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中的矛和槍有何區別?本質上有不同嗎

時間 2021-11-04 05:11:28

1樓:一知齋

我個人覺得槍應該是總稱,矛是具體的東西。就如馬和白馬,汗血馬等的關係。但這個要具體證據我也不知道,只是給你提供一個思路。要找到根據自己去找吧。

2樓:那個名字

矛是騎兵用的。用來衝鋒。槍是步兵用的。近距離格鬥。從體型上來說,相當於重機槍和自動步槍。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矛和槍的頭形狀不同,槍多是菱形,而矛不是。

冷兵器時代的槍和矛,兩種兵器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槍是騎兵用的,槍桿較軟,而矛是重**,步卒用的。

我們都知道在古時候也就是冷兵器時代特別是在當時戰亂的年代,兵器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對一些名將武士他們的一些**可以流芳百世。那麼其中最大爭議的矛和槍究竟有什麼區別呢?有些人認為,矛的刃比較長,而槍頭比較短,覺得他們是作為騎兵而使用的,還有一些人認為槍的杆是比較軟的,專門用於步卒使用的。

首先要說說,槍和矛雖然看起來十分類似但是他們有個很大的區別,就是他們不是一種**,槍是輕**而矛是重**。在最開始,我們的祖先開始狩獵的時候,一開始用的兵器裡面就有矛,至於後來使用的槍則是在矛的基礎上改造而成的。正是因為槍在重量上是比較輕,用的材料也是很有韌性,所以有很多古時候的將士都非常喜歡用槍。

相信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哪吒用的就是紅纓槍,其實這只是槍的一種分類,槍有很多種分類,而矛就很少了,紅纓槍最大的作用不是用來美觀而是用來吸血的,古人對於製造兵器的智慧是不容忽視的,兵器上的每一個東西都有著其獨特的作用。

總之矛和槍完全就是兩種兵器,他們在每個時代還都有不同的稱呼,槍桿和矛杆的製作材料也不相同,在重量上也有很大的差別。我們不得不感慨古人制作兵器的技術和方法,可惜流傳至今很多技藝手法都已經失傳了,畢竟現在已經是熱**時代了。

5樓:諾於文化遊

槍和矛都是木質的長杆在末端安裝一個鋒利的金屬利刃。在原始社會,我們祖先以前剛來出來狩獵的時候,最先出現的兵器應該就是矛了,而槍是在矛的基本上進行了多次改造之後才有的。所以說槍是矛的一種更進的延伸,長矛捕獵的歷史實在是悠久,而槍是一直到東漢的時候,在東漢末年因為使用的人多的,才漸漸得到推廣。

在宋、明這兩個朝代中得到了更為廣泛的改進與發展,後面成為了我國古代步兵,以及騎兵主要的**。

槍和矛這兩種**在外形上其實差別不大,都是簡單的木長杆上裝一個鋒利的利刃,如果說區別,那可能是槍的利刃應該會比矛小,而且加為鋒利。事實上最大的區別是長杆。因為矛是屬於重型**,矛用鋼製槍桿最高可達七八十斤;而槍桿的材料剛要求,最重的是柔韌度。

所以這對使用矛的人要求必須具備極大的臂力,只有這樣才能把矛的威力發揮出來,主要用於擊刺對手,它的重要的攻擊手段是打和砸。槍的重量決定了他只能使用比較有韌性的杆,如果兵器比較輕,從而對於使用者的臂力要求小一些,但是相對他的攻擊方式比較多,消耗的體力也更小。

槍和矛雖然是父與子的演變關係,但是屬於兩種不同的**,一輕一重。現在,你知道跟槍很相似的矛跟槍存在著什麼樣的區別呢?是否跟我一樣的看法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槍比較鋒利,單人作戰很厲害。長矛比較重,適合團戰

