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天的太陽要比冬天的太陽熱

時間 2021-10-15 00:03:33

1樓:樂逍遙電

對於我們來講,我們屬於北半球,地球是這個橢圓自轉的球體,夏天太陽距離北歸線很近屬於直射自然很熱,冬天屬於折射自然很冷。

2樓:顏沫沫

還是因為太陽照射角度的原因,但不是因為輻射面積,而是當角度小的時候,陽光穿越大氣的路程長,所以被吸收的多,能量就低了。

3樓:夜圍起來

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不均勻的,有離太陽最近的近日點,也有相對的遠日點。

地球的自轉相對太陽而言是有傾斜角的。

每年的夏至,地球的北半球離太陽更近,相對的南半球就遠故而南北半球季節。

4樓:費綺赧瑪

夏季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所以距離北迴歸線越近

,陽高度角越大,得到的熱量就越多,所以越熱

5樓:烏雅安歌歲月

同樣是中午12點,你沒發現,夏天的影子比冬天要短嗎?

我國處在北半球,夏天太陽離北迴歸線近,光線是直射,而冬天,光線是斜射,北半球是冬天,相對在南半球則是夏天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較冬天近。太陽傳輸過來的熱量就多

6樓:塗墨徹粟嬋

一到夏天,就會感到特別的熱,一天到晚都泡在河水裡游泳才舒服。一到冬天則特別冷,戴上帽子、手套、穿上棉襖還不夠,屋子裡還得放暖氣,或者是烤上火才覺得好過。為什麼夏天熱冬天冷呢?

其實這和我們烤火是一個道理。當正對著爐火,離火近一點時,感覺特別烤人;當我們斜對著火,或者離火遠一點時,就不那麼熱了。在夏天,我們住的地方也是正對著太陽這個大火爐,受到太陽的直接照射,熱量集中,好像正對著爐火一樣,而且受太陽照射的時間長,晝長夜短,必然氣溫高。

但在冬天的時候,我們住的地方是斜對著太陽的,而且白天受到太陽照射的時間比較短,這樣溫度自然就低,我們就會感到冷了。

為什麼冬天的太陽晒不熱,而夏天的太陽就晒得熱?

7樓:冷de陌

因為不同的

bai季節空氣中

溫度不du同,zhi夏天空氣溫度高,太陽dao長時間照射使熱量吸內收容不易散發出去。而且夏天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強度高,加上白晝時間長,因此夏天熱太陽晒的熱, 而且太陽紫外線相對較多, 冬天的情況正好相反,溫度低,熱量易散發,高度角低,所以冬天的太陽晒不熱。

8樓:老甘

傾斜角:夏天太陽下山時光線的傾斜角比冬天

正午還低,但是夏天太陽下山時陽專光輻射比冬天正屬

午強很多;遠日點:北半球冬天時南半球正是夏天,同時遠日點或近日點,南北半球太陽輻射差距很大。故,這傾斜角和遠日點均不是冬天太陽沒有夏天太陽晒人的主要原因。

9樓:芥花兒開

瞎扯淡。遠日點在北半球是夏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bai方面因為冬天地球是處於遠du日點,而且冬天的zhi太陽直射南迴歸dao線,北迴歸線以外的專太陽照射角度變小。可以屬想象一下,你用手電筒垂直照射的時候,所以的能量都集中在一個小圓圈裡面,但是當你傾斜照射的時候,能量就被分散在一個更大的橢圓面積裡面了。這也就是冬天為什麼會沒有夏天熱的原因了。

因為單位面積所接受的太陽能量變小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溫度不同...夏天空氣溫度高,太陽長時間照射使熱量吸收不易散發出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夏天太陽離地球近

為什麼夏天的太陽晒起來感覺比冬天的要熱得多?

13樓:冷侃娛文

一個方面因為冬天地球是處於遠日點,而且冬天的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迴歸線以外的太陽照射角度變小。可以想象一下,你用手電筒垂直照射的時候,所以的能量都集中在一個小圓圈裡面,但是當你傾斜照射的時候,能量就被分散在一個更大的橢圓面積裡面了。這也就是冬天為什麼會沒有夏天熱的原因了。

因為單位面積所接受的太陽能量變小了。

14樓:斜陽紫煙

夏天,太陽是直射。太陽光線穿過大氣的路徑最短,能量損失也最小所以很熱。冬季太陽是斜射的。

穿過大氣的路徑長損失的熱量就多。加上冬季大氣運動緩慢雲層很厚,所以太陽照射就更弱了。

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主要看的是太陽照射角度 冬天--近日點時,日地距離是1.471億千米;而遠日點時,日地距離為1.521億千米.

