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武漢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時間 2022-07-12 13:15:07

1樓:鳳瑞芝

(1)地球公轉和太陽保持的距離不總是一樣的,地球圍繞太陽運動是在乙個橢圓軌道上的,太陽在橢圓的其中乙個焦點上。

(2)4季是靠公轉產生的,主要是太陽的直射點決定溫度。

也就是說距離近了就熱也就是到夏天。距離遠了就冷,就是冬天。然後公轉一圈。就是一年了。

2樓:earth璐

冬天,太陽離地球遠,光照少,所以冷;夏天相反。南北半球季節相反。

3樓:

1.地球的表面溫度的高低,主要是太陽的輻射,太陽給地球輻射強(陽光)就熱,反之弱就冷,地球繞太陽轉是橢圓形運動,冬天是遠日點,也就是這個時間段太陽給地球輻射弱,所以地球溫度低。 2.

由於地球的公轉,冬天的時候我們所在地球的這一邊是背離太陽的也就是說,和我們相對的地球那一邊是面對太陽的是夏天。我們是揹著太陽的所以會冷。雖然我們每天會看到太陽,但是太陽不是直射我們,太陽光誰散射過來的。

3.夏天,太陽直射地面,晝又長,光線經過大氣層又薄,因此氣候熱。春秋雨季的情形,則居於冬夏之間,故氣候溫和。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4樓:我愛

和地球公轉有關,冬天地球轉到離太陽遠的地方,從太陽那裡獲得的熱量少,氣溫就低;夏天反之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離地球的遠近程度

6樓:abc歐志煬

因為冬天12月25日的時候太陽直射南回歸線,而夏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我們所說的冬夏天是以北半球而言的,所以冬天冷,夏天熱。

7樓:憤怒的希德勒

簡單來說這是因為 地球公轉引起的、地球位於太陽系是圍繞太陽旋轉的,呈個 橢圓軌道,夏天時是地球執行到近太陽點,冬天反之,地球公轉的週期是一年,自傳週期是一天。

8樓:殳博延

在北半球的夏季太陽直射點位於赤道及北回歸線之間,也靠近赤道,平均溫度越高。反之

9樓:

太陽有關,夏天直射北半球,冬天南半球,我們在北半球

武漢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是因為在中國武漢南不南北不北的地理位置造成的.

武漢冬天冷是因為武漢江河多,空氣濕度大,屬於濕冷,冷在骨子裡,不象北方是乾冷乾冷的.而且武漢也不象北方家家都有暖氣,睡炕,所以在武漢很多家庭室內也顯得比較冷.

武漢夏天熱是因為武漢周遍多山,有點象盆地,風吹不進來.而且,同樣因為空氣濕度大,夏天特別悶熱.

分析夠完整了吧~~

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11樓:

這個是因為太陽照射角度。

四季溫度決定於太陽照射角度和照射時間,對於我們,即對於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人們而言,「夏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幾乎垂直地照射地面。

而「冬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則十分傾斜地射向地面.而照射角度的大小決定了大地接收熱量的多少,從而造成了氣溫的高低。此外,「夏至」前後,太陽從東北方公升起,西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很長,這種晝長夜短的情況使地面處於長時間光照之中,更加劇地面氣溫的公升高;

相反,在「冬至」前後,太陽從東南方公升起,西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甚短,這種晝短夜長的局面更加劇了地面的降溫。於是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便形成了。

擴充套件資料

四季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的自轉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面(黃道面)之間有乙個夾角(23°26′),因此,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太陽直射到地球的位置就會發生變化,從南緯23°26′(南回歸線)到北緯23°26′(北回歸線)。

太陽直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高,氣溫高,為夏季;反之,太陽斜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低,為冬季。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反之,當太陽直射到南半球時,南半球為夏季,北半球為冬季。太陽直射到南、北回歸線時,分別為冬至(12月22日前後)和夏至(6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到赤道時,分別為春分(3月21日前後)和秋分(9月21日前後)。

12樓:勾信巨娟

冷和熱主要是由太陽輻射決定的!!(這是關鍵,先理解這個)

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我們所說的夏天是北半球的夏天,由於地球自轉是有偏角的,所以當太陽光直射在北半球(赤道到北回歸線之間)的時候,北半球的氣溫公升高,南半球下降,反之北半球上公升,南半球下降。

夏季陽光直射,熱輻射集中,所以更熱;冬季太陽斜射,同樣的熱輻射分攤在更大面積上,熱力自然就小。

13樓:一問到底

造成冬天冷夏天熱的主要因素有:

地球的表面溫度的高低,主要是太陽的輻射,太陽給地球輻射強(陽光)就熱,反之弱就冷,地球繞太陽轉是橢圓形運動,冬天是遠日點,也就是這個時間段太陽給地球輻射弱,所以地球溫度低;

由於地球的公轉,冬天的時候我們所在地球的這一邊是背離太陽的也就是說,和我們相對的地球那一邊是面對太陽的是夏天。我們是揹著太陽的所以會冷。雖然我們每天會看到太陽,但是太陽不是直射我們,太陽光誰散射過來的;

夏天,太陽直射地面,晝又長,光線經過大氣層又薄,因此氣候熱。春秋雨季的情形,則居於冬夏之間,故氣候溫和。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14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的表面溫度的高低,主要是太陽的輻射,太陽給地球輻射強(陽光)就熱,反之弱就冷,地球繞太陽轉是橢圓形運動,冬天是遠日點,也就是這個時間段太陽給地球輻射弱,所以地球溫度低。 2.

