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羅姓的姓氏起源,我想知道 羅 姓的姓氏起源

時間 2021-06-30 16:54:08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羅姓的來龍去脈,歷來許多有關姓氏學的古籍,都有十分詳盡的考證,譬如:《名賢氏族言行類稿》指出:「祝融之後,ㄆ姓國,初封宜城,徙枝江,週末,居長沙,漢有梁相羅懷,襄陽記有羅蒙。

」《姓氏考略》:「世本,熊姓,廣韻,本自顓頊末胤,受封羅國,子孫以為氏,望出豫章,長沙。」《通志氏族略》:

「羅國之後,一曰祝融之後。」《魏書》:「破多羅氏,斛瑟羅氏,叱羅氏,皆改為羅氏。

」從以上這些記載看來,羅氏是源自火神祝融氏,祝融氏名黎,是顓頊帝的兒子,祝融的後裔,到了周朝的時候,被封於宜城,稱為羅國,當時的宜城,就是現在在湖北省的襄陽,在漢代曾被置為宜城郡。後來,由於該地為楚國所有,於原地另置鄢國,祝融氏的子孫就逐漸向南遷移,最初遷居於枝江(今湖北省枝江縣),至週末定居於湖南長沙,最後還繁衍到現今江西的南昌一帶,成為長沙和南昌兩地的望族。

唐代的《名賢氏族言行類稿》中,曾經提到羅氏是乙個「ㄆ姓」國,所謂「ㄆ姓」,就是歷來姓氏學上用以表示源自祝融氏的乙個古姓,據《說文通訓定聲》的記載,鄢、鄶、路等姓,都是古時的ㄆ姓國,則論起家世淵源來,羅氏與這五個姓氏,自然也是系出一源的一家人了。

始封於周朝初年的羅國,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子孫才「以國為氏」的?根據史書的記載,其始封於宜城,是在周武王得天下後大行封建之時,到了距今約2023年前的春秋末期,宜城為當時的強楚所並,子孫失國南遷,才開始以羅為姓的。

經過漫長的奮鬥,羅姓人士在秦漢之際開始嶄露頭角,當時以迄於三國,南北朝時期,在史書上出現的羅姓名士,絕大多數都是襄陽、長沙和豫章三個地方的人,譬如,三國時曾任蜀漢為太子舍人的羅憲是襄陽人,晉朝曾任武陵太守的羅企生是豫章人,晉室再遷以後深受桓溫器重的襄陽太守羅友也是襄陽人。由此可見,當時的羅氏仍然主要繁衍於長江南北岸的湖北、湖南和江西一帶。

漢末三國鼎立時期以四川為主要地盤的蜀漢,也出現過不少姓羅的名人,除了上述那位羅憲外,還有一位曾經諫公孫述歸漢的成都名士羅衍,以及曾以計破益州刺史李特之叛的名將羅尚等。這種情形,自然也是羅氏播遷四川的有力說明。

隋唐二代,對於羅氏而言,是乙個極為重要的時期,一方面人才輩出,大放光芒;一方面則逐漸自兩湖和豫章向全國各地播遷,終於成為了乙個大姓。

南方的羅姓人士,實在不難找到自己家族的來龍去脈。但大致說來,福建的寧化,應該是羅氏在南方的播遷中心,從晉室南遷以後,姓羅的人士就已零落到達該地開基,而於唐明皇以後大舉南遷。後來廣東和台灣等地的羅氏全都是來自該地。

元代的羅貫中,大名鼎鼎,他所著的《三國演義》是中國歷來最暢銷的古書之一。

2樓:潘羅

羅氏起源於何時?羅氏的先祖是誰呢?

