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國策》中的蘇秦的問題(秦策一里面)

時間 2021-09-01 17:27:43

1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惠王曰:“大王之國,(下略) ”

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弊,**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

歸至家,妻不下紉,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喟嘆曰:“妻不以為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蘇秦所說的“秦”是指秦國秦惠王。理由:

1、前幾句蘇秦自稱都是“我”,根據前後一致的原則,正文如是蘇秦自稱,也應該用“我”。

2、稱自己的名時,一般用於對別人表示自謙,而這裡蘇秦的話的其實是自言自語,而不是與別人對話。所以不必自謙,也就不可用“秦”自稱。

3、“罪”字程度較重,有歸罪、怨恨的意味,這正是蘇秦當時對秦的態度:正是由於秦國不用自己,才使自己淪落到如此難堪的境地!而這時如果說蘇秦有自責之意的話,也只宜用程度較輕“過”。

4、由下文蘇秦學成後遊說東方諸侯聯合抗秦,也可見蘇秦有因恨秦而復仇的心理。如果是蘇秦自責的話的,那他就會學成後再去遊說秦王。

以上幾條是因你的提問進行的理性思考。其實,我理解為“秦國”主要還是憑語感。總之,這裡的“秦”是指“秦國”應該是沒有疑問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上文說“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弊,**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但這段話明顯是自責,所以發奮後才會說:

“此真可以說當世之君矣。”發跡後才會說“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

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3樓:

是指蘇秦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妻子不把我當作丈夫,嫂子不把我當作小叔,父母不把我當做兒子,都是我蘇秦沒有本事啊!”當天晚上,蘇秦就開始發奮圖強。頭懸樑,錐刺股。

一年後,《揣情》和《摩意》兩篇文章寫成,蘇秦說:“這兩篇文章足以說服當世的國君了。

《戰國策·秦策一》有關蘇秦的那篇

4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在《戰國策·秦策一》中,有關蘇秦的文章是《蘇秦始將連橫》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2633630。即:

原文大意:

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惠王曰:“大王之國西有巴、蜀、漢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東有餚、函之固。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

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以大王之賢,士民之眾,車騎之用,兵法之教,可以並諸侯,吞天下,稱帝而治。願大王少留意,臣請奏其效!

”秦王曰:“寡人聞之: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誅罰,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順者不可以煩大臣。

今先生儼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願以異日。”

蘇秦曰:“臣固疑大王不能用也。昔者神農伐補遂,黃帝伐涿鹿而禽蚩尤,堯伐驩兜,舜伐三苗,禹伐共工,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齊桓任戰而伯天下。

由此觀之,惡有不戰者乎?古者使車轂擊馳,言語相結,天下為一,約中連橫,兵革不藏;文士並飭,諸侯亂惑,萬端俱起,不可勝理;科條既備,民多偽態;書策稠濁,百姓不足;上下相愁,民無所聊;明言章理,兵甲愈起;辯言偉服,攻戰不息;繁稱文辭,天下不治;舌獘耳聾,不見成功;行義約信,天下不親。於是,乃廢文任武,厚養死士,綴甲厲兵,效勝於戰場。

夫徒處而致利,安坐而廣地,雖古五帝、三王、五伯、明主賢君,常欲坐而致之,其勢不能,故以戰續之。寬則兩軍相攻,迫則杖戟相橦,然後可見大功。是故兵勝於外,義強於內;武立於上,民服於下。

今欲並天下,凌萬乘,詘敵國,制海內,子元元,臣諸侯,非兵不可。今之嗣主,忽於至道,皆惽於教,亂於治,迷於言,惑於語,沈於辯,溺於辭。以此論之,王固不能行也。

”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弊,**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羸縢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歸至家,妻不下紝,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

蘇秦喟嘆曰:“妻不以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

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曰:“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玉錦繡、取卿相之尊者乎?

