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電源上所謂的at介面,我想知道電源上所謂的AT介面

時間 2021-08-11 15:51:3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指at的電源吧, 是atx的前身。at電源不能關機時關閉電源,還需手動關閉電源。這是atx電源與它的最大區別。

at電源

at與atx

at電源**器主要應用在早期的主機板上(如at主機板和baby at主機板),如今,at電源**器已被淘汰。at電源**器功率一般為150w~220w,共有四路輸出(+5v、-5v、+12v、-12v),另向主機板提供乙個p.g.

訊號。at電源**器的體積是150mm×140mm×86mm。

對於電腦啟動與關機,如果使用at電源,關閉電腦電源開關後,也就真正關閉了電源。

atx電源廣泛應用於電腦中,與at電源相比,它更符合"綠色電腦"的節能標準,它對應的主機板是atx主機板。 1.atx電源的特點 與at電源相比,atx電源增加了「+3.

3v、+5vsb、ps-on」三個輸出。其中「+3.3v」輸出主要是供cpu用,而「+5vsb」、「ps-on」輸出則體現了atx電源的特點。

atx電源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它不採用傳統的市電開關來控制電源是否工作,而是採用「+5vsb、ps-on」的組合來實現電源的開啟和關閉,只要控制「ps-on」訊號電平的變化,就能控制電源的開啟和關閉。「ps-on」小於1v伏時開啟電源,大於4.5伏時關閉電源。

2.atx電源的核心電路 atx電源的主變換電路與at電源相同,也是採用「雙管半橋它激式」電路,pwm(脈寬調變)控制器同樣採用tl494控制晶元,但取消了市電開關。 由於取消了市電開關,所以只要接上電源線,在變換電路上就會有+300v直流電壓,同時輔助電源也向tl494提供工作電壓,為啟動電源作好準備。

atx電源的特點就是利用tl494晶元第4腳的「死驅控制」功能,當該腳電壓為+5v時,tl494的第9、11腳無輸出脈衝,使兩個開關管都截止,電源就處於待機狀態,無電壓輸出。而當第4腳為0v時,tl494就有觸發脈衝提供給開關管,電源進入正常工作狀態。輔助電源的一路輸出送tl494,另一路輸出經分壓電路得到「+5vsb」和「ps-on」兩個訊號電壓,它們都為+5v。

其中,「+5vsb」輸出連線到atx主機板的「電源監控部件」,作為它的工作電壓,要求「+5vsb」輸出能提供10ma的工作電流。「電源監控部件」的輸出與「ps-on」相連,在其觸發按鈕開關(非鎖定開關)未按下時,「ps-on」為+5v,它連線到電壓比較器u1的正相輸入端,而u1負相輸入端的電壓為4.5v左右,這樣電壓比較器u1的輸入為+5v,送到tl494的「死驅控制腳」,使atx電源處於待機狀態。

當按下主機板的電源監控觸發按鈕開關(裝在主機箱的面板上),「ps-on」變為低電平,則電壓比較器u1的輸出就為0v,使atx主機電源開啟。再按一次面板上的觸發按鈕開關,使「ps-on」又變為+5v,從而關閉電源。同時也可用程式來控制「電源監控部件」的輸出,使「ps-on」變為+5v,自動關閉電源。

如在win9x平台下,發出關機指令,atx電源就自動關閉。 3.主機板無法加電的故障分析 由於atx電源的開啟受制於主機板的電源監控部件,所以當atx主機出現無法加電的故障時,不能立刻確定故障是電源本身還是主機板的「電源監控部件」,給維修帶來一定難度。

根據以上分析,我們可在「ps-on」輸出與地之間接乙個100 ohm 左右的電阻,使「ps-on」變為低電平,就能啟動atx電源,這樣即可區分故障部位。同時也提示我們,如果atx主機板的「電源監控部件」出現故障,由於它的維修有較大難度,我們可以跳過「電源監控部件」,直接控制「ps-on」的電壓,就能開啟或關閉主機。當然,此時主機的自動關閉功能沒有了。

主要有兩點不同:介面和電壓

atx 電源引腳為 20 腳,其中第一腳為方型,其餘為圓型;

一、兩種電源外部介面比較

1、atx電源介面

它採用20腳的雙排長方形插座,具有防插錯設計,其20個腳分別如下:5.0v;5.