兩者差距約500萬千米,和日地距離相比十分微小,而且對於南半球來說,遠日點是冬天,近日點是夏天,所以這並不是四季溫差的原因.四季溫度決定於太陽照射角度和照射時間,對於我們,即對於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人們而言,“夏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幾乎垂直地照射地面,而“冬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則十分傾斜地射向地面.而照射角度的大小決定了大地接收熱量的多少,從而造成了氣溫的高低.

此外,“夏至”前後,太陽從東北方升起,西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很長,這種晝長夜短的情況使地面處於長時間光照之中,更加劇地面氣溫的升高;相反,在“冬至”前後,太陽從東南方升起,西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甚短,這種晝短夜長的局面更加劇了地面的降溫.------------------------於是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便形成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四季變換,主要是因為地球接受到的太陽光能量決定的!

地球自傳軸與公轉平面是有傾斜角度的!

地球冬季變冷是因為地球傾斜造成的,當太陽光照射到這個傾斜面時,絕大部分的陽光都會被反射走,太陽光的能量減少,自然會造成溫度的降低。夏季則相反了!

17樓:摩羯風在起時

這個東天冷,是因為我們的位置和太陽形成斜射,距離也變遠。夏天熱是因為我我的位置和太陽距離近,就像早上,中午,晚上。中午是直射,是最熱的

18樓:殺匕智杖

因為冬天太陽離地球較遠,所以溫度低,夏天則相反。你離火爐近就熱,離遠了就不熱,一樣的道理

19樓:樑宸瑞

這個是因為太陽照射角度。 四季溫度決定於太陽照射角度和照射時間,對於我們,即對於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人們而言,“夏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幾乎垂直地照射地面。 而“冬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則十分傾斜地射向地面.

而照射角度的大小決定了大地接收熱量的多少,從而造成了氣溫的高低。此外,“夏至”前後,太陽從東北方升起,西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很長,這種晝長夜短的情況使地面處於長時間光照之中,更加劇地面氣溫的升高; 相反,在“冬至”前後,太陽從東南方升起,西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甚短,這種晝短夜長的局面更加劇了地面的降溫。於是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便形成了。

2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溫度取決於太陽照射角度和時間。夏天的時候,陽光垂直,地球接受的輻射強,所以熱。反之,冬天冷啊!

為什麼夏天的太陽那麼熱?

21樓:池素枝宜燕

夏天之所以熱,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太陽位於我們所在的半球,所以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強,二是夏天白晝時間長,得到的光照自然就多。夏天太陽離北迴歸線近,我們中國在北半球,所以在夏天這幾個月裡自然會熱.而在南半球的國家,如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與北半球的氣候正好相反。

北半球夏季,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北半球各地太陽高度角(太陽光線與地平面的交角)大,等量太陽輻射經過的大氣路徑比較短,被大氣削弱的太陽輻射比較少,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比較多。同時,還是由於太陽高度角大,等量太陽輻射散佈的面積小,單位面積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多。氣溫就比較高。

還有,北半球夏季時,晝長夜短,熱量收入就更多一些,而支出更少一些。另外,北半球夏季時,陸地上形成熱低壓,海上的高壓中心向低緯地區輸送暖溼氣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氣溫。悶熱的原因是空氣溼度大,一方面氣溫高,蒸發量大,空氣中水汽含量高,另一方面,來自海洋的暖溼空氣提供較多的水汽,水汽含量高,使人感到天氣發悶。

就象洗桑那浴的感覺。

22樓:夙寄竹苑嫣

其實太陽在冬季裡我們最近!但是夏季太陽直射我們北半球,白天長且太陽更接近直射地面,所以氣(地)溫度高。到了冬季牆吸收的熱量更高。

23樓:邊染竇雲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一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24樓:藩藉宋葉舞

因為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

25樓:儲路叢思琳

因為太陽住的地方是冬天,

那燒鍋爐呢

26樓:中旋雙瑾瑜

因為夏天的太陽離地球最近,在空氣中流失的陽光也就越少,所以夏天的陽光最熱.

27樓:於仙藤初彤

夏天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近沒辦法

28樓:水蘊邛霞月

夏天的太陽又大又圓~

29樓:佔謹左丘之

因為夏天的太陽離地球最近。

夏天為什麼熱?

