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無路陷入絕境的成語,比喻「走頭無路陷入絕境」的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1-05-04 12:33:37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路可走

走投無路zǒu tóu wú lù [釋義] 無路可走(投:投奔)。

2樓:匿名使用者

走投無路,無路可走。比喻陷入絕境,沒有出路。 元·楊顯之 《瀟湘雨》第三折:

「淋的我走投無路……怎當這頭直上急簌簌雨打,腳底下滑擦擦泥淤。」《封神演義》第四八回:「 聞太師 這一會神魂飄蕩,心亂如麻,一時間走投無路。

」 魯迅 《彷徨·祝福》:「現在她只剩了乙個光身了。大伯來收屋,又趕她。

她真是走投無路了。」

【解釋】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指遇到絕境【示例】:她真是~了,只好來求老主人。◎魯迅《彷徨·祝福》

【近義詞】山窮水盡、窮途末路、日暮途窮、無路可走【反義詞】左右逢源、如願以償、天從人願、鵬程萬里【押韻詞】毒瀧惡霧、海涵地負、豁然大悟、衝雲破霧、賣兒貼婦、筐篋中物、執迷不誤、鷹視虎步、雲翻雨覆、珠窗網戶

【謎語】橋頭上馬

【歇後語】林沖上梁山;鼻子上推小車

【辨析】走投無路應該與走頭無路相鑑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 走投無路 進退維谷

比喻「走頭無路陷入絕境」的成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邦國殄瘁】:殄:盡,絕;瘁:病。形容國家病困,陷於絕境。

【道盡途殫】:指無路可走,陷於絕境。

【道盡塗窮】:指無路可走,陷於絕境。

【扼吭奪食】:扼:用力掐著;吭:咽喉。扼住喉嚨,奪走吃的東西。比喻使人處於絕境。

【釜底游魚】:在鍋裡遊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釜中游魚】:在鍋裡遊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疾不可為】:疾:病;為:治。病已不可醫治。比喻已到了絕境。

【繼絕扶傾】:絕:絕境;扶:挽救;傾:傾覆。挽救處於絕境和傾覆狀態的弱小者。

【枯樹逢春】:已枯之樹又重獲生機。比喻絕境逢生。

【枯樹生花】: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枯樹生華】: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枯魚之肆】:枯魚:乾魚;肆: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困獸猶鬥】: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扎。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扎抵抗。

【撈稻草】:快要淹死的人抓住稻草企圖活命。比喻在絕境中作徒勞的掙扎。

【難以挽回】:形容事情到了絕境,無法挽救。

【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窮寇勿迫】:窮寇:勢窮力竭的敵人。對陷於絕境中的敵人,不要追迫太急,以防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不應有的損失。

【人極計生】:指人到絕境就會產生計謀。

【山窮水盡】: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山窮水絕】: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見「山窮水盡」。

【獸困則噬】:獸陷困境要咬人。比喻人陷於絕境要竭力反抗。

【獸窮則齧】:指野獸陷於絕境必然進行搏噬反撲。亦喻人陷入困窘之境,便會竭力反擊。

【獸窮則齧】:指野獸陷於絕境必然進行搏噬反撲。亦喻人陷入困窘之境,便會竭力反擊。

【水復山重】: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水盡山窮】:窮:盡。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水窮山盡】:水和山都到了盡頭,前面無路可走。比喻陷入絕境。

形容陷入絕境,沒有出路的成語

5樓:一發帖就挨罵

身陷重圍

四面楚歌

走投無路

進退維谷

走投無路

窮途末路

山窮水盡

進退兩難

6樓:

四面楚歌

進退兩難

走投無路

7樓:匿名使用者

身陷重圍

四面楚歌

走投無路

8樓:匿名使用者

進退維谷,走投無路等等

形容人陷入絕境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身陷重圍四面楚歌走投無路進退維谷走投無路窮途末路山窮水盡進退兩難

有什麼成語用來形容身陷完全沒有希望的絕境

10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走投無路    [zǒu tóu wú lù]

[釋義]    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出處]    元·楊顯之《瀟湘雨》:「淋的我走投無路;知他這沙門島是何處酆都。」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窮途末路

qióngtú mò lù

[釋義] 窮途:絕路。末路:路盡頭。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如今是窮途末路;舉目無親。」

[正音] 末;不能讀作「wèi」。

[辨形] 末;不能寫作「未」。

[近義] 山窮水盡 走投無路

[反義] 四通八達 前途無量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形容絕境的成語有哪些?

12樓:三丫娟子

道盡塗窮  走投

無路  釜底游魚  疾不可為  困獸猶鬥

讀音:  dào jìn tú qióng釋義:指無路可走,陷於絕境。

走投無路

讀音:zǒu tóu wú lù

釋義: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釜底游魚

讀音:fǔ dǐ yóu yú

釋義:在鍋裡遊著的魚。 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疾不可為

讀音:jí bù kě wé

釋義:疾:病;為:治。病已不可醫治。比喻已到了絕境。

困獸猶鬥

讀音:kùn shòu yóu dòu

釋義: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扎。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扎抵抗。

比喻陷入絕境的詞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山窮水盡】: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山窮水絕】: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見「山窮水盡」。

【走身無路】:無路可走。比喻身陷絕境。

【走頭沒路】: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走頭無路】:絕路。比喻陷入絕境,沒有出路。

【走投沒路】:沒路可走。比喻陷入絕境,沒有出路。

【走投無計】: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走投無路】: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當人走投無路,當乙個人走投無路

從小就會玩 你需要的是,靜靜的坐下來,拿出一張紙,在紙上一條一條列出你的優點,你擁有的東西,你要感恩的人,相信我,只要堅持,一些美妙的東西就自己出現了。當乙個人到走投無路的時候該怎麼辦? qc去買菜 先冷靜,感覺絕望的時候不要做衝動的決定。不知道你說的走投無路的情況具體是什麼。一般情況下,總有比大家...

我已經走投無路了,該怎麼辦,我已經走投無路了,怎麼辦

千萬不要再吃藥了,再吃就要加重病情了。走 出去,擁抱大自然,到人少的地方大聲喊叫。或者學上幾手歌到外面唱一下。我不信乙個大男子漢。其實完全在自己。 性格孤僻,不善言辭一般都是因為自悲引起的,你可以先試著和社會地位 經濟收入 文化水平比你低的人交往溝通,一段時間後,再有意識的和你自認為比你強的人交往。...

走投無路的時候怎麼辦,大家怎麼過來的

及時雨江 天要塌下來那種感覺我也遇到過,準確來講,我現在還沒過去。人生在世,誰會不碰到困難呢?大的叫劫數,小的叫困難。首先要相信自己,不要自亂陣腳,看看是經濟上的還是心裡方面的?如果是經濟上的那先最好的朋友傾訴下,或者家人拼湊下,把最難辦的事兒先辦了,先易後難吧。當然如果是情緒上的,我可以幫你分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