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到《戰國策》的精髓

時間 2022-02-21 13:20:09

1樓:我叫84937送茁

要充分了解時代背景。《戰國策》是對戰國時代各諸侯國內政外交的記載。但是,這些記載與正式的史籍又不一樣,很多「策」是一種推演,而沒有實際發生。

因此,在閱讀的時候,我們可以延伸思考,如果這些策略實施了,又會是一種什麼後果。

2樓:陳憶嵐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書。主要記述了戰國時期的縱橫家的政治主張和策略,展示了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典籍。

3樓:三熙

我們讀懂戰國策,要學會它的方法和策略,抑或說是套路,在我們去說服別人,讓別人get到你的關鍵思想的時候,一定要學會縱橫策略,簡而言之:引經據典,放大優勢,縮小劣勢,權衡利弊,給出選項,最後給說服物件思考的空間。

4樓:辰星

《戰國策》是一部史學著作,又稱《國策》。主要講述了戰國初期至秦滅六國,約240年的歷史。內容以戰國時期各國善於遊說的縱橫家的政治主張和言行策略為主。

該書善於剖析事理,敘事生動,有一定的文學價值,是研究戰國時期歷史的重要典籍。

5樓:以心

要充分了解所蘊含的理論思維。戰國時代,諸侯混戰,從民生的角度,給人民造成了痛苦。但從歷史長河去理解,則那又是乙個精彩紛呈的時代。

各種新思維不斷湧現,對處理各諸侯國「國內」「國際」關係提供了答案。

6樓:知哥76101倍贍

我們要讀懂的是是縱橫游士的思維套路,平凡人沒有那樣的思維套路:謀士、游士的基本雄辯技巧,就是一方面放大好處,一方面掩藏相應可能帶來的壞處。如果持平評估,將利害得失都攤在眼前,那麼其利不見得高過其害,所得不見得能彌補其失。

戰國謀士慣用的一種辯術,援引歷史來支援論點。因為歷史在戰國有了這種辯論、說服上的實用功能,也就使得那個時代的歷史知識大幅膨脹,包括歷史的系譜都在戰國被大幅推前。無論是《觸龍說趙太后》《蘇秦以連橫說秦》《鄒忌諷齊王納諫》等等都是如此。

7樓:

充分了解那個時代的文化知識。《戰國策》不僅記載了戰國時期的遊說之士的政治主張和言行策略,也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為我們了解那個時代 的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提供了翔實資料。

8樓:鶴隨風

《戰國策》的精髓是各種說辭,可與《鬼谷子》互相參照。一言以蔽之:言善以始其事,言惡以終其謀。

9樓:名

【重點不在其道理,而在其作用】說一段歷史典故,尤其最好是關於古代聖人的歷史典故,他所主張的意見,突然就有了權威分量。這樣的習慣,使得戰國成為中國古史大爆發的時代。

10樓:三熙

要充分了解時代人物。戰國時代,群雄並起,英才輩出。針對不同的「國際」問題,各路「英豪」提出了不同的處理主張。

最典型的就是「合縱連橫」,就需要了解蘇秦、張儀等人的出身、經歷、主張、後果等。

11樓:商韓學宮

需要研究鬼谷子,蘇秦就是研究的這本書。《鬼谷子》是縱橫家原理,《戰國策》是縱橫家實踐手冊。建議熟讀後挑一些比較經典的篇目背誦,經典的起碼有幾十篇。

12樓:熙熙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題的史學著作,主要記載著戰國時期各個國家的一些事,最主要的是各國的遊說之仕,縱橫家的言論策略,顯示了當時的社會風貌和歷史特點。我們課本上所學過的有《鄒忌諷齊王納諫》,《唐睢不辱使命》等。

13樓:c醬粉絲團

它又是對後代很有影響的散文名著,文學價值極高。初高中甚至大學語文教材多有所選。它猶如好**,敘事時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引人入勝。

多用故事寓言,深入淺出,言簡意賅。塑造和刻畫的人物栩栩如生。說理和對話既幽默又富有哲理。

其思想性也很強,比如「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沒有收成,那有人民,沒有人民,那有君主?有好多成語出自戰國策,而每個成語都有乙個動人的故事。

比如合蹤連橫的蘇秦張儀,圍魏救趙的孫臏龎涓等。還有許多故事啟發人的智慧型,比如田忌賽馬,給孟償君安排穩固地位的馮諼的″狡龜三窟」。還有象西門豹治鄴,還有敢和秦王一拼生死的唐且,還有象鄒忌諷齊王納諫等,甚至象狐假虎威,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舉不勝舉的人和故事都給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左傳戰國策國語論語孟子荀子,《左傳》 《戰國策》 《國語》 《論語》 《孟子》 《荀子》 《莊子》

煒燁之辰 1左傳 左丘明 我國第一部敘述詳備的編年史對有關春秋時期間政治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重 實都有載述,具體完整的顯示了時代概況 2戰國策 作者不詳 國別體史書 主要記載戰國時代謀臣策士遊說諸侯或相互辯論時發表的政治見解和提出的鬥爭策略,以及他們錯綜複雜的政治活動名篇 鄒忌諷齊王納諫 畫...

戰國策之西周卷翻譯,戰國策之東周卷的翻譯

西周 西元前1046年 西元前771年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 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 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 今河南洛陽 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西周從西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

《戰國策》中有哪些寓言,《戰國策》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狐假虎威 畫蛇添足 百發百中 田父擅功 土偶與桃梗 設為不宦 驚弓之鳥 驥遇伯樂 南轅北轍 買千里馬 鷸蚌相爭 以禕珈藍 南轅北轍 曾參殺人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戰國策 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1 驚弓之鳥 過了一會兒,有乙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虛射一箭就把這大雁射落在地上。魏王說 可是虛射怎麼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