0v;-5.0v;gnd;gnd;gnd;ps-on;gnd;-12v;3.3v;12v;5vsb;pw-ok;gnd;5.

0v;gnd;5.0v;gnd;3.3v;3.

3v。一種典型的atx電源 model:atx-200se-3,其效能指標如下。

input:220v 2.5a 50hz

output:3.3v(14a),+5.0v(22a),+12v(6a),-5v(0.5a),-12v(0.8a),+5vsb(0.72a)

2、at電源介面

它由兩組介面組成,一組叫p8, 一組叫p9,兩個都是六腳的電源插口,使用時不能插錯,其12個腳排列分別如下。

p8:5.0v;5.0v;5.0v;-5.0v;gnd;gnd。

p9:gnd;gnd;-12v;+12v;5.0v;pg。

一種典型的at電源model:at-200,其效能指標如下。

input:110/220v(5/2。5a) 50hz/60hz

output:+5.0v(20a),+12v(8a),-5v(0.5a),-12v(0.5a)

3、兩種電源比較

共同點:都有+5.0v,+12v,-5v,-12v,而且供電電流基本相同,atx電源的ps-on與at電源的pg功能相同,實際上在某些(例如華碩tx-97e)同時備有at與atx規格電源插口的主機板上上述相同電源腳都是焊在一起的。

不同點:(1)atx電源除具有at電源的全部引腳功能外還有+3.3v供電;(2)atx電源具有+5vsb腳,只要atx電源一上電,+ 5vsb腳便可輸出+5v電壓,最大約100ma的電流。

它主要供電腦內部一部分電路在關機狀態下要保持工作的晶元使用,完成電腦喚醒功能;(3)atx 電源上還有ps-on腳,它是電腦主機板控制atx電源開關的控制端,當ps-on為低電壓時atx電源啟用輸出+5v、+12v、-12v、-5v等,否 則停止電源供電(除+5vsb外)。

儘管上述atx電源較at電源功率標得略大一點,但這兩種電源實際上同屬200w電源,其指標的大小因廠家不同而定,實際輸出功率沒有多大 區別,這從內部主電路的三極體的用料和輸出變壓器大小也可以看出。筆者曾測試過多種開關電源,發現當開關電源的+5v端接有負載(例如用兩電阻絲併聯)輸 出10a電流時,標有200w及230w的電源其壓降多數已超出5%,同樣情況下標有250w功率的電源輸出壓降要小得多。另外市場上某些標有230w的 電源其功率甚至不如某些標有200w的電源。

「原裝機」電源的長處並不是功率較大,而是用料考究,電源高頻濾波電路中的電容一般多用cbb電容,比普通電 源用的滌綸電容要貴得多。同樣是電解電容,「原裝機」的要大些。由於用料不一樣,「原裝機」的可靠性要高,輸出電壓的紋波要小。

購買電源真是一分價錢一分 貨。

二、atx電源用於at主機板

將atx電源20芯上+5v、+12v、-5v、-12v、gnd分別移植到p8、p9上。(當然要換插座)。

atx的的+3.3v及+5vsb不用,ps-ok作pg用,ps-on與gnd線接於at的電源開關的兩腳上,作開關輸入用。當開關按下時,ps-on與地線相連,電源啟動,當ps-on與gnd線斷開後,電源關閉。

筆者曾遇到過一台hp原裝機,使用者想利用其電源,但該電源類似atx電源,只有電啟動,用上述方法成功地改造成了at電源。

三、at電源用於同時備有at與atx的主機板

這種主機板如華碩tx97-e,本身可以用at電源或atx電源,如果用at電源則此時該主機板不具有atx電源的功能。如果想讓該主機板具有atx功能,須用atx電源。改造方法(以華碩tx97-e為例)。

tx97-e版本v1.20之後的主機板其atx插座並沒有用到+3.3v,為了證實這點可以用萬用表量一下,會發現+3.

