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和水洗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時間 2021-05-03 22:39:2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所說「乾洗」是指使用有機溶劑作為洗滌劑的洗衣方式,又可以稱為溶劑洗滌,相對於水洗而言俗稱乾洗。乾洗在洗滌過程中主要是將油性汙垢洗淨,這是因為乾洗溶劑對各種油性汙垢具有很好的溶解能力,對於其它型別的汙垢乾洗的洗滌能力就比較有限了。所以,乾洗適合洗滌外衣類的衣物。

生活當中人們使用的大量紡織品中如被裡、被罩、枕巾、床單等等以及各種內衣**,油性汙垢相對少了許多,就不適合乾洗。而這類衣物的汙垢主要是水溶性的,最為有效的洗滌方法是水洗,只有水洗才能夠把那些水溶性汙垢洗滌乾淨。我們說乾洗與水洗相比:

使用洗滌溶劑不同;去除汙垢型別不同;適宜衣物種類不同;因此洗滌效果也會不盡相同。

衣物水洗的方法已經使用了幾千年,而人類發明乾洗技術不過一百餘年。在發明乾洗之前所有的衣物都是使用水洗方法洗滌的。人們的衣物當中不論是紡織品還是皮革製品、毛皮製品,在製作之初都會考慮可否承受水洗。

人們衣物上的汙垢種類也是不同的,分別需要乾洗或水洗,注意:是『需要』水洗。尤其那些貼身穿用的衣服和家居紡織品,由於是以水溶性汙垢為主因此必須使用水洗方法洗滌,才能把衣物洗滌乾淨。

實際上,乾洗的發明並非是要替代水洗,而是補充水洗技術某些方面的不足。主要是針對結構較為繁雜,油汙比較多的外衣。所以,乾洗與水洗不存在先進與落後之分,當然也不存在檔次高低之分。

2樓:羊屎蛋兒的知識小鋪

乾洗是用藥物去汙,水洗大家都明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 什麼是乾洗?

乾洗就是不用水洗滌衣物,它只用溶劑來去除油汙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水份,所以稱之為乾洗。

2、 乾洗的基本步驟是:

第一步,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進行預先的處理。

第二步,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烘)幹。

第三步,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3、 乾洗溶液劑有幾類?各有什麼優缺點?

主要有三類,它們是:

a、 氯代烴合成溶劑,最常用的是四氯乙烯(pekcro),它安全性好,脫脂去汙能力強,但它對金屬有較強的腐蝕作用,其水解主物有毒,對土壤、水質和人體造成危害。另外,它對塑料、尼龍等製品有較強的溶解作用,所以,洗滌時必須將這樣的飾物(如鈕扣等)取下。

b、 氯氟溶劑,其典型代表為三氯三氟乙烷(cfc-113)等,它無毒,不可燃,對橡膠、多屬化纖無腐蝕性,洗淨度高於四氯乙烯。但此類溶劑破壞大氣的臭氧層,已被禁止使用。

c、 碳氫溶劑,即石油溶劑,洗滌效果好,用此類溶劑洗完後的衣物,無四氯乙烯洗滌常有的異味,對人體和環境無汙染。過去因其安全性較差,曾被淘汰,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安全性已被解決,因而,越來越得到乾洗業主的青睞。

4、 關於乾洗的幾個具體問題

a、 什麼樣的衣物不宜乾洗?

丙綸類衣物(含防雨綢等),橡膠製品(含鬆緊帶),人造革,油漆類飾物(如漆花),帶有金屬的飾物,用膠水粘接的絨製品。

b、經常乾洗會縮短衣物的壽命嗎?

不會,恰恰相反,經常乾洗會延長衣物的壽命,這是因為,水洗首先在讓衣物的纖維膨脹,這樣在洗滌時,洗滌劑將滲入到纖維中,很難清洗乾淨,殘留的洗滌劑就會侵蝕纖維,從面使纖維變脆,導致衣物壽命的降低。而乾洗不會使衣物的纖維膨脹,幹洗劑,尤其是石油溶液劑,不會滲入纖維中,因而不會造成衣物的變脆,不會影響其壽命的降低,再者,汙漬在衣物上的時間長了會影響其壽命,而且一確良但粘上細小的灰塵或其它小顆粒汙物,就會像砂紙一樣迅速地磨損織物纖維。另外附著在塵土中的孢子等細菌也會進一步損壞衣物。

c、乾洗能否殺死細菌?

能,但非所有的細菌,一般說來,衣物上的微生物可分為病菌、**蟲、孢子和寄生蟲。在乾洗過程中,由於幹洗劑的作用,病菌,**蟲和蛾幼蟲可以殺死,對孢子來說,通過機械力的作用能使其從衣物上剝離出來,然後用過濾器分離出去。對於蝨子,可以殺死,但因它的附著力特強,無法從衣物上分離出去。

d、 乾洗的衣物縮水嗎?

