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時肌肉抽筋怎麼辦,游泳時腳抽筋怎麼辦

時間 2022-02-04 13:50:09

1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2樓:星星愛弘基8蟬

游泳時,有時會感到下肢突然疼痛,這是由於下水前暖身運 動做得不夠或是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又冷又疲倦造成肌肉過於緊 縮而引起痙攣所致。遇到下肢抽筋時,應鎮靜下來不要慌張,請 求同伴援助,同時應試著自己**。 急救措施 最好立即上岸,如果無法上岸,就應深吸一口氣,然後潛入 水中,伸直抽筋的那只腿,用手將拇趾向上反壓。

如果疼痛減輕就上岸,熱敷抽筋的部位,並輕輕地加以按摩 。 如何預防游泳時下肢抽筋 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 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或過度疲勞時,不 要游泳。

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後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 中。 游泳時如胸痛,可用力壓胸口,等到稍好時再上岸, 腹部疼痛時,應上岸,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或熱湯,以保持 身體溫暖。

3樓:咎天藍

若游泳時發生抽筋一定要保持鎮靜, 不要驚慌,在汪水區或離岸較近時應立即上岸,在深水區或離岸較遠時,應一面呼救,一面採取解痙措施自救。 1.腳趾抽筋:將腿屈曲,用力將足趾拉開,扳直。

2.腳掌抽筋:迅速用手扳起腳尖,使足背屈,另一手用力按揉腳掌抽筋部位。 3.小腿抽筋:

最常見,緩解方法也較多,這裡介紹其中一種手法:先吸一口氣,仰浮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對側之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並將其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另一手掌壓在抽筋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促使抽筋緩解,也可以將足跟向前用力蹬直,同時用一手握住抽筋腿的拇趾並朝足背方向扳拉,另一手輕輕按揉抽筋的小腿肌肉。 4.大腿抽筋:

仰臥並立即舉起抽筋之腿,使其與身體成直角,然後雙手抱住小腿,用力屈膝,使抽筋大腿貼在胸部,再以手按揉大腿抽筋處肌肉,並將腿慢慢向前伸直,抽筋即可緩解。 5.手掌抽筋:用一手掌將抽筋的手掌用力向下按壓,並做振顫動作,直至緩解為止。

6.手指抽筋:將手指用力握成拳頭,然後再用力將五指伸直,快速連續幾次,直到緩解為止。 7.上臂抽筋:

將抽筋手握拳,並盡量屈肘關節,然後用力伸直,反覆數次,直到緩解。 8.腹肌抽筋:較少見,但危險性極大,應立即呼救,並趕快上岸,並仰臥位,晝伸直軀幹。

凡抽筋通過以上方法仍不能緩解者,應一面呼救,一面用健肢作打水動作遊到岸邊,上岸後再進行按摩處理。

游泳時肌肉抽筋怎麼辦,游泳時腳抽筋怎麼辦

在游泳時,發現自己抽筋了怎麼辦?

4樓:柳鑲楣

游泳時抽筋的處理:手指、手掌抽筋: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又迅速握拳,如此反覆進行,並用力向手背側擺動手掌。

上臂抽筋:將手握成拳頭並盡量屈肘,然後再用力伸開,如此反覆進行。

小腿或腳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用力向上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彎曲抽筋的大腿,與身體成直角,並彎屈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做**動作,隨即向前伸直,如此反覆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部位抽筋急救方法:

1、手指抽筋:可以先握緊拳頭,然後用力伸張,迅速重複數次,直至復原為止。

2、手掌抽筋:首先,手指交叉握緊,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展向身後彎,多次運動後即可復原。

3、腳趾抽筋:將腿伸直,用抽筋的腳趾抵住另乙隻腳的腳跟,抬起未抽筋的腳,盡力向後壓抽筋的腳掌。

4、大腿抽筋:彎曲膝蓋,置於胸前,雙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縮數次,然後將腿伸直,如此反覆多次即可。

有時抽筋處還會隱隱作痛幾天,這多是牽拉過程中對肌肉纖維的損傷造成的。對於這種情況,應該輕柔按摩患處緩解疼痛,有條件的在按摩時還可以外塗正紅花油等外用藥。

5樓:到處

在游泳時,如果發現自已抽筋了,首當其衝的是內心不要緊張,以免造成恐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在水中遇到自己抽筋,不要著急,會游泳的人,先嘗試將自己的泳姿換成一種比較輕鬆且能使自己喚氣方便姿式——仰泳。不會游泳的人應沉著,呼喊旁邊的夥伴,幫助自己靠岸。

仰泳是在水中唯一乙個胸口朝上的游泳姿式。遇到自己抽筋了,只要將自己的手或腳進行划動即可。避免自己嗆水的災難後果。

如果遇到水太冷引起的抽筋,應想辦法讓自己盡快就近靠岸。避免自己體力不支往下沉,上岸後,穿好衣服進行保暖,盡快使自已放鬆,給抽筋部位按摩,爭取早點恢復常態。

6樓:伶紋

游泳時腿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教練教你自救的辦法!

