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之西周卷翻譯,戰國策之東周卷的翻譯

時間 2022-08-18 18:15:11

1樓:曉秋槓槓

西周(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771年)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西周從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西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戰國策》是西漢的劉向寫的,作為歷史學名著,其本身就是從西周和東周開始的編撰的,還包括秦國、齊國、楚國、趙國、魏國、南韓、燕國、宋國、衛國、中山國等各國,西周和東周最早,如此,放在最前邊是很自然是事了。

2樓:最愛甘寧

其實都是周朝。《戰國策》記載的是春秋戰國的事情,那是周朝已經名存實亡。為了區分,所以將那個名存實亡的周朝記為東周。

如果你問為什麼叫「東」,那是因為首都遷往東邊。就像東漢、西漢一樣。

3樓:駿馬洪濤

這個東周西周和歷史學家說的朝代東西周不是一回事,指的是各國諸侯強大後殘留在原來周朝國都附近的已經變成小國的朝廷。周赧王時,國勢益弱,同時內部爭鬥不休,以至分為東周國和西周國。赧王遷都西周[5] 。

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借道兩周之間攻韓,周人兩邊都不敢得罪,左右為難[6] 。東西兩周位於諸強國之間,不能同心協力,反而彼此攻殺[7] 。至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國被秦所滅,不久赧王崩[8] ,秦國遷走九鼎,宣告東周覆亡。

戰國策中"東周欲為稻"說東周君和西周君同時存在,請問這是正確的嗎? 怎解?

《戰國策》中西周與東周並存是怎麼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公和西周公

周王室世卿中有周公,召公。戰國末期,周公子侄分封出去後勢力大了,爭奪周公這個稱號,而這時王室疲敝,不能化解矛盾,只能用平和的手段,周公也就封了兩個,和春秋時晉國的歷史差不多,曲沃武公和侄子爭奪晉國一樣

戰國策中的東周西周是指什麼

5樓:流浪的

周朝:西元前2023年,殘暴專權的商紂王帝辛被西部屬國周武王推翻,武王建立了周朝。周朝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至西元前771年)與「東周」(西元前770至256年)兩個時期。

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和洛邑;東周由周平王姬宜臼建立,定都洛邑。其中東周時期又稱「春秋戰國」,分為「春秋」和「戰國」兩部分。周王朝存在的時間約從西元前11世紀至西元前256年,共傳30代37王,共計存在約為791年。

6樓:刺骨竹

西周周武王建朝,後一皇帝遷都史稱東周

我在戰國策裡看到那個《東周欲為稻》,那東周和西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和西周是兩個朝代,且時間相隔很遠。

西周是在西元前2023年,武王滅商以後建立的,定都鎬京,也就是今天的西安。而東周則是在西元前771年周平王東遷洛陽以後才有的。自從平王東遷以後,周王室就一落千丈,沒有任何權威,再沒有中興的可能。

然而在東周時期,這一段歷史又被分為兩段,即以西元前476年為界,因為這一年齊國田氏代齊。這段歷史直到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才終於結束。

戰國是包含在東周這個朝代內的

戰國策卷一 東周的主要內容,急

白衣小雪 秦興師臨週求九鼎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周君患之,以告顏率。顏率曰 大王勿憂,臣請東 借救於齊。顏率至齊,謂齊王曰 夫秦之為無道也,欲興兵臨周而求九鼎,週之君臣 內自盡計 與秦,不若歸之大國。夫存危國,美名也 得九鼎,厚寶也。願大王 圖之!齊王大悅,髮師五萬人,使陳臣思將以救周,而秦兵罷。齊...

《左傳戰國策國語論語孟子荀子,《左傳》 《戰國策》 《國語》 《論語》 《孟子》 《荀子》 《莊子》

煒燁之辰 1左傳 左丘明 我國第一部敘述詳備的編年史對有關春秋時期間政治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重 實都有載述,具體完整的顯示了時代概況 2戰國策 作者不詳 國別體史書 主要記載戰國時代謀臣策士遊說諸侯或相互辯論時發表的政治見解和提出的鬥爭策略,以及他們錯綜複雜的政治活動名篇 鄒忌諷齊王納諫 畫...

《戰國策》中有哪些寓言,《戰國策》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狐假虎威 畫蛇添足 百發百中 田父擅功 土偶與桃梗 設為不宦 驚弓之鳥 驥遇伯樂 南轅北轍 買千里馬 鷸蚌相爭 以禕珈藍 南轅北轍 曾參殺人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戰國策 裡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1 驚弓之鳥 過了一會兒,有乙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虛射一箭就把這大雁射落在地上。魏王說 可是虛射怎麼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