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煩悶成語,形容煩悶的成語

時間 2022-02-01 18:41:44

1樓:匿名使用者

1.愁眉不展、

2.愁眉鎖眼、

3.鬱鬱寡歡、

4.悶悶不樂、

5.黯然神傷、

6.唉聲嘆氣、

7.多愁善感、

8.愁緒如麻、

9.悶海愁山、

10.消愁解悶、

11.悵然若失、

12.鬱鬱不樂、

13.愁山悶海、

14.愁腸寸斷、

15.愁雲慘霧、

16.雨泣雲愁、

17.日坐愁城、

18.憂心如搗、

19.憂心忡忡、

20.愁腸百結、

21.愀然不樂、

22.愁雲慘淡、

23.千愁萬緒、

24.排憂解難、

2樓:民生為本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針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

3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心神不定 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心亂如麻 悶悶不樂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 悶海愁山 消愁解悶 心煩慮亂 如坐針毯 心煩意冗

4樓:匿名使用者

憂愁如山

悶海愁山

消愁解悶

心煩慮亂

如坐針毯

心煩意冗

自尋煩惱

車怠馬煩

自找麻煩

神鬱氣悴

鬱鬱不樂

鬱鬱蒼蒼

鬱鬱寡歡

5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於您怎樣看待。正因為你讓我明白了

形容煩悶的成語

6樓:baby天使與陰謀

【憋氣窩火】:憋:悶在心裡。壓住性子,把屈辱或煩惱強壓在心裡。

【禪絮沾泥】:比喻禪寂之心受到塵世煩惱的沾染。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愁潘病沈】:泛指煩惱和疾病。

【達觀知命】:達觀:指一切聽其自然或看得開;命:命運;知命:指知天命。指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任憑命運擺布,無所煩惱。

【煩天惱地】:對天地都有所煩惱。形容心情極其煩悶苦惱。

【煩心倦目】:煩惱的心情,倦怠的眼睛。形容頹喪的情緒。

【風僝雨僽】:僝、僽:煩惱憔悴。形容歷經磨難,十分煩惱憔悴。

【好肉剜瘡】:比喻無事生非,自尋煩惱。

【灰身滅智】:佛教語。指斷除一切身心煩惱,為小乘阿羅漢果的境界。

【灰身泯智】:佛教語。指斷除一切身心煩惱,為小乘阿羅漢果的境界。同「灰身滅智」。

【開釋左右】:開釋:開導解釋;左右:用於信札,尊稱對方。指用勸慰、開導的話消除對方的憂愁、疑慮和煩惱。

【六根清淨】: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欲念。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欲念。

【牛山下涕】:牛山:在今山東淄博市東。齊景公登上牛山感到終有一死而悲哀下淚。比喻因事物變遷而引起的悲哀。也指不知滿足而自尋煩惱。

【雀角之忿】:指雀和鼠都能毀人們的房子,就如同打官司一樣。比喻打官司帶來的煩惱。

【三杯和萬事】:和:緩和。指飲酒可以解脫愁悶消除煩惱。

【三杯和萬事,一醉解千愁】:指飲酒可以消除煩惱,解脫愁悶。

【搔耳捶胸】:搔耳朵,捶胸膛。形容後悔、煩惱的樣子。

【使心憋氣】:使:致使;憋氣:指有委屈或煩惱不能發洩。讓人心情不舒暢,使性子,發脾氣。

【窩窩囊囊】:受委屈之後表現出的煩惱,窩氣或指人懦弱,沒本事。

【閒愁萬種】:閒愁:說不出的煩惱。莫名的煩惱極多。形容思想空虛,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滿懷。

【薰風解慍】:薰風:和風;慍:惱怒怨恨。溫和的風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使人心情舒暢。

【薰風解慍】:薰風:和煦的風;慍:怨恨。溫和的風可消除心頭的煩惱。

【眼不見,心不煩】:比喻只要沒有看見或不在眼前,也就不會為這操心或煩惱。

【自僝自僽】:僝、僽:煩惱,埋怨。自尋煩惱,自相埋怨。

【自詒伊戚】:自尋煩惱;自招災殃。

【自貽伊戚】:貽:遺留;伊:此;戚:憂愁,悲哀。比喻自尋煩惱,自招憂患。

【自遺伊戚】:伊:是,此;戚:憂患。比喻自尋煩惱,自招災禍。

形容「煩悶」的成語有哪些?

