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 600字

時間 2021-05-04 01:51:20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東郭先生與狼〉的故事,裡面的東郭先生見乙隻狼掉進了獵人的埋伏,很可憐,便救起了他。沒想到它反咬一口,朝東郭先生撲去,一位獵人見到了就舉起獵槍向狼打去,獵人對東郭先生說:"狼畢竟是牲畜,沒有人性,就算你救它,它也不會感激你,只會反咬你一口.

"小時侯,我去鄉下地里玩,見到一戶人家門前用一根繩子綁著一條狗,那小狗的樣子很可憐,我沒事就和小狗玩,漸漸地我跟它成了"好朋友",我看著它可憐那時侯我還不懂事就解開繩子,這只狗一看我已經把繩子解開了,就怒氣沖沖地追著我,朝我"汪汪"大叫了起來,我就拼命地跑,幸虧我跑的快,要不然早就被咬傷了.

讀了這個故事給我啟發很大,人要發善心的時候,也要有情況,如果對方是乙個好人,就義無返顧去救他,因為你把他救上來,他本質是壞的,他也會一樣去禍害別人或者是你:如果它表面是好,本質是壞,也不能救他,因為本質是壞的,也不能救他,因為本質壞,表面好,也是一樣壞的,你好心好意把他救起來,他不當一回事,不感激,反而咬你一口,那就糟了.

愛心,善心常常會被利用,就像我一樣,救了小狗,它還追過來咬我.

2樓:雪冬梅馨

在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不能像愚昧的東郭先生那樣死讀書,要讓書本與實際相結合,不能盲目善良,要看清壞人的本質,要像老農民一樣善惡分明,機智勇敢!

3樓:妮妮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東郭先生和狼 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像東郭先生那樣,只會死讀書,東郭先生好心救了狼,狼反而要吃了他。

遇到像狼一樣的壞人,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能相信壞人的花言巧語,也不能像狼一樣忘恩負義,對於幫助過自己的人,一定要懂得回報。

篇二:《東郭先生和狼》讀後感

今天,媽媽給我講了乙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東郭先生和狼》。我深深的喜歡上了這個故事,我對故事中東郭先生的善良所感動,對狼非常的痛恨。

這個故事也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對待不知悔過的人永遠不能心軟,否則只會惹來不幸,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要弄清事物的本質,明白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5樓:聽風華依舊

我明白了,最**的敵人將慈祥,只能給自己帶來災禍。將仁慈也要看清楚物件。

東郭先生和狼讀後感

讀東郭先生和狼有感 20

6樓:匿名使用者

《東郭先生》是《中山狼傳》的一篇文章,被選入學生語文課本,影響面是很寬的。

學生們在課堂也許不會從多方面深入琢磨。如果問,這事是真的嗎?回答是並非真事,而是「寓言」。

那麼,可信嗎?有意義嗎?有寫和讀的必要嗎?

被選入學生課本的事實說明,《東郭先生》一文有它的社會存在價值,不僅在歷史是有過意義的,到了現代還是有意義的。它提供了深刻的認識價值,映了豐富的社會文化內涵,是中華民族思想寶庫的一部分。

的善、惡,哪個先,哪個後,哪個是本,哪個是末,歷來有著爭論。而行善事作善,以善為本,是我們的古訓。當代的文學說也很重視這方面的問題。

但行善也要看物件,對惡惡行也一味寬恕,無異於縱容作惡。

現代類還在對狼作深入地觀察研究。但以往的幾百年幾千年間,狼對類來說意味著**和災害,捕殺狼是為民除害。而東郭先生卻救助惡狼,險遭其害,記事文,以後。

趙簡子率眾追殺惡狼。狼大難臨,遭殺戳在即。逃命之際,遇見東郭先生。這一書生,正牽著毛驢,馱著一袋子書走在山間小道。

狼見此一書呆子,一副只作學問,不問世事的模樣。無憤恨之,無懲治之舉,似乎井不犯河,大路朝天,各走一邊,完全可以相安無事。於是壯壯膽子,裝模作樣,一副可憐像,惶惶然,戚戚然,哀求庇護。

東郭先生聽了狼的花言巧語,只看到狼逃命的可憐像;於是大發慈悲,不計舊惡,動了惻隱之心,把個害的狼裝進書袋裡,庇護了起來;騙過了趙簡子,使狼躲過了捕殺。

東郭先生是夠愚笨的,怎麼能隱庇護乙隻被追殺的狼呢?

狼的本殘忍,咬傷害牲畜是常有的事。脫離危險後又現出了狼的本,要吃東郭先生充飢,恩將仇報。

東郭先生對害的**的狼施恩,招來殺之禍,陷於巨大的危險之中。雖有些咎由自取,自食其果,也有幾分可憐。東郭先生只是一時糊塗,不應該遭如此劫難!

東郭先生在危難之中,據理與狼爭辯。讓「三老」作評判。而老樹回憶著果子年年被孩子摘吃,老牛回憶著產奶歲歲供養主,都說,「吃吧」,「吃吧」!

