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時間 2021-05-04 01:51:20

1樓:小宋的娛樂生活

寓言故事《東郭先生和狼》做人做事要長個心眼 不要被狼騙

2樓:白粥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救人時,先要了解他的本質好壞.不然,你盲目救的是乙隻狼,就將會吃大虧了啊!

3樓:g佳佳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望採納

4樓:乜涵桃

善良的人被荒言蒙敝而以身飼虎的道理!

5樓:靜默芷芯

好心沒有好報

再大的溫情也暖不了冰冷的心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對待像狼一樣狡猾**的惡人,我們應當提高警惕,不能隨意施捨同情,即使是對方處於逆境,也不能憐憫,如果輕率地對逆境中的忘恩負義之徒施以援手,就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 「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是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7樓:樂觀的高飛

道理: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

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 "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是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8樓:唯愛唐七

這一寓言說明,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 「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是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

擴充套件資料:

晉國大夫趙簡子率領眾隨從到中山去打獵,途中遇見乙隻像人一樣直立的狼狂叫著擋住了去路。趙簡子立即拉弓搭箭,只聽得弦響狼嚎,飛箭射穿了狼的前腿。那狼中箭不死、落荒而逃,使趙簡子極為惱怒。

他駕起獵車窮追不捨,車馬揚起的塵土遮天蔽日。

這時候,東郭先生正站在馱著一大袋書簡的毛驢旁邊向四處張望。原來,他前往中山國求官,走到這裡迷了路。正當他面對岔路猶豫不決的時候,突然竄出了乙隻狼。

那狼哀憐地對他說:「現在我遇難了,請趕快把我藏進你的那條口袋吧!如果我能夠活命,今後一定會報答您。

」東郭先生看著趙簡子的人馬捲起的塵煙越來越近,惶恐地說:「我隱藏世卿追殺的狼,豈不是要觸怒權貴?然而墨家兼愛的宗旨不容我見死不救,那麼你就往口袋裡躲吧!

」說著他便拿出書簡,騰空口袋,往袋中裝狼。他既怕狼的腳爪踩著狼頷下的垂肉,又怕狼的身子壓住了狼的尾巴,裝來裝去三次都沒有成功。

危急之下,狼蜷曲起身軀,把頭低彎到尾巴上,懇求東郭先生先綁好四隻腳再裝。這一次很順利。東郭先生把裝狼的袋子扛到驢背上以後就退縮到路旁去了。

不一會兒,趙簡子來到東郭先生跟前,但是沒有從他那裡打聽到狼的去向,因此憤怒地斬斷了車轅,並威脅說:「誰敢知情不報,下場就跟這車轅一樣!」

東郭先生匍匐在地上說:「雖說我是個蠢人,但還認得狼。人常說岔道多了連馴服的羊也會走失。

而這中山的岔道把我都搞迷了路,更何況乙隻不馴的狼呢?」趙簡子聽了這話,調轉車頭就走了。

當人喚馬嘶的聲音遠去之後,狼在口袋裡說:「多謝先生救了我。請放我出來,受我一拜吧!

」可是狼一出袋子卻改口說:「剛才虧你救我,使我大難不死。現在我餓得要死,你為什麼不把身軀送給我吃,將我救到底呢?

」說著它就張牙舞爪地向東郭先生撲去。東郭先生慌忙躲閃,圍著毛驢兜圈子與狼周旋起來。

太陽快下山的時候,東郭先生怕天黑遇到狼群,於是對狼說:「我們還是按民間的規矩辦吧!如果有三位老人說你應該吃我,我就讓你吃。

」狼高興地答應了。但前面沒有行人,於是狼逼他去問杏樹。

老杏樹說:「種樹人只費一顆杏核種我,20年來他一家人吃我的果實、賣我的果實,享夠了財利。儘管我貢獻很大,到老了,卻要被他賣到木匠鋪換錢。

你對狼恩德不重,它為什麼不能吃你呢?」狼正要撲向東郭先生,這時正好又看見了一頭母牛,於是又逼東郭先生去問牛。

那牛說:「當初我被老農用一把刀換回。他用我拉車幫套、犁田耕地,養活了全家人。

現在我老了,他卻想殺我,從我的皮肉筋骨中獲利。你對狼恩德不重,它為什麼不能吃你呢?」狼聽了又囂張起來。

就在這時來了一位拄著藜杖的老人。東郭先生急忙請老人主持公道。老人聽了事情的經過,嘆息地用藜杖敲著狼說:

「你不是知道虎狼也講父子之情嗎?為什麼還背叛對你有恩德的人呢?」狼狡辯地說:

「他用繩子**我的手腳,用詩書壓住我的身軀,分明是想把我悶死在不透氣的口袋裡,我為什麼不吃掉這種人呢?」

老人說:「你們各說各有理,我難以裁決。俗話說『眼見為實』。

如果你能讓東郭先生再把你往口袋裡裝一次,我就可以依據他謀害你的事實為你作證,這樣你豈不有了吃他的充分理由?」狼高興地聽從了老人的勸說,然而卻沒有想到在束手就縛、落入袋中之後,等待它的是老人和東郭先生的利劍。

