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 燕策》的主要內容,《戰國策 燕策》對當時的君王有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5-04 12:32:34

1樓:鴻運

《戰國策·燕策》共有三策32個故事,你所指是《燕策》中的那一策?或那個故事?

《戰國策》的主要內容及文學與史學價值

2樓:樊廣中

作者更以濃筆重採刻畫了一批以遊說為生極盡縱橫捭闔之術的策士形象,如朝秦暮專楚、能言善辯、為獵取屬功名利祿不惜一切手段的蘇秦(秦策一)、危言聳聽、言而無信、翻雲覆雨、欺詐狡猾的張儀(楚策

一、秦策

一、二等),虛偽奸詐、強詞奪理、巧舌如簧、色厲內荏的樓緩(趙策三),屈從於暴力主張尊秦為帝的辛垣衍(趙策三)等。書中重點寫他們的論辯術或詭辯術,以顯示他們的舌辯能力和過人的口才,突出他們的「奇策異智」所產生的歷史影響和社會效果。

《戰國策》除記敘了大量歷史人物的活動外,還重點記述了一些歷史事件,如田單攻狄,荊軻刺秦王,燕昭王復國求賢,趙韓魏三家滅智伯等。這些人物和事件,成為後代史書如《史記》、《資治通鑑》轉述的根據,有些段落幾乎是原文照錄,可見此書對後世影響之大及在史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出自《戰國策 燕策》的成語

3樓:q魂斗羅

報仇雪恥 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仇,洗刷恥辱

尺寸之功 尺寸: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

肝腸寸斷 比喻傷心到極點。

眄視指使 形容驕傲的神態。

憑幾據杖 形容傲慢不以禮待客。

請自隗始 自:從;隗:郭隗自稱。原指拿自己做乙個榜樣。後比喻自願帶頭。

圖窮匕見 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同甘共苦 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轉敗為功 指將失敗轉化為勝利。

轉禍為福 把禍患變為幸福。指把壞事變成好事。

坐收漁利 比喻利用別人的矛盾而從中獲利。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圖窮匕首見 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伯樂一顧 比喻受人知遇賞識。

鷸蚌相持,漁翁得利 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漁人得利 趁著雙方爭執不下而從中得到好處。

蚌鷸相持 比喻雙方相爭,兩敗俱傷,徒使第三者得利。

納士招賢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切齒痛心 切齒:咬緊牙齒;痛心: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鷸蚌相持,漁人得利 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報怨雪恥 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4樓:魏雪黎妝

的成語鷸蚌相爭

幹金買骨

亡羊補牢

請採納~

戰國策之西周卷翻譯,戰國策之東周卷的翻譯

西周 西元前1046年 西元前771年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 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 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 今河南洛陽 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西周從西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

《戰國策》中有哪些寓言,《戰國策》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狐假虎威 畫蛇添足 百發百中 田父擅功 土偶與桃梗 設為不宦 驚弓之鳥 驥遇伯樂 南轅北轍 買千里馬 鷸蚌相爭 以禕珈藍 南轅北轍 曾參殺人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戰國策 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1 驚弓之鳥 過了一會兒,有乙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虛射一箭就把這大雁射落在地上。魏王說 可是虛射怎麼會出現...

戰國策中的小問題

蘇秦獻策欲滅六國,秦惠王不用 蘇秦灰頭土臉。蘇秦於是 頭懸樑,錐刺股 精心研讀縱橫之策。最終,苦盡甘來,忽悠 乃成,遂配六國相印,出任 六國集團總ceo 衣錦還鄉。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子更是前倨後恭,無以復加 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 此情此景,真是讓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