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水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時間 2022-01-17 20:30:17

1樓:強恆鳳卿

挨風緝縫

謂多方鑽營

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擁擠

挨風緝縫

多方鑽營

安內攘外

漢張仲景《傷寒論·太陽病上》:「甘草甘平,有安內攘外之能。」原就藥的療效而言。後多指安定內部,排除外患

暗無天日

看不到一線光明。多形容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熬油費火

謂耗費燈油。多指日夜忙碌

八府巡按

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八萬四千

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拔本塞原

亦作「拔本塞源」。①比喻背棄根本。②剷除事物發生的根源。多用於壞事

拔刀相助

拔出刀來助戰。多指見義勇為

拔群出萃

高出眾人。多指才能

把飯叫飢

比喻多此一舉

白虹貫日

①白色長虹穿日而過。一種罕見的日暈天象。古人認為人間有非常之事發生,就會出現這種天象變化。②比喻眼睛多白

白兔赤烏

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百不為多,一不為少

謂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百川朝海

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百讀不厭

誦讀多遍,不感厭倦。語出宋蘇軾《送安敦秀才失解西歸》詩:「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後因以「百讀不厭」形容文章高超

百廢待興

謂許多被廢置的事業都等著興辦

百怪千奇

形容花樣繁多

百家爭鳴

原指我國戰國時期學術界互相辯爭的風氣。當時學術派別很多,著名的有儒、法、道、墨、名、陰陽、縱橫、農、雜等家。他們著書立說,遊說爭辯,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這種局面,對當時思想、文化、學術的發展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後用以稱學術研究中各抒己見以求發展的方法

盈千累萬

不勝列舉

如山似海

不可勝數

數不勝數

恆河沙數

成千上萬

千千萬萬

遮天蓋地

鋪天蓋地

2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煙波浩渺、洶湧澎湃、排山倒海、驚濤駭浪、一瀉千里、滔滔不絕、浩浩蕩蕩、潦原浸天、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白浪滔天 水流花謝、水流溼,火就燥、水流雲散

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富可敵國、

腰纏萬貫、

富貴榮華、

揮金如土、

財大氣粗、

富貴逼人、

堆金積玉、

朱門繡戶、

富埒陶白

乘堅策肥 吃著不盡 炊金饌玉 綽綽有餘 堆金積玉 肥馬輕裘 富貴榮華富可敵國 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入結家足 粟紅貫朽 席豐履厚 鮮衣怒馬鮮衣美食 象箸玉杯 腰纏萬貫 衣輕乘肥 飫甘饜肥 鐘鳴鼎食朱門繡戶,拼音:zhū mén xiù hù。解釋,朱門:

紅漆大門;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比喻富貴人家婦女的住處。

也借指富貴人家。

4樓:賀長幹

1、多錢善賈:賈:做生意。謂錢多好作買賣。比喻具備充分條件,則事容易辦成。

2、財大氣粗:有錢的人說話的底氣就足,就連喘氣都比別人粗。

3、百萬富翁:擁有上百萬的資產,相當的有錢啊。

4、富甲一方:在某個地方是首富,這個富甲一方和富可敵國相比可能不如富可敵國牛,富可敵國指的是整個國家,富甲一方指的某個地方地區。

5、日食萬錢:特別的有錢,一天能吃一萬錢的東西,生活非常的奢侈。

6、富甲天下:基本等同於富可敵國,不過還是差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大氣粗,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可敵國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盆滿缽盈,堆金積玉,富可敵國,萬貫家財,億萬富翁,財大氣粗,腰纏萬貫,日進斗金,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貴逼人

7樓:冰檸檬妹

家財萬貫 腰纏萬貫 金山銀山 富可敵國

形容山多水多的成語

8樓:小諸葛之豬豬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 表裡山河 安如泰山 萍水相逢 山清水秀 層巒聳翠

形容很多水的成語

9樓:北京zero髒辮之家

煙波浩渺、洶湧澎湃、排山倒海、驚濤駭浪、一瀉千里、滔滔不絕、浩浩蕩蕩、潦原浸天、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白浪滔天 水流花謝、水流溼,火就燥、水流雲散、水陸畢陳、水陸雜陳

水闊山高、水來伸手,飯來張口、水來土掩、水裡納瓜、水流花落 水盡山窮、水晶燈籠、水淨鵝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枯石爛 水火相濟,鹽梅相成、水火之中、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潔冰清、水盡鵝飛 水火不辭、水火不相容、水火不相容、水火無交、水火無情 水調歌頭、水光山色、水過鴨背、水火兵蟲、水火不避 水滴石穿、水底撈月、水底撈針、水底摸月、水底納瓜 水碧山青、水菜不交、水長船高、水到渠成、水到魚行 波濤洶湧,氣勢磅礴,煙波浩淼,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水碧山青、水菜不交、水長船高、水到渠成、水到魚行