”期年揣、摩成,曰:“此真可以說當世之君矣。”

於是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抵掌而談,趙王大悅,封為武安君,受相印。革車百乘,綿繡千純,白壁百雙,**萬溢,以隨其後,約從散橫,以抑強秦。故蘇秦相於趙而關不通。

當此之時,天下之大,萬民之眾,王侯之威,謀臣之權,皆欲決蘇秦之策。不費鬥糧,未煩一兵,未戰一士,未絕一弦,未折一矢,諸侯相親,賢於兄弟。

夫賢人在而天下服,一人用而天下從。故曰:“式於政,不式於勇;式於廊廟之內,不式於四境之外。

”當秦之隆,**萬溢為用,轉轂連騎,炫熿於道,山東之國從風而服,使趙大重。且夫蘇秦特窮巷掘門,桑戶棬樞之士耳。伏軾撙銜,橫歷天下,廷說諸侯之王,杜左右之口,天下莫之能伉。

將說楚王,路過洛陽。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謝。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

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蘇秦曰:“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原文大意:

蘇秦一開始用連橫的方法遊說秦惠王說:“大王的國家,西面有巴蜀,漢中等地的物產,北方有胡人地區與代郡馬邑等地的物產,南邊有巫山,黔中作為屏障,東方有崤山、函谷關這樣堅固的要塞。土地肥沃,人民眾多而富足;戰車萬輛,精兵百萬;沃野千里,積蓄充足,地勢險要,能攻易守。

這正是人們所說的天然的府庫,確實是天下的強國。憑著大王您的賢能,軍民的眾多,戰備的充足,戰士的訓練有素,完全有把握吞併諸侯,統一天下,成為治理天下的帝王。希望大王能稍加留意,允許臣陳述秦國地利兵強的功效。

”秦惠王說:“寡人曾聽說:羽毛不夠豐滿的鳥兒不可以高飛,禮樂法度不完備的國家不可以獎懲邢罰,道德修養不淳厚的君主不可役使百姓,政策教化不順通的君主不可以號令大臣。

如今先生鄭重地不遠千里來到我秦國親臨指教,我希望改日再談!”

蘇秦說:“我本來就猜想大王可能不用我的策略。從前神農攻打補遂,黃帝討伐涿鹿並擒獲蚩尤,虞堯攻打三苗,夏禹王攻打共工,商湯王滅夏桀,周文王攻打崇侯,周武王滅商紂王,齊桓公用戰爭而雄霸天下。

由這些事例來看,哪有不經過戰爭就行的呢?古代使者往來頻繁而急切,宣稱互相締結盟約,謀求天下統一;合縱連橫興起,兵革不息;文士巧言善飾,諸侯混亂迷惑;事端紛起,無法梳理;法令條規都很完備,但百姓虛偽奸惡;文書政令雜亂繁瑣,百姓生活貧苦不足;君臣上下都愁眉不展,百姓無所依賴;有漂亮的言辭,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戰事卻不能停息;講求文辭末節,天下就無法太平。因此說客的舌頭說焦了,聽的人耳朵都聽聾了,卻不見什麼成效;實行道義講究信用,天下人卻不親善。

於是廢除文治而使用武力,召集並且禮遇敢死之士,製作好各種甲鎧,磨光各種刀槍,然後到戰場上去爭勝負。如果無所事事卻想獲取利益,安居不動卻要使國土擴大,即使是五代五帝,三王,五霸,明主賢君,也常想坐著不動而獲得這些,但形勢卻不允許,所以只有繼續用戰爭達到目的。距離遠的就用軍隊互相攻伐,距離近的九短兵相殺,只有如此才能建立偉大功業。

所以,軍隊如果能得勝於外,那麼國內民眾的仁義就會高漲,君王的威權就會增強,在下的百姓就會服從統治。現在假如要想吞併天下,凌駕於大國,使敵國屈服,控制海內,治理百姓,號令諸侯,實在是非用武力不可。可是如今繼嗣當政的君主,卻忽視了這至上的道理,都不懂得教化人民,政治混亂,迷惑於花言巧語,熱衷於辯論,沉溺於辯辭中。

以此說來,大王本來就不會實行我的策略。”

蘇秦遊說秦王的奏章雖然一連上了十多次,但他的建議始終沒被秦王採納。他的黑貂皮襖已破了,百斤金幣也用完了,沒有了生活之資,不得已只有離開秦國回到洛陽。他腿上打著裹腳,腳上穿著草鞋,揹著一些書籍,挑著自己的行囊,形容枯槁,神情憔悴,臉色又黃又黑,面有慚愧之色。

他回到家裡以後,妻子不下織布機,嫂子也不給他做飯,甚至父母也不跟他說話。因此他深深嘆息說:“妻子不把我當丈夫,嫂子不把我當小叔,父母不把我當兒子,這都是我蘇秦的罪過。