7樓:往蝨隨風

雖然槍和矛看著十分相似,但是它們是有分別的,屬於兩種**,槍是輕**,而矛是重**,有的矛用鋼製槍桿重量可高達七八十斤。歷史上有很多著名的人物**都是槍,槍對於很多人來說拿在手裡只能刺,但是對於這些人來說可就不一樣了,他們一般都是力大無窮。

8樓:可愛的deer鹿

當然是槍更好用了,不然為神麼威力更加強大。

9樓:網路小嶽嶽

槍是那樣的,矛是張飛用得那種,跟蛇長得樣子挺像得叫矛。

10樓:小白姑娘談情感

槍和矛看起來外形差不多,他們之間主要區別關鍵在於杆的軟硬,矛的重量可是槍的多倍值。

11樓:準大薛森

重量都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鋒利程度也不同。

12樓:熊熊跟

一個是長兵一個是短刃,一般普通士兵都是長矛

13樓:tiamo宸曦

槍比矛要短一點,而且矛比槍更適合作為投擲的**。

古代冷兵器中,矛與槍的區別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矛與槍:槍這種兵器在東

方和歐洲的概念有很大的不同,在東方(尤其是中國周圍),槍和矛是同種**,不同點在於,槍的尖刃部比矛更長(張飛的丈八蛇矛是個例外,其實是槍的一種)。作為點攻擊**,槍比矛更有穿透力,並加入了一定的橫掃功能,是騎兵作戰的主要**之一。

在歐洲,沒有東方的槍的概念,統稱為矛。因為矛的便宜,易用,普通農民和士兵能很快武裝起來投入戰鬥(不過有一定身份的人都不願意用)。在中世紀,最為出名的是被稱為騎士槍的“變種長矛”。

它的柄較短,有護手,從護手開始呈長而尖銳的圓錐型,是騎士進行突擊的最強**,馬的力量會通過矛身傳到矛尖,這時的騎士就象一支雷霆之箭能將對手輕易刺穿。在幾個世紀中,手持騎士槍的騎士進行的正面集團突擊是所向披靡的,堅硬的鎧甲加上騎槍組成的密集隊型,使騎士很容易就能將一隊步兵沖垮,碾碎。為了針對馬上的騎士,導致一種類似古希臘的方陣陣型的復興。

這是一種由大量長槍兵組成的方陣,可以有效的阻止騎士的突擊(看過《勇敢的心》的朋友一定深有感觸)。並且隨著矛的改進,矛尖下開始加裝輔助攻擊物件——通常是斧,鐮刀或大釘子,形成了戟。(這也是對付騎士的利器)。

15樓:匿名使用者

1、槍、矛形制基本相同,但矛頭沒有血擋(俗稱紅櫻);

2、矛杆多為硬木或金屬,彈性差、分量較槍重;槍用的是柔韌的白蠟杆(歷史證明這種改變甚至可以說是個偉大的實踐)。

3、矛和槍用法根本不是一回事。矛源自古時重騎兵的馬槊,以衝刺、砸為主,屬重兵器;槍法則不然,敏捷靈動、手步結合、招法多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矛比槍細長 容易投擲 可比槍脆 矛可以中戰 遠戰 算一次性** 近戰不可 槍比矛粗短 耐打 所以更容易 把騎兵從馬上弄下 而不斷 算綜合性** 能攻 能守 可以近戰

17樓:涅槃飛鴿

矛是硬杆,一般投擲,消耗品;

槍是軟杆(百年白蠟杆騰條然後用麻布包裹麻絲纏繞塗桐油樹脂等很耐操耐砍韌性極佳),槍一抖周圍一米多的直徑都是槍尖的影子,讓人無法躲閃無法招架,不知道槍扎到**,這就是棍怕捅槍怕抖的原因,也為何都稱呼梅花槍的原因,槍抖起來前面看就如同梅花,若是用敗槍式,回馬槍,更是難防,歷史上用槍的名將手下基本就沒有超過3個回合的,趙雲,岳飛等好些玩槍好手,手底下就沒有幾個回合的;但槍極難練到大乘;防槍的唯一途徑就是用巨型盾牌硬抗,單挑用槍的,就沒有一個能贏的,除非把坐騎圍起來人命堆,乾死馬後,讓武將下馬,然後近身後亂刀砍死

