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為什麼會抽筋,人在水下游泳時為什麼容易抽筋?怎麼避免

時間 2022-01-14 04:55:07

1樓:薄德曜南豪

抽筋就是肌肉發生強直性收縮的現象。游泳時的腿抽筋好發生在小腿,發生的原因還有:下肢活動強度過大,兩下肢動作不協調;身本過於勞累;區域性肌肉疲勞或精神過分緊張等。

預防的辦法首先是根據原因的不同採取相應的措施,首先要在下水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使身體各部位的關節、肌肉充分活動開。下水後不要馬上進行劇烈的游泳活動,先用水拍打全身,尤其下肢部位,做些下肢肌肉的伸展動作,在活動開的基礎上才逐漸加大游泳運動量。對多數游泳者來說,也不宜反覆過多的上岸和入水活動,不要在水中鍛鍊的時間太長,尤其在水溫較低時更要注意。

經常發生小腿抽筋的人,更要認真做好準備活動,多做些小腿肌肉的伸展、牽拉和揉捏腿肚子的動作。若經過這些充分準備後,仍發生腿抽筋,則宜請醫生診治。

當水中發生腿抽筋後,首先不要驚慌失措,要保持鎮靜清醒。游泳的動作盡量不要亂,呼吸節奏不要破壞。有一定游泳水平的人,可以在水中自行解脫。

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把腳掌向上翹,以牽引抽筋的肌肉,堅持一會,使收縮的肌肉獲得鬆弛,然後再上岸。也可利用沒有抽筋的肢體採用側泳或仰泳慢慢遊上岸再行解脫。若自己沒有把握解脫,應盡早招手呼救,若驚慌,動作或呼吸亂了,會引起嗆水或其他部位抽筋,這是必須防止的。

2樓:睢舒云呂季

游泳中常會發生肌肉痙攣,大多為腿部抽筋,這主要是因為未作好入水前準備工作,或冷水的刺激,水中停留時間過長或過於疲勞等所致。

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指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如在深水區,可採取仰泳姿勢,把抽筋的腿伸直不動,待稍有緩解時,用手和另一條腿游向岸邊,再按上述方法處理。

有時因未掌握好游泳的呼吸動作,會發生嗆水。嗆水時不要慌張,調整好呼吸動作即可防止繼續嗆水。如發生在深水區又自覺身體十分疲勞不能再遊時,也可呼叫旁人幫助上岸休息。

有的人在游泳時發生腹痛現象。一般來說,是因水溫較低或腹部受涼所致。作為預防措施,入水前應充分做好準備工作,如用手按摩腹臍部數分鐘,用少量水擦胸,腹部及全身,以適應水溫,如水中發生腹痛應立即上岸並注意保暖,還可服霍香正氣水,一般來說腹痛會漸漸消失。

在水中游得時間過長或恰好腹中空空,上岸時動作過猛,有的人會出現頭暈、目眩、噁心等反應,個別人會突然暈倒,一般情況下這是疲勞缺氧所致。針對性措施是注意保暖,按摩肌肉,喝些糖水或吃些水果等,很快可恢復。

人在水下游泳時為什麼容易抽筋?怎麼避免?

3樓:

人在水下游泳時抽筋的原因有三個:

1、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突然跳到水裡,較低的水溫刺激**、肌肉血管產生收縮,可導致抽筋;

2、運動時間過長,能量消耗過多,乳酸在肌肉內累積,引起抽筋;

3、水溫太低也會刺激肌肉,發生肌肉痙攣;四是游泳時動作太快,肌肉的收縮與舒張的協調性發生紊亂,也會引起抽筋。

為預防抽筋,要在游泳前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適當按摩。下水前,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游泳。

夏天出汗多,要注意補充淡鹽水。建議到正規的游泳館,不要遊野泳,不熟練者避免單獨游泳。

4樓:

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5樓:既然已經就索性

1、主要是由於水溫低於空氣溫度,游泳很消耗體力引起,建議做好熱身後下水。

2、首先我們都知道水溫一般都是低於空氣溫度的,人體在低於身體溫度較多的環境下運動,容易導致抽筋。其次游泳由於水的阻力的原因是很消耗體力的,人體在疲勞後繼續運動也很容易導致抽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下水前要充分的熱身,同時在水溫比較低的情況下不要一次性在水中游泳時間過長,建議游泳30分鐘以內要休息一會兒,總體運動時間也不要太久,60分鐘左右為宜。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在游水之前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運動呀。

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游泳。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1 。

平時加強多種鍛鍊(如冷水浴),身體適應能力提高後,可有效地避免游泳時抽筋的發生。

游泳為什麼會抽筋?