”當晚,蘇秦就從幾十個書箱裡面找出一部姜太公著的《陰符》來。他伏案發奮鑽研,選擇重點加以熟讀,並反覆揣摩演練。讀到疲倦而要打瞌睡時,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鮮血一直流到自己的腳上。

他自言道:“哪有遊說人主卻不能讓他們掏出金玉錦繡,得到卿相這樣的尊位呢?”過了一年,終於揣摩透了,說道:

“這次我真的可以遊說當世的君主了。”

於是蘇秦來到趙國的燕烏集闋宮門,在高大華麗的宮殿裡遊說趙王,說話投機以致排起掌來。趙王非常高興,立刻封蘇秦為武安君,並授以相印。又給兵車白輛,錦緞千匹,白玉白雙,金幣二十萬兩跟隨其後,到各國去約定合縱,拆散連橫,以此抑制強大的秦國.

因此,當蘇秦在趙國做宰相時,函谷關的交通都被斷絕了。在當世,天下如此之大,百姓如此之多,諸侯如此威風,謀臣有如此權術,都要取決於蘇秦的策略。沒耗費一斗軍糧,沒耗用一件兵器,沒用一名士兵出戰,沒折斷一根弓弦,沒損失一支羽箭,就使天下諸侯和睦相處,甚至比親兄弟還要親近。

由此可見,只要有賢明人士當權主政,天下就會順服;只要有一人得以重用,天下就會順從。所以說:“要用政治手段解決問題,而不必用武力征服,要在朝廷上運籌帷幄,而不必到邊疆上去廝殺作戰。

”當蘇秦得勢當紅的時候,**二十萬兩供他使用,車輪飛馳,馬匹成群,威風十足,炫煌於道,崤山以東的各諸侯國,莫不望風而臣服。趙國的地位也大大提高。其實那蘇秦,當初不過是一個住在陋巷,挖牆做門,坎桑做窗,用彎曲的樹條做門框的那類窮人罷了,但現在的他卻常常坐上豪華的馬車,騎著高頭大馬,橫行天下,在各諸侯朝廷上游說君王,使各諸侯王的親信不敢開口,天下沒有誰敢與他對抗的。

蘇秦將要去遊說楚威王,路過洛陽。他的父母聽說了,就趕緊整理房間,清掃道路,張社樂隊,備辦酒席,到距城三十里遠的地方去迎接。妻子對他敬畏得不敢正視,側著耳朵聽他說話;而嫂子跪在地上不敢站起,像蛇一樣在地上爬,對蘇秦一再叩首請罪。

蘇秦問:“嫂子為什麼以前那樣傲慢而現在又這樣卑下呢?”他嫂子答:

“因為你現在地位尊顯,錢財富裕。”蘇秦長嘆一聲說道:“哎!

一個人如果窮困落魄,連父母都不把他當兒子,然而一旦富貴顯赫之後,親戚朋友都感到畏懼。由此可見,人生在世,權勢,名位,和富貴,怎麼能忽視不顧呢!”

《戰國策 燕策》的主要內容,《戰國策 燕策》對當時的君王有什麼啟示

鴻運 戰國策 燕策 共有三策32個故事,你所指是 燕策 中的那一策?或那個故事?戰國策 的主要內容及文學與史學價值 樊廣中 作者更以濃筆重採刻畫了一批以遊說為生極盡縱橫捭闔之術的策士形象,如朝秦暮專楚 能言善辯 為獵取屬功名利祿不惜一切手段的蘇秦 秦策一 危言聳聽 言而無信 翻雲覆雨 欺詐狡猾的張儀...

戰國策中的小問題

蘇秦獻策欲滅六國,秦惠王不用 蘇秦灰頭土臉。蘇秦於是 頭懸樑,錐刺股 精心研讀縱橫之策。最終,苦盡甘來,忽悠 乃成,遂配六國相印,出任 六國集團總ceo 衣錦還鄉。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子更是前倨後恭,無以復加 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 此情此景,真是讓人感...

戰國策卷一 東周的主要內容,急

白衣小雪 秦興師臨週求九鼎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周君患之,以告顏率。顏率曰 大王勿憂,臣請東 借救於齊。顏率至齊,謂齊王曰 夫秦之為無道也,欲興兵臨周而求九鼎,週之君臣 內自盡計 與秦,不若歸之大國。夫存危國,美名也 得九鼎,厚寶也。願大王 圖之!齊王大悅,髮師五萬人,使陳臣思將以救周,而秦兵罷。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