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家種了很多花的成語,形容很多花的成語

時間 2021-05-05 21:29:27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柵欄裡種著一些花是什麼成語--春色滿園或五花八門。

1、春色滿園

chūn sè mǎn yuán

【解釋】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出處】唐·呂從慶《豐溪存稿·小園》:「小園春色麗,花髮兩三株。」 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春天的景象;也引申形容欣欣向榮的景象。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園;不能寫作「圓」。

【近義詞】萬紫千紅

【反義詞】冰天雪地、天寒地凍

【例句】梅雨時節的江南;到處~;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英譯】a garden full of the beauty of spring

2、五花八門

wǔ huā bā mén

【解釋】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出處】《虞初新志·孫嘉淦》:「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來比喻繁雜、門類多。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形形色色、五光十色

【反義詞】一成不變

【辨析】~和「五光十色」都含有花樣繁多的意思。但~多形容繁雜的事;偏重於門類的繁多;「五光十色」多形容艷麗的事物;多偏重於色澤的繁多。

【例句】延安的人樸實、敦厚;說一句;算一句;容易相處。不比這裡的人;~;各懷鬼胎。

【英譯】of a wide variety

2樓:雨洛成詩

步步蓮花 步步生蓮花 遍地開花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百花爭妍 百花爭艷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筆頭生花 筆下生花 閉月

3樓:精神布道者

滿園春色 爭奇鬥艷 爭奇鬥妍 奼紫嫣紅

形容很多花的成語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競走77

1、遍地開花: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2、綠肥紅瘦: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3、枯枝敗葉: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4、花簇錦攢:形容五色繽紛、繁盛艷麗的景象。同花攢錦簇。

5、名目繁多:指事物的花樣或名稱非常多。

6、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7、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8、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9、看朱成碧: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髮花,視覺模糊。

10、枯樹生花: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11、簇錦團花:簇:聚成團。錦:有花紋的絲織品。形容五色繽紛,繁華艷麗的景象。

12、葵藿傾陽: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13、梨花帶雨: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14、落英繽紛: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繁花似錦 爭妍鬥豔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山花爛漫 萬紫千紅 花團錦簇 爭奇鬥艷

五彩繽紛

wǔcǎi bīn fēn

[釋義] 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語出]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正音] 彩;不能讀作「chǎi」。

[辨形] 紛;不能寫作「粉」。

[近義]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反義] 一成不變

[用法] 用作褒義;用於具體景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形容花樣很多的成語

6樓:子房志亡秦

1、穿花納錦:以穿紗的方法做成的刺繡花樣。

2、花樣翻新:指獨出心裁,創造新花樣。

3、百怪千奇:形容花樣繁多。

4、三般兩樣:指多個,也指耍手段,弄花樣。

5、神眉鬼道:形容花樣多,有些神秘莫測。

6、弄神弄鬼:指搗鬼,耍花樣。

7、名目繁多:指事物的花樣或名稱非常多。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八門五花:八門:八門陣;五花:五行陣。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10、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11、徇私舞弊:徇:曲從;舞:舞弄,耍花樣。為了私人關係而用欺騙的方法做違法亂紀的事。

12、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7樓:諾必守一生

層出不窮_成語解釋

【拼音】:céng chū bù qióng【釋義】: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處】:唐·韓愈《貞曜先生墓誌銘》:「神施鬼設,間見層出。」《唐書·藝文志》:「歷代盛衰,文章與時高下;然其變能百出,不可窮極,何其興衰。」

【例句】:愛國精神之表現於中外文學裡已經是~的,數不勝數了。(聞一多《文藝與愛國——紀念三月十八》)

形容花園裡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哪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例 句1. 春天裡,~,爭芳鬥豔。

近反義詞

近義詞萬紫千紅

反義詞一花獨放

9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爭艷,玲琅滿目,品種繁多。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來去司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四字成語有:花團錦簇、奼紫嫣紅、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爭奇鬥艷、千嬌百媚等。

1.【成語】: 花團錦簇

【拼音】: 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釋】: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舉例造句】: 上下人等打扮的花團錦簇。

2.【成語】: 奼紫嫣紅

【拼音】: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釋】: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舉例造句】: 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奼紫嫣紅,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

3.【成語】: 百花齊放

【拼音】: bǎi huā qí fàng

【解釋】: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舉例造句】: 美術展覽會上展出了許多新作品,百花齊放,各具風格。

4.【成語】: 萬紫千紅

【拼音】: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處】: 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舉例造句】: 整個文壇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大好局面。

5.成語:爭奇鬥艷

讀音:zhēng qí dòu yàn

解釋: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出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芍藥譜》:「名品相壓,爭妍鬥奇,故者未厭,而新者已盛。」

造句:尤其令鄧么姑神往的,就是講到成都一般大戶人家的生活,以及婦女們爭奇鬥艷的打扮。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百花爭艷

奼紫嫣紅

4.繁花似錦

5.五顏六色

6.千姿百態

7.花團錦簇

形容鮮花很多的成語

13樓:太缺心眼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 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例 句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近反義詞

近義詞五彩繽紛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五彩紛呈 百花齊放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

14樓:天蠍

[huā tuán jǐn cù]

花團錦簇

(漢語詞語)

編輯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也有同名電影《花團錦簇》。

1.宋·釋道原卷十七:「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2.清[1]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

3.選自人民教育出版社 第一單元 第五課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再塑生命》——這些字使整個世界在我面前變得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15樓:留在我身邊雙魚

奼紫嫣紅、花團錦簇,繁花似錦,百花齊放,爭奇鬥艷,百花爭艷,花堆錦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