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話很多的成語必須是以言語的形式來填

時間 2021-05-04 09:17:02

1樓:陪你浮世清歡

詞目 千言萬語

發音 qiān yán wàn yǔ

釋義 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處 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示例 兩人對望著,好象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千言萬語。(巴金《家》三十六)

近義詞 滔滔不絕

反義詞 只言片語 三言兩語

2樓:手機使用者

胡言亂語 千言萬語 豪言壯語 7言8語 只言片與 3言2語 風言風語

3樓:王聞中

豪言壯語

千言萬語

七言八語

求分·!!!!!!!!!!

4樓:紫文心

胡言亂語、自言自語、千言萬語、豪言壯語、只言片語、三言兩語

5樓:

千言萬語...保證對,求採納

6樓:

千言萬語 風言風語

(  )言(  )語形容說的話很多

7樓:多肉

符合條件的成bai語是千言萬語。du

千言萬語zhi

成語拼音:qiādaon yán wàn yǔ

成語解釋:千句話專萬句話;形容話很多屬。

成語出處:《鶡冠子 世兵》:「千言萬語,卒賞謂何?」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用法:千言萬語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近義詞:滔滔不絕、千語萬言

反義詞:只言片語、三言兩語

成語例子:兩人對望著,好象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千言萬語。(巴金《家》三十六)

造句:1, 沉澱千言萬語的祝福,堆積望眼欲穿的想念,凝聚千絲萬縷的深情,採擷星空璀璨的絢美,穿越雲層萬里的阻隔,只為傳送給你最真誠最厚重的祝願,祝2023年元旦快樂。

2, 雖然有千言萬語要告訴她,卻沒能說出口。所以我至今,都沒能放她離開。聽說巫女能與靈魂對話,是真的嗎?

那麼你能幫我轉告她嗎?你能代我跟她說嗎?告訴她我曾非常、非常地喜歡她!

3, 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乙個偉大的女人,老公我雖然不是什麼大成功人士,你卻是我心裡那個偉大的女人,千言萬語的愛你,匯聚成一條簡訊代表。

4, 千言萬語,道不盡那年哪月那日;萬水千山,隔不斷縷縷師恩。

5, 再過長篇的話語也只是畫蛇添足,千言萬語化作三個字我愛您!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言什麼語,形容說的話很多的,只有乙個那就是千言萬語了。

9樓:我9那那那

千言萬語是表示說的話很多

10樓:陳前英都不知道

成語應該是(千)言(萬)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1自己和自己說話(自言自語)2很少的幾句話(三言兩語)

簡短的話 成語 要( )言( )語的

形容很多說話的成語

12樓:w晴天去看海

口齒伶俐、口若懸河、妙語連珠、滔滔不絕、舌燦蓮花等。

1、口齒伶俐

【解釋】: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譯文】:寶玉一向天但是嘴角伶俐,這時乙個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自己逃亡死的。

2、口若懸河

【解釋】: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譯文】:郭子玄議論好像瀑布瀉水,注而不竭。

【示例】:知縣見他說的~,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3、妙語連珠

【解釋】: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示例】: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

4、滔滔不絕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譯文】:張九齡善於談論,每次和朋友討論經義要旨,滔滔不竭,就像往山下滾丸子一般。

【示例】: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5、舌燦蓮花

【拼音】:shé càn lián huā

【解釋】:形容人口才好,口齒伶俐,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地美妙。

13樓:象佑平稽書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etc

14樓:思念慈母

口若懸河。形容說話多跟嘴上掛個河一樣。

15樓:浦妍熙

口若懸河千言萬語。滔滔不絕。

16樓:不死戈獁

千言萬語

金口玉言

苦口婆心

成語填空:_言_語,一是形容說的話很多;二是含有諷刺意味的冷冰冰的話,請問各是什麼?

17樓:夢露冰琳

形容說的話很多:

千言萬語

多言多語

三言兩語

含有諷刺意味的冷冰冰:

冷言冷語

風言風語

七言八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 形容說得話很多

冷言冷語 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19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修辭

諷刺的字或兩個

寡言少語

20樓:我又冷場了

千言萬語? 冷言冷語?

形容很多的話帶「言」和「語」的成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

詞 目 千言萬語

發 音 qiān yán wàn yǔ

釋 義 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 處 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示 例 兩人對望著,好象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巴金《家》三十六)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近義詞 滔滔不絕、千語萬言

反義詞 只言片語、三言兩語

歇後語:長篇**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

形容收貨很多的成語,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

1 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 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 通 非 不是。出處 來自於 詩 衛風 木瓜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2 碩果累累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出處 秦牧 藝海拾貝 果王 的美號 而且在不同的人手裡,下足苦功和充分發揚風格之後,都可以培育出...

形容著作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hx木給給 著作等身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浩瀚如煙 車載斗量。1.著作等身 zh zu d ng sh n釋義 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出處 宋史 賈黃中傳 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例句 在當代大陸也出現了一個大話學者,其著作等身.幾乎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