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牛虎字的成語,帶虎和牛成語有哪些成語

時間 2021-05-04 12:32:3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九牛二虎

出自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成語簡介

[釋義]九頭牛和兩隻老虎的力氣。比喻花費非常大的力氣。

[語出]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反義] 舉手投足。

[用法]含中性。比喻極大的力氣或力量。一般作賓語。

[結構]偏正式。

[例句]

①她真是固執;我費了~才把她說服。

②我費了~;今年高考還是落榜了。

相關故事

故事周朝時期,周宣王聽說公儀伯的勇力在諸侯中十分有名,就派人去請來詢問他的勇力有多大,公儀伯回答能將蠢蟲的腿折斷,能抵擋秋天知了翅膀的扇動。周宣王大失所望地說自己能拖住九頭牛的尾巴而不讓其動彈

典故一日,呂祖正在**閉目靜坐,忽覺心中翻騰,屈指一算,沉香要來華山救母,心想這是一樁義事,我要助他一舉成功。   呂祖便親自前往山下等候。沉香來到山下,見到了一位道長,急忙施禮:

「請問道長這山可是華山?」   「問華山做什麼?」   「救我母親。

」   「你母親是何人,現在**?」   「我母親是玉帝小女兒三聖母,被楊戩壓在山上的石頭下,故到此來救。」   「去不得!

去不得!楊戩乃是天上凶神,心毒手狠,   武藝高強,你小小年紀,豈是他的對手,勸你罷了此念!」   沉香大瞪兩眼,說:

「為了救我母親,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和他較量一番。」   「有志氣!」呂祖向沉香說:

「如不嫌棄,我願給你傳授武藝,不知意下如何?」   沉香聽罷,滿心歡喜,急忙上前跪拜**。從此,便在呂祖門下學藝。

  他每天起早貪黑精心學練,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一天,   呂祖外出,囑咐沉香在家好好習藝。沉香閉了廟門舞槍弄棒,   用心練習,飯時,不見**回來,他又練了起來。

  一直練到太陽偏西,肚子實在餓得不行了,才去廚房做飯。   他進了廚房,發現籠裡有用面做的九頭牛和二只虎,覺得有些奇怪,   但飢餓難忍,顧不得許多,就吃完九牛二虎,馬上覺得力大無比。   來到院中拿起平時用的**,輕飄飄的不應手。

他東張西望,   見牆角放一碗口粗、八尺長的鐵杵,用手一抓,   不輕不重便揮舞起來。正在這時,呂祖回來了,他哈哈大笑,說:   「好了!

好了!」沉香收起鐵杵,雙膝跪下,呂祖對他說:   「你的武藝學成,可以上山救母了。

  開山鑰匙在你舅父楊戩那兒放著,他有一犬一鷹,十分厲害。   我賜你藥丸二枚,圓的伏犬,長的伏鷹,到時自有用處。」   沉香聽罷,便提著鐵杵,上山去找楊戩。

2樓:半路遇到狗

九牛二虎之力 [jiǔ niú èr hǔ zhī lì]基本釋義

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出 處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例 句1. 她真是固執,我費了~才把她說服。

3樓:u盾

九牛二虎之力jiǔ niú èr hǔ zhī lì[釋義] 九頭牛和兩隻老虎的力氣。比喻非常大的力氣。

[語出] 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正音] 之;不能讀作「zī」。

[反義] 舉手投足

[用法] 含中性。比喻極大的力氣或力量。一般作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她真是固執;我費了~才把她說服。

②我費了~;今年高考還是落榜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九牛二虎

九牛二虎之力

初生牛犢不怕虎

帶虎和牛成語有哪些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同時帶「牛」和「虎」的成語:

九牛二虎、初生牛犢不怕虎

含有牛虎的成語

6樓:我是龍的傳人

含有牛虎的成語 相關的成語:九牛二虎之力、初生牛犢不怕虎

九牛二虎之力

【拼音】:jiǔ niú èr hǔ zhī lì

【釋義】: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出處】: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例句】:費了~,把這件事弄妥了,未曾涉訟。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七回

初生牛犢不怕虎

【拼音】: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釋義】: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出處】:《莊子·知北遊》:「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

【例句】:天禪年方十七歲,正所謂「~」,催開戰馬,搖槍衝殺過來。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三回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九牛二虎之力

【拼音】: jiǔ niú èr hǔ zhī lì【解釋】: 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出處】: 元·鄭德輝《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8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牛虎的成語 :九牛二虎之力、初生牛犢不怕虎

9樓:匿名使用者

九牛二虎 、牛頭虎尾

帶蛇和虎字的成語,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握蛇騎虎比喻處境極險惡。 握蛇騎虎 基本解釋 比喻處境極險惡。拼音讀法 w sh q h 近義片語 勢如騎虎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魏書 彭城王傳 彥和手握蛇騎虎,不覺艱難。虎頭蛇尾 基本...

帶蛇牛的成語,帶有牛和蛇字的成語有哪些

牛鬼蛇神,牛頭蛇尾,牛肚蛇心 包含 蛇 牛 的成語共有2個 牛鬼蛇神 蛇神牛鬼 蛇口蜂針 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蛇蠍為心 蠍 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蛇欲吞象 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欲極大。蛇食鯨吞 蛇食 像蛇一樣吞食。鯨吞 像鯨一樣吞嚥。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蛇頭鼠眼 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

帶虎的成語,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樂筆曉新 人中龍虎 畫虎刻鵠 以肉喂虎 縱虎出匣縱虎出柙 餓虎逢羊 餓虎見羊 餓虎攢羊虎狼之國 虎皮羊質 養虎自齧 兩虎共鬥狐藉虎威 虎變龍蒸 虎超龍驤 虎黨狐儕虎蕩羊群 虎據龍蟠 虎踞鯨吞 虎踞龍蟠三人成虎 生龍活虎 談虎色變 勢成騎虎投畀豺虎 畏敵如虎 為虎傅翼 為虎作倀虎窟龍潭 虎狼之勢 虎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