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和霾有何區別,霧與霾的區別

時間 2021-10-19 16:05:21

1樓:全長征須儀

霧和霾是兩種不同的天氣現象,它們之間存在一定的區別。

霾:主要有懸浮在大氣中的大量微小塵粒、煙粒或鹽粒等顆粒物在低層大氣的穩定層下部累積所形成的集合體。如果天氣晴朗,空氣比較乾燥穩定,風又小,大量很小很小的肉眼看不到的幹塵粒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空氣變得渾濁,遠處的光亮物體呈現出黃色或紅色,黑色物體略微呈現藍色,這就是霾。

這時空氣中水平能見度通常在10公里以下。

霾形成的天氣條件是控制當地的氣團性質穩定,所以一天中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霾,一般早晚較易出現。霾的出現表明大氣已受到汙染。

霧:是大量的小水滴或冰晶浮游在近地面空氣層中,致使能見度減少到一定程度的天氣現象。大霧時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的現象;輕霧水平能見度在1~10公里,它與霾很是相似。

霧又輻射霧、平流霧、蒸汽霧和上坡霧。平流霧是因為暖而潮濕的空氣流動到冷的海面或陸地麵時,空氣的低層接觸冷的表面冷卻而達到飽和凝結而成。這種霧一天內任何時間都能出現,而且一般持續時間很長。

霧與霾的共同點:都是視程障礙現象,即影響能見度的一種天氣現象,但它們的性質不同。

2樓:房忠府風

霧是浮游在空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形成條件要具備較高的水汽飽和因素。出現霧時空氣相對濕度常達100%或接近100%。霧有隨著空氣濕度的日變化而出現早晚較常見或加濃,白天相對減輕甚至消失的現象。

出現霧時有效水平能見度小於1km。當有效水平能見度1-10km時稱為輕霧。

隨著空氣質素的惡化,陰霾天氣現象出現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國不少地區把陰霾天氣現象併入霧一起作為災害性天氣預警預報。統稱為「霧霾天氣」,又稱陰霾天氣。

其實霧與霾從某種角度來說是有很大差別的。譬如:出現霧時空氣潮濕;出現霾時空氣則相對乾燥,空氣相對濕度通常在60%以下。

其形成原因是由於大量極細微的塵粒、煙粒、鹽粒等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有效水平能見度小於10km的空氣混蝕的現象。符號為「∞」。霾的日變化一般不明顯。

當氣團沒有大的變化,空氣團較穩定時,持續出現時間較長,有時可持續10天以上。由於陰霾、輕霧、沙塵暴、揚沙、浮塵、煙霧等天氣現象,都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極微細的塵粒或煙粒等影響致使有效水平能見度小於10km。有時使氣象專業人員都難於區分。

必須結合天氣背景、天空狀況、空氣濕度、顏色氣味及衛星監測等因素來綜合分析判斷,才能得出正確結論,而且霧和霾的天氣現象有時可以相互轉換的。

霧與霾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霧是當大氣中水分子容量達到一定程度的物理現象。霧一般出現在水汽充足,大氣內層穩定,

容相對濕度達到100%時,一般而言,當水汽凝結使得能見度低於一千公尺時,霧就能被明顯的感覺到。

霧霾是霧和霾的混合物,早晚濕度大時,霧的成分多。白天濕度小時,霾佔據主力,相對濕度在80%到90%之間。其中霧是自然天氣現象,空氣中水汽氤氳。

雖然以灰塵作為凝結核,但總體無毒無害;霾的核心物質是懸浮在空氣中的煙、灰塵等物質,空氣相對濕度低於80%,顏色發黃。氣體能直接進入並粘附在人體下呼吸道和肺葉中,對人體健康有傷害。霧霾天氣的形成是主要是人為的環境汙染,再加上氣溫低、風小等自然條件導致汙染物不易擴散。

霧霾就是霧和霾的混合物,相對濕度大,能見度低形成霧;濕度在80%到90%,除了水汽再摻雜灰塵,煙等物質,稱之為霾。

霧和霾有啥區別,霧和霾有什麼區別

摯愛魚子醬伬挌 貌似霾比較髒一些。比霧夾雜的汙染物多。霧和霾有什麼區別 sky淫領全球 霧和霾的區別是很大的,首先形狀不一樣,其次顏色不一樣,霧的含水量也比霾的含水量大,而且,霧的分布很不均勻,霾的分布與霧比起來是比較均勻的。 喵妙先生 霧是由水滴組成的,五的存在會降低空氣透明度,使能見度降低。霾是...

5分鐘看懂 霧和霾的區別,不要再被霧霾忽悠了

嚐到了看不透的痛苦,才有了經歷後的領悟 失去了曾經的擁有,才懂得珍惜為何物。霧與霾的區別 霧是當大氣中水分子容量達到一定程度的物理現象。霧一般出現在水汽充足,大氣內層穩定,容相對溼度達到100 時,一般而言,當水汽凝結使得能見度低於一千米時,霧就能被明顯的感覺到。霧霾是霧和霾的混合物,早晚溼度大時,...

霧霾的危害,霧霾有哪些危害

破壞呼吸道黏膜防禦能力,細菌進入呼吸道,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想要防霧霾,九頭鷹口罩佩戴以後,不僅能夠有效的防止粉塵被人體呼吸,同時要求戴上口罩以後呼吸阻力小 不費力,口罩重量輕,最重要的密閉性要好,能與面部緊密貼合的口罩。長期生活在霧霾下面,吸入太多灰塵會引起呼吸道的疾病,甚至矽肺,所以你在的城市...