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著急心情的詞語,形容心裡著急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20:04:22

1樓:強勁電池

心急如焚,心如刀絞,歸心似箭,隔日如年,雪染雙鬢,火燒眉毛,恍如隔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翹首期盼,盞茶相候。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興〕

快活 開心 快樂 歡樂 喜悅 快慰 愉悅 愉快 暢快 大喜 狂喜

欣喜 喜洋洋 喜滋滋 興沖沖 樂融融 樂陶陶 樂呵呵 樂悠悠 甜滋滋興高采烈 興致勃勃 歡呼雀躍 興趣盎然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稱心如意心滿意足 歡欣鼓舞 喜出望外 喜上眉梢 喜笑顏開 喜形於色 眉飛色舞樂不可支 心曠神怡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洋洋自得 滿面春風 自得其樂

〔悲哀〕

悲傷 悲慘 悲慼 悲痛 悲切 悲嘆 悲觀 悲憫 哀嘆 哀愁 哀怨 哀痛 哀思 哀鳴 悵然 悽切 痛苦 痛切 傷心 傷感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絕 欲哭無淚 樂極生悲 慷慨悲歌

〔憂愁〕

憂慮 憂傷 鬱悶 愁苦 焦慮 顧慮重重 滿腹疑慮 坐立不安 惴惴不安憂心忡忡 心事重重 心煩意亂 心亂如麻 心神不定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五臟俱焚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滿面愁容 雙眉緊蹙

〔憤恨〕

憤然 憤懣 憤慨 憤恨 憎惡 怨恨 痛恨 仇恨 憤憤不平 疾惡如仇

深惡痛絕 令人髮指 義憤填膺 切齒痛恨 深仇大恨 抱恨終身

〔發怒〕

惱怒 激怒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火冒三丈 怒髮衝冠 怒氣沖天

拂袖而去 勃然大怒 大發雷霆 暴跳如雷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面有慍色

滿面怒容 怒目圓睜

〔驚恐〕

驚慌 驚駭 驚嚇 害怕 懼怕 畏懼 恐慌 恐怖 心驚膽戰 膽小怕事 畏首畏尾 提心吊膽 做賊心虛 心有餘悸 驚慌失措 張皇失措 如坐鍼氈驚魂未定 驚恐未定 驚恐萬狀 戰戰兢兢 面如土色 失魂落魄 心驚肉跳膽顫心驚 不寒而慄 心膽俱裂 魂不附體

形容心裡著急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多肉

1、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也說心急如焚、心急如火。

出 處清·吳璿《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例 句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頭髮都白了許多。

2、心急如焚 [ xīn jí rú fén ]

心急火燎。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例 句時鐘敲響了八下,王戰同學頓覺~,恨不得一步跑到教室。

3、火燒眉毛 [ huǒ shāo méi mao ]

比喻非常急迫:~眼下急。這是~的事兒,別這麼慢條斯理的。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師曰:‘火燒眉毛。’”

例 句都~了,你還慢慢吞吞的,真急死人了。

4、十萬火急 [ shí wàn huǒ jí ]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出 處《老舍文集·趙子曰·第三(3)》:“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例 句特大洪水威脅著村民們的生命,在這~的時刻,人民子弟兵趕來了。

5、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

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例 句當他聽到戰爭結束的時候,他~地跑出去告訴了母親。

4樓:我是大角度

1、心急如焚

[解釋]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心情極其焦急。焚:燒。

[發音]xīn jí rú fén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要看個十分飽。”金聖嘆批:“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例句]①時鐘敲響了八下,王戰同學頓覺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跑到教室。 ②他上進心很強,對於成績上不去心急如焚。

2、火燒火燎

[解釋]燎:烘烤,燒烤。指火在燃燒,火在烘烤。形容心情十分焦灼急迫或疼痛難熬。

[發音]huǒ shāo huǒ liǎo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九:“她遭到了不幸,比個寡婦還不如。往後怎麼辦?想到這裡,她心裡火燒火燎,呆呆坐著,急得一身汗。”

[例句]孩子走丟了,全家人急得火燒火燎。

3、心急火燎

[解釋]心裡很急,像火在燒。急:焦急。

[發音]xīn jí huǒ liáo

[出處]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例句]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心急火燎,頭髮都白了許多。

4、火燒眉毛

[解釋]火燒到眉毛了。比喻情勢非常緊迫。也作“火燒眉睫”。

[發音]huǒ shāo méi mɑo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例句]都火燒眉毛了,你還慢慢吞吞的,真急死人了。

5、坐立不安

[解釋]坐著站著都不安寧。形容煩躁、緊張的樣子。

[發音]zuò lì bù ān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自從哥哥吃官事,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

[例句]兒子第一次出遠門,今天回來,媽媽在家等得坐立不安。

5樓:夕顏若水

【心急火燎】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急如火】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額好的覺得很孤單就當講不當講快點快點覺得就覺得

形容心情焦急的詞語有哪些?

7樓:若初夏不相遇

焦慮、憂慮、慌張、著急、急躁、焦灼、心焦、焦躁、焦心、發急、焦炙、煩躁。

四字詞語有:

火燒眉毛 、心急如焚 、 迫不及待、 焦急萬分、火燒火燎。

1、火燒眉毛

讀音:[ huǒ shāo méi mao ]

釋義:火燒到眉毛。 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師曰:‘火燒眉毛。’”

造句:你平時不認真學習,莫非要等到火燒眉毛了才開始緊張嗎?

