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正黃旗,滿族,現在性高,在清朝那時候性啥啊?是葉赫那拉嗎

時間 2022-01-12 01: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趙維和《新賓清前史研究論叢》中「遼東滿族望族八大姓氏探源」考證,滿族集居地遼東地區常將佟、關、馬、索、赫(也有認為是葉氏的)、富、那、郎八個滿族姓氏推崇為陳滿洲著姓,這種稱謂反映的是清代中期以後滿族人改用漢姓後的人口情況。這八個姓亦是由金代女真人後裔形成的八個滿族宗族,是具有區域代表性的。他們可以直接涉獵於滿族先世的漁獵採集及遷徙生活,揭示每一歷史時期的社會發展狀況,體現民族文化融合的漫長歷史過程。

那麼滿族的高氏是怎麼演變的呢?從表面看,這八姓中並不包含高姓,但由滿族姓氏演變過程可知,赫舍黎克特制源自女真紇石烈氏,這是姓氏在歷史上生活在松花江與黑龍江匯合處,金代歸胡里改路,由於先人戰功顯赫,成為金代的皇親國戚,因此族眾龐大,遠在赫舍黎克特制宗族冠用赫舍里這一姓氏之前,即有其他族支的紇石烈氏冠用新的姓氏分離出來,由紇石烈氏冠用漢譯高姓的一支,即是這樣分離出去的。另據《滿族姓氏**》介紹,金代女真「紇石烈」入居中原後,元朝時改漢姓高、盧。

元末明初至清代中期,未改為漢姓高、盧的紇石烈氏改為赫舍里(或何舍里、赫舍哩);在清代後期赫舍黎克特制改漢姓為赫、何、張、康,也有資料認為還有改為高姓的。因此說,追朔到金、元時代,滿族高、盧與赫、何、張、康是同一族源。

高氏是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著姓。渤海人,完全接受了漢族文化,在享國229年期間,全面漢化。 包括官制、服飾,他們是最早使用漢字姓的滿族先世,據宋洪皓《松漠紀聞》載,其王以大為姓,右姓有:

高、張、楊、竇、烏、李數種,部曲奴婢無姓。近人金毓黻《渤海國誌長編》,共收錄渤海人姓氏有大、高、張、楊、竇、烏、李、任、馬、蔥、賀、德、公、慕、馮、安、王、壹、史、呂、辛、門、崔、裴、吳、朱、解、趙等。

宋人《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姓氏「那懶」謂「高」。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

金人姓氏乞石列曰高。另據朝鮮古籍《李朝實錄》載:鐵嶺北部女真阿大伸千戶高難,以高為姓。

詳細敘述為:唐朝沒落,五代紛爭。源於鮮卑的契丹人迅速興起,統一了契丹八部,消滅了渤海國,建立了大遼帝國。

渤海國人淪為亡國奴,其姓氏不變,習俗不變。黑水靺鞨等的姓氏開始出現在史籍上。《三朝北盟彙編•女真史》謂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

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 「赤盞」謂「張」,「那懶」謂「高」,排磨申、獨斤、奧敦、紇石列、禿丹、婆由滿、釀剜、夢剜、陀幔、溫迪掀、棹索、拗兀居、尼漫古、棹角、阿番孛木律、兀氈孛木律、孛木律、遇雨隆、晃兀、獨頂、阿迭、烏陵、蒲察、烏延、徒單、僕散、溫敦、龐古。至唐末部落繁盛,共有三十首領,每首領有一姓,通有三十姓。對此,《高麗史》也說女真有三十姓,這30個姓中,有由「那懶」改姓的高氏,還有尚未改高氏的「紇石烈氏」。

滿族高氏的老姓包括:瓜爾佳氏、高佳氏、佟佳氏、薩克達氏、赫舍理氏、郭洛羅氏、果爾吉氏、舒穆哩氏、巴嶽圖氏、郭爾羅斯氏、納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郭爾佳氏(錫伯族)、高氏(漢族)等。

