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是晝長夜短,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 冬天夜長晝短?

時間 2022-02-02 11:40:10

1樓:星秀逸

與地球的公轉有關。 就北半球而言,夏天,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附近,北半球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處於一年中的較大值,越向北邊,日出時間越早,日落時間越晚,直到北極圈內,太陽終日不落,在地平線上執行一圈。 冬天,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附近,北半球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處於一年中的較小值,越想北邊,日出時間越晚,日落時間越早,直到北極圈內,太陽不再生起,出現極夜。

所以,緯度越低的地區,一年中晝夜長短的變化越不明顯,緯度越高的地區,一年中晝夜長短越明顯。

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 冬天夜長晝短?

2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晝夜長短的因素

主要因素:地軸傾斜於黃道平面(地軸與黃道平面交角大約66.5°)。

輔助因素:地球公轉過程中,地軸偏向不變。

主要因素決定了:地球上存在同一天的晝夜長度不等的情況。

輔助因素決定了:一年內,晝夜長度會呈現週期性變化。

有朋友提到「太陽光在地球上的直射點是週期性移動的」,這是事實,但它同樣也是我前面說的2個因素造成的結果,不能說結果a是結果b的原因,這不符合邏輯。

還有朋友說「地球不夠圓」,這也是事實,但它不是晝夜長短不等並且週期性變化的原因。即使地球非常圓,用高精工具機加工出來的,就像我畫的這麼圓,晝夜長度照樣不等。看圖就很明白了。

那麼對於夏天來說陽光照向北回歸線附近,晝半球比夜半球面積要大所以晝長夜短,冬天反之

歡迎提問

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地球南北極軸線和太陽的角度地不同,地球南北半球分四季,我們在北半球,夏季太陽的照射時間增長,一直到夏至,太陽可以直射到北回歸線,這時,白天最長;然後,白天又會越來越短,一直到冬至,白天最短,形成冬季獨特地風景。(春分和秋分白天和晚上時間相等。)(具體可以看地理課本。

)希望可以幫你理解四季的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地軸的傾斜角有關

夏天太陽照到北半球的範圍較大,

當然轉一圈(即一天中)晝佔的比例比較大咯

冬天正好相反

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冬天夜長晝短?

5樓:

與地球的公轉有關。

就北半球而言,夏天,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附近,北半球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處於一年中的較大值,越向北邊,日出時間越早,日落時間越晚,直到北極圈內,太陽終日不落,在地平線上執行一圈。

冬天,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附近,北半球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處於一年中的較小值,越想北邊,日出時間越晚,日落時間越早,直到北極圈內,太陽不再生起,出現極夜。

所以,緯度越低的地區,一年中晝夜長短的變化越不明顯,緯度越高的地區,一年中晝夜長短越明顯。

6樓:嫦娥_1號

這要分南北半球來說的.北半球夏天時晝長夜短,而南半球晝短夜長,冬天時相反.這與太陽直射點有關.

太陽直射哪個半球,哪個半球就晝長夜短.目前,太陽直射南半球,所以那邊晝長夜短,是夏天,而我們這邊是冬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同時直射點也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當南移時,北回歸線的太陽高度角越來越小相對的直射點也小,因此日落的快,出現夜短現象,相反南半球出現晝長.當直射角移到北半球時反之.

為什麼冬天晝短夜長,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因為地球的軸是傾斜的;二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是一年的時間;當冬季的時候接受日照的時間最短。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身份證被別人拿去辦了10個移動號 我怎麼銷號

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 冬天夜長晝短

為什麼夏天晝長夜短冬天夜長晝短

決定晝夜長短的因素 主要因素 地軸傾斜於黃道平面 地軸與黃道平面交角大約66.5 輔助因素 地球公轉過程中,地軸偏向不變。主要因素決定了 地球上存在同一天的晝夜長度不等的情況。輔助因素決定了 一年內,晝夜長度會呈現週期性變化。有朋友提到 太陽光在地球上的直射點是週期性移動的 這是事實,但它同樣也是我...

什麼是夏天的晝長夜短和冬天的夜長晝短!!

夏天白晝時間多,夜長時間少,冬天正好相反。春分時是晝長夜短還是晝短夜長 春分時是晝夜均等的。春分時,從理論上說,全球晝夜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春分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春分之後,北極附近開始極晝,範圍漸大 南極附近極晝結束,極夜開始,範圍漸大。春分這天太陽...

為什麼春分晝夜平分,夏至晝長夜短,秋分晝夜平分,冬至晝短夜長? 請詳細回答

隱世明兒 首先這是由地球黃赤交角 地球公轉的軌道面 黃道面 和地球赤道面的夾角稱為黃赤交角。的存在而造成的,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了太陽直射點回歸運動的範圍,即南北迴歸線的緯度 春分和秋分日時太陽直射赤道此時太陽處於上圖的 和 位置地球晝夜分佈如圖 夏至和冬至日時太陽直射迴歸線 北,南 此時太陽處於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