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張,祖籍遼寧省丹東市鳳城市(原鳳城滿族自治縣)東湯鎮的

時間 2021-09-17 02:50:43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城【赫舍黎克特制】張姓,鳳城【赫舍黎克特制】有三個分支,分別有三個姓,赫、張、康,三姓同宗,同為出自赫舍里哈喇。祖居地在都英額(今在吉林省龍井縣龍門鄉布林哈通河畔)因此也稱【英額赫舍里】。

英額赫舍黎克特制始祖名叫「碩色」明朝末年率族眾投奔努爾哈赤麾下,後被編入佛滿洲正黃旗。其子名「索尼宜兔」初為皇太極待衛,因屢立戰功他死後順治帝敕書顧命追封一等公,諡號『文忠』,並得到了「叢葬昭陵左掖」的疏榮。

後來英額赫舍里的子孫們分成了赫、張、康三個家族。

赫姓高祖名『窪爾達』排行第九,人稱九太爺。曾任函都將軍,康熙二十六年(1687)由北京拔駐鳳凰城駐防,隸屬整白旗。

康姓高祖名『卡宜奇郎』曾敕封武德騎尉,康熙年間由北京拔駐鳳凰城駐防,隸屬整黃旗木力佔牛彔。

張姓高祖名「烏爾度」清康熙年間封首任鳳凰城守尉,隸屬整白旗。他的子孫後來散居於鳳城縣的邊門鎮張家村、雞冠山鎮沙子崗村、湯山城,寬甸縣的 長甸、石湖溝、興隆鎮、東尖山、等地。

《赫舍黎克特制宗譜》清光緒五年(2023年)立譜,16開印刷本,線裝上下兩冊、總辦纂修人是十世六品軍功領催赫墨林、七品軍功委領催赫文林、委領催赫茂林。現在,已排到「明」字,為十五世。

後世子孫散居各地:楊木鄉、紅旗鎮、劉家河、藍旗鄉、雞冠山鎮、賽馬鎮、赫家窯、岫岩縣湯溝鄉赫家堡、黑龍江省雙城縣、北京市密雲縣....等地。

按輩份排字為:

德承吉林貴崇榮,英明景會樂輔清。忠良維國安全志,世守純貞保泰平。

2樓:匿名使用者

鳳城東湯鎮的滿族張姓是(赫舍黎克特制),多數在正白旗。

另外附近滿族 康、赫兩姓也是(赫舍黎克特制)與張姓是同宗。

3樓:七色土

請提供家族排字,否則沒法認定。

我姓鄭,滿族。老家在遼寧省鳳城市, 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又屬於什麼旗? 5

4樓:匿名使用者

鳳城滿族鄭姓有兩個家族。

一家是:內務府[鄭 氏]。祖籍 朝鮮平安道恩山縣殷山里。

這個家族的祖上本是朝鮮人。2023年因薩爾滸之戰,該家族的第一代人投降努爾哈赤,被編入滿洲正紅旗。 從此留居中國融入滿族。

第二代祖就是清朝初年赫赫有名的外交家「鄭命壽」滿名「顧爾馬渾」,他曾多次出訪朝鮮發揮過重要外交作用。後世子孫在清代也依然從事對朝鮮的外交事情,**以後有的還姓鄭,有的姓顧。

另一家族是 [哲訥魯特 氏] 屬鑲白旗蒙古。清康熙年間該家族從北京調到鳳城駐防。 後世子孫就去鄭為姓。

我姓張,祖籍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請問我的祖姓是什麼?是哪個旗?

5樓:叫我明明

姓氏與旗籍無必然聯絡

請先確定姓氏

[張]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閻盞曰張。

黑龍江省雙城市聯興滿族鄉農民張全柱家譜稱,元始祖為開闢大金國兀朮,父扎克當阿,伯父扎轉殖阿,又稱「惟四太子薩呢口函伯樂金末白山落戶,然後隨龍進京,住齊戶門裡正白旗四甲喇,色楞格佐領下,一戶滿洲汪姓。」因父輩名字頭諧音改張姓。

******************************=

粗略數一下 後來冠張姓的滿族姓氏大概有17個

********************=== *****==

【張】:老姓包括:

愛義氏、罕楚氏、赫舍黎克特制、顏扎氏、章佳氏、彰錦氏、彰扎爾氏、扎蘇哩氏、扎拉爾敖拉氏、扎庫塔氏、扎思瑚哩氏、扎拉哩氏、扎魯察氏、納喇氏、尼瑪察氏、扎拉氏、扎庫塔氏、完顏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張氏(漢族、朝鮮族)等。

********************===

下面是這些姓氏的介紹:

********************===

【愛義氏】 aiyi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世居愛琿,後冠漢字姓艾、張。

【罕楚氏】hancu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韓楚,滿族稀姓,清初1戶,世居長白山,後冠漢字姓張、李。

【章佳氏】janggiy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蒙古、錫伯族共有姓氏,又作張佳、張家、齋佳,以地為氏,世居長白山俄穆和都魯、費雅郎阿、馬爾墩、章佳、宜漢阿拉、輝發等地,蒙古族世居扎魯特、歸化城、土默特。所冠漢字姓張、尹、章、車、英、寧。

【赫舍黎克特制】heseri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何舍里,滿族望族後姓,清初188戶,世居都英額、和多穆哈連、齋谷、哈達、葉赫、輝發、黑龍江、烏喇、沙爾虎、瓦爾喀、札木庫、塔山堡、哈爾敏、長白山、赫席裡、白河、赫舍里河、特分、雅蘭、佛阿拉、馬察、綏分、訥殷江、諾爾、瑚普察、松花江、胡蘭、渾春、雅爾湖、滹野、尼馬察、德得合村、雅哈和羅、阿庫里、拖克索村、阿克坦村、錦州、果爾敏街、額爾敏、白都訥、費爾塔哈、蜚悠城、查哈爾、巴喇雅村、象山、何殷村、石巴爾臺、完顏、索倫、庫庫奇特、山端村、蘇完哈達、恭伊路、公村、努尼村。多冠漢字姓何,還有高、康、赫、張、蘆、賀、索、英、郝、黑、佟、普、滿。蒙古有此姓,世居庫昆地方,錫伯族有此姓,均與滿族同源同宗。

此姓氏最為古老,源於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紇石列和金舊部「紇石烈」,以部為姓。

【顏扎氏】yanj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燕札、顏查、閻拉扎、顏之哈拉,還有庫雅拉彥札,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金代姓氏「顏盞」,以姓為氏,世居雅蘭西楞、葉赫、哈達、長白山等地,後冠漢字姓顏(民姓)、閻(官姓)、張等。

【完顏氏】wanggiy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以部為氏。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金太祖建國,為金朝國姓,分宗室和非宗室兩支。明朝謂「王甲部」,世居完顏、訥圖、喀拉沁、英額、佛阿拉、新京等地。

所冠漢字姓汪、王、鄢、張、完、顏、趙、顧、瀛。此外,蒙古、錫伯族也有完顏氏,乃金人加入元籍者,同源同祖。金朝,該家族出了最偉大的人物太祖阿骨打、太宗吳乞買、「小舜堯」、世宗完顏雍等皇帝,以及宗翰、宗望、兀朮、宗浩、完顏襄等著名將相。

非宗室的著名人物有女真文字的創造者、宰相希尹,開國元勳金源郡壯義王婁室等。

【彰錦氏】janggin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又作張錦、張金、彰錦,滿語的意思「將軍」,世居烏拉、費雅朗阿、穆溪、長白山、瀋陽等地,後冠漢字姓張。

【彰扎爾氏】jangjar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姓氏,世居科爾沁,後冠漢字姓張。

【扎蘇哩氏】jasuri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卦爾察女真,世居卦爾察、伯都訥等地,後冠漢字姓張。另據《吉林通志》載,黑龍江下游赫哲、庫葉、費雅克、奇勒爾人有扎勒圖力氏,似為一姓,待考。

【扎拉爾敖拉氏】jalarora hala 見於《黑龍江志稿•氏族》,本達斡爾族姓氏,世居黑龍江北境,敖拉氏一支,乾隆初移居呼蘭,所冠漢字姓張。

【扎庫塔氏】jakut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又作查庫塔,滿語的意思「各八」,世居瓦爾喀、噶哈里必漢額裡村、扎庫塔、哈達、薩楚庫、松花江沿岸及長白山等地,所冠漢字姓張、包、石、朱。

【扎思瑚哩氏】jas』huuri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錫伯族共有姓氏,又作甲思胡里,世居卦勒察和倫、吉林烏拉、伯都訥,後冠漢字姓臧、扎、張、賈、託。

