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中的小問題

時間 2021-09-14 04:36:43

1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獻策欲滅六國,秦惠王不用——蘇秦灰頭土臉。蘇秦於是“頭懸樑,錐刺股”,精心研讀縱橫之策。最終,苦盡甘來,“忽悠”乃成,遂配六國相印,出任“六國集團總ceo”,衣錦還鄉。

“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子更是前倨後恭,無以復加:

“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此情此景,真是讓人感慨萬千。於是乎蘇秦仰天長嘆:

“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戰國策》裡的這段描述大概是中國古代有關“勢利”的最早也最有影響的記錄了。

這段文字,極盡鋪張渲染之能事,把“勢利者”的形象描畫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英國作家、《名利場》的作者威廉·梅克庇斯·薩克雷則將“勢利者”定義為:“那些為差別歧視體系歡呼鼓舞、實踐勢利行為併為其所迷惑的人”。在其著作《勢利者臉譜》中,用幽默辛辣的語言刻畫了各種各樣勢利者的“嘴臉”。

他寫道:“勢利者分為兩種:瞧不起不如自己的,和豔羨強過自己的人並在他們面前自甘下賤”,“勢利者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在比他強的人面前表現得更強,或者把比他更弱的人推離得更遠,他從來沒有為之迷惑過”——蘇秦的父母妻嫂顯然都屬於這樣一類人。

看來在“勢利者”這個問題上,古今中外,可謂一丘之貉。

作者對勢利者和正當追求之間的區分建立在假定上:如果追求事業或生活本身,那就不是勢利者;如果注重事業或生活本身之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態度,那就是勢利者。蘇秦是戰國時期的策士,按現在的說法,大概屬於“點子大王”之類的角色。

“點子大王”如果從“短工”打成了“長工”,那麼在古代社會裡可能成為相國或者輔臣,在現代商業社會裡則可能成為職業經理人,成為白領抑或金領。不論是策士、“點子大王”或者職業經理人,其生活的路徑和目的幾乎沒有什麼分別:用智慧和體力換取利祿和功名。

成就,從來就不是可以用單一標準考量的事情;功名利祿,也從來不是能夠脫離成就而單獨存在的。

從這個角度來說,誰人不是“勢利者”?哪個不是存在於“別人的想法之中”?哪個又沒有半點勢利眼的嫌疑?

這種問法無論是對作者、還是對讀者本身都很勢利。“除了勢利之外世俗還能是什麼呢?”簡言之勢利即世俗。

仔細想想,這裡面還包含了其他深刻的內涵:勢利如同細菌,它無處不在。

相關:“改造”男人的方法

倒黴男人碰上刁鑽女人,只有活活地捱整,不管你有多大的潛能,也不管這對男女多麼親近。

蘇秦,在輔國名臣裡算露足了臉,也是頗有爭議的人物。儘管他死後屍體被車裂,很不體面,司馬遷卻寄予很大的同情,顯然是有意為他翻案。《蘇秦列傳》末尾特地解釋道:

蘇秦兄弟三人,皆遊說諸侯以顯名,其術長於權變。而蘇秦被反間計以死,天下共笑之,諱其學術。然世言蘇秦多異,異時事有類之者皆附之蘇秦。

夫蘇秦起閭閻,連六國從親,此其智有過人者。吾故列其行事,次其時序,毋令獨蒙惡聲焉。

司馬遷不希望做破鼓萬人捶的“筆墨幫閒”,蘇秦所蒙受的不公正待遇使他無法容忍,於是站出來講兩句公道話。當然,有關蘇秦的為人,《史記》也只是一個片面的版本,《戰國策》的記載似乎更接近他“小人乍富高抬腿”的市儈相。

蘇秦的青年時代很不招人待見,《蘇秦列傳》說他“出遊數歲,大困而歸。兄弟嫂妹妻妾,竊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產業,力工商,逐十二為務。今子釋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