秦嘉謨補輯《世本》載:"羅氏,本自顓頊,未胤受封於羅。國為楚所滅,子孫以為氏。

"唐林寶《元和姓纂》載:"羅,祝融之後,妘姓國。初封宜城,徙枝江。

週末居長沙。"又雲:"羅氏有齊郡、襄陽、河東三族。

"宋代《廣韻》雲:"本自顓頊末胤,受封於羅,今房州也,為楚所滅,子孫以為氏。"明凌迪知《萬姓統譜》曰:

"豫章徵音,祝融之後,妘姓。受封於羅國,子孫以國為氏,又望出長沙。"《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載:

"祝融因作火正官,後世稱火神。週末,祝融後代被封於羅,建立羅國,在宜城,位於湖北境內,後遷枝江,被楚國所並,原羅國王族子孫又移居湖南長沙,遂以原國名命姓,乃成羅氏。"陳明遠編《中國姓氏辭典》記:

"羅出自妘姓。以國為氏,漢有梁相羅懷,襄陽記有羅蒙。"《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載:

"周代有羅國,初封宜城,徙枝江。春秋時被楚國所滅。週末居長沙,國人以原國名[羅]為氏。

"《姓氏·急就篇》則稱:"羅氏,顓頊後。妘姓國。

"《說文通訓定聲》載:" 妘 姓,源自祝融氏一古姓國也,鄢、鄶、路、 逼、陽、鄅 等姓,都是古時的妘姓國。《世本·帝系篇》雲:

"黃帝生昌意,昌意生高陽,是為帝顓頊。……顓頊娶於滕墳女,謂之女祿,產老童,老童娶於根水女,謂之驕福,生重黎及吳回。吳回氏娶於鬼方氏之妹,謂之婦聵,是生六子,孕三年, 啟其左脅,三人出焉;破其右脅,三人出焉:

其一曰樊,是為昆吾;二曰惠連,是為參胡;三曰 鏗,是為彭祖;四曰求言,是為鄶人;五曰安,是為曹姓;六曰季連,是為 羋姓。"又曰:"求言者,鄶人也,妘姓,鄭是也。

"據《史記》考:"羅氏,乃祝融之後,本妘姓,都於鄶。"《毛詩譜》注:

"會人,即[祝融八姓]之 妘姓也,是為鄶國。"據《百家姓考》:"羅氏,源自火神祝融氏。

祝融氏名黎、吳回,是顓頊帝的曾孫。祝融的後裔到了週末,封於宜城,稱為羅國。春秋時,為楚所 ,其子孫南移枝江,週末徙長沙。

"考我族世系出自祝融之後,姬姓。周武王三年,我祖匡正公,妘姓,有功於周,受封子爵,食采宜城,都於鄶,這就是西周初年分封諸侯中的羅國。據以上史書考載,春秋末,羅國為楚所滅,子孫失國南遷,流徙枝江,再徙長沙,繼遷湘陰,後裔為緬懷先祖功德與故國情懷,才開始"以國為姓。

"時間應在戰國末期秦漢之間

羅姓家譜輩分排列,想知道姓羅的輩分順序

我姓羅,我們家是 我只記得這點,文永國系從,經鳳登廷松,應開祥瑞序,善守萬事榮 由之雙 我也姓羅,子之到上面幾輩人的輩份。上面是丶關清明志安,幾輩份,不知道還有多少代人的譜了 璩又綠 我姓羅名雲春,全名羅雲春,不知道怎麼給孩子起名字 a一b二c三三 志文上世登朝囯,時有仁義鎮乾坤,陸位數物多昌大,萬...

我想知道X Japan的基本,我想知道X Japan的基本資料

閁錒1073麼 今年又重組了 但yoshiki也說過 沒了hide德x就不是x japan叻 2007的x japan 日傳奇搖滾團 x japan 復出 大手筆拍mv 睽違10年,x japan 真的要重新出發了!堪稱日本 史上最具傳奇性的搖滾樂團 x japan 17日在東京臺場的 水世界 屋頂...

我想知道電源上所謂的at介面,我想知道電源上所謂的AT介面

你是指at的電源吧,是atx的前身。at電源不能關機時關閉電源,還需手動關閉電源。這是atx電源與它的最大區別。at電源 at與atx at電源 器主要應用在早期的主機板上 如at主機板和baby at主機板 如今,at電源 器已被淘汰。at電源 器功率一般為150w 220w,共有四路輸出 5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