【扎拉哩氏】jalari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最古老的姓氏,又作查拉裡、賈拉喇,源於元代舊姓「扎剌兒」,以部為氏,世居瓦爾喀、烏拉、扎庫木等地,後冠漢字姓張、詹、年、白等。

【扎魯察氏】jaluc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附載滿洲八旗姓》,又作查魯察、扎蘭努德,世居杜賢,所冠漢字姓張。

【納喇氏】nar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詳見《滿族八大姓》。

【尼瑪察氏】nimac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又作倪馬查、專圖尼馬察,源於元舊姓「乃馬真」,以姓為氏。世居尼馬察、滹野、訥殷、喜祿河、琿春、黑龍江沿岸等地,後冠漢字姓楊、榆、張、佳、尼、倪、魚、和、障(該族始祖額合偏武,漢語為「障序」)等。

【扎拉氏】jal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兆窪,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遼代韃靼扎拉部,以部為氏,世居葉赫、輝發等地,後冠漢字姓趙、張。

【扎庫塔氏】jakut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又作查庫塔,滿語的意思「各八」,世居瓦爾喀、噶哈里必漢額裡村、扎庫塔、哈達、薩楚庫、松花江沿岸及長白山等地,所冠漢字姓張、包、石、朱。

6樓:風雲華夏五千年

呵呵!滿韃子啊!我是打醬油鴿。

我姓張,祖籍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湯道河鎮葦子溝鄉,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屬於哪個旗?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張】: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閻盞曰張。

老姓包括:扎庫塔氏、扎拉理氏、愛義氏、韓楚氏、彰錦氏、顏扎氏、完顏氏、赫舍理氏、納喇氏、章佳氏、扎拉氏、札蘇哩氏、尼馬察氏、札思瑚黎克特制,以及加入滿族的張氏(漢族、朝鮮族)等。

屬於什麼旗,八旗中什麼姓氏都有,你是那個旗已經很難考察了!!

以上資料**--滿族兒女網,希望能幫助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張姓的家族很多,你不提供線索就很難找。你有沒有向爺爺奶奶打聽過你家的家譜存放在哪?

祖籍遼寧省岫岩縣 姓張的滿族人,鑲黃旗。在古代我姓什麼?

9樓:華人高美

正黃、鑲黃、正白旗列為上三旗,上三旗無王,都歸皇帝所領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至清末使八旗中人最多的乙個,下轄92個整佐領又兩個半分佐領,約三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為15萬人。

赫舍黎克特制 高、赫、張、康

查了幾小時,沒錯的了

10樓:七色土

章佳氏、扎庫塔氏。

岫岩縣前營鄉張氏,原為蒙古族治良匡氏,是清代改姓張氏的。其始祖是元代的馬札爾臺。

也有可能是赫舍黎克特制。

哈達鄉張氏,先祖是長白山二道溝的。

遼寧丹東邊境村民補償每人多錢,遼寧省丹東市寬甸縣房屋拆遷補償標準

補償的金額還沒有公布出來,大概是補償10萬到20萬人民幣左右 一般是按照中國公民標準補償的,我是邊境居民,有戶口有住房離婚後長期在外打工,是否享有邊境補助?誰知道遼寧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邊民補貼政策是什麼?寬甸滿族自治縣隸屬於遼寧省丹東市,位於遼寧省東南部,坐落在鴨綠江畔,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隔...

大連到丹東自駕遊,遼寧省丹東市自駕遊推薦景點

您好 可以走 鶴大高速 在大連的後鹽上高速,在丹東的g11出口下高速,自駕全稱預計時間在4個小時。下高速以後往反方向走 花園路 遇到 錦山大街 左轉,沿著 錦山大街 向東直走,然後 興五路 右轉,進入市區內會有很醒目的景區提示的路標,但東城區內面積不大,很好找。最近是丹東西高速口。建議在東港高速口下...

丹東市內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遼寧丹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吊打你需要理由 有虎山長城 門票 鳳凰山 五龍山 天華山 黃椅山 大孤山 天橋溝 青山溝 蒲石河 玉龍湖 大鹿島 獐島等景區景點。丹東市地處遼寧省東南部,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南臨黃海,西界鞍山,西南與大連市毗鄰,北與本溪市接壤。地理座標為東經 124 23 北緯40 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