但是,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滿族姓氏淵源》介紹,出了索尼等名人的清朝大姓赫舍黎克特制(又稱赫舍哩氏、赫舍理氏)在光緒初年改漢姓高、康、赫、何張等(也有資料說赫舍里只改為赫、康、張3姓);而且據《瀋陽滿族的姓氏分布和主要氏族》介紹,滿族的果爾勒斯氏、嘓嚕嚕氏均改漢姓高,而且《吉祥滿族》 「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中又介紹滿族中還有高佳氏、高達瑪氏和高氏,這裡所說的高佳氏可能是漢族融入滿族中的高姓,因為滿族中某佳氏一般表未原祖是漢族。而高氏可能是指金元時期的紇石烈氏後譯成漢姓的一支,筆者估計這三姓均在目前的滿族高氏之中;再據《滿族故鄉網》「丹東地區的滿族人淵流」介紹, 「滿洲八旗有錫伯兵,其後裔大多融入滿族共同體。錫伯人原居吉林伯都訥(吉林扶餘),2023年(康熙二十九年)又有300名錫伯兵和家屬來鳳凰城戍邊,其姓氏有白,溫,何,楊,沈,莫,吳,那,高等」,其中高姓是錫伯族郭爾佳氏,這就意味著高氏還有從錫伯族演變過來的一支;除此之外,蒙古八旗中的某些姓氏經過數百年現滿族人共同生活及通婚等也可能演變成滿族的高姓了。

這就是說,除紇石烈氏譯漢姓為高外,另有果爾勒斯氏、嘓嚕嚕氏(或郭絡羅氏)、高佳氏、高達瑪氏、一些錫伯族同胞、蒙古族人也改漢姓高了。這些家族就是現在的滿族高姓。

2樓:澤倡

好像姓高的不可能是正黃!應該是鑲黃的!並且是漢鑲黃!

主要看您老家住**!我家姥爺家就是姓高的大戶,我家是高佳氏的!!比如是遼寧蒙特內哥羅一帶的應該是漢族人入的旗!

準確一點就是漢人。應該是瓜爾佳氏!主要姓高的不可能是正黃!

是鑲黃!也是上三旗的!!一樣牛!

3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氏、烏雅氏、阿穆魯氏、阿禮哈氏、阿克占氏、安達拉氏、愛渾氏、阿圖拉墨氏、敖拉氏

阿爾拉氏、赫舍黎克特制   敖拉托欣氏、阿魯氏、敖佳氏、阿爾布氏、阿拉邊前氏、安佳氏、阿塔穆氏、阿賚氏、阿喇氏、阿爾巴齊氏、愛義氏、敷臣氏、阿穆尼普塔斯氏、阿拉克塔氏、阿魯特氏、艾耀施氏、阿魯絡特氏、.碧魯氏、巴雅拉氏、布林察氏、把爾達氏、博和理氏、拜都氏、布賽氏、拜格氏、布雅穆齊氏、布達喇氏、布尼氏、   拜晉氏、碧喇氏、畢魯勒氏、巴爾拉氏、拜英格理氏、白佳氏、博爾袞氏、博和羅氏、博都理氏、巴雅爾齊氏、拜嘉喇氏、博爾濟氏、博爾卓克氏、巴顏氏、鮑佳氏、布希氏、布薩氏、弼爾雅氏、邊佳氏、布林尼氏、拜察氏、博爾濟吉特氏把嶽忒氏、布魯特氏、布林哈齊氏、寶濟氏、博爾濟斯氏、完顏氏、巴雅喇氏、博碩氏、博爾濟氏、博爾濟克氏、博絡氏、布楞都爾本氏、巴雅克氏、博爾器濟斯氏、博第斯氏、博爾蘇特氏、巴理氏、白蘇氏、布蘇克氏、巴顏圖氏、巴濟理氏、博爾齊特氏、白達爾氏、博和羅克氏、博羅特氏、白禪氏、步古魯特氏、綽克秦氏、褚庫爾氏、崇里魯氏、蔡佳氏、崇吉喇氏、蒼瑪爾達氏、陳佳氏、綽絡氏、崔穆魯氏、崔佳氏、成尼氏、徹葉勒氏、程佳氏、遲佳氏、吹霍克親氏、察哈爾氏、常佳氏、曹佳氏、潮穆特氏、曹丹氏、徹穆袞氏、崔珠克氏、布林圖氏、董鄂氏、李爾佳氏、馬佳氏、西林覺羅氏、計布出氏、塔克氏、納蘭氏。

4樓:匿名使用者

赫舍黎克特制,滿族姓氏。heseri hala 又作何舍里,滿族最古老的姓氏,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紇石列(烈)   赫舍里是滿語的漢文音譯。原義一說為河名,一說為部落名。

有文字記載可上朔至金朝。至今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赫舍里——金朝時譯為「紇石烈」,清朝有寫為 「黑舍利(黑讀赫)」「赫舍哩」等不同寫法,《八旗氏族通譜》《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統一譯為「赫舍里」,作為滿洲之統一寫法,世居哈達、輝發、佛阿拉、伯都訥、長白山、多爾濟河、黑龍江色欽及穆理哈村、塔散堡等地。多冠漢字姓何,還有高、康、赫、張、蘆、賀、索、英、郝、黑、普、李、滿。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世的奶奶姓朱,但是我問過,原來是正黃旗,老姓阿,我不知道是阿什麼?有知道的嗎?