水滴石穿、水底撈月、水底撈針、水底摸月、水底納瓜

水調歌頭、水光山色、水過鴨背、水火兵蟲、水火不避

水火不辭、水火不相容、水火不相容、水火無交、水火無情

水火相濟,鹽梅相成、水火之中、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潔冰清、水盡鵝飛

水盡山窮、水晶燈籠、水淨鵝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枯石爛

水闊山高、水來伸手,飯來張口、水來土掩、水裡納瓜、水流花落

水流花謝、水流溼,火就燥、水流雲散、水陸畢陳、水陸雜陳

水流花謝、水流溼,火就燥、水流雲散、水陸畢陳、水陸雜陳

水闊山高、水來伸手,飯來張口、水來土掩、水裡納瓜、水流花落 水盡山窮、水晶燈籠、水淨鵝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枯石爛 水火相濟,鹽梅相成、水火之中、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潔冰清、水盡鵝飛 水火不辭、水火不相容、水火不相容、水火無交、水火無情 水調歌頭、水光山色、水過鴨背、水火兵蟲、水火不避 水滴石穿、水底撈月、水底撈針、水底摸月、水底納瓜 水碧山青、水菜不交、水長船高、水到渠成、水到魚行 波濤洶湧,氣勢磅礴,煙波浩淼,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瀉千里 滔滔不絕 浩浩蕩蕩 潦原浸天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煙波浩淼 急湍甚箭 猛浪若奔 水碧山青 落花流水 海水不可斗量 萍水相逢

形容水很多的成語g

11樓:匿名使用者

煙波浩渺、洶湧澎湃、排山倒海、驚濤駭浪、一瀉千里、滔滔不絕、潦原浸天、、白浪滔天

12樓:任岩松的希望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的來往。有時也可用於其它。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川;不能讀作「cuān」。

【辨形】川;不能寫作「穿」。

【近義詞】絡繹不絕、接踵而至

【反義詞】水洩不通

【辨析】~和「絡繹不絕」;都有接連不斷的意思。但~是比喻性的;除了指人、船、車、馬的來來往往;還可指**、電報等;表示往不同的方向連續不斷地前進;「絡繹不絕」是直陳性的;一般既可表示來來往往又能表示同乙個方向連續不斷地行進。

【例句】每天上下班的時候;人民大街的自行車~。

形容水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 [ shuǐ tiā

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一江春水[ yī jiāng chūn shuǐ ]比喻憂愁。以水喻愁的名句,含蓄地顯示出愁思的長流不斷。

清澈見底【qīng chè jiàn dǐ 】湖水或海水很清澈透明,可以看到底。

涓涓細流【juān juān xì liú 】普通成語,形容液體,涓涓:緩緩流動,涓涓細流: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潺潺流水[ chán chán liú shuǐ ]擬聲詞。形容溪水、泉水等流動的聲音或是形容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碧波蕩漾[ bì bō dàng yàng ]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水波不興[ shuǐ bō bù xīng ]沒有漣漪的;沒有波紋的。

水波粼粼[ shuǐ bō lín lín ]水面十分明淨。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水木清華[ shuǐ mù qīng huá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水石清華[ shuǐ shí qīng huá ]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同「水木清華」。

水中撈月[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14樓:閉學岺韶胭

寧靜,洶湧,滾滾,源源不斷

碧綠,藍藍

甘甜清澈,渾濁

冰冷,熱氣騰騰等

可從不同角度來描寫

15樓:蹉昂然過娥

一瀉千里

一洩千里

飛流直下

16樓:小紅八

1涓涓細流

2一瀉千里

3水平如鏡

4波光粼粼

5水天一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碧水微瀾 碧波蕩漾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18樓:笑的嘴一哈到

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潺潺流水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碧水微瀾 碧波蕩漾

水天一色

19樓:盧為英

水天一色 一瀉千里

形容著作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hx木給給 著作等身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浩瀚如煙 車載斗量。1.著作等身 zh zu d ng sh n釋義 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出處 宋史 賈黃中傳 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例句 在當代大陸也出現了一個大話學者,其著作等身.幾乎全知...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

形容很多的成語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 1 比比皆是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比比,處處 皆,全,都。2 不計其數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3 不勝列舉 勝,盡 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4 成千論萬 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5 難更僕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