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的形容詞,形容心情的詞語有什麼

時間 2022-12-09 12:40:06

1樓:陸洋橋醉山

心急如焚,焦急萬分,急不可待,迫不及待,心如火灼,急急忙忙,心曠神怡,怡然自得,興高采烈,樂不思蜀,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鬱悶。

形容心情的詞語有什麼

2樓:阿維

心花怒放、歡天喜地、垂頭喪氣、百感交集、悲痛欲絕、春風得意、心曠神怡、喜上眉梢、喜出望外、大喜過望等。

一、心花怒放

釋義: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譯文:平中丞當下高興極了,連說:「真是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二、垂頭喪氣

釋義:形容失望或受到挫折時情緒低沉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譯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拱手稱謝,把那柳條編的車、草扎的船燒掉,請窮鬼在貴客的座位上坐下。

三、百感交集

釋義: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出處:宋·陳亮《龍川集·祭喻夏卿文》:「淚涕橫腮;非以邂逅;百感交集;微我有咎。」

譯文:眼淚橫流,不是為了那一場邂逅,百感交集,只因為那些過錯在讓我愧疚。

四、春風得意

釋義: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五、心曠神怡

釋義: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也。」

譯文:(這時)登上這座樓,就會感到心胸開闊、心情愉快,光榮和屈辱一併忘了,端著酒杯,吹著微風,覺得喜氣洋洋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 激動:悲喜交集 百感交集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慷慨激昂 2 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感同身受 領悟 3 悲痛:

心如刀割 撕心裂肺 4歡喜:興高采烈 手舞足蹈 心花怒放 5憂愁:愁眉苦臉 憂心忡忡 6煩亂:

坐立不安 六神無主 心亂如麻。

4樓:嵇秋英甫念

心花怒放、

垂頭喪氣、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百感交集、

喜上眉梢、心曠神怡、

悲痛欲絕、喜不自勝、

喜笑顏開、大喜過望、

春風得意。

5樓:開心雲月緣

1 激動:悲喜交集 百感交集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慷慨激昂 2 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感同身受 3 悲痛:

心如刀割 撕心裂肺 4歡喜:興高采烈 手舞足蹈 心花怒放 5憂愁:愁眉苦臉 憂心忡忡 6煩亂:

坐立不安 六神無主 心亂如麻。

6樓:匿名使用者

糟糕透頂,身心愉悅,開懷大笑,跌宕起伏,等等,這些詞語太多。我就不一一枚舉了,你去查下詞典,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很豐富

痛哭流涕,喜怒哀樂,笑逐顏開,開懷大笑,頓足捶胸,哭哭啼啼,熱淚盈眶,古道熱腸,裝瘋賣傻,痛心疾首,得意忘形,興高采烈,揚眉吐氣,慷慨激昂,開心,幸福,憂鬱,煩惱,快樂,失落,矛盾,痛苦,希望,平和,堅定,猶豫,猶豫,痛苦,希望,快樂,憂鬱,煩惱,開心,失落,幸福,平和,矛盾 開心,幸福,憂鬱,煩惱,快樂,失落,矛盾,痛苦,希望,平和,堅定,猶豫,憂鬱,煩惱,開心。

8樓:環保節能裝飾

心花怒放、垂頭喪氣、喜上眉梢、忐忑不安。

9樓:一生平安

一、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二、感激。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三、懊喪。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四、悲痛、哀悼。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五、憤怒。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怒火中燒 忍無可忍。

六、歡喜。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喜從天降 大喜過望。

興高采烈 興致勃勃 樂不可支。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拍手稱快 皆大歡喜。

七、憂愁。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愁眉緊縮 憂心忡忡。

憂心如焚 心急如火 鬱鬱寡歡。

八、煩亂。坐立不安 侷促不安 忐忑不安 方寸大亂。

心煩意亂 六神無主 七上八下。

神魂顛倒 心神不定 心亂如麻 若有所失。

惘然若失 長吁短嘆 度日如年。

如坐針氈 火燒火燎 抓耳撓腮。

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

:心曠神怡,怡然自得,興高采烈,樂不思蜀,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描寫表情的四字詞語: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

心曠神怡,怡然自得,興高采烈,樂不思蜀,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描寫表情的四字詞語: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

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

10樓:alphag的春天

樂以忘憂(lè yǐ wàng yōu):形容非常快樂, 由於快樂而忘記了憂愁。例句: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喜從天降(xǐ cóng tiān jiàng):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例句:爸爸接到中獎的通知,真是喜從天降啊!

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是指遇到的事情超過了期望,因而感到特別高興。例句:見到此情此景時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湧上心頭。

轉悲為喜(zhuǎn bēi wéi xǐ):轉悲哀為喜悅。形容情緒變化極快。例句:老太君見他們小兩口宛如一對璧人,又見了玄孫,這才轉悲為喜。

破涕為笑(pò tì wéi xiào):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例句:小清只說了幾句話,就逗得正哭著的小麗破涕為笑了。

柳暗花明(liǔ àn huā míng):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例句: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花怒放(xīn huā nù fàng):怒放:盛開。

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例句:

今天兩個老師都表揚了我,我心花怒放,快樂的滋味真是不言而喻。

轉怒為喜(zhuǎn nù wéi xǐ):轉憤怒為高興。比喻人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起來。

例句:工作上的事,惹得媽媽非常不高興,可我將考了滿分的試卷拿給媽媽看,她立刻轉怒為喜。

如釋重負(rú shì zhòng fù):釋:放下;重負:

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例句:將分期付款的最後一筆錢付清,他如釋重負,輕鬆無比。

豁然開朗(huò rán kāi lǎng):豁然:形容開闊;開朗:

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例句:就在這茫茫無際的黑暗裡,他眼前豁然開朗,看見了黎明前的曙光。

形容男士性格的形容詞

11樓:雪花秀

描寫男人性格脾氣的四字詞語。

1、多愁善感:形容男人感情脆弱,容易發愁或傷感也形容人經常回憶而傷感的。

2、婆婆媽媽: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囉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也形容人經常說話並且不停的。

3、不拘小節:意思是指不為無關原則的瑣事所約束,亦指不注意生活小節。

4、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為世俗所困擾,同時也形容男人比較豪放不為小事困擾。

5、沉默寡言:指人不愛說話同時也是男人的乙個性格特徵,同時也是指乙個人比較內向不愛說話。

12樓:美秀時尚

開朗、隨和、健談、狡猾、老實、穩重、幼稚、調皮、活潑、內向、善良足智多謀、心胸狹窄、忠厚老實、陰險狡詐、樂天達觀、成熟穩重、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普普通通、內向害羞、外向開朗、心地善良、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風趣幽默、思想開放、積極進取、小心謹慎、鬱鬱寡歡、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好吃懶做、處事灑脫、多愁善感。

13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理智、悶騷、傲嬌、腹黑、理工男、理系君內冷外熱、外冷內熱、冷麵冷心。

自以為是、自以為義、自命不凡、自命清高。

成熟穩重、沉毅寡言、澹泊明志。

英明睿智、能文允武、聰穎過人。

刻苦耐勞、謹言慎行、擇善固執。

感性、野性、熱血。

活潑、真誠、率直、爽朗。

任性、狂妄、躁動、愚拙。

天真爛漫、純真無邪、坐言起行、樸實無華。

自由自在、從容不迫、糊里糊塗、膽大心細。

赴湯蹈火、忠心耿耿、挺身而出、義不容辭。

長袖善舞、單刀直入、混水摸魚、聰明智慧型。

明察秋毫、洞燭機先、樂善好施、鷹覷鶻望。

陰晴不定、抑鬱寡歡、憂鬱小生、優柔寡斷。

14樓:陳列共和

活潑開朗 古靈精怪 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外向開朗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正義正直 處事灑脫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豪放不羈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幽默詼諧 大將風度。

15樓:我是大角度

傲骨嶙嶙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ào gǔ lín lín,,傲骨指高傲不屈的性格。嶙嶙是指山崖突兀貌。比喻高傲不屈。

形容心情的詞

16樓:阿芬

難過、傷心、憂傷、難受、悲傷。

一、難過 [ nán guò ]

解釋:不容易過活:那時家裡人口多,收入少,日子真~。

引證:*** 《堅定地相信群眾的大多數》:「現在是過社會主義的關,有些人就難過。」

二、傷心 [ shāng xīn ]

解釋:由於遭受不幸或不如意的事而心裡痛苦:~事。~落淚。

引證:巴金 《五十多個》:「孫二嫂 坐在雪地上,埋下頭搖著她懷裡的死孩子,哭得很傷心。」

三、憂傷 [ yōu shāng ]

解釋:憂愁悲傷:神情~。極度的~摧殘了他的健康。

引證:曹禺 《日出》第四幕:「[陳白露 ]緩緩回過身來,神色憂傷。」

四、難受 [ nán shòu ]

解釋:傷心;不痛快:他知道事情做錯了,心裡很~。

引證:茅盾 《子夜》一:「一股濃香直撲進 吳老太爺 的鼻子,癢癢地似乎怪難受。」

五、悲傷 [ bēi shāng ]

解釋:傷心難過:他聽到這一噩耗,不禁~萬分。

引證:郁達夫 《採石磯》二:「一想到現在的這身世,他就不知不覺的悲傷起來了。」

形容雪的形容詞,形容雪的詞語?

夜璇宸 皚皚 潔白 皎皎 茫茫 紛飛 一 皚皚 i i 解釋 雪白的樣子。示例 陳其通 萬水千山 第二場 烏雲密布,雪山皚皚。二 潔白 ji b i 解釋 沒有被其他顏色染汙的白色 的床單。的心靈。示例 楊沫 青春之歌 第一部第三章 她們 悠然地坐在鋪著潔白被單的沙灘上,欣賞著海景。三 皎皎 ji ...

表達心情的好詞,形容心情好詞語

冉趣人生 你可以這樣表達,如果遇到高興的事情,那麼你的心情特別的舒暢,內心充滿了一種活力,渴望未來的生活更加的精彩。 井凌桖 如果你們之間的感情那麼容易破碎的話,那只能怪你們有緣無份了 我今天的心情特別的興奮,我特別的高興,我今天遇到了特別高興的事兒,和特大的喜事兒 摩卡楠楠 那是從來不曾快樂的坐在...

單個形容詞,形容單一的詞語

1.immediate adj 立即的,立刻的,馬上。2.clear adj 清楚的,清晰的。adj 小心翼翼的。adj 生動的,逼真的。adv 確切地,地 恰好地,正好地 用於答語 完全正確。的確這樣 adv 幸運地。adv 令人驚訝的。adv 幾乎不。adv 代替,相反。10.proper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