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的時候,抽筋了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10-17 03:56:29

1樓:啊是

游泳時抽筋多發生於小腿和足趾部位,但手指、大腿甚至腹部也會發生抽筋。游泳抽筋的預防和自救的方法是: 游泳前要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可進行適當的按摩。

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遊泳。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 1 。

平時加強多種鍛鍊(如冷水浴),身體適應能力提高後,可有效地避免游泳時抽筋的發生。 游泳中發生抽筋時務必保持鎮靜,千萬不要驚恐慌亂以至嗆水致使抽筋加劇。發生抽筋時應大聲呼救並與前來救援的人主動配合安全出水,決不能緊抱救援者不放而導致雙雙發生意外。

游泳時抽筋也可主動進行自救,在江河湖海中游泳時更應如此。抽筋的自救一般採用拉長痙攣肌肉的方法,當痙攣的肌肉被外力牽拉伸長到一定程度後抽筋一般即可解除。如小腿、足趾或腿後群肌抽筋,游泳者可先吸一口氣,使身體仰浮水面,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一般即可緩解,反之,大腿前部的肌群抽筋則應用手握緊踝關節向臂部方向拉,使膝關節前部肌群拉長而緩解;如手指抽筋,可先用力握拳,再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幾次後一般即可解除。

游泳發生抽筋,緩解後也不要再繼續游泳,否則易再次抽筋出現意外。就即上岸及時擦乾身體休息,注意保暖,對仍覺疼痛的部位可做適當的按摩使之進一步緩解。 參考資料:

2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3樓:比你呆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這是民間的叫法,醫學上稱之為腓痙攣。腓痙孿是因為腿肚子腓腸肌痙孿而導致腿部抽筋,並隨之產生劇痛,小腿抽筋不論是發生在夜間、游泳時,還是發生在活動的時候,都是因為腓腸肌過度疲勞,或者掌管恢復疲勞作用的肝臟功能降低所致。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腳疲勞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間或白天運動**現小腿抽筋也就不難理解了。

小腿抽筋時雖然劇痛難忍,但這種情況即使不予醫治也能慢慢自愈。不過,持續疼痛和反覆抽筋的時間太長,對機體造成的痛苦太大,應該立刻解除痛苦、腿抽筋多數都是在夜間睡眠時發生,三更半夜找誰來幫忙呢?還得靠自己。

下面介紹兩種方法,可以立解痙孿,即刻消除劇痛。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方法之一:

改臥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週,中間不能停頓。旋轉時,如是左腿,甩逆時針方向:

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因是面對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腳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要領是將足向外側一扳,緊跟著折向大腿方向並旋轉一週,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之二:按壓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國窩兩邊(或膝窩下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胖腸肌的神經根幹就在這裡面。

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國窩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導演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 以上二法效果神速。如果是游泳時抽筋,採用上二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難。因此,游泳時抽筋仍是採用手使勁 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的方法。

扳拇趾時,大腿要儘量向前伸直,同時腳跟向前蹬。往往扳一次不易見效,可反覆進行,直至症狀緩解為止。當然,每扳一次,必須是先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預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較簡單,活動前、活動中小休,活動後、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常抽筋者防游泳抽筋,還可將生薑搗爛,連渣帶汁一起塗擦小腿肚子,然後充分按摩,效果較理想。 參考資料:http:

游泳為經常腳抽筋這是為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4樓:晨暮寶貝

抽筋就是“肌肉痙攣”,引起的原因很多,如:緊張、過熱、過冷、過量運動、懷孕、電解平衡失調(包括鈉、鉀、鎂、鈣等任何或幾種離子濃度異常)、神經系統疾病等等。大多數情況下和離子平衡失調,尤其是低血鈣有關。

據說低血鈣會引起肌肉異常興奮,導致痙攣。經驗告訴我們注射葡萄糖酸鈣、補充果汁和酸奶飲料能明顯緩解運動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肌肉痙攣。 由於並不是每個人游泳時都會發生肌肉痙攣,也不是任何一個人在任何時間游泳都會肌肉痙攣,所以雖然冷水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血循受阻、引起肌肉供能不足可能是一個誘因,但實質上多數仍然是由於缺鈣引起的。

雖然從細胞生物學的角度我可以牽強附會的解釋:由於種種原因,導致肌漿中的鈣離子**障礙,引起肌肉長期收縮,其結果就是痙攣。但這個答案遠遠難以和上述引起肌肉痙攣的原因聯絡起來。

5樓:沙靜慧

每次游泳不能超過2小時 不然會肌肉痙攣

游泳時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時肌肉抽筋怎麼辦,游泳時腳抽筋怎麼辦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游泳時,有時會感到下肢突然疼痛,這是由於下水前暖身運 動做得不夠或是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又冷又疲倦造成肌肉過於緊 縮而引起痙攣所致。遇到下肢抽筋時,應鎮靜下來不要慌張,請 求同伴援助,同時應試著自己 急救措施 最好立即上岸,如果無法上岸,就應深吸一口氣,然後潛入 水中,伸直抽筋的...

游泳抽筋怎麼辦

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游泳時一旦發生了抽筋,應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1 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2 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

睡覺的時候,抽筋了怎麼辦,睡覺的時候腿抽筋怎麼辦

半夜睡覺時,腿抽筋怎麼辦?睡覺的時候腿抽筋怎麼辦?給腿部肌肉進行按摩 放鬆,這樣是可以有效避免抽筋。多種可能性 常見的如下 缺鈣著涼 缺乏鍛鍊 睡姿有問題造成的壓迫神經 你自己看看可能是哪一種?防著涼,多吃鈣多的食物。建議少吃鈣片因為多吃對心臟不利。多吃鈣片,我原來也和你一樣,就是吃鈣片和和骨頭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