不會。只在乾洗過程是正常適當的,衣物不會縮水發生,若有縮水發生,一是由於原服飾製造廠沒有做好預先的防縮加工,二是幹洗劑中混入了水份。

什麼是溼洗

溼洗是一種用水和清潔劑洗衣的一種方法,與用溶劑如四氯乙烯乾洗衣服相對。

satra織物保養技術中心總是被詢問乾洗和溼洗哪種方法更優越。

答案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被洗衣物的汙漬型別和纖維含量。其它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時間、烘乾和整燙。

溼洗通常在一台機器裡完成,但如果需要特柔攪動時,還可用手來完成。與此不同的是,乾洗總是在合適的特別設計的機器裡完成。

溼洗也許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織物洗滌方法,所以肯定不能稱為20世紀的發明。機器、新增劑、烘乾方法肯定受益於現代技術,但原理沒有變。

溼洗繼續向前發展,例如現在可以溼洗西服,而在以前西服只能乾洗。

現在已有了先進的洗衣機或「溼洗機」。這種機器使用一種混合新增劑。這種新增劑被設計得專門去除汙垢並懸浮汙垢,並在洗滌過程中保護纖維和織物。

溼洗的益處需與其缺陷一塊加以考慮。

益處是,可以更好地去除水基汙垢,如汗漬、血漬、咖啡漬、茶漬和尼古丁漬。

缺陷是,可能變形和走形、皺摺(增加整燙難度)夾層分離、掉色以及延長烘乾時間。

多數縮水、走形、皺摺都有是由洗滌過程中的機械作用導致的。降低滾筒的轉速、增加水對織物的沖洗能力都可極大地降低這些缺陷。這種方法與傳統的滾動服裝以便使汙垢鬆動的方法不同。

新增劑也有助於保護纖維。

有些纖維對溼洗反應不太好。這包括粘膠纖維和醋酸纖維。用醋酸纖維做裡襯的西服不適於溼洗,這是因為溼洗時裡襯皺摺嚴重,而且還失去手感,而後者後續的整理過程也不能恢復。

有些粘膠纖維溼洗時也會碰到同樣的問題。

由於豬皮用濕洗的方法比用乾洗的方法更(不易)掉油脂也更易保持原來的顏色,所以許多豬皮服裝更適於專業溼洗。然而,如果裡襯是醋酸纖維就會造成問題。

經常是由乾洗商做出是溼洗還是乾洗的決定,而這將依賴於汙垢的型別、纖維含量以及服裝結構。

有些染料對乾洗沒什麼反應而對水卻反應很快,或者相反。洗衣商在作決定前須進行測試。

印花棉、室內罩布和窗簾通常都嚴重受到室內空氣的汙染(煙、尼古丁),一般經不住乾洗時的機械作用。在此,溼洗卻是最佳的方法。但必須讓物主了解可能增加的縮水風險。

溼洗整燙比乾洗整燙更費時費力。

帶粘合夾襯的西服可經得住溼洗幾次,但有可能在前襟上洗出泡泡來。

服裝製造商以及家庭用品製造商需要考慮到物品的使用、保養以便可以選擇最好的洗滌方法。需要對各成份特別是原型進行測試,這樣才能保證可以使用最佳的保養方法。這樣才能確立正確的保養標識。

在圓圈內乙個大寫的w這個符號好象最適合表達專業溼洗這個概念。

風衣和大衣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風衣的布料通常比較油滑,一件好的風衣面料既柔軟又防水。風衣面料的生產工藝 一般是在織物纖維的表面覆蓋一層無色透明的薄膜,封閉面料紗線之間的空隙,以達到防水 防風的效果,裡料一般採用尼龍綢,既柔軟滑爽,又能防止縮水,使風衣挺括。那麼大衣是什麼呢?大衣泛指 衣長過臀的外穿服裝。哈哈,這樣的話,我們的雨衣...

桑拿和按摩是什麼?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繁亭晚操戌 1.桑拿 是芬蘭語,原意是指 一個沒有窗子的小木屋 這樣的稱呼恐怕與桑拿的起源有關。最初的小木屋,不僅沒有窗戶,甚至連煙囪也沒有,濃煙把屋子薰得油黑,因而,那時的桑拿就叫 煙桑拿 後來,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人安裝了煙囪,桑拿從此也就有了新顏面。2.桑拿分為幹蒸和溼蒸兩種方式。蒸桑拿是一種時...

《老友記》和《愛情公寓》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嗎?

我倒覺得的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只是說這兩部劇所表現出來的內涵不一樣,然後我們每個人看到的感受也是不一樣。愛情公寓我覺得我在這裡面看到最多的就是一就是兩個字嘈雜,我覺得整部劇沒有一集是真正的安靜下來的,比如當我心情特別煩躁的時候,我看這部劇是不能夠讓我的內心平和下來的,甚至有時候會更加的暴躁。但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