故事來自明代馬中錫《東田文集》中的《中山狼傳》。

原文:趙簡子大獵於中山,虞人導前,鷹犬羅後,捷禽鷙獸,應弦而倒者不可勝數。有狼當道,人立而啼。

簡子唾手登車,援烏號之弓,挾肅慎之矢,一發飲羽,狼失聲而逋。簡子怒,驅車逐之。驚塵蔽天,足音鳴雷,十步之外,不辨人馬。

時墨者東郭先生將北適中山以幹仕。策蹇驢,囊圖書,夙行失道,望塵驚悸。狼奄至,引首顧曰:

「先生豈有志於濟物哉?昔毛寶放龜而得渡,隋侯救蛇而獲珠,龜蛇固弗靈於狼也,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處囊中以苟延殘喘乎?異時倘得脫穎而出,先生之恩,生死而肉骨也,敢不努力以效龜蛇之誠!

」先生曰:「私汝狼以犯世卿、忤權貴,禍且不測,敢望報乎?然墨之道,兼愛為本,吾終當有以活汝。

脫有禍,固所不辭也。」乃出圖書,空囊橐徐徐焉實狼其中。前虞跋胡,後恐疐尾,三納之而未克。

徘徊容與,追者益近。

狼請曰:「事急矣!先生果將揖遜救焚溺而鳴鸞避寇盜耶?

惟先生速圖!」乃跼蹐四足,引繩而束縛之,下首至尾,曲脊掩胡,蝟縮蠖屈,蛇盤龜息,以聽命先生。先生如其指,納狼於囊,遂括囊口,肩舉驢上,引避道左,以待趙人之過。

已而簡子至,求狼弗得,盛怒,拔劍斬轅端示先生,罵曰:「敢諱狼方向者,有如此轅!」先生伏質就地,匍匐以進,跽而言曰:

「鄙人不慧,將有志於世,奔走遐方,自迷正途,又安能發狼蹤以指示夫子之鷹犬也?然嘗聞之:『大道以多歧而亡羊。

』夫羊,一童子可製之,如是其馴也,尚以多歧而亡;狼非羊比,而中山之歧可以亡羊者何限?

乃區區循大道以求之,不幾於守株緣木乎?況田獵,虞人之所事也,君請問諸皮冠。行道之人何罪哉?

且鄙人雖愚,獨不知夫狼乎?性貪而狠,黨豺為虐,君能除之,固當跬左足以效微勞,又肯諱之而不言哉!」簡子默然,回車就道。

先生亦驅驢兼程而進。

9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東郭先生和狼》做人做事要長個心眼 不要被狼騙

10樓:成都小夜

東郭先生飽讀詩書,但卻是個書呆子,不懂得把聖賢書中的內容拿來活學活用。他認為,哪怕是兇惡的敵人,殺人放火的強盜,只要你對他好他也就會放下沾滿鮮血的屠刀,百分百的對你好。

乙個讀書幾十年的先生,竟然迂腐愚昧到這種程度,甚至連起碼的黑白善惡都不分,濫施仁慈,實在是讓人覺得荒唐可笑。這就是東郭先生的悲劇,也說明了做人做事要有原則,是非分明,以免犯錯誤,害人害己。

11樓:塊樂聲活

做好事也要分清物件,不然某一天你不做好事了就會收到像被狼吃一樣的後果!你對狼的好讓他感覺你是應該的習慣。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不應該保護狼應該把它交給獵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字都不認識的乙個小時

14樓:lss033最健康

喜歡科學家和各抒己見乙個不合格的 v 的好喜歡你代表大會小寶寶的活動不斷變化好大比比畫畫 vvv計畫年內將積極的家家戶戶吧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寓言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 你太容易被騙了,不管怎樣,狼都是壞的!小聰明永遠比不了大智慧型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從前有個心地善良的東郭先生。一天,他帶著一口袋書出遠門。他怕毛驢受壓,就自己揹著口袋,牽著毛驢趕路。走累了就在樹下休息。這時乙隻受傷的狼逃到東郭先生面前,說自己是只好狼,獵人要打死它,哀求東郭...

求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故事出自十三世紀中國明代馬中錫的 東田傳 一書。故事說,有一位書生東郭先生,讀死書 死讀書,十分迂腐。一天,東郭先生趕著一頭毛驢,揹著一口袋書,到到乙個叫 中山國 的地方去謀求官職。突然,乙隻帶傷的狼竄到他的面前,哀求說 先生,我現在正被一位獵人追趕,獵人用箭射中了我,差點要了我的命。求求您把我藏在...

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 600字

今天,我讀了 東郭先生與狼 的故事,裡面的東郭先生見乙隻狼掉進了獵人的埋伏,很可憐,便救起了他。沒想到它反咬一口,朝東郭先生撲去,一位獵人見到了就舉起獵槍向狼打去,獵人對東郭先生說 狼畢竟是牲畜,沒有人性,就算你救它,它也不會感激你,只會反咬你一口.小時侯,我去鄉下地里玩,見到一戶人家門前用一根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