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人和蘆葦有本質的區別嗎,思想有其意義嗎

時間 2022-03-17 03: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和蘆葦有著本質的區別。人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生靈,二蘆葦只是一種平常的植物。人能改造世界和破壞世界,而蘆葦只是地球上的一種平衡物之一。

人存在的價值應是使地球更加生態平衡,但是事與願違,人類的出現,有可能是地球的最終的災難。

2樓:秦光明

人的最基本存在是以生命形式存在,要維持生命就必須消耗物質和能量,這些物質和能量大部分人通過勞動來創造,當然也有些人依靠他(她)人的勞動成果來提供(兒童、未成年人、啃老族等)。人存在的價值體現正式由其勞動成果來體現的,勞動成果有大有小,反映了乙個人存在的價值大小。而勞動成果又是多種多樣的。

現今社會人存在的價值的實現主要是以自己的勞動成果與他人的勞動成果交換來實現的,衡量價值的標準物就是錢,這是人自我存在價值的乙個層面。人存在價值的另乙個層面就是社會價值和社會文化需要及創造,在這個層面有些是不以錢來衡量的,是以道德為標準(如對父母的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人的存在於其它物的存在的本質區別,也是人存在的價值的意義。

什麼是「人」,或者說「人」的定義是什麼。百度百科上好複雜啊。看的似懂半懂···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就是你的同類,那些試圖去定義的人就是吃飽了撐的,自己是什麼都不知道麼。

百科上這個看看就行了

中文學名: 人

拉丁學名: homo sapiens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哺乳綱

亞綱: 真獸亞綱

目: 靈長目

亞目: 類人猿亞目

科: 人科

屬: 人屬

種: 人種

域: 真核域

4樓:百年孤獨的

《現代漢語詞典》對人的解釋是「能製造工具並能熟練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高等動物。」當代人學家張榮寰2023年3月給人以合理的解釋:人是自然(多維度生物圈)的本我存在;人是超越萬物的靈長;人能在生物圈獲得兩個層次的和諧幸福,即初級追求真、善、美所獲得的和諧幸福;高階追求價值、意義、超越所獲得的和諧幸福。

人的本質即人的根本是人格,人是具有人格(由身體生命、心靈本我構成)的時空及其生物圈的真主人。人的賦新即人在世界上的使命就是為了人格及其生態文明的不斷上公升和賦新,以實現和諧幸福的目的。人的發展即人的三方面的發展。

一是人格發展;二是生態原理;三是產業發展。人的文明出現,以文明是人的人格、生態、產業的上公升直接導致文明的出現,文明是血緣、種族融合與人的探索、信仰真理共同發展的結果。人的終極

人和人之間有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如果有是什麼?

5樓: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的本質區別,不在於高矮胖瘦,不在於語言膚色,不在於性格脾氣,不在於聰慧愚鈍……。這些差異,都僅僅是表面的差異,而非本質的差異。寓以為,人與人之間的本質差異主要有兩大方面:

一是成長環境和成長經歷,一是知識總量和知識結構。也就是說,看乙個人,關鍵要看其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哪些事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識,知識結構是否合理。此兩者,都決定著乙個人的思想,而非僅僅影響著乙個人。

歸結到一點,此兩者之不同,決定了我們「頭」內裝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是本質的。

先說成長環境和成長經歷。在農村長大和在城裡長大的人之間的區別,就是成長環境導致差異的典型。乙個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成年後哪怕長期在城裡工作、生活,雖然也會發生巨大的改變,但在某些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地、下意識地表現出「農民性」來。

即便成為叱吒風雲的偉人,也難以擺脫這種自然形成的「農民性」。反之亦然。成長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浸入骨髓的,是浸入靈魂的,徹底改變幾乎不可能。

即使同樣都在農村(或城市)長大的孩子,由於每個人生長的家庭環境、家庭周邊環境、學校環境等不同,也自然形成了同是農村(或城裡)長大的孩子相互之間的區別。「孟母三遷」,就是為了改變「孟子」的成長環境,搬到孟母所認為的理想環境之中。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哪些事情,同樣也是決定性的。

