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2:3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小怪:形容對不足為奇的事情感到驚訝。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與不及之處。

哀感頑艷:頑:愚笨;豔:

慧美。原來形容乙個歌童唱的歌悲惻動人,使愚笨和慧美的人都為所感動。後來轉用以評述某些抒情的文藝作品,意義也轉為哀怨、感傷、古拙、綺麗同時具備。

愛莫能助:莫:沒有誰,不。語出《詩經》「愛莫助之」。(愛:隱藏)原意是因為隱而不見,所以誰也不能幫助他。雖然同情但無力幫助。愛:同情。

暗送秋波:指女以目傳情(秋波:秋水清澈明淨,比喻明亮的眼睛),喻指獻媚取寵,暗中勾結。

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澤(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相形之下顯得遜色,也形容神情沮喪,無精打采。

白頭如新:白頭:老年,這裡形容時間很長;新:新近。相識已久,還同才認得的一樣。形容交情不深。

百無聊賴:(思想感情)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有意思(聊賴:依賴,寄託)。

百爪撓心:一百隻鳥獸的爪子在心裡抓。喻指痛心,擔心,傷心,心情不安。

班荊道故:班:鋪開;荊:黃荊,一種落葉灌木;道:談說;故:過去的事情。用黃荊鋪地,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朋友途中相遇,共話舊情。

不動聲色:話音和表情不因外界的影響而有所變動。多形容冷靜、鎮定。

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你我。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不露聲色:思想感情不從語音和臉色上流露出來。

不能自已:自己無法停止(已:停止)。多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不情之請:不近人情的請求。常用作向人求助的客氣話。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無著落,事情不好辦。

不省人事:省:知道。昏迷,失去了知覺。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不為已甚:為:做;已甚;過火的事。指不做過分的事情。

藏頭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側隱之心:同情遭受不幸的人而引起的憐憫的心理。

側目而視:斜著眼睛看(人)。形容對人鄙視、憎恨或畏懼。

插科打諢:穿插進一些逗趣的動作、表情或話語(科: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恢諧逗趣的話)。

纏綿悱惻:形容內心苦悶難以排遣,也指詩文等感情深沉,言辭婉轉。

悵然若失:心中迷離恍惚,沒有了主意。形容神志迷亂,心情忐忑的樣子。

瞠目結舌: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表情。

痴男怨女:沉醉於情愛中的青年男女。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苦喪著臉(苦臉:愁苦的面容)。形容憂愁苦惱的臉部表情。

愁眉鎖眼:雙眉緊鎖,眼皮下垂。形容憂愁苦惱的表情。

楚楚有致:整潔鮮明,富有情趣。

楚楚動人:鮮明整潔,灑脫出眾,使人覺得生動可愛(楚楚:鮮明整潔,灑脫出眾的樣子)。

楚楚可憐:原指幼松叢生柔弱可愛,後形容姿態嬌美嫵媚,令人憐愛。

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從一而終:始終如一。多指感情專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會還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終身守寡的封建教條。

打情罵俏:相互假意打罵,藉以調情。

大言不慚:說大話而不感到難為情(慚:害臊,慚愧)。

蕩氣迴腸:形容文筆生動,表演動人,有時也形容感情強烈,情緒激昂。

抵足而眠:腳碰腳地睡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多愁善感:善:好(hào)經常憂愁,容易感傷。形容感情脆弱。

恩斷義絕:恩愛、情義斷絕。多指夫妻間感情破裂,而致離異。

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

兒女情長:青年男女戀情纏綿,難分難捨。

耳鬢廝磨:鬢:面頰兩旁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

翻江倒海:形容水勢浩大,比喻聲勢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緒、心思波動得厲害。

甘極如飴: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甘心情願:完全出於自願。形容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甘之如飴:甘:甜,引申為情願,樂意;飴:麥芽糖漿。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肝腦塗地:形容人慘死的情景。也表示盡忠竭力,萬死不辭。

高歌猛進:大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情緒高漲,鬥志昂揚,大踏步地前進。

槁木死灰:槁:枯乾。枯乾的樹木,冷了的爐灰。比喻毫無生氣或心情極端消沉。

耿耿忠心:非常忠誠的思想感情。

古道熱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形容待人真摯、熱情。

歸心似箭:形容返回的心情十分迫切。

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含飴弄孫:嘴裡含著飴糖逗小孫子(飴:麥芽糖)。形容老年人的閒情樂趣。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豪情壯志:豪壯的心情,雄偉的理想。

好景不常:景:光景,時機。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常用來表達感傷的心情,現多用於貶義。

好景不長:美麗的風景不能永遠存在;表示對美好的光景消逝的感傷、惋惜。

呼天搶地:呼喊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的情狀。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情態。