什麼叫“不亦宜乎”?說白了就是“活該,自作自受。”走背運的時候,家人說出這種絕情的話來,或許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用心,但是對蘇秦而言,未免有些殘忍。

對此,《戰國策》有更精彩、更細緻的描述:(蘇秦)黑貂之裘蔽,**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羸滕履 ,負書擔囊。

形容枯槁,面目黎黑,狀有歸色。歸至家,妻不下紝,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喟嘆曰:

“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乃夜發書,陳篋數十……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看得出,蘇秦的痛苦並非來自“書十上而說不行”,而是家庭的冷遇。落魄書生的自尊心被強烈挫動,他結結實實地掛上“倒勁”了。“引錐刺骨”發篋讀書,多少有些咬牙切齒的**味道,親情的嘲弄讓他感受到了人情世故、世態炎涼。

被羞辱的痛苦深深地烙在他心上,這也是蘇秦後來成為政治暴發戶之後言語輕慢的前因後果。

衣錦還鄉,光耀門庭,世代讀書人都以此為人生目標。飛黃騰達的蘇秦就要回家了。蘇秦返鄉,傷害過他的家人作何打算呢?

《戰國策》以全景加特寫的方式記錄了一個醜態百出的迎親場面:(蘇秦)路過洛陽,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宴,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匐,四拜自跪而謝。蘇秦曰:

“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

”蘇秦曰:“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

人生世人,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簡直是一群市儈小丑公開進行的集體表演,其喜劇效果決不亞於果戈理的《欽差大臣》。蘇家老少大張旗鼓地迎親,不過是替自己掙面子。不知日後蘇秦的屍身被車裂,這幫人又作何感想?

俗語說:“人在勢,花在時。”風頭正盛的蘇秦當然是說“上句”了,他的問話頗具挑釁性,人情練達的嫂嫂則應對如流。

他們幾乎在討論一個通俗的哲學問題:人生圖什麼?人的價值在**?

蘇秦的總結髮言頗為露骨,顯然是替那些“名利侏儒”張目。“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權勢地位,榮華富貴,可都是好東西呀!

在這種事情面前怎能有絲毫馬虎呢?

太平天國時期的石達開曾說:“大盜亦有道。”那麼小丑也有自己的處世哲學,至少他們所表露的人格缺陷是真誠的,幾乎從不扭扭捏捏、遮遮掩掩——明說吧,我們就是愛趨炎附勢,就是嫌貧愛富;離開借光佔便宜,一天也活不了。

因此,蘇秦叔嫂很容易構築起了一條對等的交流渠道,在那個語境裡,赤裸裸的話題,毫不令人產生殘忍的感覺。

2樓:

意思是:人這一生,權勢、地位、財富是怎麼都不能忽視的東西。

取自蘇秦落魄時和富貴時家人對他的前倨後恭的態度,蘇秦所發的感嘆。

《左傳戰國策國語論語孟子荀子,《左傳》 《戰國策》 《國語》 《論語》 《孟子》 《荀子》 《莊子》

煒燁之辰 1左傳 左丘明 我國第一部敘述詳備的編年史對有關春秋時期間政治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重 實都有載述,具體完整的顯示了時代概況 2戰國策 作者不詳 國別體史書 主要記載戰國時代謀臣策士遊說諸侯或相互辯論時發表的政治見解和提出的鬥爭策略,以及他們錯綜複雜的政治活動名篇 鄒忌諷齊王納諫 畫...

戰國策之西周卷翻譯,戰國策之東周卷的翻譯

西周 西元前1046年 西元前771年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 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 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 今河南洛陽 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西周從西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

《戰國策》中有哪些寓言,《戰國策》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狐假虎威 畫蛇添足 百發百中 田父擅功 土偶與桃梗 設為不宦 驚弓之鳥 驥遇伯樂 南轅北轍 買千里馬 鷸蚌相爭 以禕珈藍 南轅北轍 曾參殺人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戰國策 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1 驚弓之鳥 過了一會兒,有乙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虛射一箭就把這大雁射落在地上。魏王說 可是虛射怎麼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