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書很多成語,形容書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34:04

1樓:匿名使用者

博覽五車

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付之梨棗 指刻版刊印書籍。梨棗:舊時刻書多用梨木棗木,古代稱書版。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日誦五車 一天誦讀好多書。五車,形容書多。

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左圖右史 形容室內圖書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汗牛充棟: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

3樓:歷史小店

【讀書破萬卷】:dú shū pò wàn juàn,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作主語、賓語;指人讀書多。

【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學識淵博的人。

【兩腳書櫥】:liǎng jiǎo shū chú,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應用的人。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不可勝書】:bù kě shèng shū,不是文字所能寫完的。形容要寫的事情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計數等。

【死亡枕藉】:sǐ wáng zhěn jiè,枕藉:縱橫相枕而臥。形容死的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yǔ jūn yī xī huà,shèng dú shí nián shū,與你談一晚上話,讓我受益匪淺。形容跟別人交談的時間雖短,受益卻很多作賓語、定語;用於交往等。

【滿腹詩書】:mǎn fù shī shū,比喻博學多才,知識豐富。作謂語;指很有才華。

【卷帙浩繁】:juàn zhì hào fán,卷帙:書籍或書籍的篇章。形容書籍很多或一部書的部頭很大。作謂語、定語;比喻書籍眾多紛繁。

【議論蜂起】:yì lùn fēng qǐ,議論很多,像一窩蜂飛起一樣。形容意見不一致,有很多種說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盈箱滿笥】:yíng xiāng mǎn sì,笥:盛衣物的方形竹器。指箱子和器物都快裝不下了。形容著述或書籍很多。

【重紙累札】:chóng zhǐ lèi zhá,指很多的紙張。作賓語、定語;用於紙多或書信往來等。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yǔ jūn yī xí huà,shèng dú shí nián shū,君:尊稱對方;勝:

勝於。和您談了一會兒,受益比讀了十年書還多。形容與別人交談的時間雖短,收穫卻很大。

【立少觀多】:lì shǎo guān duō,指略一作為而影響很大。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南面百城】:nán miàn bǎi chéng,南面:面朝南坐著,指居尊位;百城:

上百座城。舊時比喻尊貴富有。也比喻藏書很多。

作賓語;比喻統治者的尊貴富有。

【囊底智】:náng dǐ zhì,囊:口袋。口袋底下的智謀。指所懷的智謀很多。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繼踵而至】:jì zhǒng ér zhì,踵:腳後跟;接踵:

足跟相接;至:到,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

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茹古涵今】:rú gǔ hán jīn,猶言博古通今。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作謂語、賓語;用於書面語。

【議論紛紜】:yì lùn fēn yún,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議論紛錯】:yì lùn fēn cuò,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一息萬變】:yī xī wàn biàn,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盈帙滿笥】:yíng yì mǎn sì,帙:裝書畫的布套;笥:盛衣物的方形竹器。指布套和器物都快裝不下了。形容著述或書籍很多。

【一波三折】:yī bō sān zhé,波:指書法中的捺;折:

指寫字時轉筆鋒。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

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作謂語、賓語;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

【閎覽博物】:hóng lǎn bó wù,閎:巨集大;閎覽:博覽群書,見識廣博;博:廣大。指讀書很多,見多識廣,能夠辨別各種事物。

【旗布星峙】:qí bù xīng zhì,猶言星羅棋佈。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星羅雲佈】:xīng luó yún bù,猶星羅棋佈。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瞬息萬狀】:shùn xī wàn zhuàng,形容變化很多很快。同“瞬息萬變”。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瞬息千變】:shùn xī qiān biàn,形容變化很多很快。同“瞬息萬變”。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學如牛毛,成如麟角】:xué rú niú máo,chéng rú lín jiǎo,牛毛:比喻多;麟角:

麒麟的角,比喻少。學的人很多,學成的人極少。形容要學業有成極不容易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xué zhě rú niú máo,chéng zhě rú lín jiǎo,牛毛:形容多;麟角:

麒麟頭上的角,形容少。做學問的人很多,成功的人卻極少。形容要取得事業上的成功非常不容易。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儒士成林】:rú shì chéng lín,儒士:指讀書人。比喻讀書人很多。

【舛訛百出】:chuǎn é bǎi chū,舛:錯亂。訛:錯誤。錯亂的地方很多。一般指書籍的寫作或印製不精。作謂語、定語;用於書籍的寫作或印製等。

【七穿八穴】:qī chuān bā xué,穿:洞,孔;穴:窟窿。形容窟窿很多。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異議蜂起】:yì yì fēng qǐ,異議:不同的或反對的意見。不同的或反對的意見一下子出現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歸之如市】:guī zhī rú shì,歸附的人很多,像鬧市一樣。形容人心所向。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接踵而至】:jiē zhǒng ér zhì,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猛將如雲,謀臣如雨】:měng jiàng rú yún,móu chén rú yǔ,指文臣武將很多,勢力強大。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血流沒足】:xuè liú mò zú,足:腳。形容死傷很多,流血淹沒了腳面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豕而負塗】:shǐ ér fù tú,豕:豬;塗:泥;負塗:背上有泥。豬身上有很多汙泥。比喻骯髒汙穢。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走遍天涯】:zǒu biàn tiān yá,天涯:天邊,指極邊遠的地方。哪兒都走過了。形容到過的地方很多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軒蓋如雲】:xuān gài rú yún,軒:古時供**乘坐的一種便車;蓋:車蓋。舊時形容**很多,也形容**、士紳集會的盛況。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八百孤寒】:bā bǎi gū hán,八百:形容很多;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作謂語、定語;用於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入木三分】:rù mù sān fēn,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

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指深刻。

【冢木已拱】:zhǒng mù yǐ gǒng,墳墓上的樹木以很高大。比喻老死多年。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初學塗鴉】:chū xué tú yā,塗鴉:比喻書法拙劣或寫作水平不高,塗抹修改的地方很多。形容剛開始研究學問。

【墨債山積】:mò zhà shān jī,山積:堆積如山。比喻由於書法好,求寫字的人很多,應付不過來而欠下債。

【景從雲集】:yǐng cóng yún jí,景:同“影”。如影隨形,如雲聚集。形容很快聚集了許多追逐者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相逢狹路】:xiāng féng xiá lù,在很窄的路上相遇,沒有地方可讓。後多用來指仇人相見,彼此都不肯輕易放過。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舌戰群儒】:shé zhàn qún rú,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作謂語、定語;指口才好。

形容書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比喻藏書豐富。同“坐擁百城”。

2. 【出自】:孫百剛《郁達夫外傳·風雨茅廬》:

“達夫的書,我們一向知道是多的……但從前住的都是弄堂小房子,沒有一間正式的書房,所以未窺全豹。經現在這麼陳列一番,真是坐擁書城,洋洋大觀了。”

1.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

2.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3. 【示例】:北山在獄中,一日三餐,~,倒很舒服。 ◎《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十二回

1. 【解釋】: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2. 【出自】:《魏書·李謐傳》:“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1.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2. 【出自】: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3. 【示例】:古今載籍,~。 ◎清·周永年《儒藏記》

1. 【解釋】: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2. 【出自】: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3. 【示例】:世傳養生術,~,行而效者誰也?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封三娘》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

形容很多的成語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 1 比比皆是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比比,處處 皆,全,都。2 不計其數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3 不勝列舉 勝,盡 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4 成千論萬 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5 難更僕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

形容收貨很多的成語,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

1 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 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 通 非 不是。出處 來自於 詩 衛風 木瓜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2 碩果累累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出處 秦牧 藝海拾貝 果王 的美號 而且在不同的人手裡,下足苦功和充分發揚風格之後,都可以培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