30樓:追尋複製者

因為太陽的迴歸運動,太陽在夏季直射北半球離北半球距離近,所以炎熱。

每年的6月21日前後(6月20日~22日),當太陽到達黃經90°時,即為夏至。有諺語說,“不過夏至不熱”,“夏至三庚數頭伏”,意思是說,雖然夏至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

白天逐漸縮短,夜晚逐漸增長,但在夏至後一個多月裡,陽光照射強烈,地面處於持續聚熱增溫的階段,直到地面積累的熱量達到最高峰,所以一年中最熱的時段在實際上是在盛夏七八月。

31樓:科普中國

有句老話叫“夏天不熱,冬天不冷,遲早要坐病”,就是這個道理。夏天是人體陽氣最盛、新陳代謝旺盛時期。而寒邪非常容易損陽氣,讓整個人變得倦怠無力。

即使在夏天,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同樣會侵襲體內,身體會出現明顯的寒象。因此,人體要順應自然,該熱的時候就得熱,該出汗就得出汗。夏天不熱著過的話,勢必要生病。

01、吹空調不如流一身汗

古語有個說法,叫“冬不爐,夏不扇”。意思是說,冬天不要過分接近火爐,不然就會使陽氣受到干擾。夏天不要一個勁兒的扇扇子,應讓身體自然排汗。

人本身就要是順應自然,冬天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天體驗炎熱的感覺,讓身體多出出汗。而現在我們夏天到**都是空調,冬天又大都在暖氣房裡呆著,過得太舒適了,身體自然會出毛病。

所以,夏天就應該讓自己大汗淋漓,身體才痛快!

02、喝冷飲不如喝熱茶

夏天很多人會喝冰水、碳酸飲料、涼茶等來消暑,但過多飲用易傷脾胃。雖然天氣熱,其實喝熱茶比喝冷飲更解渴更養生。

夏季喝涼茶、冷飲等固然可以給體內降溫,但極易傷害脾胃,特別是對於一些本身就存在脾胃陰虛、肚子脹等症狀的人,更不主張飲用。夏天多喝熱茶不僅可以解渴,還能夠促進排汗散熱。

03、涼水沖澡不如熱水泡腳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運動之後,全身毛孔處於一種開啟的狀態,這時,如果立即沖涼,寒涼之氣就會侵襲人體,導致風寒溼邪。

夏季“熱養”不如多用熱水泡腳。因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是人體的根,就如樹根之於整棵樹的重要性,熱水泡腳可以供給它能量。“熱則血行、寒則血凝”。

熱水泡腳能夠使氣血執行通暢,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強新陳代謝。水溫以42℃-45℃,溫暖舒適為宜。

04、吃冷盤不如泡生薑水

熱天,很多人喜歡吃冷盤解熱氣,還有的喜歡把冷盤放到冰箱裡凍一凍再吃。這其實大錯特錯,愛吃冷盤與愛吃冷飲一樣,容易傷脾胃,不如多喝點生薑紅糖水。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夏天就應該用姜等食物來溫中散寒,把生薑、大棗一起煮水,調以適量紅糖,溫中散寒,健運脾胃。並且不要長時間待在封閉的空調房裡。也要注意不可用冷水洗頭洗腳,下雨天避免淋雨,因為冷水最傷陽氣。

05、露臍裝不如換常服

在夏天,女性更需要“熱養”。女性的熱適應比男性差,尤其是體質比較寒的女性,更該注意避免受涼。因此,夏日裡女性要注意腰、腹、腿足及後背的保溫。

建議換上平常的夏裝即可,不可追求標新立異而總穿露臍裝。

冬天的太陽更高還是夏天高,冬天和夏天的太陽有什麼區別?

小小米 夏天的太陽更高。夏天太陽高,陽光直射,所以會很熱。冬季太陽低,陽光斜射,所以溫度低。太陽高度角隨著地方時和太陽的赤緯的變化而變化。日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變化的。時角是以正午12點為0度開始算,每一小時為15度。 喬愛熙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南迴歸線和北迴歸線 當冬季時,太陽光直...

夏天的太陽高還是冬天的太陽高,夏天的太陽和冬天的高度不一樣嗎

林喳喳 冬天的太陽高,因為所謂高度是垂直方向的,不是兩點之間的的距離。夏天的時候,太陽在北半球的北迴歸線和赤道之間,而冬天太陽是在南迴歸線與赤道之間,相對來說,太陽在夏天的時候離地面近。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

冬天離太陽近還是夏天,冬天離太陽近還是夏天?

北半球的冬天比夏天離太陽近,南半球則相反。因為北半球冬天時日平均日照時間短所以冷 地球繞太陽運動的軌跡是乙個近似橢園形,冬天地球位於近日點,夏天地球位於遠日點。對於北半球來說,冬天離太陽比較近,夏天離太陽比較遠,而南半球則剛好相反.因為地球公轉到近日點的時間是一月初,而遠日點的時間是7月初.相信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