語重心長:話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魂牽夢縈:在夢魂中還在牽掛縈繞。形容思念情切。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忍耐。形容形勢緊急、心情急切。

急不擇言:急得來不及選擇語句。形容心情急切或形勢緊迫時沒有把話說清或說對。

疾言厲色: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多形容發怒或發窘的情態。

濟濟一堂:形容很多人情意融洽在聚集在一起(堂:大廳)。

交淺言深:言深:話說得懇切。指對交情不深的人懇切地加以勸說。

桀驁不馴:性情倔**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烈)。

戒驕戒躁:警惕防止驕傲或急躁的情緒的產生(戒:防止,警惕)。

借花獻佛:比喻拿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金蘭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金:喻堅固;蘭:喻芬芳)。後也指結拜兄弟。

驚魂未定:受驚的靈魂沒還有安定下來。形容受驚之後,心情尚未平靜。

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高漲。

慷慨陳詞:情緒很激動地發表意見。

慷慨激昂:精神振奮,正氣凜然,情緒激動,意氣昂揚(慷慨:精神振奮,充滿正氣;激昂:情緒激動,昂揚)。

口惠而實不至:惠:給以好處。口頭上虛情假意地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在實際上卻不兌現。

狂奴故態:狂:縱情任性,不受拘束;奴:這裡是親狎的稱呼;故態:老樣子,老脾氣。指所謂狂士的老脾氣。東漢隱士嚴光跟光武帝劉秀本來是同學。

老牛舔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深情。

冷眼旁觀:用冷靜或冷淡的態度在旁邊看(冷眼:觀察事物時的冷靜或冷淡的神情)。

冷言冷語:從側面或反面說含有諷刺意味的冷冰冰的話。諷刺譏笑的話語。

冷若冰霜:冷淡得跟冰霜一樣。形容人不熱情或不溫和。也比喻態度嚴厲,不可接近。

禮輕人意重:禮品是很輕微,情意卻很深厚。參「千里送鵝毛」。

兩廂情願:雙方都出於本心地願意。

六親不認:六親:指所有親屬。形容不通人情世故,跟任何親屬都不來往。有時指對誰也不講情面。

略變原情:撇開表面的事實,從情理上加以原諒。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舊時指戀愛事)。

麻木不仁:肢體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反應遲鈍或情緒淡漠。

滿面春風:滿臉是和藹愉快的表情(春風:春天的風,比喻喜悅舒暢)。

謾上不謾下:謾:蒙蔽,隱瞞。原指一種民間打擊樂器,用皮蒙住上頭,不蒙下頭。後用以泛指官場上在上級面前隱瞞真情,對下則無所顧忌地公開做壞事。

眉高眼低:指臉上的表情、神色。形容從臉部表情上流露出來的待人好壞的態度。

眉來眼去:用眉眼去傳遞達情意。

眉目傳情:用眉眼的活動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情意。參「眉來眼去」。

參考資料:http://zhidao.

2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他鄉遇故知 〖解釋〗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宜嗔宜喜 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聞過則喜 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利災樂禍 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樂嗟苦咄 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忽忽不樂 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橫眉吐氣 〖解釋〗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幸災樂禍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手舞足蹈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人莫予毒 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親痛仇快 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酒酣耳熱 形容飲酒到高興的時候。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近悅遠來 使近處的人受到好處而高興,遠方的人聞風就會前來投奔。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皆大歡喜 人人都高興滿意。

歡欣鼓舞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含笑九泉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

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怫然不悅 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驚喜交集 交集: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求形容心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心情的成語? 20個

大驚小怪 形容對不足為奇的事情感到驚訝。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妨害。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與不及之處。哀感頑艷 頑 愚笨 豔 慧美。原來形容乙個歌童唱的歌悲惻動人,使愚笨和慧美的人都為所感動。後來轉用以評述某些抒情的文藝作品,意義也轉為哀怨 感傷 古拙 綺麗同時...

形容母親心情的成語,形容媽媽心情的成語

雅默幽寒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母儀之德 母儀 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舐犢情深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愛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念 舐 舔...

形容心情煩悶成語,形容煩悶的成語

1.愁眉不展 2.愁眉鎖眼 3.鬱鬱寡歡 4.悶悶不樂 5.黯然神傷 6.唉聲嘆氣 7.多愁善感 8.愁緒如麻 9.悶海愁山 10.消愁解悶 11.悵然若失 12.鬱鬱不樂 13.愁山悶海 14.愁腸寸斷 15.愁雲慘霧 16.雨泣雲愁 17.日坐愁城 18.憂心如搗 19.憂心忡忡 20.愁腸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