3端為懸空腳,並且 該主機板上沒有為atx與at 電源設定跳線。由於該主機板的兩電源插座上許多電源線是相通的,所以要將at電源改為atx電特性,其插座不需變動,只需在 atx插座上增加兩路線便可。

1.輸入+5vsb:採用外部提供+5v辦法,一般可用變壓器方式,平時主機板耗電亦不大(6ma),當然最佳是採用如atx電源式的輔助開關電源。(電子市場有購)

2.輸出ps-on:一種最簡陋的辦法是用該路線去控制乙隻繼電器,當ps-on低電平時,繼電器吸合,反之繼電器斷開。

繼電器安置在at電 源盒內,觸點直接控制220電源的斷合,替代原at電源開關作用(當然那根黑色粗尾也要被去掉了)。這樣做使得ps-on與交流隔離,當然ps-on無法 直接驅動繼電器,中間需用三極體放大,而繼電器這部分的用電可以取自+5vsb,電路見圖1。當然如果想改得更高階一點則可以參照atx電源原理圖改。

要 提醒的是,繼電器上交流220v絕對要與控制側隔離。

如果主機板同時要用+3.3v電源,改當然是可以的,但太複雜了,不如買個新的atx電源。由於atx電源工作方式的特殊性,其內部器件的要求相對來說應該高些,如濾波網路應該多一些。

由於我國電壓為220v,較某些國家用110v電壓高,故電源管更易損壞,220v整流後為300v, 如果用單管理論計算耐壓須 1000v。由於高耐壓管較低耐壓管品種少,質量要求高,並且**貴,故實際有些用不到這麼好的管子。儘管你用的是atx電源,關機還是應盡可能切斷電源 為妙。

或許您的at 主機板想用atx電源,或者您的atx主機板想利用at電源,本文將會對您很有幫助。

什麼是at/atx雙電源介面?

2樓:哇哎西西

at電源和atx電源都是計算機的工作電源,作用是把交流220v的電源轉換為計算機內部使用的直流5v,12v,24v的電源。

為「不間斷供電電源」,是由電池組、逆變器和控制電路組成,能在電網異常(停電、浪湧、欠壓、市電陷落、輻射干擾等)時不間斷的提供交流電力的電源保護、儲能裝置。它的輸入輸出均為220v交流。對於重要的計算機可以使用ups供電,以保證資料安全。

atx電源廣泛應用於電腦中,與at電源相比,它更符合「綠色電腦」的節能標準,它對應的主機板是atx主機板。

atx電源的特點 與at電源相比,atx電源增加了「+3.3v、+5vsb、ps-on」三個輸出。其中「+3.

3v」輸出主要是供cpu用,而「+5vsb」、「ps-on」輸出則體現了atx電源的特點。

我想知道什麼叫成熟所謂的成熟的定義是什麼

沒有準確的定義。有事 負責任,做事有擔當,能夠多點為別人著想。能理性處理事情。也就是成熟 新尚噴繪 成熟的反義詞應該是幼稚吧,只要你不在幼稚的行列裡,那就可以稱為成熟。大多數指,說話,辦事,和一些邏輯思維能力。根據你的表達的結果或者辦事的能力,去判斷你這個人是否成熟。 好人愛受傷 成熟是知識的積累 ...

我想知道我的貓咪是什麼品種,我想知道我家貓是什麼品種?

酒歌飛揚 從你的 上看,這個是緬因貓。形態特徵 中間臉型,耳位高,耳朵大,眼間距較寬,腦門上有m型虎斑。屬於大體形的貓,強壯,腳掌大而圓。光滑有層次,底層的絨毛細軟,背部和腿部的毛長而濃密,尾部的毛像羽毛一樣散開。頸部有毛領圈。純種緬因貓必須具備的特點是 眼圈 嘴脣都是黑色。緬因貓的毛色非常多,估計...

我想知道這個算不算我做人的問題,我想知道這個算不算我做人的問題? 50

作為你的領導,他肯定是因為你這次請假讓他覺得給他工作帶來了麻煩,所以這樣說你的。到 工作都是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態度好一些,下次儘量避免,請假可以,但是提前說,不要影響領導的工作安排。 妮妮潔璇 你的上級沒問題,是你自己沒有做好入職準備。無論是生活還是心理。別人理解不理解你是別人的事兒,她理解是人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