學學生會會長時即從事抗日活動。戰後,與其弟於長庚共同恢復其父於以同創辦的華文《華僑商報》,曾任在中國創辦的第一家美資華商銀行--建東銀行廈門分行總經理,曾出任中國新聞社理事會理事,為促進中菲友誼做出貢獻。

於岱巖(1927- )河北省承德人。著名社會活動家,北京市滿族聯誼會負責人。長期從事表演藝術管理工作,歷任**民族歌舞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民族民間研究會副會長,北京民族大學名譽校長,中國演出家協會副主席。

於永波(1931- )遼寧瓦房店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總政治部主任,**委員。早年參加東北民主聯軍,歷任第四野戰軍團宣傳隊副隊長,中國人民志願軍任團宣傳幹事,團副政委政委,師政委,軍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總政治部副主任,**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黨委書記。

第十三、十四、十五屆**委員,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

於國平(1955- )遼寧省寬甸人 。東港市委書記,歷任東港市市長。

於今(1970- )蘭州人。研究員,歷任全國領導幹部學習手冊編輯部總編,國家西部幹部研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東中西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東中西區域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中共**組織部全國公選領導幹部面試考官等。

8樓:木馬計

漢族人。入哪個牛彔就用佐領姓氏。

滿族正藍旗,祖籍河北圍場,滿姓是什麼?

9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正藍旗滿姓很多,包括:烏雅氏、兀札喇氏、吳札庫氏、烏蘇氏、溫徹亨氏、溫察氏、吳魯氏、烏色氏、溫特赫氏、烏爾古宸氏、溫都氏、烏爾漢氏、烏蘇占氏、烏爾答氏、烏禮蘇氏、武爾格齊氏、吳靈阿氏、武聶氏、瓦理氏、萬旆哈氏、武佳氏、倭勒氏、瓦色氏、烏蘇理氏、吳察喇氏、烏爾瑚濟氏、倭徹赫氏、烏雅察氏、翁鈕絡氏、倭赫氏、吳聶齊氏、溫屯氏、倭徹庫氏、吳濟佳喇氏、文達氏、武庫登吉氏、瓦爾佳氏、翁尼理氏、吳札爾瑚氏、吳拉氏、翁果特氏、瓦爾吉氏、倭徹勒氏、瓦爾喀氏、烏顏齊氏、吳魯理氏、烏錫氏、吳庫理氏、吳爾錫氏、吳努齊氏、溫登額氏、烏努氏、烏什拉氏、烏勒理氏、文札氏、烏宇氏、文德氏、翁阿理氏、烏新氏、烏濟吉特氏、翁科特氏、烏齊喜特氏、兀魯特氏、威吉特氏、烏亮海氏、烏蘭氏、烏理津氏、吳喇忒氏、翁濟爾金氏、烏理特氏、王札普氏、烏爾漢氏、伍堯氏、烏齊熙理氏、烏納特氏、王吉氏、烏喇特哈克氏、翁舍占氏、烏郎哈特氏、吳佳氏、兀札喇氏、汪札爾氏、旺舒特氏、王古爾親氏、西林覺羅氏、錫克特理氏、喜塔臘氏、達禪氏、赫錫赫理氏、錫克濟拉氏、錫墨勒氏、徐吉氏、錫爾弼氏、錫克德氏、希薩爾氏、徐察氏、錫勒爾吉氏、西法齊氏、錫強氏、錫瑪拉氏、錫爾馨氏、希普蘇氏、西爾圖氏、修墨理氏、哲爾齊氏、哲爾德氏、札拉理氏、札蘇理氏、葉穆氏、彰錦氏、珠格氏、珠爾蘇氏、哲柏氏 鬼冢黎殤氏(幾乎全族被滅)

遼寧蓋州滿族正藍旗姓馬 想知道家族的歷史~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蓋州滿族正藍旗馬姓,老姓是(馬佳氏)清乾隆年間從瀋陽調過來的。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家也這麼排字, 祖籍也是蓋州馬家溝的,至於歷史我也不太清楚,我還想問問你,

12樓:熊景澄

這個不大清楚,聽同學說過應該是

13樓:vitamin季小諾

我是遼寧蓋縣的 滿族正黃旗的 媽媽姓馬

不過,真的不了解那段歷史

舒姓的滿族,是八旗中的什麼旗,我姓滿,滿族的,滿族八旗中是什麼旗啊?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 清朝通志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八旗通志 記載 滿族秋舒哩氏,滿語為ciosuri hala,世居扎庫木 今遼寧新縣伊勒登河西岸下營子 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舒氏 秋氏。滿族書瑪哩氏,亦稱石馬拉氏,滿語為sumari hala,漢義 小口袋 世居虎爾哈 今黑龍江黑河...

滿族八旗女子姓氏吳姓是什麼旗,滿族,姓吳,隸屬那個旗?大姓是什麼?

來自赭亭山耀如春華的青蘋果 吳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老姓包括 兀扎喇氏 武佳氏 烏蘇氏 烏蘇佔氏 烏雅氏 吳札庫氏 吳爾錫氏 吳靈阿氏 烏拉氏 吳穆氏 烏爾瑚濟氏 烏蘇哩氏 烏色氏 烏爾古宸氏 烏爾漢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烏禮蘇氏 達斡爾族 吳扎氏 索倫 吳克定氏 赫哲族 烏恰爾坎氏 鄂...

滿族汪姓起源,由來,什麼旗,汪姓是滿族中的哪一旗

楊子電影 汪姓的滿族老姓是完顏氏,與金主完顏阿骨打同宗。完顏氏是最早漢化的女真姓氏。元人陶宗儀的 輟耕錄 中說,完顏氏,漢化後為汪姓 王姓,本意為 王 的意思。其二 汪氏一族確切的進京時間為清順治年間,既隨龍入關。也就是1644年。其三 當初是母子六人作為駐防兵來岫岩的,是鑲藍旗人,在佐領哈什哈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