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郭先生是哪個朝代的,Q 東郭先生是歷史人物嗎 南郭先生是歷史人物嗎

時間 2022-03-03 05: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並無此人.

出處 明·馬中錫《中山狼傳》講東郭先生救助中山狼,反而幾乎被狼所害的故事。

2樓:胡斯鵝黃

東郭先生是春秋時晉國人,故事是明代學者馬中錫根據古代民間傳說改編的《東田文集》中的一篇,《中山狼傳》。講述東郭先生誤救中山上的乙隻狼,反幾乎被狼所吞的典故。

3樓:清茶小

東郭先生是春秋末期的人物。

故事出自十三世紀中國明代馬中錫的《東田傳》一書。故事說,有一位書生東郭先生,讀死書、死讀書,十分迂腐。一天,東郭先生趕著一頭毛驢,揹著一口袋書,到到乙個叫「中山國」的地方去謀求官職。

突然,乙隻帶傷的狼竄到他的面前,哀求說:「先生,我現在正被一位獵人追趕,獵人用箭射中了我,差點要了我的命。求求您把我藏在您的口袋裡,將來我會好好報答您的。

」 東郭先生當然知道狼是害人的,但他看到這只受傷的狼很可憐,考慮了一下說:「我這樣做會得罪獵人的。不過,既然你求我,我就一定想辦法救你。

」說著,東郭先生讓狼蜷曲了四肢,然後用繩子把狼捆住,盡可能讓它的身體變得小些,以便裝進放書的口袋中去。

不一會兒,獵人追了上來,發現狼不見了,就問東郭先生:「你看見乙隻狼沒有?它往**跑了?

」 東郭先生說:「我沒有看見狼,這裡岔路多,狼也許從別的路上逃走了。」 獵人相信了東郭先生的話,朝別的方向追去了。

狼在書袋裡聽得獵人的騎馬聲遠去之後,就央求東郭先生說:「求求先生,把我放出去,讓我逃生吧。」 仁慈的東郭先生,經不起狼的花言巧語,把狼放了出來。

不料,狼卻嗥叫著對東郭先生說:「先生既然做好事救了我的命,現在我餓極了,你就再做一次好事,讓我吃掉你吧。」說著,狼就張牙舞爪地撲向東郭先生。

東郭先生徒手同狼博鬥,嘴裡不斷對狼喊著「忘恩負義」。 正在這時,有一位農民扛著鋤頭路過,東郭先生急忙拉住他,向他講述自己如何救了狼,狼忘恩負義要傷害自己的事,請農民評理。可是狼卻一口否定東郭先生救過它的命。

老農想了想說:「你們的話,我都不相信,這只口袋這麼小,怎麼可能裝下乙隻大狼呢。請再裝一下,讓我親眼看一看。

」 狼同意了,它又躺在地上,蜷作一團,讓東郭先生重新用繩子捆起來,裝進了口袋裡。老農立即把口袋紮緊,對東郭先生說:「這種傷害人的野獸是不會改變本性的,你對狼講仁慈,簡直太糊塗了。

」說罷,掄起鋤頭,把狼打死了。

東郭先生恍然大悟,非常感謝農民及時救了他的命。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4樓:印孤晴

處 明·馬中錫《中山狼傳》講東郭先生救助中山狼,反而幾乎被狼所害的故事

5樓:吟苒

春秋時晉國人

"好好先生」

q﹕東郭先生是歷史人物嗎﹖南郭先生是歷史人物嗎﹖

6樓:源泉藍莓

東郭先生與狼的故事出自寓言故事,不過歷史上倒是真有乙個東郭先生,出生自西漢時代。

南郭先生也是歷史人物,是齊國人

7樓:海睿杰智財權

不是歷史人物,是寓言故事裡的人物。

8樓:菠菜卷1號

額,東郭先生有很多,你要早那位?

《東郭先生和狼》中的東郭先生是杜撰出來的,屬於寓言裡邊的文學創造。不是歷史人物

《史記》中的東郭先生是歷史人物,(《史記. 滑稽列傳第六十六》:)

東郭先生的典故是什麼?

9樓:三川

東郭先生救了乙隻正在被獵人追捕的狼,把它藏在裝書的布袋裡。獵人走了以後,狼出來了要吃他,讓他好人做到底。糊塗的東郭先生居然猶豫該不該給狼吃,最後來了一位老農。

狼說東郭先生把它塞在布袋裡,讓它很難受,所以要吃他。農民說不相信布袋能裝下狼,於是狼就鑽進布袋。農民就把狼打死了。

東郭先生糊塗至極。

「東郭先生」是什麼意思?

東郭先生與狼的古文是什麼?

10樓:淺醉江月

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 「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中山狼傳》原文及翻譯

東郭先生,南郭先生分別是什麼故事裡的主人公?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夫與蛇 濫竽充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郭先生與狼的故事

南郭先生是濫竽充數的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東郭先生和狼的讀後感 600字

今天,我讀了 東郭先生與狼 的故事,裡面的東郭先生見乙隻狼掉進了獵人的埋伏,很可憐,便救起了他。沒想到它反咬一口,朝東郭先生撲去,一位獵人見到了就舉起獵槍向狼打去,獵人對東郭先生說 狼畢竟是牲畜,沒有人性,就算你救它,它也不會感激你,只會反咬你一口.小時侯,我去鄉下地里玩,見到一戶人家門前用一根繩子...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寓言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 你太容易被騙了,不管怎樣,狼都是壞的!小聰明永遠比不了大智慧型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從前有個心地善良的東郭先生。一天,他帶著一口袋書出遠門。他怕毛驢受壓,就自己揹著口袋,牽著毛驢趕路。走累了就在樹下休息。這時乙隻受傷的狼逃到東郭先生面前,說自己是只好狼,獵人要打死它,哀求東郭...

求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故事出自十三世紀中國明代馬中錫的 東田傳 一書。故事說,有一位書生東郭先生,讀死書 死讀書,十分迂腐。一天,東郭先生趕著一頭毛驢,揹著一口袋書,到到乙個叫 中山國 的地方去謀求官職。突然,乙隻帶傷的狼竄到他的面前,哀求說 先生,我現在正被一位獵人追趕,獵人用箭射中了我,差點要了我的命。求求您把我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