7樓:幸福的冉

把手握成拳頭,用力的往岸上遊。

8樓:

要大聲喊救命看看周圍有沒有人就要大聲喊出來

9樓:無悠逸

在深水中腳抽筋:只要後仰深吸一口氣,伸直抬起抽筋腿,用雙手抓住腳趾 向胸前拉幾下,就好了。

翻身,仰泳姿勢躺過來休息一會兒或者是用手劃到岸邊,千萬不能慌張,吸足氣怎麼也沉不下去。

在游泳時,發現自己抽筋了怎麼辦?

10樓:到處

在游泳時,如果發現自已抽筋了,首當其衝的是內心不要緊張,以免造成恐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在水中遇到自己抽筋,不要著急,會游泳的人,先嘗試將自己的泳姿換成一種比較輕鬆且能使自己喚氣方便姿式——仰泳。不會游泳的人應沉著,呼喊旁邊的夥伴,幫助自己靠岸。

仰泳是在水中唯一乙個胸口朝上的游泳姿式。遇到自己抽筋了,只要將自己的手或腳進行划動即可。避免自己嗆水的災難後果。

如果遇到水太冷引起的抽筋,應想辦法讓自己盡快就近靠岸。避免自己體力不支往下沉,上岸後,穿好衣服進行保暖,盡快使自已放鬆,給抽筋部位按摩,爭取早點恢復常態。

11樓:伶紋

游泳時腿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教練教你自救的辦法!

12樓:

不要慌張,使用水母漂,在換氣的時候揮手示意一旁友人,請他協助拉你上岸,身體一定要放輕鬆才不會緊張溺水

13樓:景初藍

不慌張盡量平衡自己,向周圍的人求救。

14樓:破石中隱玉相

向周圈人求助 扶你到岸邊 或抓能浮物 自向岸靠之

游泳時抽筋怎麼辦?

15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16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游泳時腿抽筋怎麼辦?

17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抽筋大多都是游泳過久,或者是用力過度造成的。我有過兩次腳掌抽筋的經歷,主要是遊自由式打水時打腿打的太猛了。雖然了解水中抽筋自解的方法,但真的在水中抽筋的時候也真是不能完全緩解疼痛,所以能做的也只有是按照抽筋自解的方法控制一下抽筋部位,然後緩慢游回岸上再進行進一步緩解。

如果在深水區,或是疼痛的實在是沒能力遊會岸上的話也要保持足夠的鎮靜,招呼別人進行援救。

下面來介紹幾種游泳時候緩解抽筋疼痛的方法。

手掌,手指抽筋時,將手指反向交叉,伸直手臂將手掌用力向外拉伸。

大腿前側抽筋時,屈膝抓住腳背或者腳踝,用力向後板,拉腳後跟靠近臀部,另乙隻手揉搓按摩抽筋部位。

小腿,大腿後側,腳掌抽筋的時候盡量伸直腿。腳後跟向前,或者是用一直手拉住腳趾向後板,另乙隻手按摩抽筋部位進行緩解。

這些就是最近常見的幾種游泳抽筋時候緩解疼痛的方法了。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8樓:啟航浩之沙健身教學

游泳是一項最常見的運動方式,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是游泳也是一項比較危險的運動,也有很多人游泳的時候溺水,最常見的就是游泳的時候腿部由於不適而抽筋溺水,這個時候如果不做出正確處理,是非常容易出現事故的。

保持鎮定,不要慌亂。

大聲呼救,求人救援。

當游泳的時候腿部抽筋嚴重,這個時候在保持自身冷靜的狀態下,要大聲的呼叫,找人來營救自己,以免溺水。

自救措施要及時。

腿部剛開始抽筋要注意慢慢往迴游不要勉強迴游。

回到岸邊以後要做好保暖措施。

游泳的時候如果腿部抽筋,那麼回到岸邊以後要及時的擦乾身體,並且做好保暖措施,並且對不適的部位進行按摩,減輕抽筋。

19樓:

游泳抽筋的預防和自救的方法是: 游泳前要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可進行適當的按摩。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

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游泳。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 1 。平時加強多種鍛鍊(如冷水浴),身體適應能力提高後,可有效地避免游泳時抽筋的發生。

游泳中發生抽筋時務必保持鎮靜,千萬不要驚恐慌亂以至嗆水致使抽筋加劇。發生抽筋時應大聲呼救並與前來救援的人主動配合安全出水,決不能緊抱救援者不放而導致雙雙發生意外。游泳時抽筋也可主動進行自救,在江河湖海中游泳時更應如此。

抽筋的自救一般採用拉長痙攣肌肉的方法,當痙攣的肌肉被外力牽拉伸長到一定程度後抽筋一般即可解除。如小腿、足趾或腿後群肌抽筋,游泳者可先吸一口氣,使身體仰浮水面,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一般即可緩解,反之,大腿前部的肌群抽筋則應用手握緊踝關節向臂部方向拉,使膝關節前部肌群拉長而緩解;如手指抽筋,可先用力握拳,再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幾次後一般即可解除。 游泳發生抽筋,緩解後也不要再繼續游泳,否則易再次抽筋出現意外。

就即上岸及時擦乾身體休息,注意保暖,對仍覺疼痛的部位可做適當的按摩使之進一步緩解。

20樓:

最好的辦法是游泳之前活動一下身體讓自己身體熱起來,然後下水之後先適應一下水溫,這樣的話可以防止抽筋。如果遇到臨時情況可以放鬆身體不要去用勁,然後慢慢停下來,上岸後揉揉剛剛抽筋的位置。我以前也是遇到過這種情況,後來就習慣了熱身後再下水,很少有抽筋的情況的。

21樓:

方法如下:

1、手指抽筋: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張開後,又迅速握拳,如此反覆數次,至解脫為止。

2、手掌抽筋:用另一手掌將抽筋手掌用力壓向背側並作振顫動作。

3、手臂抽筋:將手握成拳頭並盡量曲肘,然後再用力伸開,如此反覆數次。

4、小腿或腳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用力向上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5、大腿抽筋:彎曲抽筋的大腿與身體成直角並彎曲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做振顫動作,隨即向前伸直。

6、腹直肌抽筋:腹直肌抽筋即腹部(胃部)處抽筋,彎曲下肢靠近腹部,用手抱膝,隨即向前伸直。

注意安全事項:

1、應該相互關照、相互關心,而不應該相互嬉水,或捉弄對方。一起去游泳,如果有人提前上岸,要告訴同伴,一起去游泳應該一起回家。

2、到天然游泳場所(如江河、水塘、水庫)游泳,應該有家長、親人或老師的帶領。特別強調初學者不要到野外去游泳。

3、要注意休息,不要長距離游泳,不要遠離夥伴。如果感到身體不適,要告訴同伴並上岸休息,在岸上**同伴游泳,留心他們的安全。

4、中小學生不游潛泳,更不能相互攀比潛水的時間誰更長,潛水的距離誰更遠。這樣做很容易發生危險。

5、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縮,水溫過低或游泳時間過長,都可能引起抽筋,發生抽筋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不驚慌。

6、一般處理辦法。(1)如果發現有抽筋現象,應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並對抽筋部位進行按摩。(2)如果在深水中發生抽筋,且自己無力處理,而周圍又無同伴時,應向岸邊呼救,千萬不要慌張。

游泳時如果腿突然抽筋了,應該怎麼辦

泳時抽筋多發生於小腿和足趾部位,但手指 大腿甚至腹部也會發生抽筋。游泳抽筋的預防和自救的方法是 游泳前要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可進行適當的按摩。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游泳。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

如何預防游泳時的腿抽筋,游泳怎麼防止腿抽筋

1 游泳時發生抽筋,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動作千萬不能亂,在呼人救援的同時,可以自己設法解脫。2 手指抽筋時,可手握拳頭,再用力張開,這樣快速交替做幾次,直到解脫。手掌抽筋時,可用另乙隻手掌用力猛壓抽筋的手掌,同時做振顫動作。上臂抽溺時,緊握拳頭,並盡量曲肘,再用力伸直,反覆做幾次。3 腳趾或小腿抽筋...

游泳抽筋怎麼辦

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游泳時一旦發生了抽筋,應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1 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2 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