這個道理最能夠說明,生在同一家庭、學在同一學校的子女,特別「雙胞胎」子女間的差異。在這種成長環境幾乎相同的情形下,之所以出現差異,主要的是由於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事情不同。

知識總量和知識結構,決定著乙個人知識的量與質。首先是總量。有知識和無知識的區別是本質的,「知識改變命運」,「知識就是力量」,都足以說明知識對乙個人的決定性的影響。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乙個大學生,哪怕是最差的大學生,和乙個文盲,哪怕是懂得很多的文盲,在思想上(並非能力上)肯定是不一樣的。數年前,但是,知識總量是知識的乙個方面,更為重要的另乙個方面則是知識結構。判斷知識結構的合理性,關鍵看其所掌握的知識是否是其所從事的職業、工作所需要的。

如果是,其知識結構大體上是合理的;如果不是,那就是不合理的。乙個醫學碩士的畢業生,如果從事鄉鎮的工作,那麼這個達到碩士級的醫學知識對其所從事的工作意義不大(不是毫無意義)。知識結構的不合理,在某些時候會讓再多的知識總量(指知識本身,而非內化了的思想或思維能力)變得毫無價值,甚至成為「累贅」。

6樓:七公主——龍玉

三字經告訴我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就是說,人剛出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大家的本性都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受到了周邊環境的影響,於是本性就開始出現的差異。

如里不加以教導,本性就會變(受了周邊環境的影響嘛)。教育的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心一意。

所以從這裡講呢人與人之間本質上應該是沒有區別的,有區別就是由於環境的不同而造就了不同的人。孟母三遷的故事是聽說過的吧?古人也有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有異曲同工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本質」都是人想出來的東西,哪有本質啊,當然,反過來說,你想怎麼理解本質就怎麼理解,可以得到完全相反又都有道理的說法比如:1、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水分,元素組成99%都相同,本質上是一樣的。2、人跟人之間的差別比人跟猴子之間的差別都要大,本質上太不一樣了。

一切皆說法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各有長處

有的人漂亮 有的人聰明 有的人會讀書 有的人會賺錢 有的人善聯絡 有的人運動好 等等

人與人本質的差別是什麼 是不是思想 10

9樓:愛教育的人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的本質區別,不在於高矮胖瘦,不在於語言膚色,不在於性格脾氣,不在於聰慧愚鈍…….這些差異,都僅僅是表面的差異,而非本質的差異.寓以為,人與人之間的本質差異主要有兩大方面:

一是成長環境和成長經歷,一是知識總量和知識結構.也就是說,看乙個人,關鍵要看其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哪些事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識,知識結構是否合理.此兩者,都決定著乙個人的思想,而非僅僅影響著乙個人.

歸結到一點,此兩者之不同,決定了我們「頭」內裝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是本質的.

先說成長環境和成長經歷.在農村長大和在城裡長大的人之間的區別,就是成長環境導致差異的典型.乙個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成年後哪怕長期在城裡工作、生活,雖然也會發生巨大的改變,但在某些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地、下意識地表現出「農民性」來.

即便成為叱吒風雲的偉人,也難以擺脫這種自然形成的「農民性」.反之亦然.成長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浸入骨髓的,是浸入靈魂的,徹底改變幾乎不可能.

即使同樣都在農村(或城市)長大的孩子,由於每個人生長的家庭環境、家庭周邊環境、學校環境等不同,也自然形成了同是農村(或城裡)長大的孩子相互之間的區別.「孟母三遷」,就是為了改變「孟子」的成長環境,搬到孟母所認為的理想環境之中.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哪些事情,同樣也是決定性的.

這個道理最能夠說明,生在同一家庭、學在同一學校的子女,特別「雙胞胎」子女間的差異.在這種成長環境幾乎相同的情形下,之所以出現差異,主要的是由於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事情不同.

知識總量和知識結構,決定著乙個人知識的量與質.首先是總量.有知識和無知識的區別是本質的,「知識改變命運」,「知識就是力量」,都足以說明知識對乙個人的決定性的影響.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乙個大學生,哪怕是最差的大學生,和乙個文盲,哪怕是懂得很多的文盲,在思想上(並非能力上)肯定是不一樣的.數年前,但是,知識總量是知識的乙個方面,更為重要的另乙個方面則是知識結構.判斷知識結構的合理性,關鍵看其所掌握的知識是否是其所從事的職業、工作所需要的.