由於地球的公轉,冬天的時候我們所在地球的這一邊是背離太陽的也就是說,和我們相對的地球那一邊是面對太陽的是夏天。我們是揹著太陽的所以會冷。雖然我們每天會看到太陽,但是太陽不是直射我們,太陽光誰散射過來的。

3.夏天,太陽直射地面,晝又長,光線經過大氣層又薄,因此氣候熱。春秋雨季的情形,則居於冬夏之間,故氣候溫和。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15樓:乙翠桃敏星

根本原因

是我國處於溫帶,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不垂直,偏離的角度是23度26分(黃赤交角)。在不同的季節,南北半球所受到的太陽光照不相等,日照更多的半球是夏季,另一半是冬季。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兩個半球的日照情況相當,但是季節發展的趨勢卻還是相反——當南半球是秋季時,北半球是春季。

也就是說,冬天的時候太陽離我們遠,接受的太陽輻射少,所以冷,夏天的時候太陽離我們近,接受的太陽輻射多,所以熱。樓上的說法,冬天的時候人們穿的衣服多,所以是冷的,夏天人們穿的衣服少所以是熱的,這也太唯心了吧。

16樓:佘佑平智溪

我國處在北半球,太陽直射點最多到北緯23.5度,也就是北回歸線,直射北回歸線的日期是夏至日。舉個例子:

你拿著手電筒去照西瓜(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你照上面三分之一的位置(北回歸線),北半球的光照就最多最強,然後在最頂部(北極),就形成了極晝,(南極)就成極夜,地球自西向東轉,無論怎麼轉北極都照得到,北半球其它地區光照時間增加,使得北半球的地表溫度上公升,空氣溫度也上公升,北方就很少有冷高壓南下;太陽較冬天的時候角度來得高,穿透大氣層的距離短,太陽輻射強,地面陰影少,吸收熱量多,所以就形成了夏天,冬天則相反。

17樓:頓永修召己

夏季陽光直射,就像你把手放在蠟燭火正上方一樣,感覺較熱。冬天陽光斜射,就像你把手放在蠟燭火的邊上一樣,感覺比方在上面熱,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就是這個道理。

18樓:曾梅封緞

「季節」**於拉丁語中的動詞「serere」,意思是「播種」。由此可見,「季節」最早時僅僅指的是適宜播種的春天。

但在中世紀初,其他三個季節也加入進「季節」的詞義中,一年被劃分為4個部分:冬季,濕冷的季節;秋季,成長、重要的季節;夏季,在古老的梵文中它原本通指一年。

人類的日常生活和浪漫情懷都為四季所影響,此外,它們還具有最乏味的天文背景。因為地球繞太陽作年度旅行的直接結果就是四季的迴圈往復。在此,我將盡可能簡明地介紹這一內容。

每24小時地球自轉一周,每356.25天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了確保曆法整齊歸一,人類把每年的0.25天累積到一塊,這樣每四年就出現一次閏年,即這一年有366

天。但以兩個「零」結尾的年份無閏年;可也有特例,那就是那些能被400

整除的年份都是閏年。

四季產生的原理示意圖(網易探索繪製)

公元2023年是上一次的特例,下一次則是公元2023年。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跡並非正圓,而是橢圓。儘管它還不算是完全的橢圓,但是,這已給人類研究地球執行的工作增添了大量複雜的因素。

另外,地球的中軸與日地之間的平面不成直角,而是乙個66.5°的傾角。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它的中軸自始至終保持著這樣的傾斜度,這就是世界各地出現季節交替的直接原因。每年的3

月21日,陽光剛好均勻地照射著地表的一半,於是,在這一日,世界各地的晝夜平分。

90天後,當地球執行到其公轉行程的四分之一處時,北極地區全部朝向了太陽,而南極地區則全部背向了太陽,於是,北極長達六個月的白晝開始了,而南極則墜落進長達六個月的黑夜。當北半球陽光燦爛的夏季到來時,南半球的居民就一邊在火爐旁看書,一邊打發著漫漫寒夜。

但是,當北半球的居民在聖誕節滑冰時,阿根廷人、智利人卻正在受到炎炎夏日的煎熬,而當美國遭受滾滾熱浪的襲擊時,他們又在磨利自己的滑冰刀了。

9月23日是四季更替的第二個重要日期,這是一年中第二個全球各地晝夜平分的日子。然後,在12月21日,北極與太陽吻別,而南極朝向了太陽,這時,北半球進入嚴冬,而南半球進入酷夏。然而,地軸獨特的傾斜和地球的自轉並非四季迴圈形成的全部原因。

小朋友們看明白了嗎?

為什麼冬天會冷,夏天會熱,為什麼冬天會冷,夏天會熱 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因為冬天太陽離地球遠,所以少許陽光傳到地球 夏天太陽離地球近,所以很多太陽光輻射地球.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 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

為什麼冬天會冷,夏天會熱,為什麼夏天會這麼熱?

鐸潔仲婷 應為我們夏天的時候 太陽直射在北半球,也就是中國 熱 冬天就在南半球 澳大利亞那 中國冷,那邊熱 鬱青芬隗儀 因為冬天太陽光線並不是垂直照到地面上的.在北迴歸線以北,日光永遠不會垂直照到地面 冬天照到單位面積上的光線數目比夏天的少,所以單位面積土地得到的能量就小.這就是為什麼冬天比夏天冷的...

冬天怕冷夏天怕熱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有些人冬天怕冷夏天怕熱?

羽萌新 根據科學家研究,在人體的 裡,分布著很多感受溫度的感受器官。感受器官可分成兩大類,一類為專門感受冷,因此,它所存在的 部位便叫冷點 但另一類專門感受熱,所以,上面也相應存在著的許多熱點。根據科學家的計算,人體的全身共有25萬 30萬個冷點,3萬個熱點。如果按每平方厘公尺來計算,在面部 裡有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