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蛇和虎字的成語,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17 19:51:29

1樓:民生為本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握蛇騎虎比喻處境極險惡。

2樓:匿名使用者

握蛇騎虎:【基本解釋】:比喻處境極險惡。

【拼音讀法】:wò shé qí hǔ【近義片語】:勢如騎虎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魏書·彭城王傳》:“彥和手握蛇騎虎,不覺艱難。”

虎頭蛇尾:【基本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拼音讀法】:hǔ tóu shé wěi【使用舉例】:小奇也許會寫得好,就是她有一個毛病,“~”。(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記》)

【近義片語】: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片語】: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補語;比喻做事有始無終【成語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歇後語】:程咬金的三斧頭;大蟲頭長蟲尾

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3樓:落帥

坐山觀虎鬥 捉虎擒蛟 眾虎同心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與虎謀皮 鷹揚虎視 引虎自衛 養虎自齧 養虎遺患 羊質虎皮 羊入虎群 羊落虎口 燕頷虎頸 繡虎雕龍 熊據虎跱 笑面虎 降龍伏虎 畏敵如虎 為虎作倀 為虎傅翼 投畀豺虎 談虎色變 生龍活虎 上山捉虎,下海擒龍 三人成虎 如狼如虎 如虎添翼 潛龍伏虎 前怕狼,後怕虎 騎虎難下 猛虎出山 龍爭虎鬥 龍戰虎爭 龍吟虎嘯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龍騰虎躍 龍潭虎窟 龍盤虎踞 兩虎相鬥 狼吞虎嚥 拉大旗作虎皮 苛政猛於虎 九牛二虎之力 鯨吞虎噬 畫虎類狗,刻鵠類鶩 虎穴狼巢 虎尾春冰 虎頭蛇尾 虎頭虎腦 虎兕出柙 虎視眈眈 虎入羊群 虎落平川 虎略龍韜 虎口餘生 虎口拔牙 虎踞龍盤 虎背熊腰 狐假虎威 官虎吏狼 割肉飼虎 甘冒虎口 伏虎降龍 放虎歸山 餓虎擒羊 餓虎飢鷹 調虎離山 打馬虎眼 初生之犢不怕虎 鴟目虎吻 豺虎肆虐 藏龍臥虎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暴虎馮河 都在這兒,自己選吧。 謝謝採納~

4樓:陡變吧

虎虎生風 虎視眈眈 狐假虎威 虎背熊腰 龍騰虎躍 虎虎生威 如虎添翼 放虎歸山 狼吞虎嚥 虎口拔牙 虎怒震墮 雲龍風虎 虎略龍韜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潭虎穴

5樓:夜幕罪惡詗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虎踞龍盤 虎視耽耽 虎頭虎腦 虎頭蛇尾 虎嘯風生 畫虎不成反類犬 騎虎難下 如虎添翼

麻煩採納,謝謝!

6樓:仙女養的貓

虎背熊腰    虎變龍蒸

眾虎同心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與虎謀皮 

虎變龍蒸   虎不食兒

鷹揚虎視   引虎自衛

養虎自齧   養虎遺患

羊質虎皮   羊入虎群

羊落虎口   燕頷虎頸

繡虎雕龍   熊據虎跱

拓展資料:

1.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2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3.虎不食兒:老虎凶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出處:明·楊珽《龍膏記·藏春》:“你爹爹既往洛陽,一時未歸,待異日我自慢慢勸他,虎毒不食兒,孩兒切莫短見。”

4.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出處:《宋書·武帝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恐不為人下,宜早為其所。”

5.羊入虎群-詞目羊入虎群

發音 yáng rù hǔ qún 釋義 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九娘》:“竊意羊入虎群,狼藉已不堪矣。

7樓:民生為本

虎頭蛇尾

虎背熊腰

虎視眈眈

龍爭虎鬥

狼吞虎嚥

如狼似虎

虎頭虎腦

調虎離山

狐假虎威

養虎自齧

餓虎撲羊

臥虎藏龍

放虎歸山

談虎色變

虎口拔牙

暴虎馮河

虎口餘生

猛虎出山

如虎添翼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畫虎不成反類狗

惡虎不食子

魯魚帝虎

狐虎之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割肉飼虎

放虎遺患

生龍活虎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虎什麼蛇什麼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蛇尾