如果是,其知識結構大體上是合理的;如果不是,那就是不合理的.乙個醫學碩士的畢業生,如果從事鄉鎮的工作,那麼這個達到碩士級的醫學知識對其所從事的工作意義不大(不是毫無意義).知識結構的不合理,在某些時候會讓再多的知識總量(指知識本身,而非內化了的思想或思維能力)變得毫無價值,甚至成為「累贅」.

10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是其中一方面,還有素質,理想等等

11樓:

是人與人之間的心態,心態決定一切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理,要不就是思維方式

人是乙隻有思想的蘆葦是比喻嗎

13樓:姿本家增租

人是乙隻有思想的蘆葦,這是比喻,但含義很深遠,從資本論宣揚的勞資衝突的剩餘價值論來看,人是乙隻有剝削傾向的蘆葦,而從施國寶知本論的資本道德與勞資和諧來看,人是乙隻有協新價值追求或正能量的蘆葦。蘆葦可能是資本租,人可能是人才租,思想可能是知本租,人是乙隻有思想的蘆葦,這句話就包含有生產力的三要素—資本租、人才租與知本租,因此,乙個人只要常常牢記資本論的剩餘價值觀與知本論的協新觀,無論是蘆葦還是桃花,都有多種多樣的生產方式與經濟模式。當人用複雜的眼光看待簡單的植物,植物也變得不簡單了。

人的本質是什麼,如何理解

14樓:小播講哲學

今天我們繼續分享法國著名的哲學家,笛卡爾的思想。我們繼續介紹笛卡爾的經典著作《第一哲學沉思錄》。前面我們分享了笛卡爾從普遍懷疑,一步步推導出了心靈的本質是思維,今天我們聊聊,物質的本質是什麼?

15樓:莫彷徨

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人的本質是人性的積澱和統攝,人性是人的本質的具體表現.

人的本質決定了人是一種社會的存在,人性是社會性與個性的辯證統一;人的本質決定了人是一種歷史的存在,人性是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統一;人的本質決定了人是一種活動的存在,人性是受動性與能動性、客觀制約性與自我創造性的統一.

16樓:深深的小洛子

人的本質的具體表現.人的本質是人區別於其他任何存在的內在規定性,,人的需要即人的本質--自由自覺的活動(勞動)是人的類本質--在其現實性上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的本質力量就是人類所具有的一切物質能力、精神能力、話語能力的總和.

而美就是人的本質和本質力量的物件化,美是在以物質生產為中心的社會實踐之中生成的人

人得價值究竟是什麼?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人生的價值大致分為2種 一種是物質的 重視人的價值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思想 人的價值是什麼?在這個問題上,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同資產階級的觀點是截然不同的。資產階級的人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唯心主義基礎之上的,馬克思主義的人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唯物史觀的基礎之上的。馬克思說 人的本質並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

蘆葦的藥用價值,蘆葦有什麼作用!

甘,寒,無毒。清熱,生津,除煩,止嘔,解魚蟹毒,清熱解表。熱病煩渴,胃熱嘔吐,噎膈,反胃,肺痿,肺癰,表熱證,解河豚魚毒。蘆葦杆中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以用來造紙和人造纖維。在古代就用蘆葦編制 葦蓆 用作鋪炕 蓋房。另外古代有種樂器叫做蘆笛就是用蘆葦的空莖做的。蘆葦穗可以製作掃帚,蘆葦花的花絮可以用來充...

人活著的價值是什麼?人活著價值是什麼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人活著意義就是感知生命的偉大,而且本身來說生命就像一場旅程,只有經歷才能讓自己的靈魂生華,所以說人活著最根本的意義就是在於感知生活,實現自身價值 不斷的豐富自己的內在,不斷的成長自己的靈魂,讓自己的靈魂變得更加的偉大 有追求,有夢想,有目標,沒有乙個人是這麼偉大的,但是正是我們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