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裡害怕慌張的成語,形容“心情很緊張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01:21:15

1樓:崔綺琴

1、膽顫心驚 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2、惶惶不安 惶惶: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3、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4、怛然失色 怛:畏懼,恐懼。是指因為害怕而變了臉色。

5、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6、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7、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8、膽戰心寒 戰:發抖。形容害怕之極。

9、膽戰心驚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10、骨寒毛豎 形容十分害怕。

11、駭人聽聞 駭:震驚。使人聽了都是非常的吃驚、害怕。

12、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13、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14、魂飛魄散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15、惶恐不安 內心是很害怕,十分的不安。

2樓:

表示緊張的:忐忑不安、惶恐不安、心慌意亂 、心亂如麻 、心如撞鹿

表示害怕的:不寒而慄、提心吊膽、心驚肉跳、心慌意亂、心有餘悸、戰戰兢兢

表示著急的:坐立不安、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如坐鍼氈、迫不及待、寢食不安

形容“心情很緊張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惶恐不安:驚慌害怕,十分不安。

造句:一見到我,那可憐的小流浪貓惶恐不安的臉上閃過驚懼的光。

2、驚心動魄:主要用於形容心裡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也形容極度緊張、驚懼。、

造句:**時山崩地裂,讓人感到驚心動魄。

3、膽戰心驚:形容內心非常的害怕,非常的恐懼。

造句:在逃的犯罪分子往往過的是膽戰心驚、惶惶不可終日的生活。

4、大驚失色:受到驚嚇後臉色都變了。

造句:我本以為這道奧數題會難住弟弟,可他卻一下子就做出來了,這使我大驚失色!

5、面如土色:形容驚恐到了極點,臉色都和土的差不多了。

造句:那歹徒被警察推上囚車時,雙手發抖,面如土色,幾乎邁不開步。

6、戰戰兢兢:形容極其恐懼或小心謹慎的樣子。

造句:一個偉大的企業,對待成就永遠都要戰戰兢兢,如覆薄冰。

7、毛骨悚然:嚇的毛髮都豎立起來了。形容極端恐懼。

造句:這部恐怖電影的情節讓我毛骨悚然。

8、風聲鶴唳:形容極端驚恐疑懼,自相驚擾。

造句:犯了罪的人對每一個聲音都感到風聲鶴唳。

9、心有餘悸:危難雖已過去,但心裡感到害怕。

造句:昨天晚上我做了個惡夢,現在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10、畏縮不前:畏懼退縮,不敢向前。

造句: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能畏縮不前。

4樓:匿名使用者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表示“人心裡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三克油馬吃

1.誠惶誠恐[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釋義】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 處】漢·許衝《上說文解字書》:“臣衝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

2.魂飛魄散[hún fēi pò sàn]

【釋義】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出 處】《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心之精爽;是謂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

3.擔驚受怕 [dān jīng shòu pà]

【釋義】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出 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三折:“俺出門紅月乍平西;歸時猶未夕陽低;怎教俺擔驚受怕著昏迷。”

4. 惶恐不安 [ huáng kǒng bù ān ]

【釋義】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出 處】《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

5. 惶恐不安 [ huáng kǒng bù ān ]

【釋義】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出 處】《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

6. 毛骨悚然 [ máo gǔ sǒng rán ]

【釋義】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樑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出 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七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7. 膽戰心驚 [ dǎn zhàn xīn jīng ]

【釋義】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出 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驚膽戰,索陪著笑臉兒褪後趨前。”

8. 風聲鶴唳 [ fēng shēng hè lì ]

【釋義】唳:鶴叫聲。 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出 處】唐·房玄齡等《晉書·謝玄傳》:“餘眾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9. 魂不附體 [ hún bù fù tǐ ]

【釋義】附: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

【出 處】元·無名氏《京本通俗**·西山一窟鬼》:“唬得兩個魂不附體。”

10. 心驚肉跳 [ xīn jīng ròu tiào ]

【釋義】形容擔心災禍臨頭,恐慌不安。

【出 處】元·無名氏《爭報恩》:“不知怎麼;這一會兒心驚肉跳;這一雙好小腳兒再走也走不動了。”

形容害怕慌張的成語有哪些

6樓:東元斐辜雀

驚慌失措

失魂落魄

誠惶誠恐

大驚失色

面如土色

戰戰兢兢

慌不擇道

膽顫心驚

忐忑不安

縮頭烏龜

渾身發抖

冷汗一身

聞虎色變

7樓:狂淑珍愚嫣

驚慌失措

【拼音】:jīng

huāng

shīcuò

【解釋】:失措:舉止失去常態;不知如何是好.形容驚恐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北齊書·元暉業傳》:“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示例】:由輕敵而發生的對於準備的放鬆;和由被敵人進攻所嚇倒而發生的~;都應該堅決反對.

8樓:禮玉枝德詞

詞目驚慌失措

發音jīng

huāng

shīcuò

釋義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出處《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示例遇到危險情況,應該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

近義詞驚惶失措

泰然自若

反義詞談笑自若

處之泰然

9樓:班汀蘭榮子

驚恐萬狀,驚恐萬分,驚慌失措,驚弓之鳥,

驚魂未定,大驚失色,觸目驚心,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心驚肉跳,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0

形容“因擔憂害怕而慌張不安”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夢微創

1、惴惴不安[zhuì zhuì bù ān]: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2、六神無主[liù shén wú zhǔ]: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3、不知所措[bù zhī suǒ cuò]: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4、驚慌失措[jīng huāng shī cuò]: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5、心驚膽戰[xīn jīng dǎn zhàn]: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6、魂不守舍[hún bù shǒu shè]: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7、坐立不安[zuò lì bù ān]: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形容心裡緊張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焦躁不安 【解釋】著急,煩躁,坐立不安的樣子

12樓:如夢隨行

屏氣斂息】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動魄驚心】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佈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急張拘諸】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金鼓齊鳴】金鐘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驚心動魄】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屏氣懾息】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13樓:天真小數字

驚慌失措,忐忑不安,神經兮兮,心急如焚

14樓:似水無痕

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忐忑不安

形容害怕緊張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表示心情很急切的成語,形容人急切心情的成語

躍躍欲試 迫不及待 按納不下 按捺不住 按納不住 天蠍 按納不下 按納 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按捺不住 按捺 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按納不住 心裡急躁,剋制不住.巴巴劫劫 指心情急切的樣子.報仇心切 急於要報仇雪恨.不關緊要 緊要 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

表示膽小害怕的成語,形容膽小怕事的成語?

宇文學岺蕢婷 拘拘儒儒 拘拘 拘束,有所顧忌的樣子 儒儒 指軟弱 懦弱。形容侷促不安,膽小怕事,無所作為。懦弱無能 懦弱 軟弱無能。形容膽小怕事,缺乏才能。前怕狼,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前怕龍,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縮頭烏龜 比喻膽小怕事的人。唯唯否否 唯唯 回答時表示同意的應聲...

表示不害怕的詞語,形容不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刀玉花函君 無畏大膽 鎮靜面不改色.心不跳 有恃無恐 臨危不懼 頑強勇往直前 形容一點都不害怕的四字詞語 臨危不懼 無所畏懼 奮不顧身 見義勇為 百折不撓 大義凜然 見義勇為 無私無畏 無所畏懼 視死如歸 形容一點都不害怕的成語 成語 臨危不懼 拼音 l n w i b j 解釋 臨 遇到 危 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