我的姓氏為那,是滿族的,爺爺說是正黃旗,我想知道我這個姓氏在清朝有什麼來歷嗎?

6樓:

那姓滿族宗族在遼東滿族氏族中為八大姓氏中的第七個姓氏。

那姓這一姓氏出自於音移的多音節滿族姓氏納拉氏。納拉氏是以其歷史上氏族的居住地納拉河流域,以河名冠用姓氏的。納拉氏雖為滿洲著姓,但在明代氏族卻散居在葉赫、烏拉、哈達、輝發及各地方。

史料對納拉這一姓氏的記載為:「雖為一姓,各自為族」。這樣,史料的記載就證實了明代納拉氏姓的女真人,並非同一宗族。

遼東的那氏滿族宗族,是以氏族宗譜中所載,以一世祖納齊布為祖先的納拉氏後裔,即明代中後期的哈達、烏拉兩部納拉氏氏族。除此以外,在海西女真其他部中的納拉氏氏族,與此部納拉氏氏族,並無血緣關係連帶。如輝發部納拉氏在遼東《納拉氏譜書》中將其姓氏的冠用業已說明。

「輝發部先世,原係黑龍江東海岸窩集部尼瑪察地人。本姓依克得黎克特制。其始祖昂古理、興濟理二人,自黑龍江載木植主獲利,移遷於察魯居焉!

察魯地有扈倫國納拉姓噶楊阿、圖莫圖二人平素結好深厚,俱由察魯移居張地,四人聚約修睦,昂古理、興濟理因附其姓。宰七牛祭天,改姓納拉。葉赫部先世系蒙古人,姓出默特,始祖興懇達爾漢,奉明國成祖皇帝之命,率其部民兵等,衛守東省開原界此北圍場,遂滅扈倫國。

張地所居的納拉姓部寨屯村,因據其姓。」

從上述資料記載中,民間納拉氏存藏的史料已將納拉氏的宗族血緣關係闡述清楚,即海西女真四部中,輝發與葉赫兩部的納拉姓氏族,與哈達、烏拉兩部的納拉氏氏族先人,不屬同宗。由史料記載中可以得知哈達、烏拉兩部的納拉氏先世,原居住地為黑龍江中下游,他們在元末明初之際進行了兩次規模較大的遷徙,於明末遷至興京地區。

明代時期的納拉氏氏族姓氏是由音移變化而來的。這一姓是納蘭產生的音移變化。在此之前,金、元時期女真的納蘭姓氏為納刺姓,部名為納喝。

納喝部在歷史上曾居住在今吉林省葉赫河流域。而在金代,納刺氏的女真姓氏漢譯過來為康姓。由此可知,今日遼東滿族那氏的姓氏演變,一直是沿用原始姓氏音移的方式演變下來,直至清代中期冠漢字姓至今。

我是北京人,是正黃旗,現在姓代,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7樓:海馨儀

我姓海是正白旗的我滿族姓是葉赫那拉,你應該是夏籣荇德

8樓:魏依藤

您知道您家一始祖名諱嗎,我也姓代,滿族

滿族人,姓那,原姓葉赫那拉,是屬於清朝八旗中那乙個旗?

9樓:凮起雲湧

姓葉赫那拉原隸屬正藍旗滿洲,因慈禧太后更改為正黃旗。

葉赫那拉氏,原係明末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葉赫部的氏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葉赫那拉氏是以地名作為姓氏,世守昭陵,原隸屬正藍旗滿洲,因慈禧太后更改為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10樓:龍飛鳳舞_炫

八旗都有

內大臣、武英殿大學士明珠:明珠,字端範,納喇氏,滿洲【正黃旗】人,葉赫貝勒金台石孫。父尼雅哈,當太祖滅葉赫,來降,授佐領。明珠自侍衛授鑾儀衛治儀正,遷內務府郎中。

都察院承政阿什達爾漢: 阿什達爾漢,納喇氏,與葉赫貝勒金台石同族,為兄弟,太宗諸舅也。太祖滅葉赫,阿什達爾漢率所屬來歸,授牛彔額真,隸滿洲【正白旗】。

納蘭性德:納蘭性德(1655 - 1685)原名成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正黃旗】滿洲,是清初著名大詞人,與朱彝尊、陳維崧並稱"清詞三大家"。納蘭性德生於天潢貴冑之家,赫赫宰相府,為武英殿大學士明珠長子。