冷兵器中 槍和矛怎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金屬頭部的長度,矛比槍要長很多,槍頭基本上只是用來刺的也就是匕首那麼長,矛頭像短劍那麼長

19樓:匿名使用者

矛是很古老的兵器,最初主要是青銅器的矛頭,用於剋制車兵和早期騎兵。杆是硬木,不預備彈性,主要的招式是向前刺,主要用於大軍團步兵作戰,基本無法作為個人**,因為無法防禦。

槍的出現較晚,這是鍊鐵技術已經成熟,刀劍是戰場主要**,槍地出現主要是為了剋制步兵,後來也有長槍剋制騎兵的用法,其實不如唐朝的陌刀陣好使,甚至不如宋代的弓箭。槍的杆是有彈性的,以竹竿和白蠟杆為主。其招式包括刺、攪、花槍、劈、擋等。

能夠用於戰場剋制敵人短兵器,也可用於個人武術使用。所以,你可以找到使槍的武術流派,但是找不到使矛的。因為矛就一個招式,刺……

20樓:手搬葫蘆

按照中國傳統武術界的說法,槍是岳飛發明的。與矛的區別是槍桿是木質有彈性的,而矛是硬質的。據說槍的使用是很複雜的,普通士兵使用槍和使用矛一樣,刺戳。

槍的高階段使用需要用武術中所講的內功來使用。比如陳氏太極中的太極大槍,長達2米左右,主要依靠槍身的彈性來崩砸掛打。對使用者來說需要具備很高的功夫。

21樓:納蘭雲磬

矛的歷史很久遠,早在舊石器時代就已經出現,那時多以木、石制。進入商代就出現了青銅矛,20實際上半葉在河南殷墟出土過長度為250釐米的銅矛,製作十分精美。而到了兩漢三國矛成為了僅次於戟的長杆兵器,如張飛用的就是矛。

矛不僅用於步兵作戰,騎兵也有大量使用,那就是“馬槊”。而抗倭名將戚繼光發明的“狼筅”也算是一種矛。而槍可以理解為一種縮短的矛,使用起來更加靈活。

它的第一次使用和**時期都是在宋朝。

古代的槍和矛不一樣嗎,有什麼區別啊,各有什麼歷史

丈八為矛,丈七為戟,丈六為槍,丈五為索,丈四為叉,丈三為幹,丈二為戈,一丈為棒,八尺為棍 丈八約4.14米 最愛王聰 槍有纓,矛沒有。不時常有說紅纓槍嗎 古代矛和槍的區別 1 應用的年代不同。矛主要應用在南北朝之前,槍應用在隋唐以後。2 槍矛主要區別還是在於頭。一般來說,槍頭輕,短,小,中脊隆起,杆...

中望天正cad和autocad有何區別

小勳愛吃肉 區別如下所示 1 所屬公司不同。中望cad是中望軟體自主研發的二維cad平台軟體。天正cad是以auotocad為平台而研發的繪圖工具,autocad是autodesk公司首次於1982年開發的自動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2 特點不同。中望cad支援雲移動辦公,通過第三方雲服務,配合中望ca...

怎樣區別漢語中an和ang的發音有何技巧

眼淚的錯覺 an an由前 a 開始發音,舌尖活動是頂下齒背到抵上牙齦部分,舌面稍升,舌前伸。收音時an上下齒閉攏,嘴型如下圖 ang 由後 a 開始發音,舌尖離開下齒背,舌頭後縮,舌根抬起與軟顎接觸,舌頭後縮。讀ang收音時,嘴形微開。擴充套件資料 發音方法 一 an en in n發音時,先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