它們只講自然法則,不知道間道理。只有老農,才讓狼演示裝進書袋的過程,把狼騙進書袋,結果了狼的命,救了東郭先生。

東郭先生遇難不死,可憐,可,可笑,引深思。

「好好先生」的生也會如此險惡!多虧了老農夫啊!

有了這一次遭遇,東郭先生如果還活著,還會去救惡狼嗎?想他不會了吧?以善為本,只能對,不能對狼,是嗎?

東郭先生早已是古了。如果要寫《東郭先生新傳》,是繼續不問是非一味行善呢,還是嫉惡如仇參與了趙簡子的打狼隊嗎?現代的東郭先生是該多些同多些憐憫好呢,還是多些是非標準多些嚴厲好呢?

觀當今世風,是缺了些善良仁義呢,還是缺了些是非和除惡?是養惡為患了呢?還是濫施了善良?

或許,行善和除惡都是必不可少的,讓我們行善時忘除惡,除惡時忘了行善吧!或許,東郭先生接受了救狼的教訓,加深了惡不除必為禍患的認識,長了為民除惡的鬥志,及時懲治惡惡行。明辨是非,除惡務盡,不再心慈手。

絕了惡惡行的路,異曲同工,造就了行善積德的文明昌盛也未可知。

生物進化,優勝劣汰。社會衍變,文治武功。古往今來,大量的歷史事實都是以武打天下,以文治天下。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大凡治天下,或行仁政,或倡孝道,或實行王化,或以科學與民主興。市場經濟多了競爭,們在呼喚道德和良知。

但道德不是向不道德者求來的。只有讓不道德者吃虧碰壁才會有道德和文明的昌盛。而呼喚道德者吃虧,蔑視道德者得勢,社會只會離道德和文明起來越遠。

讀東郭先生和狼有感(3oo字)

7樓:數你非尋不可

我最近看了《伊索寓言》,裡面有許多讓我深受啟發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東郭先生和狼》這則寓言。

這個寓言故事我覺得東郭心太軟了,也不看看救的是誰,它可是乙隻狼啊!對這樣的人心軟下場可想而知!幸虧老人救了他,要不被狼吃了後恐怕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死的!

面對壞人面對惡的現象就不能太心軟,不能被他們的甜言蜜語蒙住了眼,否則後果可能無法估量!相反,應該嚴厲打擊這種壞人,毫不手軟,這樣才能維護社會的和諧和穩定,才能安心快樂的生活。

在我們生活中這種《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也不少:有一次我在小區的菜場門口玩,看到幾個工商局的人對乙個賣青蛙的人說:「青蛙是益蟲,這小孩都知道,你怎麼能賣。

」賣青蛙的連連點頭賠不是說:「不賣了,不賣了,我錯了!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吧!

可憐可憐我吧。」工商局的人看到他的可憐樣,擺擺手說:「算了,這次就不罰你了,你快回去把青蛙放了吧!

」那個賣青蛙的一溜煙的跑了。

可是,沒過幾天,我陪媽媽去買菜,又看到那個賣青蛙的人在起勁的招呼,這次的青蛙抓的比上次還多!他滿臉堆笑的讓人們來買他的青蛙。伴隨著他的吆喝聲,我心裡直納悶:

前幾天工商局的人剛叫他別賣,今天他又賣了,真是屢教不改,應該重重的罰他!真是「東郭先生和狼」啊!

在我們人類的現實社會中,也存在「東郭先生」的問題,對於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應該真心實意的幫助,而那些「狼」,幫了之後只會禍害我們自己!所以千萬不要被惡人的花言巧語所迷惑啊!

----- 顧渠傑

讀了東郭先生和狼有什麼感悟

8樓:匿名使用者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寓言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 你太容易被騙了,不管怎樣,狼都是壞的!小聰明永遠比不了大智慧型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從前有個心地善良的東郭先生。一天,他帶著一口袋書出遠門。他怕毛驢受壓,就自己揹著口袋,牽著毛驢趕路。走累了就在樹下休息。這時乙隻受傷的狼逃到東郭先生面前,說自己是只好狼,獵人要打死它,哀求東郭...

求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故事出自十三世紀中國明代馬中錫的 東田傳 一書。故事說,有一位書生東郭先生,讀死書 死讀書,十分迂腐。一天,東郭先生趕著一頭毛驢,揹著一口袋書,到到乙個叫 中山國 的地方去謀求官職。突然,乙隻帶傷的狼竄到他的面前,哀求說 先生,我現在正被一位獵人追趕,獵人用箭射中了我,差點要了我的命。求求您把我藏在...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小宋的娛樂生活 寓言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 做人做事要長個心眼 不要被狼騙 白粥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 救人時,先要了解他的本質好壞.不然,你盲目救的是乙隻狼,就將會吃大虧了啊 g佳佳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望採納 乜涵桃 善良的人被荒言蒙敝而以身飼虎的道理! 靜默芷芯 好心沒有好報 再大的溫情也暖不了冰冷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