年少聰穎過人,文武全才。康熙十五年(1676)其二十二歲時中丙辰科二甲第七名,賜進士出身,後授三等侍衛,循進一等,武官正三品。

輔政大臣蘇克薩哈:蘇克薩哈,納喇氏,滿洲【正白旗】人。蘇克薩哈初授牛彔額真。

崇德六年,蘇克薩哈戰有功,授牛彔章京世職,晉三等甲喇章京。敘功,晉二等精奇尼哈番,擢領侍衛內大臣,加太子太保。為清初四輔政大臣之一。

詔晉三等精奇尼哈番,賜祭葬,諡忠勇。

咸豐朝吏部尚書、大學士恩承,尚書、軍機大臣那桐:那桐,字琴軒,葉赫那拉氏,內務府滿洲【鑲黃旗】人。光緒十一年舉人,由戶部主事歷保四品京堂,授鴻臚寺卿,遷內閣學士。

二十六年,兼直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晉理籓院侍郎。

道光朝兵部尚書那清安:那清安,字竹汀,葉赫納喇氏,滿洲【正白旗】人。嘉慶十年進士,授戶部主事,遷翰林院侍講。

累遷內閣學士。二十四年,授禮部侍郎,歷刑部、工部。贈太子太保,諡恭勤。

此外還有葉赫部大汗楊吉弩、清佳弩、納林布祿、金台石,前鋒統領、一等男白爾黑圖,葉赫西城貝勒、三等男布林杭俄,固倫額駙、八大臣、都統顧三泰,兵部理事官、一等男鄂莫克圖,理藩院理事官圖魯什,副都統艾松古,副都統安達立,兵部理事官和託,內大臣、一等伯冷僧機,都統、議政大臣額赫納,一等男又一雲騎尉路什巴圖魯,二等子喀山,十六大臣、三等子爵奇蘭,順治朝兵部、禮部尚書果斯海,慈禧之父惠徵,孝定景皇后之父都統桂祥,尚書、議政大臣哈雅爾圖,咸豐同治朝大學士瑞麟。

葉赫那拉氏皇后:

清德宗葉赫那拉皇后(1868-1913), 滿洲【鑲黃旗】,慈禧太后之弟桂祥之女,2023年被冊封為皇后,比光緒皇帝大三歲,慈禧臨死,為培植葉赫那拉氏的勢力,規定國政交攝政王載灃,但事必須稟詢她方可,慈禧死後,她不顧國庫空虛耗費百萬兩銀子辦喪事,她殘忍狠毒,貪權橫行毫不遜色其姑,辛亥革命爆發後,她起用袁世凱鎮壓革命,後在袁世凱脅迫下,只好接受清帝遜位條件,2023年病死,與光緒合葬與崇陵。

我姓關是正黃旗,想查族譜,我姓關,依蘭縣的,滿族。沒有族譜,但是可能是什麼旗的?

您的姓氏應該是 瓜爾佳氏或者瑚錫哈理氏。當初少看2行。呵呵。2個姓 都有可能。瓜爾佳氏 滿文怎麼寫,正黃旗 滿文怎麼寫?最好有 謝謝! 瓜爾佳bai gvwalgiya hala正黃旗du gulu suwayan gvsa複製拉丁字zhi母到www.anakv.com中間的框dao里版,然後摁權回...

為什麼清朝皇子不是正黃旗 滿族是哪一旗由什麼決定

清朝皇帝是鑲黃旗,皇帝的兒子出生後都是跟著皇帝的,是鑲黃旗滿洲第一參領第一佐領下的戶籍,成年分府才分配到下五旗,至於分在哪一旗,要看當時下五旗的實力分配情況。正黃旗是上三旗,清朝規定封爵入八分者不入上三旗,由於入關之後,皇子封爵極少有不入八分的,所以導致入關之後的宗室,沒有一支在上三旗。爵高則下五旗...

我上大運七殺現在這個是正官我現在走的是不是官殺運啊

手機使用者 燥土到底生不生金?金水木火土依次相生,這是五行生剋的基 本法則。但在五行的屬性中,唯有土具有 自身的特殊性,多變性。土藏身於四季之 末,且為五行的墓庫,在三合局中,也少 不了土的五行,這也讓我們看到了土的特 殊性,由此也讓我們更加留意土的五行屬 性在命卦中的特殊作用。目前,有兩種說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