意思是:虎頭形大,蛇尾體小。做事起初聲勢

浩大,後來卻無聲息而馬馬虎虎的意思。比喻做事有始無終。

一、成語拼音

虎頭蛇尾 [ hǔ tóu shé wěi ]二、成語出處

元·施耐庵《水滸傳.第一○三回》:“官府挨捕的事,已是虎頭蛇尾,前緊後慢。”

釋義:官府搜捕犯人的事情,已經是聲勢浩大但有始無終的事情了,剛開始非常嚴密,後面慢慢的開始怠慢了。

三、成語例句

1、他做事往往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真讓人不放心。

2、他每件事都弄得虎頭蛇尾,還能期盼他扛起什麼責任嗎?

一、虎頭蛇尾的近義詞:

有始無終 [ yǒu shǐ wú zhōng ]釋義:指人做事不能堅持到底。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劉聰載記》:“小人有始無終,不能如貫高之流也。”

翻譯:品格卑劣的人做事情不能堅持到底,不能和品德高尚的人一樣。

二、虎頭蛇尾的反義詞:

有始有終 [ yǒu shǐ yǒu zhōng ]釋義:指人做事能堅持到底。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子張》:“有始有卒者,其惟聖人乎!”

翻譯:指人做事能堅持到,這不就是聖人的行為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蛇尾。

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讀音:hǔ tóu shé wěi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白話釋義:那麼當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這不是,這傢伙敢狗走豺狼之心,虎頭蛇的尾巴。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頭重腳輕、有頭無尾

1、頭重腳輕

讀音:tóu zhòng jiǎo qīng

解釋: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出處:明·天然痴叟《石點頭·侯官縣烈女殲仇》:“他的酒量原不濟,三甌落肚,漸覺頭重腳輕。”

白話釋義:他們的飲酒量原不成功,三碗落肚,漸漸覺得頭重腳輕。

2、有頭無尾

讀音:yǒu tóu wú wěi

解釋: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曰:‘有頭無尾時如何?’師曰:‘吐得**堪作什麼?’”

白話釋義:“說:‘有頭無尾時如何?’老師說:‘吐到了**可以做什麼?’”

10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虎頭蛇尾

讀音:[ hǔ tóu shé wěi ]解釋:比喻做事有始無終,起初聲勢很大,後來就馬馬虎虎,勁頭越來越小。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翻譯:這小子敢心腸毒辣,做**的事。不過是虎頭蛇尾,勁頭越來越小。

例句: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要抓緊抓好,善始善終,決不能虎頭蛇尾。

11樓:手機使用者

虎頭蛇尾

祝你學習進步o(∩_∩)o哈!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還望採納o(∩_∩)o哈!

如還有不懂的,還可以繼續追問哦\(^o^)/

12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蛇尾

望採納,謝謝

13樓:愛不二熊殿

虎頭蛇尾

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祝你進步,有不會的可以再問我哦

14樓:壬存邵代雙

虎頭蛇尾

[hǔtóu

shéwěi]

生詞本基本釋義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帶虎和牛的成語

15樓:一生摯愛車

帶虎和牛的成語 :

九牛二虎之力、

初生牛犢不怕虎

看圖猜成語有一條蛇和一隻老虎

16樓:胡說八道小鬼

虎頭蛇尾

拼音:hǔ tóu shé wěi

成語解釋:頭大像老虎一樣,尾巴像蛇一樣細。比喻做事有始無終,起初聲勢很大,後來勁頭很小。

成語出處:元 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成語繁體:虎頭虵尾

成語用法:虎頭蛇尾聯合式;作謂語、賓語、補語;比喻做事有始無終。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正音:頭,不能讀作“tou”;尾,不能讀作“yǐ”。

成語辨析:虎頭蛇尾和“有始無終”,都表示做事情有頭無尾,不能堅持到底。不同在於虎頭蛇尾多比喻做事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有始無終”沒有此意。

虎頭蛇尾是比喻性的,用於強調不了了之的意思時,“有始無終”是直陳性的,用於強調半途而廢的意思時。

近義詞: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詞: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

成語例子:小奇也許會寫得好,就是她有一個毛病,“虎頭蛇尾”。(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記》)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蛇和虎,

這個成語就是,

虎頭蛇尾!