7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準備活動沒有做好

游泳前一定要先熱身,做一些準備活動,做好了準備活動,下水後肌肉才能更好的適應水下活動狀態,如果沒有做熱身的話,肌肉一下子沒法適應就容易抽筋了。

2、怕冷、水溫太低

如果泳池裡水溫太低,下水後肌肉突然收到刺激也容易發生抽筋現象,特別是身體比較弱的人。

3、飢餓時、飽食後游泳

處在飢餓狀態時下水游泳,容易出現低血糖現象,而飽食後再游泳,會出現胃痙攣,引發抽筋。

4、勞累

游泳者過度勞累、長期睡眠不足的話,游泳也容易出現肌肉痙攣現象,特別是抵抗力下降的人。

5、游泳姿勢不對也會引起抽筋

擴充套件資料

抽筋的解決辦法:

1、小腿或者腳趾抽筋

這是游泳最為常見的抽筋部位,這個部位抽筋游泳者要先吸口氣,然後仰浮在水面,抽筋腿同側的手壓在抽筋那條腿的膝蓋上,伸直小腿,另外乙隻手握住抽筋那條腿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拉,注意保持小腿伸直,堅持一段時間可以緩解抽筋。

2、大腿抽筋

大腿抽筋也是很常見的,大腿抽筋時也要先吸口氣,然後仰臥在水面上,抽筋的腿彎曲,雙手抱住抽筋的那條腿的小腿,讓小腿貼在大腿上,震顫腿部,然後向前伸直,反覆重複幾次,可以緩解大腿抽筋。

3、手指抽筋

游泳手指抽筋時,可以先握拳,然後用力張開手指,這樣的動作迅速的反覆幾次,可以緩解手指抽筋。

4、上臂抽筋

上臂抽筋時將手握拳,屈肘,盡量的彎曲,然後用力伸直手臂,如此重複多次。

5、手掌抽筋

用另一手掌將抽筋手掌用力壓向背側並作振顫動作。

8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9樓:耿玉枝廉書

泳時抽筋多發生於小腿和足趾部位,但手指、大腿甚至腹部也會發生抽筋。游泳抽筋的預防和自救的方法是:

游泳前要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可進行適當的按摩。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游泳。

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

1。平時加強多種鍛鍊(如冷水浴),身體適應能力提高後,可有效地避免游泳時抽筋的發生。

游泳中發生抽筋時務必保持鎮靜,千萬不要驚恐慌亂以至嗆水致使抽筋加劇。發生抽筋時應大聲呼救並與前來救援的人主動配合安全出水,決不能緊抱救援者不放而導致雙雙發生意外。游泳時抽筋也可主動進行自救,在江河湖海中游泳時更應如此。

抽筋的自救一般採用拉長痙攣肌肉的方法,當痙攣的肌肉被外力牽拉伸長到一定程度後抽筋一般即可解除。如小腿、足趾或腿後群肌抽筋,游泳者可先吸一口氣,使身體仰浮水面,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一般即可緩解,反之,大腿前部的肌群抽筋則應用手握緊踝關節向臂部方向拉,使膝關節前部肌群拉長而緩解;如手指抽筋,可先用力握拳,再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幾次後一般即可解除。

游泳發生抽筋,緩解後也不要再繼續游泳,否則易再次抽筋出現意外。就即上岸及時擦乾身體休息,注意保暖,對仍覺疼痛的部位可做適當的按摩使之進一步緩解。

如何防止游泳的抽筋:

1.不能缺鈣

2.下水前活動關節和韌帶

3.掌握水溫變化,不易快速變化水溫

4.多加練習,衝刺時的抽筋是必然的,但多加練習可以有些幫助

5.下水前的準備活動拉,一定要活動開,至少來幾個深蹲起,再甩兩下手。

人在水下游泳時為什麼容易抽筋?怎麼避免

既然已經就索性 1 主要是由於水溫低於空氣溫度,游泳很消耗體力引起,建議做好熱身後下水。2 首先我們都知道水溫一般都是低於空氣溫度的,人體在低於身體溫度較多的環境下運動,容易導致抽筋。其次游泳由於水的阻力的原因是很消耗體力的,人體在疲勞後繼續運動也很容易導致抽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下水前要充分的...

為什麼在水裡游泳的時候會抽筋啊

沒有做好熱身,在水中阻力大,使勁容易抽筋的。樓上說過的那些就不重複了,我游泳也會偶爾抽筋,教練說我有可能缺鈣,再乙個跟姿勢不正確有關,你一定要在下水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但不要出汗,容易著涼 為什麼游泳會抽筋,在水中抽筋怎麼自救 游泳抽筋主要原因分為下水前運動不夠 水溫偏涼 運動量過大 這些因素都是導...

為什么小狗會游泳啊,為什麼小狗會游泳啊?

狗會游泳其實是因為狗身體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能上浮!只要它不被水嗆到,體力充足,一般可以一直游下去!人在嬰兒時也會游泳,因為身體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一般狗會游泳 關於狗狗是否具有游泳能力,大致可以分成三類 1 天生的游泳健將例如水獵犬 金毛尋回犬 愛爾蘭雪達犬 英國雪達犬 紐芬蘭犬等等,這些犬四肢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