都火燒眉毛了,你還在家打麻將,真不懂事。

2、心急如焚

讀音:[xīn jí rú fén ]

釋義: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造句:爸爸很晚了都沒回家,媽媽心急如焚。

考試成績一落千丈,老師對此心急如焚,父母更是氣的暴跳如雷。

3 、 迫不及待

讀音:[ pò bù jí dài ]

釋義: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造句:小羊羔一見到媽媽,就迫不及待地跑過去**。

今天有足球賽,我剛進屋就迫不及待地開啟了電視機

4、 焦急萬分

讀音:[ jiāo jí wàn fēn ]

釋義:焦急萬分形容心裡火急火燎,十分著急。

出處:是由白話文演變而來的。

造句:最近一段時間,在外地打工的哥哥音訊沉寂,家人焦急萬分。

當我們在沙漠裡迷了路,汽油又快完了時,司機焦急萬分。

5、火燒火燎

讀音:[ huǒ shāo huǒ liǎo ]

釋義:燎:燒。被火燒烤。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九:“她遭到了不幸,比個寡婦還不如。往後怎麼辦?想到這裡,她心裡火燒火燎,呆呆坐著,急得一身汗。”

造句:王老師出事了,全班同學急得火燒火燎。

孩子走丟了,全家人急得火燒火燎。

形容非常著急的詞語

8樓:遇見若陽

焦灼、bai焦慮、焦炙、發急、焦炙

一、du焦灼 [ jiāo zhuó ]

解釋:非常zhi著急。

dao引證:茅盾 《子夜》

內十二:“﹝ 吳蓀甫容 ﹞帶著他那種雖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進益中公司去了。”

二、焦慮 [ jiāo lǜ ]

解釋:焦急憂慮。

引證: 巴金 《砂丁》:“少女的聲音裡充滿了焦慮。”

三、焦炙 [ jiāo zhì ]

解釋:形容心裡像火烤一樣焦急。

引證:《<巴金文集>自序》:“日也寫,夜也寫,坐在蒸籠似的房間裡,坐在被烈火般的陽光焦炙的窗前,忘了動,忘了吃。”

三、發急 [ fā jí ]

解釋:著急。

引證:趙樹理 《傳家寶》:“等不得金桂說完, 李成娘就又發急了。”

四、心焦 [ xīn jiāo ]

解釋:由於希望的事情遲遲不實現而著急煩躁。

引證:茅盾 《動搖》十一:“ 羅蘭 ,你怎麼出去了半天!我們等得心焦極了。”

五、焦炙 [ jiāo zhì ]

解釋:形容心裡像火烤一樣焦急。

引證:《<巴金文集>自序》:“日也寫,夜也寫,坐在蒸籠似的房間裡,坐在被烈火般的陽光焦炙的窗前,忘了動,忘了吃。”

形容心情非常著急的成語

9樓:wlf立方

【跌腳捶胸】:以足跺地,以

拳敲胸。表示氣憤、著急、悲痛等感情。

【跌腳搥胸】:以足跺地,以拳敲胸。表示氣憤、著急、悲痛等感情。

【跌腳槌胸】:以足跺地,以拳敲胸。表示氣憤、著急、悲痛等感情。

【頓足搓手】:頓:以腳釦地;搓:手相摩。形容著急惋惜的樣子。

【乾瞪眼】:乾著急而沒有辦法。

【火燒火燎】:燎:燒。被火燒烤。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

【急扯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赤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急忙忙】:因為著急而行動加快,匆匆忙忙。

【急人之憂】:急:著急。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焦思苦慮】:著急憂慮,苦心思考。

【六神不安】: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六神無主】: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賣關子】:原指說書人說到故事的關鍵處突然停止,藉以吸引聽眾。後比喻說話做事在緊要關頭,故弄玄虛,讓對方著急,從而答應自己的要求。

【毛頭毛腦】:形容年輕人的魯莽冒失或很著急的樣子。

【殺雞扯脖】:形容心裡著急、發誓、賭咒的神態。

【殺雞抹脖】:用手在脖子上比劃。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剔抽禿刷】:形容著急時眼睛迅速轉動,或仔細打量別人的樣子。亦作“剔抽禿揣”。

【剔抽禿揣】:形容著急時眼睛迅速轉動,或仔細打量別人的樣子。同“剔抽禿刷”。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平庸的人;擾之:自己擾亂自己。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召之】:庸人:平凡的人。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徒呼奈何】:徒:徒然,白白地;奈何:怎麼辦。徒然呼喊著急怎麼辦。形容只是著急,毫無辦法。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急如火】: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興丞相嘆】:興:興起。兩處老鼠的不同境遇使李斯興起感嘆,感嘆人的賢與不肖,著急在於自處。

【一夕白髮】:形容非常焦慮、著急,一夜的工夫頭髮都急白了。

【油回磨轉】:比喻拿不出主意,非常著急的樣子。

與心急有關的成語,形容心裡著急的成語有哪些

心急火燎。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心忙意急。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心慌意急。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 心慌意亂 心急如火。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心急如焚。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急杵搗心。形容驚異不安的心情。急痛攻心。心裡感到極度的焦急與悲痛。意急心忙。猶...

形容愉悅的心情的好詞語,形容心情好的詞語 心情() 5

興高采烈 載歌載舞 欣喜若狂 喜上眉梢 喜氣洋洋 心曠神怡,怡然自得,樂不思蜀,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欣喜若狂 黎玥夜 激...

形容心情委屈的詞語,形容 心情委屈 的成語有哪些

抱屈含冤 抱屈 受委屈。形容人遭受冤屈。負屈銜冤 銜 用嘴含,這裡指心裡懷著。身上揹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含屈而死 含著委屈而死去。號天叫屈 號 大聲哭叫。大哭大喊地說自己受了冤枉和委屈。屈己存道 比喻委屈自己,儲存道義。屈己待人 委屈自己,以禮待人。形容謙虛 忍讓的好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