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情緊張的成語,形容心情緊張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05 10:46:54

1樓:張廣天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

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毛髮倒豎倒豎:尾端朝上直立。汗毛、頭髮都豎起來。

①比喻怒不可遏。②形容很害怕,很緊張。亦作“毛髮皆豎”、“毛髮盡豎”、“毛髮為豎”。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神色不動神色:神情面容。遇到意外或緊張的情勢,能鎮靜對待,表情不變。

瞪眼咋舌

〖解釋〗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屏氣懾息

〖解釋〗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若釋重負

〖解釋〗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神色倉皇

〖解釋〗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神色張皇

〖解釋〗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晏然自若

〖解釋〗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拔刃張弩

2樓:良啟西門爾雲

忐忑不安

惴惴不安

七上八下

誠惶誠恐....哈哈,才華橫溢~哦,不對,是江郎才盡了

3樓:後鑲波

忐忑不安

惴惴不安

七上八下

誠惶誠恐

心慌意亂

心亂如麻

心如撞鹿

4樓:長藥子

忐忑不安 如坐鍼氈

形容心情緊張的四字成語

5樓:煩惱用不完

心急如焚 六神無主 心慌意亂 如坐鍼氈 坐臥不安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七上八下

驚魂未定 心驚肉跳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心急如焚 膽戰心驚

提心吊膽 手足無措 手忙腳亂 抓心撓肝 誠惶誠恐 戰戰兢兢 惴惴不安 迫不及待

心如火灼 急急忙忙 焦急萬分 急不可待 如履薄冰 坐立不安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惶惶終日 寒心酸鼻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屏氣斂息

6樓:匿名使用者

驚悸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六神無主,心煩意亂,心有餘悸,大驚失色,急不可待,惴惴不安,提心吊膽,戰戰兢兢,驚魂未定,忐

7樓:鋼琴寶貝玫瑰園

緊張的成語                        :忐忑不安、坐立不安、

動魄驚心、

張拘諸" href="https://hanyu.baidu.

com/zici/s?wd=%e6%80%a5%e5%bc%a0%e6%8b%98%e8%af%b8&query=%e5%bd%a2%e5%ae%b9%e5%bf%83%e6%83%85%e7%b4%a7%e5%bc%a0%e7%9a%84%e6%88%90%e8%af%ad&srcid=28204&from=kg0" target="_blank">急張拘諸、

汗不敢出、

心急如焚、

如坐鍼氈、

煩意亂" href="https://hanyu.baidu.

com/zici/s?wd=%e5%bf%83%e7%83%a6%e6%84%8f%e4%b9%b1&query=%e5%bd%a2%e5%ae%b9%e5%bf%83%e6%83%85%e7%b4%a7%e5%bc%a0%e7%9a%84%e6%88%90%e8%af%ad&srcid=28204&from=kg0" target="_blank">心煩意亂、

張口結舌、

驚弓之鳥、

談虎色變、

劍拔弩張、

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

寒毛卓豎、

驚魂未定、

侷促不安、

誠惶誠恐、

惴惴不安、

一觸即發、

毛髮倒豎

8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坐立不安

心急如焚、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膽戰心驚

惴惴不安、惶恐不安

如坐鍼氈、心煩意亂

驚心動魄、誠惶誠恐……

9樓:匿名使用者

驚悸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六神無主,心煩意亂,心有餘悸,大驚失色,急不可待,惴惴不安,提心吊膽,戰戰兢兢,驚魂未定,忐忑不安,心神不定,魂不守舍

驚悸不安:驚慌心跳,不能安寧

如坐鍼氈: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心神不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魂不守舍: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

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

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六神無主: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心煩意亂: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有餘悸: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10樓:風雪青杉

小鹿亂撞、忐忑不

安、心驚肉跳、

忐忑不安、

坐立不安、

心急如焚、

七上八下、

迫不及待、

膽戰心驚、

惴惴不安、

惶恐不安、

如坐鍼氈、

心煩意亂、

驚心動魄、

誠惶誠恐、

驚弓之鳥、

劍拔弩張、

驚魂未定、

心有餘悸、

張口結舌、

汗不敢出、

動魄驚心、

一觸即發、

急張拘諸、

談虎色變、

寒毛卓豎、

神色張皇、

瞪眼咋舌、

千鈞一髮、

毛髮倒豎、

侷促不安、

草木皆兵

11樓:匿名使用者

坐立不安 忐忑不安 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

12樓:aaa持之以恆

【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觸而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呼吸急促,還沒有平穩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張,人還未歇過氣來。

【大汗涔涔】: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動魄驚心】: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風簷寸晷】:風簷: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簷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汗出如瀋】:瀋:汁液。滿身汗水。形容天氣炎熱或心情極度緊張而導致渾身冒汗的現象。

【汗流滿面】: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佈在城的上空,好像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急張拘諸】: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箭拔弩張】: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金鼓齊鳴】:金鼓:指金鉦和戰鼓。金鉦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緊鑼密鼓】:鑼鼓點敲得很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氣氛和**準備。

【驚心吊魄】: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同“驚心動魄”。

【驚心動魄】: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毛髮皆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盡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憤怒或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森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憤怒或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為豎】:汗毛、頭髮都豎起來。形容憤怒的樣子。也形容非常害怕、緊張。

【密鑼緊鼓】:戲劇開臺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

【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面廝覷】: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睹】: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看】: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面面相窺】: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內緊外鬆】:指政策的收緊與放寬或指人的心情,即內心緊張,態度鎮靜。

【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佩弦自急】:弦:弓弦。身佩弓弦以提醒自己要像弓弦那樣緊張。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屏氣斂息】:屏:閉住;斂:收住。閉住氣,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時止住了呼吸。

【屏氣懾息】: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牽筋縮脈】:筋:筋骨;縮:緊縮;脈:血管。形容神經非常緊張。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熱汗涔涔】: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若釋重負】: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神色倉皇】: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神色張皇】: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

【勢如彍弩】:勢:情勢;彍:把弓拉滿;弩:弩弓。情勢如同拉滿的弩弓一樣。形容形勢極其緊張。

【鬆鬆垮垮】:懶散疲塌不緊張,也指不穩固。

【縮成一團】:因寒冷、緊張、恐懼而蜷縮身體。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譚虎色變】:譚:同“談”;色:臉色。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頭腦冷靜】:指氣質上的冷靜或異常的鎮定,指在緊張情況下表現的冷靜或鎮定。

【硝煙彈雨】:形容戰場上非常緊張激烈的戰鬥。

【血脈賁張】:“賁”同“僨”,緊張、興奮。賁張,緊張而勃起。形容人非常激動、亢奮。

【晏然自若】: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有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張口吐舌】: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表示心裡害怕慌張的成語,形容“心情很緊張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崔綺琴 1 膽顫心驚 顫 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2 惶惶不安 惶惶 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3 誠惶誠恐 誠 實在,的確 惶 害怕 恐 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4 怛然失色 怛 畏懼,恐懼。是指因為害怕而變了臉色。5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6 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

表示緊張激動的成語,形容緊張激動的成語

封封封封你麻痺 不能自已 已 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沉不住氣 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動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妒火中燒 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扼腕抵掌 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扼腕嘆息 扼 握住,抓住。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