帶“魚”字和“虎”字的成語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帶“魚”字的成語:

魚目混珠

[拼音]:yú mù hùn zhū

[釋義]: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例句]:他鑑別古代的圖書版本有豐富的經驗,要想魚目混珠,那比登天還難。

殃及池魚

[拼音]:yāng jí chí yú

[釋義]: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出處]:《呂氏春秋·必己》:“宋桓司馬有寶珠,抵罪出亡,王使人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而求之,無得,魚死焉。此言禍福之相及也。”

[例句]:他們經常吵架,鬧得我們四鄰不安,真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魚躍鳶飛

[拼音]:yú yuè yuān fēi

[釋義]:指萬物各得其所。

[出處]:《詩·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於淵。”

[例句]:社會安定祥和,人們就能魚躍鳶飛。

釜中生魚

[拼音]:fǔ zhōng shēng yú

[釋義]: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出處]:金·元好問《寄西溪相禪師》詩:“門堪羅雀仍未害,釜欲生魚當奈何。”

[例句]:範丹釜中生魚破甑生塵,曾子捉襟見肘納履決踵。

漏網之魚

[拼音]:lòu wǎng zhī yú

[釋義]: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序》:“網漏於吞舟之魚。”

[例句]:因為他們很怕自己會遇到敵方追殲漏網之魚的巡弋小分隊。

帶“虎”字的成語:

虎視眈眈

[拼音]:hǔ shì dān dān

[釋義]: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處]:《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例句]:10年之後,皇馬想把他從瓦倫西亞買過來,虎視眈眈的還有切爾西。

談虎色變

[拼音]:tán hǔ sè biàn

[釋義]: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出處]:《二程全書·遺書二上》:“真知與常知異。嘗見一田夫曾被虎傷,有人說虎傷人,眾莫不驚,獨田夫色動異於眾。”

[例句]:以棋風犀利而著稱的聶衛平使許多日本選手都談虎色變。

騎虎難下

[拼音]:qí hǔ nán xià

[釋義]: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出處]:《晉書·溫嶠傳》:“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猛獸安可中下哉。”唐·李白《留別廣陵諸公》詩:“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

[例句]:早叫你不要貪小便宜,現在事情搞大了,你現在真是騎虎難下。

虎入羊群

[拼音]:hǔ rù yáng qún

[釋義]: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衝入柔弱者中間任意**。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孔融望見太史慈與關、張趕殺賊眾,如虎入羊群,縱橫莫當。”

[例句]:海盜攀上了客輪,猶如虎入羊群,殺燒搶掠,無惡不作。

與虎謀皮

[拼音]:yǔ hǔ móu pí

[釋義]: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出處]:《太平御覽》卷二0八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

[例句]:網民普遍認為,讓老百姓與開發商商量房價,無異於"與虎謀皮"。

帶有牛虎字的成語,帶虎和牛成語有哪些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九牛二虎 出自元 鄭德輝 三戰呂布 楔子 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成語簡介 釋義 九頭牛和兩隻老虎的力氣。比喻花費非常大的力氣。語出 元 鄭德輝 三戰呂布 楔子 兄弟 你不知他靴尖點地 有九牛二虎之力 休要...

帶虎的成語,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樂筆曉新 人中龍虎 畫虎刻鵠 以肉喂虎 縱虎出匣縱虎出柙 餓虎逢羊 餓虎見羊 餓虎攢羊虎狼之國 虎皮羊質 養虎自齧 兩虎共鬥狐藉虎威 虎變龍蒸 虎超龍驤 虎黨狐儕虎蕩羊群 虎據龍蟠 虎踞鯨吞 虎踞龍蟠三人成虎 生龍活虎 談虎色變 勢成騎虎投畀豺虎 畏敵如虎 為虎傅翼 為虎作倀虎窟龍潭 虎狼之勢 虎略...

帶有虎的成語,帶有虎的五字成語

fly劃過的星空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虎頭蛇尾 比喻做事起初聲勢浩大,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放虎歸山 比喻放走敵人,貽患無窮.狐假虎威 比喻借助 倚仗別人的威勢來欺壓人 嚇唬人狼吞虎嚥 形容吃東西不細嚼,又急又猛 堵靖眭奧 虎毒不食子 拼音 h d b sh z 解釋 虎雖兇猛,尚且不吃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