7樓:beihai人力資源

【愁潘病沈】:chóu pān bìng shěn泛指煩惱和疾病。

【憋氣窩火】:biē qì wō huǒ

憋:悶在心裡。壓住性子,把屈辱或煩惱強壓在心裡。

【好肉剜瘡】:hǎo ròu wān chuāng比喻無事生非,自尋煩惱。

【灰身滅智】:huī shēn miè zhì佛教語。指斷除一切身心煩惱,為小乘阿羅漢果的境界。

【風僝雨僽】:fēng chán yǔ zhòu僝、僽:煩惱憔悴。形容歷經磨難,十分煩惱憔悴。

【煩天惱地】:fán tiān nǎo dì對天地都有所煩惱。形容心情極其煩悶苦惱。

描寫心情煩躁或不安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坐立不安 心亂如麻 如坐針氈 心浮氣躁

9樓:匿名使用者

愁眉不展,萬縷千愁,輾轉反側

10樓:匿名使用者

找出自己心情不是很好,情緒不高的原因,然後找乙個合理適當的發洩方式,

專把自己心中的煩

屬惱和不開心發洩出來,不必把它壓抑在心中,讓自己開心點,這樣就不怕讓人察覺出你的不愉快了,在別人的心中你永遠都是開心、快樂的。不開心時找好友訴說,會好起來的,悶在心裡一直會不開心的.我就是這樣,傾訴會減輕痛苦的,傷心總是有原因的,說出來吧,總有朋友能幫得上忙的. 孤獨是一種感覺,但長時間的孤獨總是個人變得更加憂鬱和敏感,可不容易快樂了,真的希望你能變得快樂,因為我們也都有曾經經歷過傷心,失敗. 我希望你不要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能躲在那裡不出來,要面對現實,去感受每乙個人對你的愛,即使這愛是微不足道的,是極其渺小的。

比如逢年過節收到的簡訊,這裡就有真誠的祝福與關心。 還有,不要不相信任何人,在要求別人愛的同時你是否想到自己是否給了他人愛呢?如果僅僅是想得到他人的愛而自己卻毫不付出,這是自私的。

相信別人,感受他人的愛,同時給予他人愛。我相信你回做到的,我也確信你很快心情會平靜下來,不再生活在自己那個小小的世界裡。 人生短暫,善待自己,明天很更好

形容心情煩躁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

【拼 音】:xīn fán yì luàn【解 釋】:心情煩躁;思緒紛亂.形容內心煩悶焦躁.煩:煩躁;意:心緒;心思.

【出 處】:《楚辭·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智盡忠;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示 例】:這件事弄得他~;坐立不安.&^^&傳來的訊息很多;而且不一致;這不免使他有些~.

12樓:獨尊星空

慘然不樂

表情淒楚的樣子。

出處:唐·陳鴻《東城老父傳》:「自老人居在道旁,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皆慘然不樂。」

茶飯無心

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忙得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

愁腸百結

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出處:《敦煌變文集·王昭君變文》:「愁腸百結虛成著,口口口行沒處論。」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俺又不曾弄月嘲風,怎攬這場愁山悶海。」

愁雲慘霧

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出處:宋·釋道源《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二:「時有圓應長者,出眾作禮問曰:『雲愁霧慘,大眾嗚呼,請師一言,未在告別。』」

13樓:獨獨

心神不定 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心亂如麻 悶悶不樂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 悶海愁山 消愁解悶 心煩慮亂

如坐針毯 心煩意冗

形容心情煩躁的成語

14樓:井雅楠

心煩意亂/如坐針氈/心神不寧/心浮氣躁。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神不定

拼音: xīn shén bù dìng

解釋: 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三回:「便把豐兒等支開,叫劉老老坐在床前,告訴他心神不寧,如見鬼的樣子。」

車殆馬煩

拼音: chē dài mǎ fán

解釋: 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出處: 三國·魏·曹植《洛神賦》:「日既西傾,車殆馬煩。」

熱鍋上螻蟻

拼音: rè guō shàng lóu yǐ解釋: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出處: 《隋唐演義》第十九回:「這壁廂太子與楊素,是熱鍋上螻蟻,盼不到乙個訊息。」

鳳狂龍躁

拼音: fèng kuáng lóng zào解釋: 形容心情煩躁,精神失常。

出處: 唐·韓偓《喜涼》詩:「爐炭燒人百疾生,鳳狂龍躁減心情。」

描寫心情煩躁的成語

16樓:武夷山大道

心煩意亂 [xīn fán yì lu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 處《楚辭·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智盡忠;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例 句1. 這件事弄得他~,坐立不安。

近反義詞

近義詞忐忑不安 心亂如麻 提心吊膽 心慌意亂 心勞意攘 心煩慮亂心猿意馬

反義詞心曠神怡 心安理得 心廣神怡

17樓:

人考試不好 心情不好的成語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18樓:尹吉遇鴻寶

心神不定

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忐忑不安

形容母親心情的成語,形容媽媽心情的成語

雅默幽寒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母儀之德 母儀 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舐犢情深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愛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念 舐 舔...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描寫心情煩悶的段落,描寫心情煩悶的古詩有?

隨身吧 1.真正的失望不是怒罵,不是嚎啕大哭,也不是衝你發脾氣,而是沉默不語,是你做什麼我都覺得和我再也沒有任何關係。2.蕪的流年,抖落了一地的記憶塵煙。我迷茫的佇立視窗,卻不知該如何安放自己的寂寞。3.只要認真計劃一件事,並且一邊堅持一邊調整,往往會完成得十分出色。懈怠的情緒誰都會有,不要擔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